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供養



 

指導上師:久美多杰堪布

 

1、作者的引言


 


透過電子報的管道,私底下與這位師姐結緣,也因為電子報所探討的佛法議題「供養」,彼此產生了互動,以e-mail的方式方享相當多彼此的經驗與看法,以下這兩篇文章是從師姐的信中選錄出來的,當然也徵求過她的同意,我把這份難得可貴的心得分享給久美堪布,堪布的看法前後共兩段。


基本上,堪布在看的同時,相當讚嘆師姐的正知正念,觀念都相當正確,很值得提供給大家作參考與學習。

  這一期的內容,雖然篇幅有點長,不過還是希望有心瞭解台灣人供養現象與心態的朋友們能夠撥空看一看,也歡迎隨緣轉寄此篇文章給各界朋友學習,相信這些特別的經驗會帶給大家不同的看法與收穫,也希望大家如果有任何心得,不論是私下寫信給我或是留言在電子報首頁上,我都很樂意為大家請示堪布喇嘛們的看法。現在,就請大家慢慢的聆聽這段對話吧!





 2、「供養甚為豐厚」,究竟是褒還是貶?/Lhamo


師兄您好:


非常高興很快的能再收到智慧版第二期的電子報, 由於您們的用心耕耘,


也使得大家對於以往一直賦予社會大眾神秘印象的藏傳佛教及喇嘛們


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謝謝你們的發心。


本期主講上師堪布久美多杰


關於台灣人深刻的印象之──「供養甚為豐厚」,


請恕莫學愚昧魯鈍看不懂真正的意思究竟是褒還是貶?


但僅就我個人及週遭朋友對上師、仁波切及寺廟的供養等, 提供一點點以往的供養經驗談, 謹供上師堪布久美多杰及您編寫電子報作為參考資料。


並期望往後若是上師堪布久美多杰再對台灣人的供養現象下評論時, 可能會有另外一番評論的眼光。


西元一九九九年,


我與一群法友到西藏拉薩各寺廟參加朝聖之旅, 四十幾位法友中有些是上了年紀的阿媽或有點年紀的阿姨們, 她們一輩子沒出過國, 第一次坐飛機旅遊的首站就是選擇到佛教聖境拉薩朝聖。


每當我們到一間寺廟,參拜完各大殿、小殿之後, 寺廟的住持幾乎都會適時出來打招呼, 並表示目前他們共有幾位喇嘛正在寺廟修行或閉關等、 或者寺廟中有哪些繕修費用、唐卡製作等雜支需要! 供養及幫忙,希望遠道而來的信徒能夠護持等。


往往二話不說大方就把身上的人民幣、美金掏出來, 還直問錢夠不夠用的就是這些歐巴桑們。 看見阿媽和阿姨們的大手筆付出, 讓微薄薪水階級的我一直很汗顏, 我的供養發心和她們比起來簡直是一滴水和一座大池塘的差別。 原本以為阿姨們在台灣一定是很有 錢的 太太或老闆娘, 但是看見她們穿著的服飾又不像是香奈兒或 LV 族群。


後來和一位阿姨深談之下才知道, 她們絕大部份在台灣都是從事基層工作、或已退休而成為家庭主婦, 平時省吃簡用的連十塊二十塊的菜錢往往也要和攤販們計較很久。 但是為了維護心中的淨土雪域聖境佛法能夠長長久久得以保存,


在往後造福更多的世人、以及累積自己本身的福德資量,她們十塊一百塊的將菜錢、公車錢、添購新裝錢下來,毫無保留大方的供養佛法供養寺廟、供養喇嘛們。


回到台灣後。


陸續參加一些傳法中心的活動,有機會認識更多的法友, 期間也至印度達蘭沙拉朝聖兩次。


我的心得是除我個人還是個窮光蛋之外, 週遭的法友們看來似乎還真的很有錢, 至少與同樣朝聖的外國人比起來,台灣人顯得既熱情又具富同情心, 供養金也好拿多了。


但是有錢的台灣人背後賺錢的辛苦,


又有多少上師仁波切!或喇嘛們能真正體會呢?


