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天行般舟彙報[原創]

明良

行法因緣
在2004年前,我是不知道有《佛說般舟三昧經》的。2004年4月有機會到昆明出公差,臨行時在地藏論壇上詢問到雲南有那些佛教勝地必去,大家為我推薦了雞足山。這才知道有一個華首們。於是發願去朝拜雞足山華首們,拜守衣入定的迦葉尊者。上山的前一天,祈求佛菩薩派人接我上山,結果大理賓川縣候車室碰到大雄師和果傑師,於是我們一同上山來到放光寺,在途中,大雄師問我知不知道那兩部經先滅,我說只知《楞嚴經》,大雄師告訴我另一部是《佛說般舟三昧經》,並從懷中取出來給我看了一眼。當我離開放光寺時,大雄師贈送了我一本,當我知道大雄師行了90天般舟時,也發願在三年內要行一次7-21天的般舟。回到家,隔三岔五的讀誦一遍《佛說般舟三昧經》,期間又在網上看了其他人行般舟後的感受(http://wlgjt.clubhi.com),越發想行,結果在2004年11月份時,機緣終於成熟,行了一次35天的般舟,雖然極不如法,也沒有什麼大的收穫,但如同豬八戒吃人參果一樣,雖沒有吃著什麼味道,但吃了,這對於我下次去如法行時,打下了極好的基礎。

求法、拜經
我是11月21日到的北京,在處理完公差後,24日坐夜班火車到的遼寧海城(硬座94元,臥鋪180元),用了12個小時(如果坐汽車只要6個小時,150元)。從火車站到保安寺打的只要5元錢,保安寺在海城厝石山公園內,在市內,非常好好找。
到了保安寺,拜見了當家師德燈師後,講明了來意,說想行般舟。德燈師當時就同意了,並拿出印刷精美的行般舟公約(條件)給我看。主要為:如果行一日夜,需要背誦《佛說般舟三昧經》中的三字訣;如行7天需要拜經,拜《佛說般舟三昧經》,一字一拜(大概有7000多字),同時要會背三字訣;如行90天需要完整背誦《佛說般舟三昧經》,同時需要拜經一遍;其它還有服從常住和護法安排,發心要正等等。這時正好從丹東來了位居士,也要求行7日般舟,於是我們就一起到大殿裡開始拜經,剛開始拜時,比較輕鬆,大概連續拜了1000餘字,就比較累了,而且腰疼,拜上30分鐘到一個小時就需要休息一下,尤其第三天時,非常累,十幾分鐘就休息一下。丹東的師兄身體比較好,尤其是意志比較堅強,用了不到三天就拜完了,他基本上不休息。而我特別怕苦怕累,用了4天才拜完,到第四天時就不那麼累了,感覺再拜上一遍都沒有問題,而第二、三天時,每一拜,都是那麼痛苦。這四天內要正常上殿(每天四次)。這是我第一次在大殿內呆的最長時間(從早上5點到晚上11點,大部分時間都在大殿內),而且非常自在、從容,如同在家一般。
拜完經後,就洗澡更衣。然後打掃般舟殿(專門用於行般舟的大殿)。師父的要求是一塵不染。師父說,如果般舟殿內不乾淨,會對行般舟的人造成很大的干擾。
在拜經的4天裡,有兩件事讓我非常驚奇和驚怔。
1.寺廟內有兩名小和尚,大概在12、13歲左右,他們正在上學,白天上學(以僧人的形象,僧裝),早晚還要參加上殿,每天下午和晚上在大殿內做作業。同時還要其他幾名小居士同樣在上學,每天也在參加上殿,而且都是過午不食。
2.我去保安寺的時候,正好趕上三學寺140名尼師誦持《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最後一天,布施的人非常多。這時當家師特意拿出140元為一名居士的愛人布施,回向給她,讓她也結上善緣,不反對她愛人學佛,也歸依佛門,第三天時,這個平時不支持愛人學佛的,也來到寺廟內拜佛。師父特意讓她給佛前的燈續油點燈。佛力不可思議。
順便說一下,大殿內供的是藥師七佛,非常莊嚴美好,每位佛前都點有7盞油燈,一天24小時不斷,非常的明亮。這在其他漢地寺廟比較少見。
另:三學寺140尼師誦持《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最後一天的前一晚上,天上打雷,11月24-25日,在東北已經是冬天了。龍天歡喜。

般舟殿
般舟殿的結構和其他殿不太一樣,東面是方丈室(共三間,包括方丈室、臥室、衛生間;在方丈室裡,地方放的都是海綿墊,大家都是席地而坐,)。西面也是和東面一樣的結構,但用途不一樣,臥室是護法休息用的(有4-5張床),只有護法可以使用,中間為休息室,是行般舟和護法的人共同的房間,主要為中午用餐的。東西中間的大殿為般舟殿,大概有60平米(9*6米左右),正面的門已經用棉布等密封,以放漏風,有小門和東西房間相通。
般舟殿內已經結有界,以五彩棉繩(紅、黃、白、藍、黑)。11月30日,在般舟殿外結界(把方丈室已含在界內),按規定,非方丈、護法、行般舟的人,一律不能進入界內。這就意味著其他人就不能到方丈室了。而這之前,大家每天一有空就到方丈室喝茶、聽師父開示。這等於剝脫了大家親進師父的機會。這樣,我們就獨佔了般舟殿。
按師父開示:行一日夜般舟,可以不結界,在家中或其他寬敞的地方都可以。但行1日夜以上的,必須要結界,必須要有人護法。

