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徹卻、脫噶之體驗  

 

頂禮傳承根本金剛上師!
頂禮歷代大寶法王!
頂禮貢噶活佛!
頂禮法海喇嘛!

 

 心地家園發佈者按:各位,此文是轉貼根造上師的講記,本來大圓滿和大手印的秘奧是不足為外人道的珍寶,這篇文流傳即久且廣故貼上以供養對密法有信心尤其是修大圓滿之行者。

 

原編者按:本篇由根造上師著述《修徹卻、脫噶之體驗》和《大圓滿心髓與微觀世界信息》兩文合併編成。根造上師修習大圓滿心髓數十年,功行深厚,上世紀八十年代定居美國,創建紐約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弘揚藏密大圓滿教法不遺餘力,一九九一年於香港圓寂。以下文章是根造上師生前親談修法的體驗,自不同凡響,修習大圓滿讀者宜重視之。

 

一、修徹卻、脫噶之體驗

 

  康藏佛教四派之中,我獨信奉寧瑪派。於寧瑪派中,又獨好光明金剛藏乘(隆欽心髓)。此乘在修習徹卻、脫噶教授方面又不同於大圓勝慧,實為一切密法中最精要之教授。

 

  康藏在生產方面,無非是農業、畜牧業和手工業,一切都很落後,但在佛法方面,無論顯教、密教都是很先進的,尤其是大圓滿心髓在傳授、教授、口訣、經驗等處,均有其獨到之處,徹卻、脫噶,藏語譯曰「立斷」和「頓超」。我在甲色仁波切處受灌頂,有一節要用三棱鏡教弟子看宇宙的光色。後來我在上海傳授弟子心髓法時也需用此鏡,當時買不到,要去定做。他們說:「這是科學家用的,你們佛教也要用,真是怪事!」足見寧瑪派的隆欽心髓,已有些科學味道了。

 

  徹卻之為「立斷」,相當於最上定功,脫噶之為「頓超」,相當於無上慧功。看脫噶之光,若沒有相當的徹卻定功為基礎,則於修脫噶光時,即使將光度對準,能使脫噶暫顯現,因無定力,心與氣不能執持,則其所顯現之脫噶剎那即過,如此則見了等於沒見。又徹卻於藏語,屬於「東巴」(空性),脫噶於藏語屬於「襄瓦」(明顯),東巴表月亮,襄瓦表太陽。月日就是陰陽,外器世界離不開陰陽,如天地陰陽能生萬物,內之有情世界(人的身心)也離不開陰陽,如男女定慧能造人類世界,而徹卻脫噶也自有其陰陽定慧的道理,故修之能起實效。

 

  我在上海時,看過一次科教影片,那是為了教育大家,如何掌握原子彈爆炸的知識,臨事而知趨避。當時但見爆炸的光色,與我所看到的脫噶情況非常相似,我愈信脫噶是一種觀察存在而非憑空幻想的東西。

 

科學家只著重向外發展而作出於人類有利(如原子發電)或有害(如原子彈)的東西,忽略了(可能永遠忽略)向內發展為人身心造福的一面,而寧瑪派心髓的修法,早為印藏前人所發掘,並能以身驗證,小而健康長壽,大而即身成佛,或者命終身縮尺許,或化虹融入法界,而與法身普賢如來合其體性僅留爪發於人間,或出現虹身,長生不死。總之,皆為了長生脫死之成就。而康藏文獻中記載諸成就者,多有於生前顯現其特異功能等。斯皆因向內發展而得如是效果,是我們所因注意而加以重視,甚至可以從實踐中體會其精神所在發揚而光大者。

 

  杭州有一位朋友,問我看脫噶時,每人所見都一樣,抑或各人所見不同?我說:「若是看到的,每人所見完全一樣,並無分別。」他說:「這便符合科學了。」要求我將此法公開傳授,我說:「時機未到,以後再說罷。」

 

  在修大圓滿心髓過程中,上師有四種抉擇的教授:法身與阿賴耶識不同;心與才能知識不同;勝義諦與世俗諦不同;智慧與神識不同。這種抉擇是教人於修持道路中出現混雜情況時,立即判其真偽,實為重要口訣。

 

  又修心髓人在於令外四大、內四大皆起變化。如此則需在物質上顯現真諦。如灌頂時,總不離六根六塵,上師即在此中使弟子得到啟發,然後於修持中能令人轉識成智。我本來不會作詩,更不懂平仄,但我在昂藏寺甲色上師處接受徹卻傳授後,立依口訣而從事練習。有一天於靜坐時,忽然有許多詩句如潮水般湧出,我趕快下座,拿起筆來記錄,一下子全遺忘了,只記下四句:「未到昂藏仍在苦海飄,入了寶座方知路不遙,策馬加鞭速往家鄉進,得見原始面目嘆今朝。」這是作詩的開始,以後我每於靜坐或修脫噶後,往往有詩句記錄其境界,都是出於自然,不是有心去作。起心要作,詩也寫得不像樣。

 

  有一次,我在靜坐修徹卻定,面前放了一隻手錶,只見此表漸漸放大,大至一片白茫茫時,便寂爾入定了。斯時並無人我之分,也無能定所實之感覺。忽然有一個小孩子在呼喊我,我便於定中被他驚醒,因而出定了,此是忽然有四句詩呤出來道:「前境悠然無所依,身入太虛何嘗知,可惜童子驚擾我,諦觀自性本不移。」又一次看罷脫噶後忽有詩句記錄:「點點明星現眼前,橫來豎往不著邊,今已練住明點數,奧明宮殿座有緣。」(奧明乃為藏語,譯為「不下」。奧明宮殿是指色究竟天的嚴淨土,為報身佛所居)。

 

  我先看到的明點是寂靜的(文壇城),後來則變為忿怒明點(武壇城),於是又有詩記錄云:「忿怒明點本內慈,如幻如花各一珠,心佛眾生同此物,不識希夷說有殊。」

 

  初看脫噶時如沙粒一樣,其形甚微剎那而過,不可捉摸,若修徹卻有了功夫,明點一現,即被吸住,如磁吸鐵,如此方能有多看的機會,天天多看,明點則能漸漸放大,漸至於顯現佛相、壇城、從微至著,這便是《華嚴經》所說的:「一毛孔中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於是我又有詩記道:「華嚴境界重重開,一顆珠中一如來,三身四智皆具足,出入法界奇矣哉。」

 

過去聽老法師講《華嚴經》重重無盡,小大圓融,一多無礙時,最後結論總是說:「這是佛的境界,不是我們凡夫的境界。」如今看到脫噶妙境,才知佛所說經本為眾生而說,不為佛說。我們漢族和尚喜歡結華嚴壇,用鏡子四方映照,以顯重重無盡的境界,但這是世俗諦,不是勝義諦,脫噶境界才是勝義諦。

 

脫噶這種東西,用我們修道的角度去挖掘它,則稱它為脫噶,並可運用它達到即身成佛之目的;用科學的角度去挖掘它,則目之為原子、中子、粒子,並可運用它製造武器或種種有利於人類的物質,而脫噶或原子本身沒有分別,人人可發現它、收集它、運用它、創造它。若是醫學發現了它,可以運用它治療疾病。所以我於去年閉關中,在第四七看脫噶時有這麼一首詩寫道:「四七明點體不同,各有本能現奇功,無念無求無分別,任君索取終不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