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哇寺行有感與準提法隨談\釋持教


 

各位同修,大家近來好嗎?我雖然人不在台灣,無法在道場與大家一起共修,一起學習,但是我很喜歡寫作,所以希望在成都這一段時間,能多寫一些文章來供養大家,希望這樣也能讓大家感到師父依然在大家的身邊,有和大家一起互相督促與學習的效果。對於駑鈍的我而言,寫文章須要花費很多的時間,並且要很專注,心也要很清淨,才能寫出一些像樣的文句來,像上一篇孝親尊師與這一篇文章,我幾乎都花了將近八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從事寫作、更改與靜思的工作上,而且如果沒有靈感也不知道要以何題來創作,通常如果今天確定了主題有了靈感,明天一整天從起床到天黑扣掉用餐時間外,幾乎都是坐在電腦前打字的,而且要發回來的前幾天一定會再從新檢視過,以期達到最好的表達效果!也就是說每一篇文章都是師父在很用心的情況之下而完成的!得來不易啊!雖然師父的文詞表答還有很多的缺點與不足,但裡面的字字句句,卻都充滿了我對諸位同修最大的關懷與敬愛之意,所以希望大家拿到這份講義後,能多次閱讀,並多用心去體會!感恩!真心的感恩大家能給予我這樣的機會與大家一起來學習!


今天呢,就來和大家談談這一週我的學習生活與心得吧!


上週四有遠自韓國五奉庵的住持-甫賢法師來訪,他們一樣是受到老佛爺的威德感召,今年是第二次來到成都拜見老佛爺,只是佛爺當時人還在藏哇寺裡,韓國法師知道了這個消息,臨時決定要上山去見佛爺,冬梅師兄告訴了我這個消息,我心想來到成都已將近十天了,與其等待佛爺回來,不如親自上山去見他,也藉此因緣拜見覺囊法王-吉美多傑仁波切,我想這也是一種禮貌吧!身為弟子的本就應該凡事處以主動態度,若要等到上師回來才求見,總顯得有些禮貌不週到。


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六點三十分通往四川省阿霸州壤塘縣的班車,這是一天只有一個班次的車子,因為從成都到達目的地,就要將近十四個小時的路程,天啊!比我們從印度首都到達大寶法王的駐鍚地-達蘭沙拉十二個小時的路程還要遠,我因為有了八次往返達蘭沙拉的經驗(累積紅利點數高達192個小時,哈~可以領獎了),這樣的路程對我而言其實是很歡喜的,長途旅行的好處就是一路上可以好好的持咒,因為知道路途遙遠所以就不會胡思亂想,打妄想目的地也不會提早到,所以專心的持咒正可對治這樣的問題,如果你也有相同的經驗,你會發現越是專心持咒內心越是法喜不斷,為什麼呢?因為持咒入了心,入了什麼心呢?入了咒的心!這個咒心,就是準提佛母的清淨心,其實也就是我們本來就具足的佛心、佛性。當你因為專心持咒而暫時放下了你的分別、妄想、執著時,你就能入佛境界,與心性相應,這時候才是真正的清醒、真正的覺悟,所以經上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真正相應了,咒沒有不靈驗的!只是凡夫的我們定力不夠深厚,這樣的清醒通常很短暫,在沒有持咒時心就容易顯得散亂,那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困境呢?俗話說:若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意思就是說,要有持之以恆的恆長心,有把鐵杵磨成針那般的決心與毅力,這是一定要真正去下功夫的!