入關、行法

經過師父安排,丹東的那位師兄願意放棄行般舟,而為我護法;最後我也願意放棄行般舟,我們共同一起為另一位老法師(60歲)護法。護法分內護和外護,如果行般舟者同意,內護可以和行般舟的人一起行。在最後發通行證時,法師的般舟證為「唸佛、止語」,丹東的師兄為「唸佛、護法」,我猶豫一番後,同時要了兩個證,又行法、又護法。
進關前,填寫了發願文(為什麼而行法),護法也簽字,師父作了簡單開示,要求:1.止語;2.不准睡;3.不准臥;4.不准坐;5.日中一食,如有違反,發現一次罰100元。護法可以自己決定休不休息。我們(三人)都同意後,一起進入了關房(般舟殿)。
首先是拜佛(儀軌),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拜《佛說般舟三昧經》、拜南無颰陀和菩薩、拜般舟會上佛菩薩、拜南無阿彌陀佛、拜雞足山華首門守衣入定迦葉尊者、拜歷代般舟大成就者、拜保安寺歷代開山祖師、拜龍天護法、拜慈法大和尚。讀發願文,最後拜當家師(德燈師)。
然後開始正式一心只(止)念南無阿彌陀佛,行般舟。
前幾天有兩點不如法。
1.由於是第一次行般舟,沒有經驗,以前也沒有參加過佛七之類的活動。在晚上的後半夜,比較困,就盤腿睡著了(1小時左右)。前三天都如此,第四、五天再睡著時,正好被師父抓住,各罰了100元(記在帳,身上沒有錢,行般舟時,身上不准帶錢、帶表、帶手機)。
2.行般舟一般要求是直行,從這頭走到另一頭,右轉,再往回走,如此不斷重複。但我沒有經驗,走著走著就變成左轉。那位法師說左轉會出現違緣,後面果然如此。
後來才真正明白,實際上是完全可以抵擋住瞌睡,因為瞌睡也是陰、也是幻。此時只要大聲唸佛、快走就可以抗過去。(大家一定要注意:始終要出聲唸佛;如果不出聲,很容易打瞌睡,唸佛的聲音要漫長悠緩(類似於唱),不可過急太快(困時例外))。
我打瞌睡時,護法沒有叫我的主要原因為:行般舟必須為自願,不能強迫。
從第二天開始,腳疼,而且越來越疼;丹東的師兄也如此,但他到第四天時就不疼了。(一般來說,前2-3天很多人都會腳疼(有些人不會),3-4天,有病的地方會疼痛,然後過了此關就好了,同時病也好了),從第4天起,丹東的師兄就越行越輕鬆,基本上沒有困擾他的東西了。
而我可能是業障深重的原故,始終腳疼,前15天一直處於腳疼的狀態中,思想意識完全被腳疼佔據。到了20天以後,才擺脫腳疼的影響(此時不是不通,而是不再為之影響)。
(實際上是越慢走、越怕疼,就越疼;這時需要快走,突破就好,就不疼了,我在20多天后,走的越快越輕鬆,有時可以連續走6個小時以上而不用休息,而且輕飄飄的,感覺象踩在海棉上一樣;但一慢,還是不舒服)。
第四天時,從浙江去了一位也要求行般舟的居士,他要求先為我們護法,再自己行般舟,當家師同意後,他就一直為我們護法。
護法的主要任務:
1.要注意到行般舟的人是否打瞌睡,如果打瞌睡,需要及時叫醒,按要求,行者打瞌睡不能超過10分鐘;超過10分鐘,必須叫醒,以打響指或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來叫醒,不准推搡或打罵;按規定,如果3聲響指後還不醒的話,就應該出關。
2.在行者情緒低落(睏乏)時陪行者大聲唸佛,讓行者度過難關。
3.送飯,行者在般舟堂的休息間內過齋,由齋堂的人送到般舟殿的門口,護法的人從門口接過來擺好,然後叫行者來過齋(行者過齋時只能跪著吃,不能坐)。
4.打掃衛生,包括般舟殿、休息間、衛生間。
5.燒開水,為行者準備飲品(糖水或酥油茶)或茶水。
6.注意到行者上廁所的時間長短,不能超過15分鐘,避免行者借此機會睡覺。
按要求,護法要如同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行者;超過3天的行般舟,護法的作用就非常大了,對行者來說能否圓滿的行好般舟,護法很重要。
我有很多不如法的地方,按要求早就應該出關,但當家師特別慈悲,對我寬大為懷,處處容忍。
那位法師60歲了,以前以修禪宗為主,畢竟是出家人,基本沒有看到他出現那兒疼痛。正因為有他要求行100天般舟,我才以他為增上緣,有機緣得以行35天。我要求行9天,當時德燈師只同意7天。
此次能有機會行35天般舟,靠3個機緣。1.那位法師要求行100天;2.來自浙江的護法(之前我不認識)放棄自己行般舟的機會;3.德燈師的慈悲同意和加持。
在第6天早上,大概在3-4點時,在一種特殊的因緣下,我出現了嚴重的違緣,開始指責(毀謗)那位法師,之後我又後悔了,向他認錯,求懺悔。並在德燈師再次來檢查我們行般舟的情況時,再次向德燈師認錯,懺悔,當時我跪在地上,一陣子以後竟痛哭流涕,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由於嚴重不如法,又有近1-2小時沒有唸佛,再加上跪在地上痛哭,就成了散念,之後整個人都像散架一樣,極度昏沉。
到天亮時,護法提出,問我願不願意繼續行,並且「行到見阿彌陀佛為止」,他願意為我一直護法,我立刻答應,並借他的手機把家中的事交待一下,主要把我正在履行的一個合同送人。當時發誓,寧捨生命、家庭、工作,也要見佛。然後又求見了德燈師,要求繼續行般舟到見佛為止(沒有定時間)。
實際上到這天為止,我發願文上要求的,能看得見摸得著的願望,除了見佛外基本實現了。當然還有祈求國泰民安等大願。
於是我又開始繼續行般舟,並且以大勇猛心,精進唸佛。一天下來,就立刻恢復了精力和體力。佛力不可思意。
兩位護法也十分驚奇於那一天中我的變化,從完全崩潰中恢復出來,而且更勝前一天的狀態。
此時仍然打瞌睡,丹東的師兄一句話驚醒了我。「明良,你從那麼遠的地方來,是為了行般舟,不能總睡覺!」,從這天起,就開始克制自己的睡眠,不再主動睡覺。當然還有偶爾偷著睡一下,而其他大多數的睡著都是不知不覺的,而且很短,從幾分鐘到一兩個小時都有(站著,跪著),師父仍然每天來查看,不時也被師父抓著,但師父再沒有提罰款的事。這時基本不能跪,或磕頭,有好多次都是還沒有磕到第五個頭時就睡著了。
大概從第五天起,就開始摔跤,由於睏乏的原故,走著走著就打瞌睡,一打瞌睡,就容易摔跤,尤其是走到東西兩側的牆跟前,非常容易碰到牆,輕則咚的一聲,重者摔倒在地,大部分都不是很疼,但也有例外,每碰、摔一次,都有好處,人立刻清醒過來,又開始大聲唸佛。
前7天我都帶著眼鏡行般舟(習慣了),連續碰了幾次後,才把眼鏡取下來,其中有三次都把眼鏡碰得都變形了,當時的第一個反應是完了--眼睛受傷了,等我站起來,實際上一點事都沒有。佛力不可思議!很多行般舟的人行完下來,視力都有較大恢復、甚至全好,我的度數也有下降。頭上、臉上被碰了好多次,有一次嘴唇都出血了,一直想看看怎麼樣了,遺憾的是般舟殿內沒有鏡子,問護法和師父,都說沒有問題。等我35天出來後再看,確實沒有碰壞,只有額頭上有一個小疤痕。
師父開示說,在般舟殿內是不會把人摔壞的,儘管由它好了,事實也如此。
摔跤也可能是在消業,其中有一次摔得特別重,漆蓋都紅腫充血了,妙的是,就這一下,我的風濕竟然突然好了。摔跤應該是由於昏沉和業障造成的,對行般舟沒有障礙。)
(提示:行般舟時,最好把眼鏡取下來,少一點牽掛。)
從第4天開始出現幻,幻視、幻聽、幻覺。聽到別人在說話、吵架、吹牛等等。看到很多人在般舟殿內走來走去。看到般舟殿內有各種各樣的東西,用手一拿,又沒有了,有時可以拿在手上。牆上的的影子可以變化成任何圖形,尤其是門簾,一個褶皺就是無限多的圖像,而且好多象電影一樣,連續變化,此時好像智力特別高一樣,具有無限的聯想力,實際上應該是儲存在種子識裡的一切圖形都開始顯現出來。越往後,越嚴重,而且我經常用手去摸那些幻影,深陷其中而不覺。當時,在我清醒時很害怕今後(行完後)仍然如此,就麻煩了,別人非把我當瘋子不可,事實上一從般舟殿裡出來,就好了。大多數時候都明白是幻,一明白就沒有了,有時我就用手一揮,就立刻消失。但有時會陷在其中1-2個小時而不覺,甚至更長。此時仍然在唸佛。
出來後才知道這是陰,有些人有這個現象,這需要突破,才能進到更高的境界。
了身本 猶如幻 勿受陰 勿入界 陰如賊 四如蛇 為無常 為恍惚 無常主 了本無
耳聽的以三類聲音為主:1.唸佛聲,一切聲音入耳,皆為「南無阿彌陀佛」的唸佛聲;二.非人的說話聲、嬉笑聲;3.佛菩薩的開示聲。
大概從第10天起,突然一下明白了自己那些是正念、那些是雜念、邪念,就是「一心不亂」是如何的,能夠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念頭,當雜念生起時能察覺到,一明白,雜念立刻消失,能照看到雜念是如何消失的。這時如果入幻了,就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清醒過來。「不怕念起,就怕覺遲」。我入幻的主要形式有兩種,一是:整個思維都跟著雜念走而不知覺(入陰),這時好比日常發生的事一樣,比如感到自己就在家裡,催促娃娃趕快上學等等,越是日常中的小事越不知覺,其他事情反而容易覺察;二是看到眼前有東西(如手機、錢包,越是平時用的最多的越出現),用手去摸、拿,或繞道走。
有一天特別可笑,感覺到自己是在湖邊遊玩,般舟殿的牆沒有了,突然有點清醒,覺得般舟殿很不一樣了,於是走到休息間來問護法,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連問了好幾聲,護法說沒有,我還不相信,又進到般舟殿內細細查看,看到什麼都仍是老樣子,仍還不相信,如此兩三次,才真正相信什麼都沒有發生。
正念就是一心只(止)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時可以很長時間(1-2小時或更長)心裡頭只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口裡發出也只有一句。
立一念 信是法 隨所聞 念其方 宜一念 斷諸想 立定信 勿狐疑 精進行
大家注意:我提到的時間(幾分鐘和幾小時或幾點)都是不可靠的,因為在般舟殿裡是沒有鐘表的(不准有)。第一個要消除的就是人們對於時間的執著和倚賴。時間長短,全靠感覺,所以不一定準確。每天對時間的確立來自於師父們上殿的打板聲。
在第8天時,丹東的護法要求出關回家,師父同意了。他在這8天裡表現了驚人的毅力,完全沒有睡覺,沒有任何臥、坐、跪,實在睏了,就靠著牆歇一會,如果一睡著就會碰或摔倒,就會馬上清醒而繼續走。在他身上真正體現了「持佛力、三昧力、本功德力」,首先是佛力的加持,其次是一心止念南無阿彌陀佛,再次是自己的善根福德和毅力。由於我怕疼,心就放在腳上,沒有放在繫念「南無阿彌陀佛」上,自然就越疼、越困。他不怕疼,自然就很快突破,第四天就不疼了,就更容易一心繫念在「南無阿彌陀佛」。他入關時,身上正患皮膚病,而且在前幾天一直折磨他,但他一直忍住,到出關時就好了很多。
20天后,他又來了,專門為我護法,一看到他,我大吃一驚,他至少年輕了5歲。本來,他和我一樣大,36歲,我們第一次見面時,看起來他比我大,而此時,他看起來只有二十多歲,而且容光煥發,臉上有一種玉一樣的光澤。「雲何行。得端正顏好美豔」,佛是真語者、實語者。行般舟確實可以年輕很多(5-10歲以上)。
他這是第三次行般舟,他有行般舟的癮,平時一有空就想行。據說,很多行過般舟的人回到家裡,一有空,就自己行上2-4小時。我回到家裡後也有這種感覺,這才體會到「般舟樂」。每天就想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想走。
聽說無錫一位師兄行了5次,也是有般舟癮的人。

