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三太子於佛前發願護持佛法的本誓與真言密咒


 


那吒太子,梵名 Nalakvara 或 Nalakbala。為護持佛法,守護國界及國王之善神。


又作那吒天王、那拏天、那羅鳩婆、那吒矩囉、那羅鳩羅、那吒鳩跋羅、那吒俱伐羅。


係毘沙門天王五太子之一。那吒太子手執棒戟,以雙眼觀察四方,晝夜守護國王大臣、百官僚屬,乃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若人於彼等起不善心或殺害心,則那吒以金剛杖刺打惡人之頭或心。


《北方毗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


爾時哪吒太子,手捧戟,以惡眼見四方白佛言:我是北方天王吠室羅摩那羅閣(即毗沙門)第三王子。白佛言: 我護持佛法,欲攝縛惡人或起不善之心。我晝夜守護國王大臣及百官僚,相與殺害打陵,如是之輩者,我等哪吒以金剛杖刺其眼及其心。若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起不善心及殺害心者,亦以金剛棒打其頭。


爾時毗沙門子哪吒,白佛言世尊:我為未來諸不善眾生,降伏攝縛皆悉滅散故,亦護持國界故,說自心暴惡真言,惟願世尊所許。


佛言:善哉善哉哪吒天王,汝為降伏一切國王大臣百寮殺凌者,亦法佛相違者,為降伏故恣汝意。  哪吒說真言曰:庵地捨那吠室羅二合、摩拿野摩 賀羅惹野藥迦灑二合地婆哆那謨婆俄縛帝摩多羅跋駝爾婆縛二合賀引

昔防援國界。奉佛教敕。令第三子那吒捧塔隨天王。三藏大廣智云。每月一日。天王與諸天鬼神集會日。十一日第二子獨健辭父王巡界日。十五日與四天王集會日。二十一日那吒與父王交塔日。其日須乳粥供養。無乳則用蘇蜜粥供養其天王。   毘沙門儀軌


宋《高僧傳》載:道宣律師於西明寺夜行道,足跌前階,有物扶持,屢空無害,顧視乃一少年也,宣師問:你是何人?中夜至此何事?


少年答曰:我非常人,即毘門天王之子哪吒也,為護法之故,擁護和尚。宣師曰:貧僧修行,無須煩勞太子。太子神威自在,西域有作佛事者,願為致之。當時因擁護佛法,故佛家奉為護法神。


道宣持律精苦,嘗夜行道臨階墬,忽有一人捧奉其足曰:某非常人,乃毘沙門王太子哪吒也,以護法之故,擁護和尚,時以久已,為佛教之護法神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