若能長期薰習,功夫自然就深厚了,持咒自然就得力,所以我常常告訴大家要一門深入,長期薰修,並要專修專持,你才能真正的有所成就!若是三天打魚二天曬網,要想看到成積,難矣!有很多人或是今天修這個法門,明天換另外一個法門,或是學這個法門,都還沒相應,他就放棄,還說是沒感應,沒效果,須知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有求不應的原因在那裡呢?章嘉活佛曾經說過:原因在於業障未除啊!你還有深厚的業障未盡,當然願不能達成,那要如何消除罪障呢?要真心的求懺悔,懺悔並不是要你去拜懺,真正的懺悔是後不再造!真正的斷除一切惡,廣修一切善!這才是真正的懺悔,也並不是說拜懺本不好,而是要看你在拜懺時是否真心的發露懺悔,如果你只是照本宣科,把懺本念一念,磕了幾個頭就想要消除罪業,那真的是-門都沒有!而準提法門就是清除罪障最好的法寶,而且如能夠專修專持,那才真的是最好的懺悔方式!你果真的把這個法門搞懂了,修圓滿了,修成就了,罪業都消盡了,那才真正對得起自己,不愧天地!你若能真正的曉得清淨心是準提法的心髓與要訣,那麼一切與清淨心相違背的事與想法,你還做是不做!所以我才說專修專持其實是最好的懺悔方式!


有的人說我修準提法好幾年了,咒也都念千百萬遍了,可是一點感應都沒有!你要想想看,你在持準提咒時安的是什麼樣的心啊?!如果你的心不正,行自然就不正,光只是嘴巴念咒,如何相應!密法講求的是身、口、意三密相應才能得成就,如果只是嘴巴念咒!心行盡造些損害人、殘害眾生的事!一日十萬聲,喊破喉嚨也枉然!而怎麼樣的心才是純正的呢!如果持咒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只要有一絲一毫的自私自利,那就是不正之心!因為私心就是煩惱心!你每天用煩惱心去修法,不但不會相應(因不是清淨心),不修還好,越修越生煩惱,最後所求不如願,就開始造謗法、謗佛的重罪,說準提法根本不靈驗,佛根本是騙人的!那這樣罪可就嚴重了!你要知道利人才能利己,幫助眾生才能成就自己真實的功德!而修法時的迴向也特別的重要,四川五明佛學院大堪布-索達吉上師對迴向有這樣珍貴的開示,上師說:「迴向的對象不同,所感的果也會有極大的差異。如果只是為了現世的一些利益如求升官發財、消災免難等迴向,則所感的果極小,而且只會成熟一次,要想所作的善根能恆久不滅,也有個特殊的方法,那就是把功德迴向無上菩提!這樣所作的善根便會永遠不滅,而且還會逐漸的增上。而對於那些仍執著於世間利益的人,應該這樣的去想:我在獲得出世的功德甚至是無上佛果之後,何愁還得不到這些世間的小利呢?諸佛菩薩的福報即已極好的說明這一點!」


因此修法完的迴向心量應盡量的廣大,如此功德也便無量無邊了!《六祖壇經》裡對功德有這樣的開示:了生死,出三界,福不能救!意思就是說,再大的福德也無法出離三界,頂多到天界裡去享,而功德才是究竟可以助出三界,了脫生死的因。《六祖壇經》裡又說:見性是功,平等是德。也就是說凡是與性德相應的才是真正的功德!若能以清靜心、以利他心來修法,來斷惡修善,那是真功德,若以雜染心、以自私心來修法,來斷惡修善,那便是福德。你若只求福德的增上,修了廣大的善行,可是脾氣毛病一大堆,心中充滿了貪心、瞋恚與愚癡,所修的福報將來到阿修羅道去享,無法出離,那你去是不去!須知功德包含福德,而福德不能包含功德,此二者之間,修學之人,不能不清楚!能積累廣大的功德,福德自含藏其中,還何愁得不到世間的小利呢!


所以我們要知道為什麼說是持咒,而什麼樣又叫做持呢?持是受持,就是真正的依教奉行,真正的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才是真正的如來法教,這才有資格稱為準提弟子。如果你只是嘴巴念念準提咒,可是還不斷的造殺、盜、淫、妄等十不善業,內心充滿了怨恨,充滿了貪嗔癡,充滿了自私自利,要相應準提的清淨心,(其實就是相應自己的本心),那可真是路途遙不可及啊!