再談護法
這次為我護法的人共有4人:德燈師父(當家師)、浙江的師兄、丹東的師兄、遼寧油田的一位師兄。
從我們入關起,德燈師父就沒有好好休息過,他的方丈室和般舟殿是一門之隔,只要我們一沒有唸佛聲,他就立刻來查看。我們在般舟殿裡行般舟,他在方丈室裡唸經。而且我們每天晚上和中午很困時就會大聲唸佛,聲音非常嘹喨,此時實際上正是大家最需要安靜休息的時間,但他沒有休息,一直照看我們,我估計,他每天的休息時間不到2-3個小時。德燈師每天至少要走到般舟殿裡來查看5次左右,中午1次,晚上4次。每次都在我們最需要人幫助(最睏乏)的時候出現。有時他會領著我們一起行,並且大聲念唱「南無阿彌陀佛」,其聲音之優美,無與倫比。
在第25天后的某一天晚上,我入幻嚴重,竟然走出般舟殿來到外間休息室,把休息室的門打開,要走出關房(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千鈞一刻的時間,德燈師竟然出現在我身後,此時門已經打開,就差抬腿出門。德燈師什麼都沒有說,我又乖乖的回到般舟殿繼續行般舟。
同樣在二十多天時的某一天,當時感覺極度昏沉,並且在和昏沉抗爭,我突然聽到從方丈室裡傳來「楞嚴」二字,如閃電一樣進入我的腦海裡,人立刻清醒了。後來才知道這時德燈師正在持誦楞嚴咒。
在30來天時,那天白天對自己說,今天無能如何都不睡,結果到後半夜時,在非常睏乏面前,意志再度失敗,正要坐下去時(已經開始往地下坐了),德燈師開門進來。
最大的陰和幻是睡眠,但只要正確發心和佛力的加持以及護法的精心護持,一定可以突破。
除睡眠 精其意
浙江的師兄是從第4天開始為我們護法的,他一直陪了我40多天,為了我行般舟而放棄自己行般舟的機會。他同樣也是從遠方專門來行般舟的。這之前我們不認識,他不是慈法師的徒弟,也不是德燈師的徒弟,只是聽說海城保安寺可以行般舟,通過和德燈師電話聯繫後就直接來了。他是11月27日聯繫的,當時我在場。
他30歲,較胖,生意人,談吐不俗,平時以持誦楞嚴咒(439句)為主,對佛法有深刻的體會和理解。他主要從6點一直到晚上12點左右,一直護持我們,打掃衛生、拖地、洗馬桶,這些活,他在家都不用干的,但此時他任勞任怨。般舟堂是木地板,很容易髒,一天到晚都要拖。
他也有一個星期左右,全天完全陪著我們而不休息。沒有他遠道來護法,我不可能行35天,因為我當初自己只要求行9天,德燈師准了7天。後來我出現違緣後,他提出要我繼續行,直到見到阿彌陀佛為止。以他作為第二個增上緣,並為我護法,我才得以行35天。當然沒有德燈師的慈悲准許和加持以及對我的寬大,也是不行的。
丹東的師兄前三天為我們護法,此時他每天除了和我們一起行般舟外,還要照顧我們的生活,打掃衛生、拖地、洗馬桶,這些活,照幹。還要為我們燒水送水。前幾天,我們要喝水時,就把寫有水的牌子給他看,他就為我們準備好,並端到我們手裡。要上廁所時就舉寫有「方便」的牌子,他同意後,我們就可以上廁所。
般舟殿內止語(不准說話),我們事先準備了6個牌子(分別寫有:茶水、紅糖水、水、酥油茶、紅棗水、方便),需要什麼,就舉什麼牌,後來大家熟悉了,才沒有那麼嚴格的執行,就自己的動手。
從第4天起,他就和我們一起專門行般舟,不再走出般舟殿,直到第8天出關,在這8天裡,他仍然處處照顧我。
20天后,他又來專門為我們護法。等我們35天出關後,在沒有休息的情況下,他又自己一人行般舟,3天,沒有人護法,只有齋堂的人送飯。後來據他說,前兩天,是他歷次行般舟效果最好的,沒有任何困頓和疲乏,但在第三天時,出現摔跤,而且嚴重,最後只好自己出關。(後來分析原因是不如法的結果:沒有請法,沒有填寫發願文,沒有入關儀軌,只是和師父說了聲就入關了,他入關的那天,師父他們到鞍山開會,所以沒有人護法)
一位遼寧油田的師兄是每星期5下午來,星期天下午回去,從他家到保安寺需要1-2個小時。
他是每星期都來保安寺,長期護法,很有經驗,也很嚴格。一般前半夜是浙江的師兄護持我們,後半夜是他護持我們,這樣就一天24小時有人照看著我們。他一般從12-2點時就一直陪著我們行,一直到天亮。白天他還要和大家一起上殿,其他時間和當家師父一起處理一些事務,並負責出版經書的事務。

