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得到宇宙最殊勝的光明之攝受



普光 編撰




一、光之極尊、佛中之王




遠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印度,那時就有很多的修行者,每個人都追求如何解脫煩惱痛苦的方法。




那時出現了一位偉大的覺悟聖者,也就是後來人稱的釋迦牟尼佛,他覺悟了世間宇宙的真理,及解脫的方法。




釋迦牟尼佛覺悟後,為了向世人分享他所得的方法及境界,讓眾生也能得到解脫,所以大發慈悲心說法49年,廣度無量眾生。




在釋迦牟尼佛的一生中,尤其在關於阿彌陀佛如何救度眾生的事蹟及如何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的內容方面宣講的最多。




為何釋迦牟尼佛要多次不厭其煩的勸導眾生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實在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成佛誓願就是要廣度無量眾生,而且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方法也是最方便也是最殊勝的。




在佛教裡這個宇宙存在著無量無邊的圓滿無上的覺悟聖者--佛,而阿彌陀佛是宇宙諸佛裡光明最尊第一的覺悟聖者,祂以其廣大無量無邊的光明照耀者一切眾生,只要得到其光明照耀的眾生就能解脫苦惱。




因為如此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光、無量壽佛。




關於阿彌陀佛的光明是宇宙最尊第一的說明,釋迦牟尼佛在多次的演講中有說到,如下:




在《佛說無量壽經》裡說到: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有佛光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東方恒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轉倍乃至照一佛剎。




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




在《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裡說到:




『無量清淨佛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所照最大。諸佛光明。皆所不能及也』




『佛稱譽無量清淨佛光明。無量清淨佛光明極善。
善中明好甚快無比。絕殊無極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殊好。勝於日月之明。百億萬倍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諸佛光明中之極明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諸佛光明中之極好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諸佛光明中之極雄傑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諸佛光明中之快善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諸佛光明中之王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諸佛光明中之最極尊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諸佛光明中之壽明無極。』




在《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裡說到:




『阿彌陀佛。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八方上下。無央數諸佛中。阿彌陀佛光明。所照最大。諸佛光明。皆所不能及也』




『佛稱譽阿彌陀佛光明極善。阿彌陀佛光明極善。善中明好。甚快無比。絕殊無極也。阿彌陀佛光明。清潔無瑕穢。無缺減也。




阿彌陀佛光明姝好。勝於日月之明。百千億萬倍。
諸佛光明中之極明也。
光明中之極好也。
光明中之極雄傑也。
光明中之快善也。
諸佛中之王也。
光明中之極尊也。
光明中之最明無極也。』




若論光明,一切諸佛皆有,然而以彌陀光明為最尊第一,非諸佛光明可及。之所以最尊第一,釋迦牟尼佛以十二光佛之德說明之,而於此之前,便預先概要的歎譽而言:




威神光明。最尊第一
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又,釋迦牟尼佛為了顯明彌陀佛威神功德之獨一無二、至高無上,而于《大阿彌陀經》極口崇仰讚歎曰:




諸佛中之王也
光明中之極尊也




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光中之極」、「光中之尊」,不只釋迦牟尼佛極口贊仰,十方諸佛也異口同聲以「不可思議」讚歎之,《無量壽經》言:




『十方恒沙。諸佛如來。皆共讚歎
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綜上關於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的光明威德,已用種種極殊勝的言詞形容,由此我們可知阿彌陀佛無量光明的微妙及殊勝,超越一切。







二、被阿彌陀佛光明攝受的勝益




在《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裡阿彌陀佛作菩薩時發願說:




『使某作佛時。令我頂中。光明絕好。勝於日月之明。百千億萬倍。絕勝諸佛。光明焰照。諸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當大明。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見我光明。莫不慈心作善者。皆令來生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由此可知得到阿彌陀如來佛光照注的眾生類,都能解脫痛苦。




在同經中釋迦牟尼佛又解說道:




『阿彌陀佛光明姝好…(略)…焰照諸無數天下。幽冥之處。皆常大明。




諸有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莫不見阿彌陀佛光明也。見者莫不慈心歡喜者。世間諸有婬泆瞋怒愚癡者。見阿彌陀佛光明。莫不作善也。諸在泥犁禽獸薜荔。考掠勤苦之處。見阿彌陀佛光明至。皆休止不復治。死後莫不得解脫憂苦者也。




阿彌陀佛光明。名聞八方上下。無窮無極。無央數諸佛國。諸天人民。莫不聞知。聞知者莫不度脫也。』




在《佛說無量壽經》釋迦牟尼佛解說道:




『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踊躍善心生焉。若在三塗勤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在《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釋迦牟尼佛解說道:




『無量清淨佛光明。焰照諸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常明。




諸有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莫不見無量清淨佛光明。見無量清淨佛光明。莫不慈心歡喜者。




世間諸有婬姪瞋怒愚癡。見無量清淨佛光明。莫不作善者。




諸泥犁禽獸薛荔。考掠勤苦之處。見無量清淨佛光明至。皆休止不得復治。死後莫不得解脫憂苦者也。




無量清淨佛光明名聞八方上下無窮無極無央數佛國。諸天人民莫不聞知。聞知者莫不得過度者。』




由此解說可知得到阿彌陀佛無上威神最尊光明的照耀能夠解脫一切痛苦,能轉惡為善,有無量無邊的利益。







三、如何得到阿彌陀如來光明的照注




唸誦或憶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者,就能得無量光明的利益。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具足光明之義,釋尊于《阿彌陀經》解釋彌陀之名號而言: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




此彌陀光明有何種功能?此光明能自然照護攝取(救度)念佛之人。釋尊於《觀經》之「真身觀」解釋彌陀之光明而言: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善導大師于《往生禮贊》綜合以上二文而闡釋說: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




又於《觀念法門》云:




『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




而其《觀經疏》解釋「遍照」之文斷言:




『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




既然佛光普照,何以唯攝念佛,不攝餘雜業行者?善導大師以「三緣」解釋之,其中第一「親緣」云:




眾生起行:




口常稱佛,佛即聞之;
身常禮佛,佛即見之;
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眾生憶念佛者,佛亦憶念眾生。
彼此三業不相捨離,故名親緣。』




又,何以彌陀光明普照,唯攝念佛,不攝其他雜業行者?乃因餘行非本願行,故不照攝之;念佛是本願行,故照攝之。更因彌陀名號之本身即是彌陀之光明,故曰「光明名號」,故曰「名即是體」。




因此,善導大師于《往生禮贊》以偈贊云: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又於《般舟贊》云:




『相好彌多八萬四。一一光明照十方。
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由此可知阿彌陀佛確實是以念誦其聖號—南無阿彌陀佛,為救度眾生的利器。




何以知道阿彌陀佛的本願是唸誦其聖號,在《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阿彌陀佛發願說: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眾生求生我剎。念吾名號發志誠心堅固不退。彼命終時。我令無數苾芻現前圍繞來迎彼人。經須臾間得生我剎。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佛說阿彌陀經》釋迦佛說: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在《般舟三昧經》裡說:




『爾時阿彌陀佛語是菩薩言,欲來生我國者,常念我名,莫有休息,如是得來生我國土。』




《佛說稱揚諸佛功德經》裡說:




『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一心信樂持諷誦念。




當起廣遠無量歡喜安立其意。令使真諦十萬億信心念斯如來。




其人當得無量之福。永當遠離三塗之厄。命終之後皆當往生彼佛剎土。』




所以可知阿彌陀佛的本願是念其名號無疑,一般人以為念佛名是不認識字、無知識的愚夫愚婦在修持的,所以每每瞧不起念佛名號的簡單方法,殊不知念佛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為何阿彌陀佛要選擇念其名為救度眾生的根本方法呢?




《往生要集》有說到:




『一切善業,各有利益,各得往生,何故唯勸念佛一門?




答曰:今勸念佛,非是遮餘種種妙行,只是男女貴賤,不簡行住坐臥,不論時處諸緣,修之不難;乃至臨終,願求往生,得其便宜,不如念佛。




故知念佛易故,通於一切;諸行難故,不通諸機。然則為令一切眾生「平等往生」,「捨難取易」以為本願歟?!




若夫以「造像起塔」而為本願,則貧窮困乏之類定絕往生望;然富貴者少,貧賤者甚多。




若以「智慧高才」而為本願,則愚鈍下智者定絕往生望;然多聞者少,少聞者甚多。




若以「持戒持律」而為本願,則破戒無戒人定絕往生望;然持戒者少,破戒者甚多。




自餘諸行,準是應知。當知以上諸行等而為本願,則得往生者少,不往生者甚多。




然者彌陀如來法藏比丘之昔,被催平等慈悲,為普攝於一切,不以造像起塔等諸行為往生本願,唯以稱名念佛一行為其本願也。』




故法照禪師《五會法事讚》云:




彼佛因中立弘誓。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貧窮將富貴。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無非淨土業。不簡外道闡提人。
不簡長時修苦行。不簡今日始生心。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
但使迴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




