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密宗的人如何選擇本尊?

 

作者:轉世佛爺丹吉

 


  答:專心修學密宗的人,最主要的是選擇一位與自己有緣的佛菩薩,作為根本的固定本尊。根本的本尊可以由自己選擇,但大部份是請上師來決定根本的本尊。密宗修法,最注重耐心與真心,不能有虛心(不實的心);如果虛心上修學一百個本尊法,不能有一個成就。真正至誠的修學一個本尊法,可以得見一百個本尊。這個道理非常重要,學密宗的人,應該要知道。

 

  四十二、本尊與護法有什麼不同?

 

  答:本尊是能使學密法的人,得到內外成就的;修本尊法,能達到最高的佛地。
  護法能使學密法的人,消除現世的災難,而且能得到外成就。但是護法又分為兩種:
  一、上級護法。這上級護法,是內證本尊菩薩位,外現護法相;例如:嘛哈嘎拉護法等。
  二、下級護法。內外證都是護法;例如:白財神等。有的鬼神發心進入佛門,擁護佛教,保護眾生。這種護法很多,但是這種護法,稱為下級護法。
  本尊與護法不同的地方,是能使修密法的人,得到內外成就的佛菩薩是本尊。只難保護眾生,消除災難的鬼神是護法。
  

四十三、密宗的護法分為幾種?


  答:密宗裏面有很多護法,但因為學密的人分為三種,因此,護法也分三種。三種學人是小、中、大。
  一、小學的人:是學密宗的路線,從慈悲心到發菩提心。
  二、中學的人:是學菩提心,到菩薩初地的第二階段成就。
  三、大學的人:是從菩薩初的第三階段,到十地的最後一階段。
  三種護法是:
  一、小學護法:是大黃財寶天王。
  二、中學護法:是外淨戒法王(就是外閻羅王)。
  三、大學護法:是六臂嘛哈嘎拉。
  這三種護法是密宗主要的護法,其他尚有每位本尊的特別護法,以及五方護法等很多。
  四十四、學密宗需用那些法器?
  答:學密宗的人,需要金剛杵、金剛鈴、寶瓶以及寶瓶的材料,這是一定要的。
  如果是學無上密宗的人,還要加上小鼓、嘎巴拉,以及密法材料。無上密宗的寶瓶材料,也是一定要的。再學高一點的時候,需要五姓佛冠,以及上下天上衣、骨、冠、骨衣,以及六種骨衣等,特別的密法材料,均由上師傳授。

四十五、修持密咒,用那種念珠最好?


  答:用印度塔提了念珠最好。這種菩提子,就是中國人所講的“鳳眼念珠”,又稱“佛眼念珠”。“佛眼”是一尊佛母的聖號,就是“佛眼佛母”,或稱“念珠佛母”。
  這種念珠,應該稱為“佛眼菩提子”,普通念佛持咒,最好是用這種念珠。
  另外有一種三角的“法源菩提了”念珠,是密宗用的特別念珠,也是密法材料中最好的念珠。這種念珠產生印度,非常稀有,不容易得到。
  又有一種“金剛子念珠”,也是產生在印度。這種念珠是保壽念珠,一串或一個帶在身邊,可以消除災難,有長壽的作用。使用前請上師加持,是最好的。
  附注:佛眼菩提子(鳳眼念珠)與金剛菩提子念珠等,臺北佛教書局以及台中菩提樹雜誌社均有流通。


四十七、修學密宗要怎樣供養功德最大?


  答:按照密宗根本經說:“一切供養中,是供養上師功德最大。”其供養的方法是:做弟子的人,應該從上師,以身、口、意供養上師,是最重要的,因為上師是弟子修學密宗的根本;其次是本尊的內供為重要。本尊的內供以及一切供養,必須由上師傳授許可,應如法供養,不可缺少。
  又密宗的供養分為:
  一、內供:是以密法材料,用密咒入定加持,放在嘎巴拉內,做為供養。
  二、外供:用五供或八供,乃至七珍寶、八吉祥寶、曼達拉、金、銀、財寶等做為供養。
  三、密供:是用自己所有的功德,或本尊的特點為密供。
  四、本供:是指修供的人,受供的本尊,供養的財物等供品,都要無物無我的真實瞭解,此所謂“三輪體空”,稱為本供。

四十八、怎樣修持密法才能得到感應與成就?