如何才能行般舟
行般舟不需要任何額外條件,不要錢,不需要關係,不分宗派,不需要和保安寺和放光掠腥魏餵叵擔巳碩伎梢孕校導噬先巳碩加Ω眯校?天能內解決我們多年的問題或疑惑。行般舟是一種超拔行為,象電梯一樣,把人從低處直接送到高處。靠的是佛力。在最短的時間內,佔用較大佛門資源,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可得到種種利益、見到種種境界、消無量罪業。
人人一去都能行嗎?不一定!
主要取決於兩個條件:
一是正確的求法心態,低位進入、處處恭敬。印光大師語:「佛法於恭敬中求」。是求法,不是去試法。要處處如法。
二是要具備一定的善根福德。
我親眼看到恩師慈法師的一位徒弟(一位出家僧人,想行90天),沒有正確的求法心態,最後失望而走。(當家師--德燈師是慈法師父的徒弟)。

如何才能最容易行法:
我的建議是:
1.第一次不要求那麼長,一般1-3天最好,等有經驗了再7天,就會非常如法,收穫就更大,行過一次的人,再求法就容易。因為行一次後就會具足一切福德。
佛告跋陀和:「有聞是三昧不輕笑,不誹謗,不疑,不乍信,乍不信,歡喜,樂書學,誦持者,我悉豫知見之,其人不獨於一佛、二佛所作功德,悉於百佛所聞是三昧。卻後世時,聞是三昧,書學誦持,守之一日一夜,其福不可計,自致得阿惟越致,所願者得。」
2.最好到寺廟勞動幾天供養師父常住。
3.第一次行時,最好兩人一起,可以互為增上緣。
4.等條件具足後再求21天、49天、90天,不要象我這次一樣,沒有準備,行的很不如法,而且較苦)。
跋陀和問佛言:
菩薩當行何等法,得智慧如巨海攬萬流?
雲何行?博達眾智,所聞悉解而不疑;
雲何行?自識宿命所從來生;
雲何行?得長壽;
雲何行?常在大姓家生,父母、兄弟、宗親、知識無不愛敬;
雲何行?得端正,顏好美豔;
雲何行?得高才與眾絕異,智慧通達,無所不包;
雲何行?功立相滿,自致成佛,威神無量,成佛境界,莊嚴國土;
雲何行?降魔怨;
雲何行?而得自在,所願不違;
雲何行?得入總持門;
雲何行?得神足,遍至諸佛土;
雲何行?得勇猛如獅子,無所謂一切,魔不能動;
雲何行?得佛聖性,諸經法悉受持,皆了知而不忘;
雲何行?得自足,離諛諂,不著三處;
雲何行?得無罣礙,持薩雲若教,不失佛意;
雲何行?人信;
雲何行?得八種聲入萬億音;
雲何行?得具足相好;
雲何行?得徹聽;
雲何行?得道眼觀未然;
雲何行?得十力正真慧;
雲何行?心一等念,十方諸佛悉現在前;
雲何行?知四事之本無;
雲何行?便於此間見十方無數佛土,其中人民、天龍、鬼神及蠕動之類,善惡歸趣,皆了知。
。。。。。。。。
一心念之,一日一夜,若七日七夜,過七日已,後見之
。。。。。。。。。。
復有四事疾得是三昧:
一者、不得有世間思想如彈指頃三月;
二者、不得睡眠三月如彈指頃;
三者、經行不得休息三月,除其飯食左右;

幻與消業
行般舟是一個消業的過程,大多數人行下來後,身體狀況都有較大恢復,並且年輕一些。
我在般舟殿內,對此深有體會,在前幾天時,浙江的護法師兄告訴我,我口中出的氣比廁所還臭,後面一天一天減輕。
以下所說,非為炫耀、非為求證、不一定真實、非誑語、非妄語,我只是把我的一些幻景如實的告訴大家,大家在今後遇到類似情況時可以有一個借鑑。大家注意:既是幻景、就非真實。如「夢幻泡影」。每人業力不同,情況會不一樣,當然最好不出現。
大概從10天起,就感覺般舟殿內有時有很多人,如同一個鬧市一般,我經常得避開他們,導致我走的線路就成了東走西串,如同醉漢一般,以致和我同行的法師很有意見,說我影響了他,確實如此。但此時對我來說,並不知道這是幻,就如同真實一樣,和我平常上街沒有任何區別;這些天的主要反應是頭有些痛、感覺頭裡像有陰影一樣,並明顯感到一天比一天減少;脊背疼,如同壓了幾十斤東西一樣,十分沉重,腳疼,睏乏易睡,容易摔跤。前幾天我還不太在意,如此幾天后,我告訴浙江的護法,護法說可以在心裡為他們作三皈依,於是我就在心裡念「我為你們作三皈依,你們跟我一起念:皈依佛、歸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發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牲,皈依佛法僧三寶(三遍);請你們給我一起念10聲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為聞名即往生,見像即往生,你們以此因緣脫離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吧,你們去投胎轉世吧,今後你們來做我徒弟,我們共同成佛道,同登西方極樂世界!」一般是在心裡念、有時小聲念,之後就會消失,我又繼續行,大概在二十來天時,就見到有20來個女的,都很漂亮,而且知道她他們之中有幾個是妓女,她們把我圍在中間,其中一個人,交給我200元錢,說是供養觀音菩薩的,是她們每人5元、10元共同集資的,我接過來,走道佛像跟前,剛把手伸出去,人一下清醒過來,手中是空的,我仍然繼續,象手中真有錢一樣,走道觀音菩薩像前,把錢放下,說:「觀音菩薩,這是她們一同籌了200元錢,供養你老人家的。」同行的法師聽到我如是說,很是詫異。之後,我立刻去求見了師父,把情況說了一遍,並說要拿出200元來(錢由別人保管)替她們供養,師父問,她們指定用途沒有,我說沒有,師父說那用於藥師大殿貼金吧!
又過了兩天,有看到幾個女的,其中還有大肚子,念了三皈依以後,也不見了。
有一天,在心裡想,既然我欠你們的,只要不要我的命,那你們都拿去吧,隨你們啦!那天,我跪在那兒,感覺好像很多螞蟻在啃我的骨頭一樣。 之後,我對護法說了,護法罵我很蠢,我欠人家的是命,命都沒有啦,拿什麼來修行!
安靜了一兩天,又出來好多人,感覺他們很凶,作三皈依以後,沒有效果,如是兩三天都如此,最後看到他們全部坐上兩輛汽車走了。從這以後,就很少看到非人了。再行般舟時,才感覺般舟殿是如此的真實:四面是牆,腳下是地,北面有佛像,佛像前有燈,四周是五彩繩結的界,這才是我們正常眼睛看到的。
這之後,仍然天天出現幻景,但以物品為主,我伸手去拿、去摸。師父問我一天到晚在地上找什麼。