除了能得阿彌陀佛光明攝受之外,阿彌陀佛也會派25位菩薩保護念阿彌陀佛的人。




《佛說十往生阿彌陀佛國經》說:




『若有眾生深信是經,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即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普賢菩薩、法自在菩薩、獅子吼菩薩、陀羅尼菩薩、虛空藏菩薩、德藏菩薩、寶藏菩薩、金藏菩薩、金剛菩薩、山海慧菩薩、光明王菩薩、華嚴王菩薩、眾寶王菩薩、月光王菩薩、日照王菩薩、三昧王菩薩、自在王菩薩、大自在王菩薩、白象王菩薩、大威德王菩薩、無邊身菩薩,是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四、得佛光明攝受的例子




(1)遠信念佛頂現圓光




當我二十九歲(一九四四?)的時候,和我的妻遠信住在赤城山,這時遠信是二十五歲。在某一日的早晨,她下山去,行走在田野間的當兒,沿路專心在念佛。這時太陽剛上山,晨曦遍地,她偶然看看她自己的影子,發現頂上有一圈圓形的光,周圍和肩相齊,其大小約有直徑二尺光景。它發出燦爛的光輝,有不可形容的美妙,和佛像背上的圓光相似。她心裏覺得奇怪,還是繼續一面走一面念佛,並且時時看她的影子,這個圓光依舊煥發著,她知道這是念佛所得的現象。於是,她試試看,停止念佛而念世間的雜事,同時再看看影子,圓光就沒有了。因此就可知道,念佛最能發揮我們本有的光明,消除業障的黑暗。(陳海量《可許則許》)




(2)心念彌陀身有光明




海昌村民某,有老媼死,附家人言平生事,及陰府報應甚悉,家人環而聽之。




某在眾中忽攝心念佛,媼謂曰:「汝常如此,何患不成佛道。」




問何故?




曰:「汝心念阿彌陀佛故。」問何以知之?




曰:「見汝身有光明故。」




村民不識一字,瞥爾顧念,尚使鬼敬,況久修者乎?是故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3)念佛一聲光十餘丈




桐城有二人,結伴為客。一死,伴葬之,攜資還其婦。婦疑,伴憤甚,往屍處陳祭、哭訴。鬼與伴問答如生前,乃同歸作證。




中途遇事,偶一念阿彌陀佛!鬼大喚:「何放光怖我!」更速轉數念,鬼懼曰:「汝一念佛,胸輒舒五色光十餘丈,眩我心目,不能復近汝矣!歸語我婦,令自來,當為汝雪冤。」




伴因此醒悟,出家為高僧。




嗟嗟!甫舉一念,光輪便舒。故壽昌大師云:「『念佛心,即是佛』也,豈今時念佛,他時成佛哉!」惜鬼不種善根,不聞佛名,故驚怖。倘本念佛人,仗此良緣,寧不頓超樂土耶!(藕益大師《靈峰宗論》第六卷之三〈勸念佛序〉)




(3)念佛一聲陰曹現光




民國初年,諦閑老法師住持觀宗寺。門下有一僧人名志誠,平素很慳,多年來存銀洋多枚,甚珍視,朝夕攜之,不離身邊,以致影響其參禪用功。




一旦患病,為陰曹捉去,二鬼逼其自前殿搬銀至後殿庫房,搬了半天,又坐下來休息。志誠以自己生前,貪心未了,耽誤用功,現時人已死,有銀亦無用,甚悔之。對被逼搬銀事,無心去做。稍後,二鬼來,見志誠工夫未做妥,甚怒,猛以膝頭撞之,志誠覺痛楚,隨應聲念「阿彌陀佛」一聲,頓時陰曹,全現金光,驚動閻王出現,詢之,知為二鬼偷懶。又知志誠貪銀,被抓來做勞役,閻王斥之,二鬼遂將志誠放回。




志誠在世,死去半日複回,詳言陰曹事,知為心系銀錠所誤,遂發心精進念佛,痛改前非,終獲修成。(大光法師《臨終助念法》)




(4)念佛顯現金光佛相




在婆羅州山打根埠,有人為邪祟所擾,善友們用答錄機念佛驅邪。初時,許多人跟答錄機同念,邪祟瞥見金光佛相,急去蹤,人遂清醒。後來時間已久,念佛人相繼離去,答錄機雖開著念佛,但邪祟來擾如故;可見以人念佛為上。(大光法師《臨終助念法》)




(5)念佛救命放射光明




「人命無常呼吸間」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假,因為罹患心肌梗塞,三年來已發作了二次。事後仔細回想,我身受的痛苦不正是我幫忙家裏殺豬時豬所受的痛苦一樣嗎?