  答:密宗的感應,完全靠密宗戒,而密宗戒的重點,又在於上師,也就是說你的感應與成就,都依靠在上師。你對密宗戒遵守,對上師身、口、意恭敬,修持的法器、材料全者完成,修持一定很快就得到感應。

四十九、修行密法見到本尊現相,好不好呢?


  答:修持密宗內外成就的表示很多,看見本尊是一種大的表示。可是有時候,內外的魔會變成本尊形相,以魔的力量,令你看見本尊形要;因此,密宗特別注重外表與內心的成就。但最主要的是,深研顯教的教理,才能夠辨別真偽,獲得正確的判斷。

  學密宗不能有自私的願望,因為自私心是一種魔害的種子。魔會擾亂行者的心,使行者心亂顛倒,無法成就。

  從前印度有一位修學大乘佛法的出家人,名叫日光比丘,他是一位專心為救度眾生成佛,而出家學法的比丘。自從他出家以來,非常用功修學佛法。有一天,因為他修持功德力量所致,魔王的宮殿自然振動。魔王觀察搖動的來歷,知道這位日光上人,修行即將達到成就的關係。魔王想:“怎麼辦呢?我如果不設法阻止這位日光上人學法,不久的將來,我的世界就會太亂。”於是魔王就變成釋迦牟尼佛的形相,來到這位日光上人修行的山洞,在對面空中,身上放光,完全與佛一樣,令這位日光上人得見。這位上人看見了佛非常高興,(魔王變化的)佛說:“你修行已經圓滿了,不用再修行了。你可以做你所想要做的事情,不必再考慮戒律因果的問題。我(魔王)每七天會來看你一次。”說完話就不見了。

  這位日光上人,很相信魔王的話,他很高興,馬上就上山不再學法修行了。他相信魔的話,對因果戒律全部放棄,到處作亂。每過七天,魔王變化的佛就對他說:“你做得很好,你已經到佛地了,跟我隨時可以說話,你的罪業因果不必再考慮了。”魔變化成佛,每次都是這樣說。這位日光上人認為:他本人已經修行成就,達到佛地,見佛成佛了。越來越相信魔的話,越來越亂,對於殺、盜、淫、妄、酒,無所不為。魔王看到這位日光上人,已經聽他的話顛倒了,他(魔王)就放心,很高興告訴魔眾說:“我們的魔世界,已經得到平安,又多了一個有力的子孫。”

  有一天,這位日光比丘的上師外出,道經當地,順路來看他。上師說:“你不學佛法,到處擾亂,又不聽上師的話,你有大罪業。”弟子(這位日光比丘)說:“上師啊!我已達到佛地成佛了,我做什麼都無罪無業。”

  上師說:“你這個飯桶!初步的佛法尚未瞭解,你還說什麼‘達到佛地’?”弟子(日光比丘)說:“不同嘍!我每七天都能夠見到佛,跟佛談話,就像我跟你談話一樣,什麼都可以談!而且佛對我說,我已經達到佛地了。上師啊!你有什麼話需要跟佛講?你跟我講,我替你向佛說話。”上師心裏想:“他已經遇到魔害,著魔了。我現在怎樣跟你講,他也不分聽的,因為他已經失去了理智,沒有自心判斷的能力。”上師想了一個辦法說:“你要見佛的時候,我跟你一同去見佛好不好?”弟子說:“這我想先問佛才可以。”他(日光比丘)下次見到了魔變成的佛,就問佛說:“我的上師也想來見您,可不可以呢?”這個魔知道,他的上師對密宗咒法的本領很高,馬上回答說:“不可以!不可以!我跟隨他沒緣,你也不需要跟他,因為你已經達到佛地,沒有你要學的法了。”

  後為這位弟子,看到了上師說:“你與佛沒緣,我跟你沒有學的了,請走吧!”上師搖著頭想:“救弟子是我的責任。”於是上師對弟子說:“我和你已經有多年的師徒感情了,我送你一個紀念品。”上師就拿出一個火漆做成的圓珠,送給弟子說:“這顆珠是我最好的朋友送給我的,你帶在身邊,就不會忘記我了。”上師又說:“你看到佛的時候,應該要誠心誠意地恭敬佛,感謝佛給我這麼多的教學。你下次見到佛的時候,最少要向佛叩三個頭。但是佛很客氣,可能不授受你的禮拜,你一定要叩頭,表示感謝佛的恩德。這一句話你聽我的,好不好?”弟子(日光比丘)說:“這個很好!佛的大恩大德,我應該叩禮拜,他不接受,我也要勉強叩頭!上師您的這些話,和答應。”

