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齋戒修法-註:凡是看到這篇文章的四眾弟子就算是得到了這個觀音齋戒修法的傳承

觀音齋戒修法

  齋戒緣起

  在尼泊爾八佔的地方有一個叫給吽瑪巴爾莫的女子,給吽瑪是齋戒音譯,巴爾莫是她的名字,她得了麻風病,手腳都爛了,不能行走,不能吃飯,很痛苦,她祈求觀音菩薩加持,觀音菩薩化做一個8歲的小男孩在無人的地方給她傳了齋戒,她按所傳的齋戒行持了一個齋戒,身上所有的病痛都消失了,小男孩又來了,她深信那個小男孩是觀音菩薩,並告訴她去熱嘎拉香佩的山洞裡閉關三年,所有的痛苦都沒有了,自身將成了觀音菩薩,可以在藏地給人們傳齋戒,這是你的傳承。她閉關三年,出關後傳了她的徒弟,傳到齋戒活佛的前一世,傳了三十七代。

  觀音菩薩講:能持一個齋戒(二天)就不會下三惡道,如果要下三惡道我觀音菩薩去你不用去。所有的教法裡我的齋戒最殊勝, 二天一齋戒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人。行者應自勉,努力修持不辜負上師觀音菩薩的大悲大願,得到傳承的人可以為他人傳齋戒,這是上師的交代。

  齋戒內容
  天未亮明相出時,起床澡浴,(如條件不許可,認真洗臉、洗手、洗腳)換衣服,邊洗邊念百字明咒或金剛薩垛心咒,觀想自身的罪業由此而清淨。如果上師在,向上師求齋戒,如果上師不在,在佛堂四臂觀音相前,求齋戒。

  觀想頌文:

  自顯清淨任運普陀山

  大悲觀世音眾相圓滿

  當年給吽瑪巴爾莫女

  病魔罪障痛苦業報身

  大悲觀音傳她齋戒法

  一齋戒圓滿病痛悉除

  我學給吽瑪巴爾莫女

  從大悲觀世音求齋戒

  我及六道眾生無量苦

  齋戒圓滿病痛罪業除

  器世間悉成極樂淨土

  我與眾生悉成觀世音 (邊觀想邊大拜十拜)

  皈依:

  諸佛正法聖賢僧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所修此功德

  為利有情願成佛(三遍)

  發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住平等舍 (三遍)

  修三十七供曼扎供一座

  誦戒文:

  我某甲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已如諸佛盡壽不殺生,我某甲一齋戒中不殺生;如諸佛盡壽不偷盜,我某甲一齋戒中不偷盜;如諸佛盡壽不淫慾,我某甲一齋戒中不淫浴;如諸佛盡壽不妄語,我某甲一齋戒中不妄語;如諸佛盡壽不飲酒,我某甲一齋戒中不飲酒;如諸佛盡壽不著香花蔓,不香涂身,我某甲一齋戒中不著香花蔓,不香涂身;如諸佛盡壽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 我某甲一齋戒中,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如諸佛盡壽不坐高廣大床,我某甲一齋戒中不坐高廣大床;如諸佛盡壽不非時食,我某甲一齋戒中不非時食,我今以此齋戒功德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普與眾生同生淨土。

  觀想:

  從今到未成佛之前,一定要如此觀修,不能天天齋戒,也應時時觀修。

  念齋戒心咒二十一遍:

  嗡阿母嘎西拉 桑巴拉 桑巴拉 巴拉巴拉 瑪哈西達 薩垛班瑪勃勃

  柯達本扎達拉達拉薩門達 阿瓦羅格蒂 吽呸 娑哈

  回向:

  三世諸佛圓滿聖功德

  大悲觀世音悉皆具足

  願我所修齋戒諸功德

  上報四恩下濟三途苦

  願同眾生往生彼淨土

  願與眾生皆成觀世音

  念六字大明咒:嗡嘛尼叭彌吽舍

  白天誦的數量越多越好,每晚必須各誦滿一萬遍。

  齋戒持法:

  齋戒兩天兩夜才算圓滿,第三天上午回向;
  齋戒的頭天日中一食,上午下午可以喝水,可以講話,第二天起不吃、不喝(連水也不能喝)、不講話、不禮拜、目不遠視。
  齋戒誦持:
  1、一齋戒裡盡力持六字大明咒,尤其每晚必須修滿一萬遍。

  2、齋戒裡修觀音心咒或彌陀心咒,不能修誅法,如大白傘蓋、大威德、普巴金剛、馬頭明王等,如果他人在念此類之心咒行者不能聽。

  3、只能默念不能出聲。

  齋戒行住坐臥規範:
  1、一天三澡浴,三換衣,一次在早上起床後,一次在中餐後,一次在晚上睡前,邊洗邊念百字明咒和金剛薩垛心咒;

  2、進餐時間、規範、食物品種;

  a、頭天日中一食,用餐時間參照漢地八關齋戒時間, 用餐嚴格限制在一小時內;

  b、用餐之前要做好準備工作,把今天食物在地上擺好,備好漱口水和盛髒水的盆子,置一小盤子將自已的食物分出一部份,吃畢施三惡道眾生。食前念三遍嗡阿吽,加持食物成供養雲,供上師三寶和三惡道眾生,自身是觀音菩薩。用餐時盤腿坐地上,坐要端正,不能前俯後仰,坐地上用完為止,半途不能起身添加食物、取東西、接電話、一起身不能再吃了,超過一小時不能再吃了。

