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慢有別於我慢


 


 


看到在家的漢人上師對佛法有些不懂來請益的初機眾生



便自以為自己已經是佛了常當眾
不留情面對初學喝斥謾罵


把自己的我慢卻當作是佛慢,讓初學對密宗起了反感的惡劣印象


但他卻對自己宗派的上師法王卻以大禮拜表現出五體頭地恭恭敬敬


深怕自己宗派的上師法王不要理他忘了要栽培他


在自己宗派的法王前是一個樣在法王後又是一個樣


不管你是修顯教或密宗的佛法,越修是讓自己的分別心越重?


越修是讓自己對眾生的嗔心越重?


見此不禁令人搖頭的狀況,說明佛慢有別於我慢的正知見


 


密宗修法中的本尊觀修,特別是無上密中,被名為生起佛慢,此不但有別于顯宗,同時也與下三部密不同,有些人認為佛我慢之變異,此誠為不瞭解密意所致,茲將二者區別簡述如下:

1
、本質不同,我慢乃凡夫無明驅使之表現,佛慢乃明行道之修行方式。

2
、結果不同,我慢屬凡夫造業,故受惡果,佛慢為聖道修持,能成佛果。

3
、加行不同,凡夫受業煩惱驅使,而致我慢轉盛,純為增強我執工具;而修佛慢者,由於行者有佛法正加行故,又經由道次第引導,煩惱漸清,生起佛慢乃為對治執著,故二者加行與功用皆不同。

4
、修持生起本尊者,必由觀空乃成,故雖成本尊而實屬幻化,而凡夫我慢之生起必由執我而引起,故前者為聖道,後者為流轉道。

5
、下三部雖觀修本尊,但仍視本尊為超然無上之外在皈依物件,無上密之佛慢者,則視生、佛、眾生三無差別,自心作佛,自身是佛,故有善巧上區別。


所謂執著,有人我執與法我執兩種。人我執指無始以來執著有我。以佛慢堅固對治人我執,將自己觀作本尊天,令此堅固,從而捨棄人我的凡庸執著。尊形明顯與佛慢堅固二者以佛慢堅固為重要,因為若無自為本尊之定解,則雖尊形明顯,其相續仍為凡庸,所以無義。若佛慢堅固,自己決定為本尊,既可摧毀我執,尊形也可逐漸明顯。

  對器情世間之實執、常執、堅固之執為法我執,對治之法即是憶念淨相。佛相續中所有三十七菩提分之功德的自性為無量宮,本尊及手面等形相僅為表相,其意義為淨治對法的實有執著。尊形明顯、佛慢堅固、憶念淨相三者輪番修習極為重要。若依顯宗對治法我執,需將現分碎為微塵;對治人我執則需修無我。密宗有殊勝的方便善巧。譬如水入耳中,複以水引出;火灼之痛,複有灸治。以顯現本尊對治諸法妄相,以本尊佛慢對治我執我慢,以修分別對治分別執著,令不淨分別化為烏有。此是密乘的方便善巧,故稱為方便生起次第。

雖如此,然無上密之佛慢則非初學者乃能成之,故需積集資糧,善發道心,而後方可進修。


關於菩提心
——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且
能否即生成就還是取決於我們對佛的無量智慧的信心。我們密乘行者應當有信心自己在這一世之內就有所成就,只要你對上師三寶有堅定的信心。要堅信祖師大德能做到,我一樣能做到,這是佛慢,不是我慢


俱生時輪金剛簡軌――第一世蔣貢康慈仁波切所著
正行——觀想咒輪、持咒、生起本尊佛慢
空性並不意謂著盲目,而是自空性中可以化現念頭等萬事萬物。因此當我們談到本尊佛慢時,那並非一般之傲慢,而是對於空性的正確瞭解。


大圓滿心性休息實修法
——
菩提妙道三處三善引導文
   全知無垢光尊者 著
念誦三遍後觀想自己成為菩薩,成為人天等世間之應供處,阻塞由業力墮入惡趣之門,從安樂之善趣至安樂之善趣,成辦廣大利他事業,成為佛之子,速獲菩提。因此,應當抬高自心(生起佛慢等),生起歡喜。