高消費
行3天以上的般舟是修行中的高消費,體現在四點上:
1.獨自佔用般舟大殿,想想看,我們如果在別的地方如要租用100平米的房間,需要多少會錢1個月。
2.需要多人護法,如果要算工資,真是沒法算,一天24小時候不休息的陪伴。我的直接護法是5人。另外還有齋堂等外護人員不算。據說當初大雄師行般舟時是12個人為他護法,而且恩師慈法師父親自為他護法一個月。師父也為我們排了多人的護法表,最後沒有執行。
3.飲食標準很高。我們吃的比師父們的要好,齋堂根據我們的要求來做。一般都是4-5個菜以上,每餐基本上都同時有米飯、麵條、饅頭、包子;還有 2-3種水果。齋堂一般是先給我們送來後,師父們才開齋。休息間內紅糖、蜂糖沒有斷,一直有。還沒有吃完,又送來了。最貴的是酥油茶,每小包的價格在5- 7元左右,一天兩包,就是10多元。行般舟,如能喝酥油奶茶,可極快的補充熱量和能量。
4.點燈,共8盞燈(般舟殿內7盞、休息間1盞),兩個香爐(般舟殿內1個、休息間1個),24小時不斷,我們大給用了4-6桶油,極品盤香很多盒(師父特意供養的)。

見佛
在第6天發生違緣後,開始改為求見「阿彌陀佛」和親證「西方極樂世界」,並且每次進般舟殿都有發此願「祈請十方諸佛加被,求見『阿彌陀佛』和親證『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不如法的),於是在第7天、第21天、第28天、第35天分別出現了一些相似景象分別如下。
我下面要說的非為妄語、也非我慢,只是如實的把我的經歷介紹給大家,以供參考。
我沒有天眼功能,也沒有天耳功能,平時兩眼閉上就是一片黑暗(這反映了我業障深重),什麼都看不到,但怎麼又看到了前面的種種幻景了呢?
是菩薩不持天眼徹視,不持天耳徹聽,不持神足到其佛剎,不於此間,終生彼間,便於此坐見之
譬如人夢中所見
我真的見到佛了嗎?是佛來了?還是我去了?
持佛威神力,於三昧中立自在,欲見何方佛,即得見。何以故?持佛力、三昧力、本功德力,用是三事故得見。
欲見佛即見。見即問。問即報。聞經大歡喜作是念。佛從何所來。我為到何所。自唸佛無所從來。我亦無所至。自念欲處色處無色處。是三處意所作耳。我所念即見。心作佛。心自見。心是佛心。佛心是我身。心見佛。心不自知心。心不自見心。心有想為痴心。無想是涅槃。
第七天時我強烈的想見佛,不停的在心中想佛是什麼樣,是怎樣出現,看著眼前的西方三聖像(銅像),想我不是已經見到了嗎,難道還有頭外安頭、心外求法(這之前的我最大的誤區就在此,四處尋覓,總想求一個法,解決一切問題)。沒有見到什麼特別的景象,於是安慰自己,佛不就在我的跟前嗎?我不是天天見到的嗎?
於是又繼續,到20天時,在幻中見到一個老和尚,我把求見佛的要求跟他講了,並開始精進大聲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快行,如此有2-3個小時,此時感覺般舟殿略有變化,也看到德燈師出來照看我兩次,但我沒有理,如同見了一般的路人一樣,心中沒有任何反應(平時我都要合十頂禮)。此時我感覺般舟殿內只有我一人一樣,實際那位法師一直在旁邊行。最後看到雲起雲湧,看到雲正在變化,就像要變成佛像的樣子,此時老和尚說,等一等,你還差一樣東西。一下啥都沒有了,我很失望。出去休息了一會。喝了些水,又繼續。
之後又如此繼續行,大概在一個小時以後,見到了空。於是我感覺任務完成了,就走出般舟店到休息間坐下休息。之後德燈師出來了,說「你在幹什麼?」,我說「完了!」,他說「什麼完了?」,我說「行般舟完了,結束了!」,他給了我一板子,我才清醒過來,只好再進去繼續行。
到了第28天時,再次見到了佛像,和般舟殿裡的銅塑像一樣,並看到了《佛說般舟三昧經》,都是篆體,每個字都如30cm左右大,金色,刻在一個大山上,我問佛「我從何而來?將到到何處去?如何行佛法?」,佛只回答了最後一個問題:「於孝道中求!」
欲見佛即見。見即問。問即報。聞經大歡喜作是念。佛從何所來。我為到何所。自唸佛無所從來。我亦無所至。自念欲處色處無色處。是三處意所作耳。我所念即見。心作佛。心自見。心是佛心。佛心是我身。心見佛。心不自知心。心不自見心。心有想為痴心。無想是涅槃。是法無可樂者。設使念為空耳。無所有也。菩薩在三昧中立者。所見如是。
這次吸取教訓,沒有去休息。第二天對師父和護法說了,說我沒有見到阿彌陀佛,仍然不行,得繼續行。
想到「於孝道中求」,對師父要求打電話回家,打完電話才知道:此時我的父母兄弟都開始到處找我,以為我失蹤了。而且母親急得病了。一個電話回家,才平息了大家的掛念。(主要原因是:我和我母親的生日正好都在我行般舟期間,大概在15天左右時。而我平時每個星期都要打電話,母親過生日,更是必打,但此次沒有,所以他們認為肯定我出問題了,他們問我妻子要人,我妻子問單位要人!)
我始終沒有和我妻子通過話,都讓護法打或讓單位同事轉告,怕她要求我回家,而抵抗不住感情的牽引,放棄行般舟。
提示:今後大家務必要對家中交待清楚,無牽無掛才利於行般舟。般舟公約中就有這麼一條:行7天,要家中同意;行90天,要單位同意。我只告訴我愛人行7天,她總共給了我20天時間,結果我實際在外50天。
勿念父,勿念母;勿念妻,勿念子。勿念親,勿念疏;勿念憎,勿念愛。
此時我要求出關,護法不同意,認為沒有達到目的,而我已經開始產生退失心(而這之前我發願寧捨生命也要見到佛)。他要求我再行30天,至少15 天,而我只想在行7-10天,最後問師父,師父同意我再行15天。此時知道恩師慈法師要從雲南雞足山來,於是和德燈師講條件,說「等師父來後,聽師父的安排,師父說行就行,師父說出關就出關」。此時我非常、非常渴望見到恩師。
進到般舟殿,又恢覆信心,繼續行。
第30天時,師父到了,同時來了很多人(根據聲音判斷)。
到第32天時我再次要求求見德燈師,要求出關,正好恩師他老人家在場,我把整個過程向他彙報了一遍。恩師說我「次第不清、法意尚在」,並對德燈師說看看日曆,給我一個圓滿數,大家看著日曆一算,還有3天就35天,於是師父說,行35天吧,五個七,很圓滿。並對我開示,要求我求見阿彌陀佛,請觀音菩薩講法。
終於在34天時看到佛像,金色,無比的巨大,像山一樣高大,看不到頂,而我像螞蟻一樣小,此時感覺醍醐灌頂,十分諸佛齊為授手。
(不一定真實,祈請大家一定注意,可能是幻景、幻覺。)

般舟的五個次第
出來後才知道,師父來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糾正大家在行般舟中的一些問題,經過幾年的實踐,很多人行了般舟,都有大收穫,但在這個過程中卻存在一些不如法的問題,尤其以我這次最不如法。師父在保安寺開了一個短會,重新討論了般舟公約。
出關後,遼寧油田的師兄對我轉述了般舟的五個次第。
1.破陰;2.見光明像;3.見佛;4.聽佛講經;5.知法如瘓
欲見佛即見,見即問,問即報,聞經大歡喜
1.破陰。包括兩方面的內容,首先是身體很快從各種疼痛、不適、睏乏中突破出來。腳不疼、身不疼、不困、不乏。這個過程需要一到多天,因人而異,如果如法行,真正一心繫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般1-3天都可以突破。其次是破幻景,幻都是陰、都是假 「了身本,猶如幻,勿受陰,勿入界」,我這次主要存在的問題就是沒有完全一心繫念南無阿彌陀佛,在幻景中呆得過長。
2.見光明像。破陰之後,腳不疼、身不疼、不困、不乏,這時行般舟就會身輕安,心輕安,一片光明,如同禪定一樣,非常安樂。這個好的境界也不能沉迷,也需要突破。
3.見佛;一般求見阿彌陀佛。但要明白「我所念即見。心作佛。心自見。心是佛心。佛心是我身。心見佛。心不自知心。心不自見心。心有想為痴心。無想是涅槃。是法無可樂者」,佛無所從來,也無所去。
4.聽佛講經。求佛講經。
如果如法行,又深具善根福德,一般來說,這5個次第都能在1-7天內實踐到。
這5個次第並不是嚴格一個階梯接一個階梯,而是因人而異。
一心念之,一日一夜,若七日七夜,過七日已,後見之
佛是真語者,實語者,真是不虛。
今後大家求行般舟時,比較容易求了,但大部分將都為1-3天,有基礎(經驗)以後,才可求行7天;求行21天以上的般舟就要靠因緣了。