說是遙不可及,轉眼間,目的地藏哇寺,已將到達。映入眼簾的是一遍秋意盎然的山林景色,秋意未盡整遍山林盡是金黃與楓紅,在微風吹徐之下落葉輕飄的掉落在潺潺的溪流之中,不經意的還會看到許多不知名的鳥類歇腳在樹稍上,眼前的這一幕好似由畫中浮現一般的美,咳~真是人間仙境啊!這與平時塵囂甚上的都市環境,真有著天嚷之別!來到了有人間香巴拉之稱的藏哇寺山腳下,我己嗅到那一股非凡的氣息!所謂的一花一草皆有道,如果我們能仔細的去觀察,你會發現山間的樹林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同品種的樹木都生長在同一個區域,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聚集,而不會是品種不同的聚在一塊,如果有不同種類的種植在同一區塊的,那肯定是人造的。大自然的這種現象,正說明了所謂物以類聚的道理,學佛的人跟同樣學佛的人會比較契合,造惡的人一樣會結群成黨,所以我們要想成就準提佛母,就要做與佛母心行相應的事,才能與佛菩薩成為同類同種,做與諸佛相同的事業,沒有不成就的道理,這是自然的準則,也是生命的真理,所以不能相應,一定有原因,一定要反觀自省、反求諸己,而不要一昧的怨天尤人。


我們在進入藏哇寺的中途時遇到了一群小朋友,他們看到了我們非常高興的大喊,並主動的與我們打招呼,我們也很自然的招手回應著他們,看到這一幕,並看著窗外遼闊的山野,似若無有止盡般的,天與山之間沒有距離,真的是所謂的峰峰相連到天邊,加上這裡淳樸、天真又純善的人們,我的內心居然有一種莫名想哭的感動!這與平常冷漠又無情的都市環境相比,真是大不相同!一進入這個區域,我的心自然的就感到開闊,心情更是寧靜!我想這就是自然與純善的力量吧!其實人與人之間本是生命共同體的,甚至人與一切有情眾生及無情山河大地,其實都是一個自己。處在名利追求,冷漠及紛爭不斷現代社會中的我們,是否真的應該好好的靜心去想一想,我們在忙著追求想要擁有什麼的當下,我們是不是也失去了什麼,而且若仔細思考你會發現,其實我們失去的,應該說是被蒙蔽的,被追求名利物慾而蒙蔽的,是我們最原始最真的性情!這其實也就是我們不斷的迷失處在輪迴之中的主因!


到了藏哇寺,見了法王及佛爺,佛爺很慈悲的告訴我要我多住幾天,等他事情辦完,在和他一起回去。雖然我事先沒有準備要住那麼多天,但是我還是答應了佛爺,順道向他報告求授比丘戒一事,一則是表尊敬師命,二則是我也想到其實人生無常,生命中本來很多事情就是我們無法事先做準備的,隨遇而安吧!我想此時放下就是最好的準備!


人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也同時走向死亡,生生死死是生命的常態,可是有誰一出生就準備好接受死亡的到來呢?當那一天來到時,人們總是驚慌失措的哭著,除此之外他們好像什麼都不會做。如果此生我們能好好的學習放下,從學佛的那一刻開始,學習放下名聞利養,能真正的看破生命的真相,了知人生只是一場虛幻不實的夢境而已!在夢中我們把夢境當真,所以有恐懼、有歡喜、有悲哀,可是夢一醒我們才知道剛剛的境界其實都是虛幻不實的。人生如夢,夢如人生,說人生是虛幻的,可是他卻又是事實,說人生是真實的,可是他卻無有恆常!其虛與實之間,但看我們自己,如果你有所執著,它帶給你的就是不間斷的苦、樂、憂、喜、捨,就是煩惱與痛苦的來源,這些覺受就會帶給你影響!如果你懂得放下與看破,放下你的分別、妄想與執著,看清生命的一切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沒有永恆存在的!你就會像大夢初醒般,你才驚覺原來這一切都是那麼的虛幻與不實!生命的八苦對你就無有影響,不起作用!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怡然自得,才是真正的蕭灑自在啊!何時人生這一場夢才會清醒呢?!但從看破、放下開始吧!