帝祖傳及道歌
帝洛巴
噶舉派白教第一代祖師
這幾句話觸動了他的心弦,更增益了他的佛慢,以及由真正了悟產生的堅固信心。佛慢常被誤解濫用,以為是指我比較好,我知道得比較多,我知道一切,或是因為某種信念之力所產生的無畏感,然而說穿了只不過是立基於染汙的某些固定概念所產生的凡俗傲慢,實際上,佛慢(也有人稱此為信心)乃是由心靈成熟所產生的自然無染之果。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活佛開示:《淨土宗與密宗》
我們學佛之人要有大的志氣。什麼是大的志氣?簡單地說,就是佛慢。有佛慢的人就是真正的大根基。有佛慢的人才能真正成就。什麼是佛慢?就是對自己本有佛性的信心,相信十方一切諸佛能做到的事我也一定能做到的。


蓮華生大士全傳()  
第三章 現入法界會本尊
作者:蓮花持明
劄巴哈德導師說:
  在密教中的灌頂,乃是把顯教灌頂之教義轉為究竟的第一義諦,所以正式修學密法必先受灌頂。在密教中,乃以現前諸佛的佛果來加持,用果地如來的境界,直接攝持我等眾生證入於究竟果位。從如來果地觀察,一切眾生都是如來心子,都是佛子,都是清淨因,也皆是佛種。在密教中以代表佛果的上師來授予弟子灌頂,使其直入佛法大海,證入佛處。所以在灌頂之後要安住於佛慢
 
 那如何是
佛慢?”
  
佛慢是自身如實成佛的觀想。在這個觀想中,必須了解法界的一切都是由空性生所出生,是空性所生的如幻三摩地與本尊瑜伽觀的結合。你必須深刻瞭解五方佛的義理及空性的徹悟來作為觀修的基礎,否則是沒有實效的。在你領受灌頂之後,即當視一切眾生是佛,要佛慢堅固。這佛慢堅固的意思,即是隨時隨地自觀為佛,不能生起自己是眾生的下劣想。佛是自覺覺他的圓滿者,而佛慢的重點是在於了知眾生皆具如來體性眾生現前是佛,所以佛慢並非是高低、不平等的分別看法,而是視眾生皆佛的平等觀。以此根本見地,自觀自心為佛,現起智慧薩埵成報身佛,觀想自身生起次第是佛,父母所生的三昧耶身是佛身。你要隨時隨地安住在這個見地,不能退卻,稱為佛慢堅固
  
如果誤解
佛慢為自認是佛,高於他人一等,則是差別心,和佛無關,是我慢我執。佛是空性、法性,所以佛慢是對法性、空性的禮贊,對平等性的禮贊,五方佛則是對佛陀五智的禮贊。

第十一章 金剛寶宮密明光
作者:蓮花持明
另外,必然能無間相續地堅住在本尊三摩地中,在行、住、坐、臥之時,都明朗地現起明顯如虹的佛身;而這個力量當然是來自無有錯謬的堅固佛慢佛慢就是斷除自身的我執,自然去除眾生諸佛的對待妄心,去除自身為凡夫、下劣的念想,隨順法界體性,自顯法爾大悲誓句佛身的無錯謬智慧,並非生起自高自慢的妄念。

甘露妙法(九)[忠言心之明點]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二、佛慢堅固,重要掌握見地。
  佛慢堅固指所修之本尊身不僅僅是心意中明現的影像,而是與修者無異的,應當億念本尊即是我,如是不離此念而修可遠離違緣的侵害,並能摧毀俱生我執。《密義集》雲:無有遍計出入定,佛慢堅固極關要,複又可顯可不顯,尊即為我作是念,當勿執著凡庸相。

《入行論釋.善說海》
在度化眾生的過程中,必須要有一種自信,這種自信相當於密宗中的佛慢,即了知自己的本性與佛無二無別。應該這樣想:我為什麼不能度化眾生?我肯定可以!。這種慢並不是增上慢,而是修法中必不可少的方便助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