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魔不退菩提心-不可動搖的布施




六度集經


布施度無極章第一


(-)


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其心已經開悟,通達真如實


相,見到世間萬事萬物生住異滅,成住壞空,沒有


一件是長久不變的,就是人的榮華富貴,甚至自己


的生命,也都難以保得長久。所以,他就將自己所


有的財富,全部拿出布施給大眾。


忉利天王帝釋天看到菩薩以如此慈悲之心撫育眾


生,施捨救濟眾生,樹立了極大的功勳,德高望重


受到十方世界的尊重,害怕菩薩會奪去自己的天王


位置。因此就運用神通變化出一座地獄來,呈現在


菩薩的面前。並對菩薩說:「布施濟眾,死後靈魂


要墮人大山地獄裡去的。裡面用火燒、煮沸等萬種


毒刑來使布施人遭受殘害。你為什麼要行布施呢?


菩薩答道:「哪裡會有行布施有功德而入太山地獄


的道理呀」   


天帝釋說:「你如果不相信,可以問一問這地獄中


受罪的人就是了。」   


菩薩於是就問那些在地獄中的人說:「你們是因為


什麼緣故到地獄中受苦的呢?」


這地獄中受罪的人們說道:「我們以前在人世間,


將家中的全部財產都拿出來救濟貧窮人,拯救眾生


出苦難。去世後墮入太山地獄中,如今正在受重


罪。」


菩薩問帝釋天:「仁慈的布施的人反而到地獄受


罪,那麼接受布施的人也是這樣的嗎?」


帝釋回答說:「接受布施的人,命終之後都能升


天。」


菩薩高興地回答帝釋說:「我所以拯救急難、救濟


貧乏之人,唯一目的就是為了使眾生能離苦得樂。


假如你所說的沒有錯,那麼正好是我的願望啊!因


慈悲布施而受罪,我必定要堅持做下去。因為犧牲


自己可以救濟眾生,正是菩薩最高淌的志向呀!』  


帝釋天問道:「你有什麼願望,要實行如此高尚的


行動呢?」


菩薩答道:「我欲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讓眾生都


能得到涅磐之樂,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啊!」


天帝釋聽到菩薩的志向,急忙跪在地上叩頭說:


「實在沒有廣行布施慈濟眾生反而遠離福報,遭受


災禍,墮人太山地獄的事情。您的功德震動了天


地。我是害怕被奪去天帝的位置,故意變化成地


獄,想動搖、迷惑您的志向而已。我愚弄欺騙了聖


人,希望原諒我的重大過錯!」帝釋在菩薩前悔過


完畢,作禮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