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禪定,血脈暢通了就會引生喜觸及輕安

◎傅味琴



提要:
 ·沒定力的人想止惡,卻又幫煩惱說話,想修善又拖拉
 ·修定能引生喜觸及輕安
 ·修禪定的人會整天高高興興,卻說不出有什麼可喜的事
 ·修禪定的人走路能走得很快,因為身子輕了
 ·別練什麼「草上飛」,修禪定的人身子晃幾晃,就人影不見了
 ·修禪定,血脈暢通了,就會引生喜觸

沒定力的人想止惡,卻又幫煩惱說話,想修善又拖拉

沒有定力的人,止惡也沒有力量,本來想止惡,想想又幫煩惱說話了,「別人都是這樣,我又何必這麼認真啊?偶然一次,難得糊塗,沒關係。」這都是因為沒有定力的緣故,有定力的人還打什麼妄想?不幹就不幹。拿戒菸來說,有的人戒菸很快,有的人戒了三個月還戒不掉,這主要看他有沒有一個決定性。修善也是那樣,沒有定力,對該做的事情拖拉,這麼一來你就發揮不出大能力了。如果有了禪定的力量,止惡修善就能起大作用。

修定能引生喜觸及輕安

能海上師又說,修定能引生喜觸及輕安。這是修定開始就能拿到的好處,修定的人個個都會產生喜觸及輕安。觸是身體有樂觸,整個的身子有一種極其舒適的樂觸。輕安,身輕心安,修了定以後,心裡會很安定,身子會變得很輕。

我從前修定多少下了一點功夫,尤其是八十年代,我從醫院裡退出來,天天修定,有時下午給病人看看病,幫他做些被動運動,其中有一個步驟,是叫病人趴在床上,不管老太太還是年輕人,我要站上去踩他的背,人人都說我身體很輕,這就是輕。

修禪定的人會整天高高興興,卻說不出有什麼可喜的事

我52年進佛門,53年開始我就天天修禪定,很快就得到喜觸輕安。我是每天修完禪定唸完經,再去單位上班,大家都覺得我這個人變了,整天高高興興,問我有什麼喜事,「沒有」,為什麼這麼高興,我也說不出來,是自然出生的,這就是喜觸。

修禪定的人走路能走得很快,因為身子輕了

輕安呢,修定人走路能走得很快,因為身子輕了。有一次下細雨,那時上海還有軌電車,下雨天乘車人多,車子擠,我跟擠上車的同事說:「我就不上了,走走吧。」從盧灣走到外灘新開河,要走多少路啊!等我走進辦公室,那些坐車的同事說:「我們也剛到不久,你怎麼走得這麼快啊?」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走得這麼快。不過要說明啊,那一次天下雨,車子開得慢了一點,但是走得也夠快的了。現在叫我走路可能走不快,年齡不饒人啊,畢竟七十幾歲的老人了。

其實如果沒有別的因素,我到八十歲走路還是能快。為什麼走不快啊?我想以我的慢來換你們的快,也不知道你們這些老同學修禪定,走路快了沒有?如果你們走不快,我原來快的變慢了,你們原來慢的仍然慢,那我賠本了。

別練什麼「草上飛」,修禪定的人身子晃幾晃,就人影不見了

練什麼太極拳,草上飛,(眾笑)修禪定什麼都有了。就說九十年代我在深圳。深圳人有錢,吃飯慢,我說:「你們快一點啊。」他們說來得及,一到馬路上手一伸,一輛的士停下了。結果被我訓了一頓,這麼一點路還要坐小汽車!他們就害怕了,第二天果然不坐了,大家走路。走路他們又不掌握時間,我一看來不及了,我得走在前面。老師不能遲到,學生遲到只有一個人,老師遲到,弄得幾十個學生都在白等。我跟他們打個招呼:「我先走了。」他們說看見我晃了幾晃,就人影不見了。

修禪定,血脈暢通了,就會引生喜觸

怎麼會有喜觸?毛細血管暢通了嘛。怎麼會有輕安?裡邊都協調了,沒有矛盾了嘛。有一年有些單位請我去辦禪定班,我就寫了一句話:「人生以禪樂為最」,說得具體一點,人生的快樂在禪定裡都能拿得到,而人生的煩惱,禪定裡卻沒有,所以不修禪定真是可惜,像這樣的好事情,何樂而不為呢?一個修禪定的人,他的心會全部投入在禪定裡,天天離不開禪定,實在是太快樂,太舒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