出關
第35天早上大概3-4點時,德燈師最後一次來查看,並說「天亮以後你們可以去齋堂過齋,然後就可以休息了!」,6點時,聽到打板的聲音,就從關房中出來,走出界外,又覺不妥,回過頭來,對般舟殿磕了三個頭,並到德燈師門前也磕了三個頭(德燈師是日中一食),就去了齋堂,過完齋回來,就躺倒床上休息。過了一會兒,護法就去打掃般舟殿,此時,那位法師又進到般舟殿內行,護法讓他出來(這是大家都沒有經營的原故),師父聽到說話聲,才知道我們私自出關了,狠狠的訓了我們一頓,我們又再次進到般舟殿。
此時在藥師殿的樓上還有兩位人在行般舟,藥師殿的樓上供的是過去七佛,在其中的一部分也結界了,用於行般舟,平時主要供女眾行,但有一點非常不便,就是上廁所不便,要到樓下外面的廁所,海城的冬天很冷,可以想像其中的苦。
師父讓護法去把他們叫來,進入到般舟殿,然後我們一起舉行了出關儀式。至此才真正圓滿。當時我非常感謝他們,他們的出現,才彌補了我們的不如法。
出關儀軌和入關一樣。
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拜《佛說般舟三昧經》、拜南無颰陀和菩薩、拜南無般舟會上佛菩薩、拜南無阿彌陀佛、拜雞足山華首門守衣入定迦葉尊者、拜歷代般舟大成者、拜保安寺歷代開山祖師、拜龍天護法、拜慈法大和尚、拜當家師(德燈師)、拜護法。
在藥師殿樓上行法的是來自北京的一位大和尚和居士,他們一起行,行一晝夜。大和尚很高大、有點胖,外表看起來非常慈祥、福態。他談起一日夜的感受,滔滔不覺,激動、感激溢於言表,表示回去以後要讓他的徒弟來行7天,然後再行90天。

儀軌
-----------------
(這部分是我的理解,不足為憑。)
我們經常在網上討論修某些法是不是要傳承,什麼是傳承?在沒有上師或依止師的情況下怎樣修法,難道我們沒有傳承就不修了嗎?
傳承來自與兩方面,一方面是儀軌,一方面來自於上師或依止師的歷代的加持力。
儀軌就是如法行,按規定來。
上師或依止師的傳法包括了的歷代的加持力、准許和護法的出現。
在不知道具體儀軌和沒有上師或依止師的情況下如何修行呢?就一條:就是恭敬心、虔誠心、信心(不疑惑),佛法於恭敬中求,我們一定要想信,佛就在我們跟前,只要我們一唸佛菩薩名號,他們就一定在我們跟前,只不過我們無明顛倒,知見太多,才把我們智慧之光給擋住了。大家修地藏佔查法,對次的體會應該比我深(至今我還沒有佔查過)。
要知道三皈依已經講明:皈依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最根本的老師;皈依法,是皈依佛法,皈依三藏十二部經,那三藏十二部經都可以修,都應該修,只不過我們時間有限、智慧有限、能力有限,才選擇性的修某些法門。我們皈依僧,是皈依一切聖賢清淨僧,不是某一位,但我們應該依止一位自己認為好的清淨僧,然後視師如佛,這樣才可以適從。法師們經常對機說法,當然有不一樣的地方,而且三藏十二部經典,該信誰、該修那部,如果有了依止師,心就可以定下來。
--------------
行般舟的儀軌
我想應該分為6部分。
1.準備期。就是背誦三字訣、拜經、背經。這很重要。三字訣是指導我們如何行般舟的。比如痛了,心裡一想「勿念痛」,就可以過去。洗澡、更衣。
2.填寫發願文。為什麼而行,通過此次行般舟要達到什麼目的、解決什麼問題。願有大有小、有具體、有含糊。就是祈願。
3.入關儀式。至少要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拜《佛說般舟三昧經》、南無拜颰陀和菩薩、拜般舟會上佛菩薩、拜南無阿彌陀佛、拜歷代般舟大成者、拜龍天護法。在什麼地方行,就要拜該寺廟的開山祖師和當家師(尊重意、恭敬意),拜自己的依止師(都三拜)。讀發願文。
4.如法行。一心繫念南無阿彌陀佛。(最好念6字洪名,如果念慣4字洪名,應該給護法和當家師說清楚,一般會獲得同意的。)
日中一食、止語、不坐、不臥、不跪、不睡。
不要唸咒、不要唸經。如果有什麼問題及時找護法或當家師說。
期間出現的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三字訣中找到解決的方法。
立一念 信是法 隨所聞 念其方 宜一念 斷諸想 立定信 勿狐疑 精進行 勿懈怠 勿起想 有與無 勿念進 勿念退 勿念前 勿念後 勿念左勿念右 勿念無 勿念有 勿念遠 勿念近 勿念痛 勿念癢 勿念飢 勿念渴 勿念寒 勿念熱 勿念苦 勿念樂 勿念生 勿念老 勿念病 勿念死 勿念身勿念命 勿念壽 勿念貧 勿念富 勿念貴 勿念賤 勿念色 勿念欲 勿念小 勿念大 勿念長 勿念短 勿唸好 勿念醜 勿念惡 勿念善 勿念瞋 勿念喜勿念坐 勿念起 勿念行 勿念止 勿唸經 勿唸法 勿念是 勿念非 勿念捨 勿念取 勿念想 勿念識 勿念斷 勿唸著 勿念空 勿念實 勿念輕 勿念重勿念難 勿念易 勿念深 勿念淺 勿念廣 勿念狹 勿念父 勿念母 勿念妻 勿念子 勿念親 勿念踈 勿念憎 勿念愛 勿唸得 勿念失 勿唸成 勿念敗勿念清 勿念濁 斷諸念 一期念 意勿亂 常精進 勿懈怠 勿歲計 勿日倦 立一念 勿中忽 除睡眠 精其意 常獨處 勿聚會 避惡人 近善友 親明師視如佛 執其志 常柔弱 觀平等 於一切 避鄉里 遠親族 棄愛慾 履清淨 行無為 斷諸欲 捨亂意 習定行 學文慧 必如禪 除三穢 去六入 絕婬色離眾受 勿貪財 多畜積 食知足 勿貪味 眾生命 慎勿食 衣如法 勿綺飾 勿調戲 勿憍慢 勿自大 勿貢高 若說經 當如法 了身本 猶如幻 勿受陰勿入界 陰如賊 四如蛇 為無常 為恍惚 無常主 了本無 因緣會 因緣散 悉了是 知本無 加慈哀 於一切 施貧窮 濟不還 是為定 菩薩行 至要慧起眾智
5.出關。出關儀式和入關儀式一樣。至少要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拜《佛說般舟三昧經》、南無拜颰陀和菩薩、拜般舟會上佛菩薩、拜南無阿彌陀佛、拜歷代般舟大成者、拜龍天護法。在什麼地方行,就要拜該寺廟的開山祖師和當家師(尊重意、恭敬意),拜自己的依止師(都三拜)。拜護法。
入關、出關儀式很重要,不可缺少。入關,表示一件事情的開始;出關,宣告一件事情的結束。雖然只是磕上20-30來個頭,但大家不要小看了。
6.溫養。出關以後,需要溫養。好比廚師炖湯一樣,煮熟以後,需要小火(文火)慢慢煮,熬的時間越長,味道越好。行般舟決不是從般舟殿出來就算完了。出來後首先需要休息,時間長短要看行的天數而定,如行一天,休息幾個小時即可;行7天,可能得休息2-3天,行上21天以上的,可能得按10天以上安排(我們初步可以按行期的1/3來算,具體得看當時的情況)。回到家裡,仍然需要繼續消化,得長到幾個月甚至一年以上,這個溫養就是繼續修行,「自致不退轉」。同時要秘護境界,不要四處宣說,以免退失,但可以回向。