這裡的房間不多,就連老佛爺也只是睡在法王會客室的一角,而慈悲的佛爺卻和法王做了商量,為我安排了一間房間,這個房間是寺裡的倉庫,在法王房間的正下方,倉庫很大,在我住的房間旁邊是閉關中心,大約有七、八十位的出家眾在裡面閉關,他們告訴我他們晚上是睡在大殿週圍邊上的。當我聽到這樣的消息時,內心深深的覺得自己是那麼的幸運,並對上師們無盡的慈悲充滿了的感恩!慈悲的佛爺還特地請寺裡的喇嘛為我鋪了個床,佛爺深怕我住不慣,還特別告訴我上廁所可以去他上的那一間廁所上..。


老佛爺用的和法王用的廁所是同一間,裡面有二個位置,一個有加板凳,可以坐者上,這是法王專用的,一個是沒凳子的,要蹲著上,我就使用這一個。廁所和整棟房子都是原木造的,廁所的木板上挖了個8字型,也就是說有一個8字型的洞,這裡的衛生間非常的大自然,不像啟瑞師兄家的衛浴設備那麼的豪華(有和成還有凱撒的),有化糞池還有水可以沖。藏哇寺因為位處在海拔3千多公尺高的山上,沒自來水也沒送電來源,廁所下方就是天然的化糞池,(嘿嘿~這樣描述你們應該聽的懂吧!)它們(指蛋糕)會自然被風乾的...。


剛開始我不好意思去上上師們用的廁所,我也和大家一樣去公用廁所上,公共廁所是用簡單的木板造的,少了美觀的8字型,直接蹲在簍空的木板上,衛生條件極其不良,因為使用者眾,整個空氣中瀰漫的氣味濃厚,為了體驗他們的生活,我也去公廁上了好幾次,可是最後終不敵特殊氣味的侵襲,最後我還是跑去上師們使用的廁所之中。之所以做了以上的描述,完全是要讓諸位能了解到藏哇寺以及許多物質環境欠缺的寺院裡,那些出家人卻還能怡然自得的在那裡清修,真的是我們必須要去學習與了解的!其原因何在呢?我問了一個來自青海省會講中文的喇嘛:你為什麼會選擇來在這裡閉關呢?他回答我說:因為這裡有最好的上師啊(指吉美多傑法王)!為了學習佛法,為了親近善知識,我在藏哇寺裡遇到了來自中國各省各地的人,他們都不辭勞苦與艱辛,大老遠的跑到這一個物資缺乏的地方來。這裡沒水可洗澡,晚上還要點蠟燭才有光線,肚子餓了,如果沒有食糧就可像慈蓮師姐一樣好好的準備斷食一番(不知開始斷了沒有)。


這個季節藏哇寺己經很冷了,路上的水流表面都結了一層薄冰,我到的第一天還下了幾分鐘的小雪,入夜的溫度更低,同行的韓國法師等,他們因為氣溫寒酷不適,當天來寺當天就折返了!身處在台灣物質生活環境優渥的我們,如果還不懂得感恩與惜福,那真的是太不應該也太不慈悲了!當我們用分別心揀擇我們愛吃與不愛吃的食物時,(怎會扯到這呢?)有沒有想到這個世界還有許多人吃不飽,甚至餓死的!想到這些你還會把不愛吃的給丟棄嗎?(咳~要惜福啊!)


藏哇寺裡的出家僧人們,因為有佛法,滋潤豐富了他們的心靈,生活再清苦,他們都不以為意,身處在物質豐裕台灣裡的我們,處處要求生活品質與水準,可是人們卻還常常感到不滿足!原因為何呢?願大家多細思!並請大家多用心!祝 平安 法喜!


南無大準提佛母 2006/11/05成都



 

為準提法努力的持教法師成都修行近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