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而大勢至菩薩正是目前西方淨土中兩尊菩薩之(另一位是觀世音菩薩),這件事是印光大師圓寂後,一位女士寫追思文透露的,當年印光大師還在世的時候,曾喝斥她不許亂說。晚學特地將原文於末後附錄,以供養諸讀者。   


禮印光大師
禮大勢至


  我十八歲時候,在上海女子中學讀書。有同學張孝娟女士,家住西門潤安裡,我們交情很好,她的母親張太太很疼愛我,把我當作自己的女兒看待,所以我也叫她媽媽。放學回家,經常去她家吃飯、住宿,已成習慣。  


 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陽曆十一月二十三日夜裡,我住宿張家,和孝娟同床。睡至半夜,夢中遠遠望見觀音菩薩站立在小島上,環島是海,水天一色。菩薩身高約一丈多,穿戴著衣冠瓔珞,十分莊嚴,手中拿著淨瓶,和世間常見的畫像一樣。我坐在一隻小船上,船向小島靠近時,菩薩招手對我說:"大勢至菩薩,正在上海教化眾生。你怎麼這樣昏迷,還不去聽佛法呢?!"我不知道怎麼回答。菩薩又說:"印光和尚是大勢至化身,四年以後,化緣便盡了啊!"說完便不見了。


風浪大起,小船快翻了,我大喊救命,孝娟推醒我說:"信芳,你被夢魘了嗎?"我把夢景告訴她,相互一笑了之。  次日清晨,我把夢景告訴張太太,並問有沒有菩薩名叫大勢至?有沒有和尚名叫印光呢?張太太平素信佛,驚異地說:"大勢至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印光和尚的名字,從前我聽孝爸爸說過,是普陀山的得道高僧。"我又問,印光和尚現在上海嗎?張太太說:"不知道。


"我心裡感到納悶。 過一天,看《申報》 [94] ,登載有"丙子(1936年)護國息災法會通告",才知道上海知名人士,請印光和尚來上海,在覺園 [95] 主持法會。這夢真奇怪呀!我們個人都深覺詫異,便和張太太母女同去覺園,聽印光大師說法,三個人都皈依,給我取法名慧芬,張太太法名慧,孝法名慧英。我很慚愧業障深重,沒有認真修行;現在生兒育女,成天忙碌,淨業更荒廢了!


昨天得到蘇州的朋友來信,說:"印光大師已經在靈山坐化了。"可悲呀!大師西歸了,四年的化緣,和當年夢景完全苻合。我和大師有這段香火因緣,怎能不講,流淚寫出算不得文章,寄給上海《覺有情半月刊》發表,表達我的哀思。


無大勢至菩薩!


1940127楊信芳記 原編者按:楊女士記中有"四年後化緣盡了,"的話,曾經懷疑她為什麼早日發表,一定要等待大師西歸的時候,才向社會公佈呢?


後來看見她寫給施先生的信,才知道曾受到大師呵斥,不准她告訴人。這夢的奇怪在於當時她是一位不懂佛法的女學生,連大勢至和印光和尚的名字都不知道。


她能做這樣的夢,善根當然不淺。沒有這個夢,誰能知道無邊光菩薩的悲願呢?!)


禮印光大師
禮大勢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