  吃畢將預先放在小盤子裡的施給三惡道眾生的食物,先搓幾下,用左手捏著,右手拇指按一下左手拳尾,觀想封住三惡途的道口,右手拇指、食指、中指在左手拳口撮一下, 觀想上極樂的路開通了。這樣的食子做一個或做五個,做完吹口氣放在小盤子裡。邊做邊觀想念心咒。

  漱口,將髒水吐在污水盆中,起身將盤裡的食物灑在乾淨的地方,邊做邊念心咒。做完洗澡換衣服。

  c、吃相:

  邊吃邊觀想四臂觀音在喉輪蓮花座上,所有的食物都是供養觀音菩薩的。

  不能張口大嚼、不能吃出響聲、不能用手盛食物、不能邊吃邊談笑、不能坐在椅子上吃飯,不能評食物的味美甘甜苦澀。

  裝食物的碗盤:不能用金銀瑪瑙,水晶托巴做的,不能用果皮盛食物。

  d、食物範圍,

  能吃的:牛奶、酸奶、大米、白糖、麵食、酥油、人參果。

  不能吃的:魚肉等葷腥、酒、大蒜、蔥、羅卜、豌豆、辣椒、鹽巴不宜多吃、昨日的剩餘食物、他人食剩的、供護法、供佛的。

  3、睡,晚上睡前洗澡換衣服,齋戒中白天不能睡覺,晚上睡覺不能太早,少睡, 不淨處不能睡,不能扒著睡,不能仰著睡,只能右側吉祥臥。睡前觀想頭頂上四臂觀音,邊觀想邊念心咒。

  4、行:不能騎馬,不能騎自行車,不能跑步。

  5、坐:坐姿端正,不能前俯後仰,雙手雙足不能相壓。

  6、住與其他:不能與殺生行惡業的人共住共坐,不能看電視節目,不能搞花,摘樹枝,收割、砍木柴、不能大聲喊叫、不能大笑,擊掌、吵架、佩刀子、解大小便於水中,不能吐口水、衣著不能藍、黑等暗色,穿淺色,乾淨衣服,不能太破、不能戴帽子、不能做生意。

  7、不能謗無極樂世界,無阿彌陀佛,無觀音菩薩、無因果等、不能擺龍門陣,閒話聊天,評官員、王及眷屬好惡,不能評女人好醜、不能說這兒有鬼那兒有佛。

  8、不能自讚毀他,對憎惡的人心中不能起惡意。

  9、第二天不能講話時,唸咒念觀修儀軌、戒文等、不能出聲。

  齋戒兩天結束,第三天上午誦幾遍百字明咒和金剛薩垛心咒,懺悔在齋戒中由身口意造成齋戒不圓滿的罪業,懺悔後回向,回向文在音帶的最後部份,觀想按文字部份,以平常習慣用的回向文也可以。

  第三天早上飯前先喝溫水或冷水,觀想肚子裡的蟲餓了,正張大嘴巴等待著吃食物,這時不能食太熱的水或食物,以免燙壞了它們,先喝些溫水冷水,食時觀想這些食物不僅施予它們並施予天下眾生。

  釋尊時印度地方有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家中的主人專事屠宰業,用此維持生活,而對其他的行業他沒有能力去從事,釋尊知道這個屠夫死時很痛苦要下惡道,而度化他的因緣也成熟了,叫人請他來,問屠夫,「不殺生可以嗎?」「不殺生不可以,家裡吃穿都靠著它。」「晚上不殺生可以嗎?」「可以。」「我給你傳晚上不殺生的戒,可以守嗎?」「可以。」釋迦牟尼佛給屠夫傳了晚上不殺生戒,又傳了相應的法,屠夫從即日起到生命結束間,精進修持晚上不殺生戒。這樣過五年屠夫死了,死後一下子到了地獄,白天他在地獄,那些被他殺害的生命在吞噬折磨他的肉體,受到極大的痛苦和恐懼,而晚上一到,他升到天堂受到天人的供養和尊敬,他給天人傳六字大明咒,這樣過了三年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些被他殺害的生命和他一起往西方極樂世界。

  藏傳佛教大藏經裡有這一段故事,藏王赤松德真和蓮師時代沒有傳這個法,祖師大德認為若傳這個法,較二天一齋戒更易於被現代為工作繁忙的人所接受,為應酬酒桌所困撓的人所受用,與二天一齋戒的功德一樣,希望有心人多修持。

  修持儀軌與觀音齋戒儀軌一樣,修持方法如下:

  晚間不殺生戒修持法:

  一、每天下午六點以後到第二天大清早明相現之間的時間是晚上齋戒的時間;

  二、近十二小時中,持八戒(參照八關齋戒條文);

  三、不吃不喝任何食物包括水;

  四、不講話;

  五、誦一萬觀音心咒,即六字大明咒,修誦儀軌和觀想參照觀音齋戒觀修頌文。

(※本文蒐集自:地藏緣論壇 http://bbs.folo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