差什麼?
前面講了,在第21天時,一位老和尚說我差一樣東西。究竟差什麼,很讓我們費心猜測了一番,剛開始以為是沒有定力,沒有般舟三昧力,但有時也能連續幾小時的一心唸佛(定境);再後來以為沒有願力,但我也一直發願誓度一切眾生,最後才想到缺乏悲心,於是每次喝水休息時,護法就開始設法引發我的悲心,一想到眾生的苦,幾次他都流下了眼淚,而我卻沒有任何表示,我不停的問自己,為什麼這樣,我一直認為我自己心地善良,而現在卻無動於衷,如此多次,護法也沒有辦法,只好任我了。
到了31還是32天時,在幻景中看到:天快黑時,兩個瞎子老年夫妻在街上跌倒了,另一位中年人放下自己的急事,把他們扶起來,送他們到目的地。先是感動,過了一會,想到他們的淒慘和無明顛倒,不由悲從心來,抑制不住的傷心,感覺眾生太苦了,眼淚像開閘的洪水一樣,噴湧而出,又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如此十多分鐘才結束。並立刻發願,從悲心中流出(沒有引導、沒有思維)的大願。第二天,又在幻景中看到一隻猴子在過馬路時,由於是中午,太困,一下給汽車碰死了,看到此景,又是悲從心來,又發了同樣的願。之後又有一次,哭到一半時,強行抑制住了,怕被師父聽到,以為我是故意的。第34天時,再次悲從心來,流淚不止,又發了同樣的大願。平靜以後,見到了佛。
我們修行,首先要發菩提心,初發意菩薩的願力最大,能驚天動地。什麼樣的心才是無上菩提心:願一切眾生都成佛道。宣化上人講到大悲咒是大悲心,一直不太明白,此時才真正理解。持一切咒,首先得有悲心,真正發自內心,從心地裡希望一切眾生能脫離苦海。為別人唸誦求大悲水,必須從心地裡發出悲心,真正希望對方好,如同自己的父母或兒女病了一樣急迫。一定靈驗。

般舟樂
在保安寺到處都有「般舟樂」幾個字,出關後,師父問我感覺怎麼樣,我說好苦。
我為什麼苦,主要有兩點,求的太甚,有求皆苦。次第不清,不能從腳疼中脫離出來,沒有及早破陰,這和我平時嬌生慣養,怕苦怕累,有極大關係。丹東的師兄,他也同樣腳疼,而且都裂口出血了,但他忍住,越疼,越快行,一下突破就好了,而我一疼就跪下來休息一下,所以始終無法突破。
回到家後,一有空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以一種感恩心念、快樂心念,願意念、想念。此時才感覺到般舟的快樂!恩師一直說淨土要樂修,此時體會到!
般舟樂!
從行般舟的5個次第來講,破陰之後,就是樂!就無比的快樂!有了這此的經驗,我準備明年再去行一次7天的。一定要完全如法行。

如何對待願
我們發願以後該怎麼對待已經發下的願。我從第6天起,每次進般舟殿時都要重複見佛的願望,這嚴重不如法,師父已經多次告誡我有求皆苦,但我沒有理,依然我行我素。
正確的是發下願後就不要管它了,只要一心繫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行般舟是一個實踐的過程,只要如法的去行就可以了,不要時時記掛著願,為願所累。比如我們要去北京,坐上去北京的車就可以了,在車上用不著時時念叨「我要去北京」。從此真不需要願了嗎?不是!當我們在退失時、在遇到違緣時,再把願拿出來,以願力來加持我們自己,來提醒我們自己。願力的加持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如果時時把願放在心裡、嘴上,就背上的一個願的包袱,所以會很苦!
我們平時也應該如此對待已經發下的願。

如何準備行般舟
首先需要熟讀《佛說般舟三昧經》,當然有很多人一遍都沒有讀過,直接背誦三字訣後就行的,但我們現在有條件,當然應該多誦持。每誦持一遍,我們行般舟的因緣就多一份,就更快一點。記得當初我去雞足山朝拜時,發願三年內爭取行一次7-21日般舟。結果才半年多一點就實現了,不要忘了祈請佛菩薩加持,讓我們早日如願。
在家中把三字訣背得,這樣到寺廟後可以節省時間。
如果要行7日以上,不妨提前拜佛,每天拜上100-300拜試試。
要行90天,也提前把《佛說般舟三昧經》背得。這樣更了不起,功德、福德無量。
不限門派宗派、不限男女、不限年齡(目前行過般舟的人的最小年齡為4歲,最大為70多歲)、不限是否皈依、不限是否與保安寺或放光寺有關係、也不需要熟人介紹。
身體準備,應該不需要。當然得能自理生活。沒有特別嚴重的疾病就可。當然身體好,行起來能更輕鬆。
必須是自願。

物品準備
準備平常的洗漱用品,但化妝品可能用不著。
根據時間長短,多準備幾套內衣。襪子多一點最好。所有內衣(純棉最好)的商標一定要去掉。最好不要穿任何緊身衣服(包括內衣),越寬鬆越好。其中有幾天我穿襯衣,三天不到,領子就把脖子上的皮膚磨破了,好癢;同時,內衣上的商標也把背上磨破了皮,我趕快扯掉,幾天后才好。
鞋子很重要,寺廟中有,是拖鞋。我穿壞了三雙。如果你能找到一雙特別合腳、又軟的鞋子,可以帶上。
可以洗臉刷牙。也可以洗腳,溫水,絕對不要燙,不要久泡,剛把汗洗掉就可。可以洗頭和洗澡,簡單的沖一下,把汗洗去就可,不要把過多的時間花在這上面。
任何一種的休息(喝水、打瞌睡)和方便、洗漱都儘量控制在10分鐘以內,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超過一個小時,就嚴重不如法了。
不要洗衣服,交給別人去洗吧!是浪費時間!