民國八十二(一九九三)年,由於當時擔任埔心鎮代表的張金文先生找我幫忙推車,原本我已感冒,體力不佳,在使勁推車之後,我的心臟絞痛而倒了下去。據張代表事後告訴我,當時我已呈休克狀態,若沒立刻急救,就已推定為死亡。那時我外表雖然死了,但心識的感覺卻仍然存在,心絞痛再加上四大分離,感覺就如同佛說的「生龜脫殼」渾身痛苦,所以在此奉勸大家要時刻念佛,臨終才能不失正念。




當張代表將我載到他家等待救護車時,他喊家人的叫聲和他們之間的對話我也聽得清清楚楚。由於我曾預先交代他們念佛,因此張太太和他母親都來幫我念佛。




奇妙的事在此刻發生了,他們所念的一句句佛號,竟然在虛空中出現一波波的光明,而我人也立刻覺得輕鬆起來不再痛苦。我又注意到每一個人念佛所產生的光明在亮度和時間都不一樣,其中可能是張太太平時有做早晚課的緣故,較為明亮、持久。在他們引導下使我憶起念佛,我才發現自己念佛的光明特別亮,也最久;《地藏經》說別人幫我們做的功德七分只得一分,真是一點也沒錯。




在身心交迫的當時,幸虧能有他們助念的光明和引導正念念佛,使我不致於痛苦、慌亂。當救護車送我到詹心臟醫院時,因病情嚴重醫院不敢收留,再轉送到伍倫綜合醫院時醫師見我已回天乏術,告訴陪我來的張代表說:需要有直系親屬簽切結書,院方才願意施救。張代表聽了之後很氣憤的和醫師理論,意思是等家屬來的話,救活的機會就更渺茫了。




此刻我聽他們的對話,心急之下忘了專心念佛,送我來醫院的又只有張代表一人,沒人幫忙念佛,失去了佛力加被。這下可慘了,我立刻感覺到自己一直往深處墮落下去,速度之快就像坐雲霄飛車,一直墮落,好像到了寒冰地獄。越到下麵是越黑越冷,全身上下猶如萬刀割身,佛經上曾說「風刀解體」應該是形容我那時的感受吧!




慶倖的是我平時念佛的種子,在千鈞一髮時起了作用,萬分痛苦之下,現前一念,哀喊出一句「阿彌陀佛啊!」(事後我這一聲大叫的佛號,醫院的人都聽到了)不可思議的是,在此刻我眼前立刻出現了一個小光點,再緊跟著念「南無阿彌陀佛」時,光點馬上放射擴大到整個前面。人輕鬆了,眼睛張開,我也醒了過來。大夥睜大眼睛看著我,還不曉得我已從鬼門關前走一圈,死裏逃生呢!(節錄自《回歸蓮花的故鄉》)




(6)昏迷念佛佛光護身




衛瑞錦,男。二十九歲時於土城承天寺皈依,雖然師父教其念佛,但自己興趣在於打坐,忙修瞎練學坐禪,根本沒想到要念佛。




大約半年後,八月二十六日的早上,因為瓦斯爆炸,全身百分之五十五以上都被燒傷,而且大部分在上半身重要部位,不久人即昏迷。




據其本人自述:「我整個人昏昏沉沈的,而且覺得越來越陰冷,四周圍很黑、很暗,心裏不禁越感到害怕,好像有人要來帶我走,我很恐懼,恐懼死亡,掙扎著想爬起來,但因為傷勢很嚴重,身體根本不聽我的指揮,經上說的『人命無常』,這時候就很能體會到。就在我六神無主的時候,腦子裏忽然浮起皈依時師父教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情景,我心裏大聲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時候一心求阿彌陀佛救命,真的是拼老命念,至誠懇切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一會兒,忽然有一團光籠罩我的全身,一?那間,所有的黑暗、陰冷、恐懼都沒有了,光芒照在身上很溫暖,比冬天曬太陽還舒服,很奇怪,心裏變得很平靜、很安詳,而且身上一點痛也不痛了,我直覺是阿彌陀佛放光來救我了。他的光很強很亮,還像風車一樣『唰!唰!』慢慢地旋轉,感覺很親切、很熟悉,就像嬰兒可以全心全意依靠母親一樣的感覺,可以說一切的擔憂都沒有了,都放下了,海闊天空,很輕安、很自在。」