尤其是最近幾年台灣經濟不緊氣,有些法友們不慎在職場上意外遭逢滑鐵, 即使是還有工作收入的法友,只要在私人機構上班的, 隨時也都有明夕是何夕的潛在苦惱, 誰也不敢保證老闆不會在下一刻喊關門不做了。


更別提許多法友的股票、海內外基金、投資等早已可能變成壁紙、廢紙,


多年苦心積蓄早已付諸東水……。


然而日子還是要過,修法、法會活動等還是要加減去參加, 大家均期勉以修習佛法來體悟、了斷世間法。 只要參加活動,就免不了有供養或需要供養之處,


為了上師或仁波切不經意的提起寺廟或個人弘法困難之處, 這些可愛的台灣法友們, 往往會為了上師仁波切交代一句要弟子及信徒們幫忙的話語, 而忘了家裡還有房貸要付、


一家老小要養、薪水才被老闆減去百分之三十, 紛紛奮不顧身去幫上師仁波切找供養、找經濟援助。


記得有位法友跟我通電話時提起她最近生意上的收入銳減, 卻需要供養一筆經費給仁波切的事情


「我不是傻瓜,有錢我不會自己花嗎?


幹嘛將辛苦賺來的白花花鈔票送去仁波切和喇嘛那兒讓他們用?


就是因為我雖然變窮了,但是出家人更可憐, 如果沒人願意供養,他們的佛法事業將無法順利推展下去, 為了上師的事業,再窮我都要發心護持上師。」


台灣是貪婪之島,只要是利之所趨, 商人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找到生存與生財之道。 各種的傳媒與廣告也 24 小時不斷以煽動的詞語鼓勵大眾


要投資、要理財、要想辦法賺進別人口袋裡的每一毛錢, 然後再拼命的消費享受,好犒賞自己賺錢的辛勞。


但同時間裡,台灣或許也是最多佛教徒發心護持, 供養佛法僧三寶及上師的地區。或許有些台灣人急功近利, 一心以大量的供樣金來換取上師仁波切對自己的關心與注意、 誤以為得以藉此親近上師、取悅上師,


那自然本身離解脫之道亦不遠矣!


但絕大多數我所認識的法友們,他們莫不兢兢業業的在工作崗位上努力,


所換取得來的報酬之得以大方投入供養金中, 無不為圓滿上師宏揚佛教事業的發心、以及藉此累積本身福德資量, 為來世更好的修行機會預作準備。


3、久美堪布的話


我非常體會到台灣人非常辛勞的在賺錢, 因為我在台灣很久了,有些時候去誦經、做法事或是開示的時候, 假如是遇到一位經濟狀況不好的或賺錢很辛苦的人要供養我們時, 會感到相當不忍心且過意不去,希望他們能留著這筆錢自己用, 因為我們並不缺,我們在台灣的食衣住行的需求都已經足夠了。


對於一個出家眾而言,在意義上而言是維持佛法的人, 維持佛法就是要把佛法的意義與內容講給大家知道, 講解佛法的時候當然需要一些外在物質的條件,


即講佛法的地方,以及我們要生存的一些民生物品, 但是我們不要把佛法完全看成以金錢為主的事業, 假如說沒有金錢就沒有辦法推廣佛法的話,這並不是佛法的重點, 假如是那樣子的話,


那跟一般的公司差不多, 一般公司的老闆要經營他的事業一定需要錢, 假如沒有錢就沒有辦法把他的企業弄起來,


所以大家要知道佛法的事業重點並不在錢的問題, 但是大部份的人都這樣想,這是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至於錢夠不夠用的問題,永遠都是不夠的,


就算你擁有全世界的財產也是不夠的! 佛法的事業是以內心為主,外在都是暫時的方便而已 ? 透過外在的佛像也好,寺院也好,中心也好, 這些都是外在的場所,是幫助我們了解心性的助緣, 而不是最究竟的目的,真正佛法的場所是在內心中, 我們學佛的人要戰勝的敵人不是在外面,而是在內心中, 即內心裡的貪瞋癡嫉妒傲慢,當你內心的煩惱減少時, 你自然就不會傷害到眾生,反而會利益眾生。


佛法的事業是利益眾生為主的,用外在的金錢去利益別人是有限的,


假如佛法的事業沒錢就不能推廣的話,


那麼西藏一千多年來的佛法怎麼能夠推廣到現在呢?