般舟的類型
般舟分為行般舟、坐般舟、半坐半行般舟。行的就不能坐,坐的就不能行,半坐半行是行累了坐、坐了類行。共同的特點是不臥、不睡。
(後聽師父說:坐般舟比較難,一般要有禪定功夫,否則,一坐肯定睡著)
《佛說般舟三昧經》所宣示的是行般舟。從資料上看有很多寺廟也有行般舟的,主要特點是:極困時可以靠在木板(每人背後一個木板,斜靠著牆)睡上1 -2兩個小時,或靠在繩上,或胳膊下支撐一枴杖,或背上吊一根繩子。有些是日中一食,有些是不限。對象主要對出家人。甚少對居士。
心中心法的初祖大愚阿阇黎就是般舟成就,大家可以看一看。

大雄師行般舟
大雄師第一次行般舟時是居士(兩年前?還是三年前?),他行時沒有定期,到了20多天時,海城的很多居士就坐不住了,大家都在想,一個人幾十天不睡究竟能行嗎?大家就開始隔三岔五的去看,去了解,到了40多天時,就把很多人折服了,一行就行了90天。行完後,他就出家了。
目前有兩個居士行過90天,一個是大雄師,一個是位女居士,2004年夏天行的(在藥師殿樓上行的),真了不起。
據給大雄師護過法的人講,他從來也沒有超過10分鐘的打瞌睡,每一次當他站住或靠住不走動時,護法輕輕過去,用手指打三個響指,或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他一定醒來。這也是我後來親自見到的,這次大雄師看到般舟殿內沒有人行法了,就要求行般舟,兩夜一天,我有幸能為他護法,看他是怎麼做的,收穫很大。
作為一個老行般舟的人,而且又是恩師的徒弟,當家師的師弟,大家非常熟悉,但他整個過程非常嚴謹,儀軌中的6個環節一個不少,每個都是認認正正的,十分到位。
據他說,他90天行法中,心中不斷的湧現出各種偈子,但一到嘴邊,又化為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現在和他在一起,更像一位禪宗的大德,只要他一張口,會把你追問到念頭的絕境,他直接打殺我們的各種念頭,從根上啟發我們的智慧。
這兩夜一天,應該是根本沒有睡,當我看到他停住不動時,還沒有等我提示,他又行開了,又出聲了,每次都不到10分鐘,最多3-5分鐘。他唸佛的聲音也和我們不太一樣,特別渾厚、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具有穿透力,聽著特別舒服。他一出關,立刻又以法來供養大家。指出我在護關中的不如法:早上我叫他喝豆漿時,連續叫了幾次,這樣不對,等於我在強迫他喝,護法對行者要如同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不能有任何強迫,而且我叫時的聲音太突然,把他驚了一下,要從小聲開始,從輕聲到高聲。(在行般舟時,任何對行者的暗示也會對行者帶來極大的壓力,此時行者對外在信號非常敏感。)

顏好美豔
我所知道行過般舟的人中,沒有身體變差的,反而都是更好了,這是一個消業、治病、調理身體的過程。對於身體有疾病的人來說,前幾天(在破陰過程中),可能會有些反應(八觸),但很快就會過去。體力會略有下降,但幾天就可恢復正常。
行過般舟的人一般都會年輕幾歲,從5-20歲不等。而且絕大多數的臉上都較白,泛著玉一樣的光澤,有一種透明感,尤其在恩師慈法師和德燈師臉上較明顯。
由於單位催我回,所以我在海城保安寺給一個北京的師兄打電話,請他為我訂票,約好在地鐵中見面(我們從沒有見過面),把票給我。在軍博地鐵口,有那麼多人出入,當他從我面前走過,就覺得很特別,因為他臉上有一種玉一樣的光澤,特地多看了他幾眼,過一會,看到他在前面張望,一喊,果然是他。
女的也可以行般舟。

在家中行
如果大家準備在家中實踐一下般舟行,行一日一夜可以不用結界,如果超過24小時,最好以五彩繩結界,並有護法護持。
如果只行幾小時,則什麼時候都可以行。如果超過1夜以上的,要求是下午日落時入關為最好(正午以後入),早上日出時為最好(正午以前出)。
場地,5-10米長最宜,過長,會使我們的心力不足(心累);過短,易於急躁。8-9米最好。四周不要有障礙物,以免摔倒時碰著。地面乾淨平整就可。
點燈
(此段非行般舟必備,但能如此更好)
第一次到放光寺時,看到大殿內有上百盞燈,十分明亮,真不愧為「放光」二字,當時十分驚奇,但又不好問,這次到保安寺,又看到如此,大殿內,每尊佛像前都供七盞燈,般舟殿內也如此,其它地方供的是一盞燈,都是24小時不滅的長明燈。
在行完般舟後,特意問了德燈師一下,師父把《佛說施燈功德經》給我閱誦,走時我又請了一本。我建議大家家中有條件的不妨也點一盞燈--供養十方佛菩薩、供養一切眾生。家中沒有條件的不妨在寺廟點燈。
前兩天,我這兒的一位居士郵寄50元錢到保安寺點燈,問我幾時能點完,我說「永遠也點不完!是你這滴水匯入了大海,永遠也用不完。」(個人見解)。

為什麼《佛說般舟三昧經》先滅
通過行法後就會體會到為什麼《佛說般舟三昧經》先滅。
宣化上人講,《楞嚴經》講了50陰魔,把一切邪魔的面目的揭示得清清楚楚,所以它驚天動地,所以一切陰魔才想辦法讓它先滅。
同樣的道理,《佛說般舟三昧經》把修行的過程和方法說得太過於明明白白,太過於簡單,又是樂修、喜修,簡單得我們都不相信,而且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安樂,什麼都講究休息,處處以車代步,以為吃苦是受罪,吃不得暫時的苦,認為人不可能7天不用休息,更別說90天了。由認為自己不能做到、到認為別人也不可,最後懷疑非佛所說。
佛言。痴人自於前世不供養作功德。反自貢高。多行誹謗嫉妬。貪財利故欲求名譽。但欲譁說不信深經。聞是三昧不信不樂不學。反誹謗是經。言非佛所說。

《佛說般舟三昧經》與淨土
中華大地的淨土首先依止的經典是《佛說般舟三昧經》,劉遺民等123人結社唸佛就是根據《佛說般舟三昧經》,而歷代淨土祖師大德無不是般舟大成者,現在的很多大德也是般舟大成者,但為什麼般舟沒有廣為流傳,這不是我們討論和關心的問題。但從現在起,不再是大德們的專利,我們只要發心願意行,都可以。
慧遠之結社唸佛,是依唸佛三昧法見佛而求往生。當時《觀經》尚未傳譯,所以其思想是基於《般舟三昧經》。以三昧是專思寂靜,則氣虛神朗,自發鑑照之智,得透徹幽微。然而種種三昧中,唸佛三昧最功高進易。因為如來是窮玄極寂,體神合變,隨宜應物,所以使入此三昧著,寂然忘知,就所緣之境,成就鑑智,此是說明若一心專念,止寂他想,則鑑照之智自發,而得見佛之境界。

如何具足資糧
我們缺乏行般舟的資糧嗎?不缺,人人具足,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性種,本來具足,在聖不增,在凡不見,這是最根本的資糧和條件。
那為什麼還不可少善根福德,還需要因緣?何時才具足因緣?此時!!!
當你一聞說、看到、聽到,就已經表示你已經具備因緣了,剩下的就是你發願行和付諸實踐真正去行了。初發意菩薩願力最大,其加持力無與倫比。只要你發願行,一定可以。
要想行好、行的輕鬆、行得如法,就要多深入經典,多祈求自己的依止師及歷代祖師的加持(不限宗派和修行法門)。
最終要的是「立一念 信是法」,一定堅信。
想想看,在地藏論壇已經有幾千人註冊,那麼有多少人瀏覽了此帖子了呢?瀏覽了以後,又有多少人去看了《佛說般舟三昧經》?看了以後,又有多少人發心要行了呢?發心以後,又有多少人去實踐呢?我非常高興的是,今天(2005-1-1)打電話向德燈師他們問新年好時,又有好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去求行般舟,而且其中居然有幾位是咱們地藏論壇的師兄,他們是看了此帖子後去的,他們這幾天正在拜經、背經。
目前沒有看到、聽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