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時心散亂怎麼辦


「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必得往生」,


這就是善導大師對整個淨土宗念佛法門所作的結論性的解釋。


稱念彌陀名號,是不在於我們的心是散亂還是不散亂,


因為凡夫既然墮在散地當中──


所謂「三界眾生」,欲界、色界、無色界,


我們屬於欲界,欲界是散地,


色界、無色界叫定地,你要有禪定工夫,才可以生到色界、無色界。


那麼在欲界當中,統統是散地凡夫,


散地凡夫的心就是散亂的,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就像你做人,就有眼睛和鼻子。


而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本願,就是以這樣的眾生做為救度的對象,


而發出誓願說:「這樣的眾生稱念我的名號,必然來到我的淨土。」


所以,不是從我們心上去找,而是看我們是不是專稱彌陀名號。


這個專,在行業上是專稱彌陀名,專拜彌陀佛;


在心相上,也是專靠倒阿彌陀佛的誓願。


我們能往生,不是自己有修行、心清淨,不是的,


是因為佛的誓願可靠。


善導和尚說:「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


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是佛願不虛的緣故,我們稱念,必得往生。


昨天也有蓮友問:「念佛心有妄想、散亂怎麼辦?」


其實這個問題是不用問的,絲毫不用問,本來就是這樣的眾生嘛!


如同說「我長得胖怎麼辦?」長得胖就胖子念佛嘛,沒有關係,


跟你的長相如何沒有關係,跟你的心怎麼樣也沒有關係,只是我們認為有顧忌。


就好像我們乘船過海一樣,你能不能過海,


唯一的條件是你要一直坐在船上,你要乘上船。


至於說乘上船之後,是不是要一心一意地坐船?


是不是要怎麼樣記得我在船上?也未必如此。


偶爾你可以想一想家裏的事,但這麼一想,是不是就跑到家裏去了呢?還在船上;


偶爾也會看一下風景,但是我們心裏很安心:我已經坐在船上,


我們的重心在船上,重量都在船上。


我們念佛也一樣,是把我們整個的心靠倒在阿彌陀佛的船上,


「我稱念彌陀名號,不管怎麼樣,一定往生!」──這是保證下來的事情。


至於心中的妄想、雜念,不必過多地去考慮。


你經常念佛,妄想自然會少。


去年的妄想、雜念今年還在嗎?早就沒有了,你不用管它,


它就沒有了,它沒有根啊;


昨天的妄想今天也沒有了;前一念的雜念現在也過去了。


凡夫的心就這樣,來了又去,去了又來,這叫生滅,如煙如雲。


而我們念佛的心呢?


昨天念、今天念,天天念,昨天信阿彌陀佛的誓願,今天還如是信,


明天還這樣如是信。


念佛是如是行,今天、明天,一直不改變,只有這個是一生不改變的。


至於說心中其它的想念,都是不斷改變的,不能構成障礙。


像一座山一樣,巍巍的青山,它在那裏屹然不動;


山的半腰有雲霧,飄來飄去,這雲霧能夠撼動山嗎?


它來就來,山不會說:「哎!你別來,一來我就亂了。」


雲來了就來了,雲走了就走了,山還是山。


那我們的心正念堅固,我們念佛的心,就像青山一樣堅固不動;


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就像青山一樣,是不會改變的,


不會因為你心中有妄念的雲霧,就不救度,


「要你沒有妄念的雲霧,我才救度」,阿彌陀佛能這樣嗎?


他說「十方眾生」啊,包括不包括妄念眾生?


十方眾生當然包括有妄念的、有散亂的眾生,


阿彌陀佛說「稱我名號,我則必然救你」,


那我們稱佛名號,佛當然會救度,若不救度,


「不能令稱我名號的妄念眾生往生我的淨土,我則不成佛!」


而現在已經成佛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是不改變的──


永不改變的名號,永不改變的救度和永不改變的慈悲。


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無論如何,必然往生!


這個千萬不要懷疑,這是永遠不改變的,這就像巍巍的青山一樣。


本來念佛法門不簡行住坐臥、士農工商,做什麼職業都可以,


這些都是世間的生滅法,


而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心是永不改變的,


佛的救度是永不改變的。所以,不用擔心。


雖然說知道不論定心、散心,只要念佛一定往生,


但我們心中還是期望雜念少一些,煩惱少一些,對不對?


那這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


這就要有所方法,要能夠攝心,


大家可以嘗試印光大師所提倡的「十念記數法」,


只是不要誤會不這樣就不能往生。


阿彌陀佛沒有這個要求,那是你自己的要求,


好像阿彌陀佛不要求你穿什麼衣服,


而我們總是希望穿得整齊一些、漂亮一些,那是你的事。


http://www.pureland-buddhism.org/


淨土宗叢書-繁體版系列-唯說念佛-正講-唯囑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