  第二天,這位日光上人又見到了佛,就對佛說:“我能達到佛地,都是您的恩德。今天我問您叩三頭,表示感謝您。”第一次叩頭兩膝著地的時候,這個魔就站不住了。魔說:“不!不!不!不用叩頭!度眾生到佛地,是佛的責任。”這位日光上人虔誠地表示感謝佛,繼續下拜,當兩膝和手放在地上,正要全身拜下的時候,這個魔看見這位上人的身上,發出很熱烈的火光。魔非常的恐懼,正想下來阻止他叩頭,可是他已經拜下去了。他的頭一碰到地,身上的火光內,現出千千萬萬的金剛塵來消滅這個魔王。這時,日光上人已經暈倒在地上。

  等他清醒過來,大聲呼叫佛的名號,可是已經看不見佛了。這時,他們上師在他的身邊說:“你所看見的佛,以後不會再來了。因為你所見到的佛,是不真佛,他是魔變成的。我給你帶在身上的大圓珠,是鐵發金剛的密輪,它能碎滅萬魔!當你叩頭的時候,魔鬼擋不住就粉粹了。”上師說:“你還沒有能夠見到佛的成就,你想要到達佛地,應該重新用功,研究教理,求學密法。”這位日光比丘就依教奉行,跟隨上師修學密法,後來得到大成就,成為很著名的大上師。

  由上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瞭解:要得到正確的判斷,需要深研顯教教理;要消除魔亂,必須依靠密宗的一切密法。

  五十、修密法得到感應要不要守秘密?


  答:修持密法得到各種感應的時候,不可以隨便宜說,應該要請上師判斷正確與否。如果隨便亂說感應,會使感應力量消失,又會引魔進入擾亂。有這樣的危險,所以修學密宗如果有感應的話,必須要過秘密,不可亂說。

   五十八、修學密宗是否一定要閉密宗關?


  答:專心修學密宗的人,一定要守密關。閉關依照梵文的解釋是坐斷,意思是單獨一人,斷絕外面的一切來往,專心修持密法。在密宗裏面,有很多密法的都是閉關以後才能學。
  五十九、密宗閉關分為幾種?
  答:密宗有——作、數、時、應、大等五種閉關。
  一、作閉關:除了幾個特別法以外,在部份是各本尊的心咒,念十種遍以上,做為能學本尊的一切密法的根本。
  二、數閉關:是本尊心咒的咒數,念滿十萬遍以上;例如:六字大明咒有六個字,每字念十萬遍,因此它的數閉關,需要念滿六十萬遍以上。但是數閉關念咒的數目,各本尊法都有規定數目。
  三、時閉關:是不管念咒的數目,閉關六個月或一年等不定,依照各本尊法有不同的規定而閉關。
  四、應閉關:也不管咒數與時間,閉關到真(見真實身)、夢(夢境吉祥)、幻(觀行幻見)三種境界,其中一種反應為止。
  五、大閉關:根本咒或心咒,需要念一百次的十萬遍,就是念滿一千萬遍以上。
  另外,根本咒、心咒、作咒、作補咒等,各咒均要念滿一百萬遍以上。
  然後修火供,火供要念各咒總數十分之一以上。例如:根本咒念滿一千萬遍,火供需要念滿一百萬遍,其他各咒念滿十萬遍。
  在大閉關前,需要修加十行法以及準備法,要全部完成,各本尊的大閉關法,有一點不同的規定,必須由上師指導。
  六十、閉密宗關以前需要準備什麼?
  答:尚未閉密宗以前,先需要灌頂,將閉關的辦法,以及本尊的修持儀規,請上師詳細指導,一切必須要清楚瞭解,既入關以後,不能再問。
  閉關以前,需要先做十加行法,最少也要四加行法做完成。閉關時,先準備所需要的法器及密法材料、修持法本等,一切都要準備具足,但是每一位本尊的閉關法不同,必須要請上師開示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