衛瑞錦說著,好像又沉浸在佛光中一樣:「我心裏很自然地念著佛號,念著念著,耳邊像是聽到人在叫喊,有男聲、有女聲,歡喜地叫『他醒了!他醒了!』那時光明也消失了,我知道我又回到這個世界。醫生和護士正在幫我急救,看我活過來都松了一口氣。」




衛瑞錦又說:「其實瓦斯爆炸前幾天,我就在打坐中踫到一件怪事,那天坐到心很定的時候,忽然聽到二、三個人口氣非常兇惡,指著我說:『找到了,找到了,就是他!就是他!』但又有一個很溫柔的女聲說:『不要再冤冤相報了,我幫你們超度好嗎?這個人蠻有善根,你們不要斷了他的慧命。』那些人不肯甘休,說:『不行,不行!我們一定要找他算帳才能甘心。』那個女聲又勸了一些話,但是他們堅持不肯放過我。我聽了全身毛骨悚然,不敢再坐下去,匆匆忙忙下座,但是他們的對話還是在腦子裏盤旋,心裏覺得很不自在。結果二、三天后就發生了事情。




吉凶禍福都是我們自己造的業,沒有因就沒有果,絕對不會沒有種因就得到果報的。我踫到這件事情,一定是前世做了什麼壞事對不起他們,所以我很心甘情願接受我的果報。本來我應該死的,現在大難不死,可以說是重業輕報了,像《金剛經》上說的,如果有人誦《金剛經》,今生被人輕賤,那是轉墮惡道的重業為輕報,所以我已經很慶倖了。我想那時要是不會念佛就死了,一定會墮三惡道的。」(節錄自《淨土文選》第三輯)




按:因宿善故 遇緣皈依 因宿冤故 爆炸傷身
若皈依後 依教念佛 預解宿冤 可免此難
念佛能得 現當二益 現世安穩 往生成佛
禍福無門
唯人自召 善惡之報 如影隨形




(7)金光晃耀鬼影無蹤




我今年(一九九○)七○歲了,回憶四十多年前曾請杭州著名星相學者包括城頭巷的普天球、貓兒橋的姚祥林算過命,都說我壽限五十一歲。




我本來對人生的苦難,六道輪回無休無止,感到前途茫茫束手無策。由於我當時閱讀過戰德克所著的《歧途指歸》(即現在的《覺海慈航》),大有啟發,找到了根本解決的妙法,那就是發菩提心,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此後,就每天堅持念「十念佛」。所以對五十一歲壽限的所謂預卜,我就無所謂,並不放在心上。




一九五○年,我進入了國營大公司工作。那時工作、學習、運動都比較緊張,但我對「十念佛」仍偷偷地堅持不斷,能做到「雷打不動,風吹不倒」。




一九七一年,也就是我五十一歲那年,由於我在運動中受到傷害,身體不好,心跳經常高達一百次左右,痔瘡又大量出血;因運動學習緊張,又不能去求醫治療。




這一年的四月初三晚上,是我終身難忘的一個晚上。那晚,我臨睡時,習慣性地在床上雙手合十默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突然自覺心跳得非常快,像要跳出口來,胸部也感到氣悶。本來宿舍的電燈是亮著的;頓時變得黑漆一團,在我前面十多米地方,鬼影幢幢跳來竄去。




那時,我不知哪里來的力量,毫不恐怖畏懼,仍管自己念佛。約二分多鐘後,眼前卻變成全部金色晃耀,當時境相的莊嚴,真是難以形容。




此時,本來漆黑一團和亂跳亂竄的的鬼影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在右上首又看見阿彌陀佛全身金色,右手下垂的莊嚴相。我沒有頂禮膜拜,仍舊合掌念佛。隨著念佛聲,感到心跳漸漸轉慢恢復正常。當我似醒非醒時,看到自己仍是合掌,口中喃喃念著佛號,宿舍電燈仍是亮著。




真不可思議,第二天,本來痔瘡是大量出血的,這時竟不藥而止,心跳亦減少到每分鐘八十次左右。我這場災難終於在佛的慈悲加被下解脫了。




在這以前,我只單純地認為一心念佛只是為了死後往生極樂世界,卻不知佛的大慈大悲是無微不至的,一心念佛的人在人生過程中,碰到大災大難病痛苦厄,阿彌陀佛也會聞聲感應加被,使災厄得到解脫。由此類推,念佛之人,願生淨土,當然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了。正如印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是萬人修,萬人去,萬不漏一。」我現在更是深信不疑了。(《淨土文摘》王介培)




最後以一首善導大師的偈語來總結此文,希望見此文者,發心念佛即能得到宇宙最強力殊勝的光明的關照。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如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