close


 


用慧眼照破自我



耶喜喇嘛開示

錦秀譯

一旦你的心被自我的能量盤據,就像有針不停的刺到你身上。……從現在開始,用你的正念和智慧防衛自我能量的惡勢力,不要歡迎他。

我們經常使用「自我」這個詞。雖然我們常常提到「自我、自我、自我」,我們並不了解自我的心理相狀及心態。我們把自我解釋成類似肉體的個體。務必明白自我是心理的,而非肉體的,非常值得弄清楚這一點。

我們沒有多少時間可用來了悟無我,但是謀求了悟無我,卻正是使我們之所以不同於畜生的地方。否則人和畜生有什麼不同?畜生和我們一樣,喜歡感官的世界,並竭盡所能的過好日子。他們喜觀餵養它們的人,不喜歡打它們的人,不是嗎?和我們有什麼差別呢?

你可能會認為:「胡說八道!我會動腦筋、會寫、會賺錢維生並享受生活。」但是,不管是大老鼠、小老鼠,他們也會本著自我及貪著照顧自己的生活,收集並儲存比他們自己重好幾倍的食物。再看看蜜蜂,雖然生命很短促,卻能採集可能幾百年都吃不完的蜂蜜。

如果都是抱著同樣的心態,活著只是追求感官的快樂,那麼號稱聰明的人類與蜜蜂又有什麼不同?蜜蜂可能比我們還聰明呢,儘管生命短促,仍然能夠大量積存帶給他們享樂的東西。

所以,我認為當我們仍擁有寶貴的人身,具足智力及一切順緣時,盡力探索內在的本性,解除內心所有肇自「自我」的煩惱,非常值得去做,同時也非常重要的是,從出生到現在,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以自我為出發點,然而一切都是過眼雲煙,我們所得到的享樂微乎其微。

可是決不要因此而認為「我壞透了,我的心完全被自我控制了。」決不要看不起自己。相反地,自己能夠體悟這些事,應該感到高興。

唯有靠自己的心力,才能讓自己從自我中解放出來,能夠瞭解到這點,很難能可貴。年復一年,多少歲月以來,你所做的只是鞏固自我,受自我的妄見所投射的感官世界宰制,像瘋子似的追逐一件又一件事物。對這一切現象即使只是靈光乍現的瞭解,也十分難能可貴,真的很值得下功夫。

不要以為自己不下功夫不運用智慧,就可以解決自我的能量引發的神智不清的心理毛病。這是不可能的

 

師父不會自以為可以解決你的問題,不勞你下功夫採取行動。那是在做夢。如果你這麼認為,完全是誤解。

 

「上帝會替我料理一切,佛會替我料理一切,我只要等著就是了!」這不對!「我什麼事都不必做!」這不對!過去的每件事都是你自己造下的,現在你必須自作自受,承受強力的果報,從自己的經驗,現在你應該可以明白,不是嗎?只需要禪修一座,便能分曉。

師父期望的是,你們能成為明智的人,而不是被過度敏感的自我能量宰制的人。每座禪修末了,我希望你們這樣想:「這是我自己的禪修課,是我的智慧給我的。」如果你能這樣想,這堂課就很值得了。

 

反之,如果你只是去上課:「有一位西藏的大法師教禪修,我去了。」那麼這堂課只是自我的另一趟旅程而已,目的何在呢?你的舊習,你的顛倒夢想和心態一點也沒有改變。那你是禪修了什麼呢?

 

佛陀靠自己的努力,運用自己的智慧,從顛倒夢想中解脫出來,得到了證悟。而我們卻仍在不安的狀態中。

證悟是非常個人的經驗,依各個人內心的努力與智慧而不同。即使你們大家禪修的所緣都一樣,但因為各自內心程度的差異,每天從早到晚的經歷也就各異。

 

如果你認為「我有那麼多的家事要去做…房子、家人、朋友…要坐下來禪修真是困難。這表示你的心已深陷在世俗生活的羅網中。從出生到現在,你一直都是如此,再這樣下去,結果就是空無所有的死去。那些事你怎麼可能做得完呢?在物質生活中的事情,總是一件接一件,再接一件的堆積起來來,永遠不可能說:「終於把事情都做完了,我現在可以坐下來禪修了。」這個時刻永遠不會來臨。

一旦你的心被自我的能量盤據,就像有針不停的刺到你身上。豈不是非常不舒服嗎?事實上就是這種感覺。

 

可見,放下執著和自我多麼重要。當你真正的放下時,你將會經驗到永恆喜悅的悟境,內心的自由,內心的解脫,涅槃…,怎麼稱呼它都可以。

 

然而事實上我們所做的只是在取悅自我,好像我們是去向自我祈請。我們把能量通通迴向自我,得到的卻只是內心的污染,穢氣沖天,甚至無法呼吸。

從現在開始,用你的正念和智慧防衛自我能量的惡勢力,不要歡迎他,清楚專注,

 

自我一出現:「自我,你好嗎?請進!喝一杯,吃些巧克力。」要張大慧眼審察它,比你的頭還大的慧眼!盯住自我。一旦你張大慧眼觀看自我,自我自然而然會消失了。

(譯自1997年9-10月份《壇城Mandal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