西藏以前是個物資非常匱乏的地方, 但是卻可以和南傳佛教、漢傳佛教一樣保留下來佛法最完整的 教育與精華的部份,這也因為目前為止還有很多修行人來維持,如以前的高僧們所說:


「佛法也離不開無常,也正在逐漸衰退當中。」


因為把佛法的重點都注重於外相上, 例如在漢地裡,有許多如四大名山等等佛教聖地, 看到那裡可以感受到古時候佛法的興盛狀況, 但是現在變成觀光勝地的居多, 比較沒有維持佛法的僧眾在聞思修上下功夫, 當佛法在我們內心不興盛時,所以就會往外在興盛發展, 當外在已經不興盛、已經沒落的時候了,那麼一切都沒有了!


講到這邊的重點還是在說明佛法的興盛與金錢無關,假如供養的財物是你們的能力範圍內的話是可以的,如果不行也不需要強迫自己,因為這樣子的話,


假如釋迦牟尼佛在旁邊的話,他也會不高興的,因為你自己沒有能力供養卻又勉強自己供養的話, 自己會很苦,佛菩薩都不希望我們眾生痛苦,


就算是一位慈悲的上師也不會希望你們這樣勉強的供養, 當你這樣做之後就會開始有煩惱,所以這方面的問題自己要會拿捏,


我是特別在這邊提醒大家,


假如你有這樣虔誠護持上師三寶的心的話, 我們都很隨喜讚嘆!


如果是為了面子不顧自己的能力, 而盲目的跟著別人供養的話,會很痛苦喔!


4、台灣人的供養百態/Lhamo


關於台灣人的供養百態,我想再補充以下一些想法與你分享:


我剛接觸藏傳佛教時,就是跟著法友們到西藏各佛寺去朝聖參拜。 不知道你去過藏傳佛寺沒有? 那一座又一座林立,群落而組成的寺廟、 裡面一個又一個的大殿小殿、佛像與壇城, 廟裡面還有許多許多位仁波切上師與大喇嘛、小喇嘛們。乍見法友們每參訪至一座佛像前便虔誠頂禮膜拜, 除了潔白哈達少不了外,掏出錢包取出鈔票就供養佛前, 遇見仁波切或有緣的喇嘛,紅包更是如雨點般虔誠供養至他們面前。


乍見法友們的大手筆,起初這種外象真的把我給嚇到了, 誤以為藏傳佛教是有錢人才信得起得宗教。 一整座寺院裡面有數有數不盡的佛像與壇城,


仁波切與喇嘛們更是何其多, 若是阮囊羞澀的信徒豈不是進不了佛寺的大門。


後來看見其他藏族同胞們遠自青海、康區、四川等地, 風塵僕僕的也到各寺廟朝聖, 他們身上能夠掏出供養佛前的或許僅是幾張皺巴巴的一元、五元人民幣,


或者乾脆是毛毛錢 ( 小零角子 ) 手上拿著供養佛的酥油也僅是象徵性滴兩滴或挖一小瓢補充在酥油燈前。 但當他們以無比虔誠的信念先將供養金高舉過! 頭以示敬意,再恭敬的放在佛像與壇城前時, 剎那間我覺得無論是台灣人手上拿著的百元千元人民幣、 或者是藏族同胞手裡捏著的五毛一元,


其供養佛前的意義與價值其實都是一樣、無二無別的。


去印度時,同行的法友同樣供養金紅包一大疊, 除了自己本身準備的供養外,


連親朋好友、好友的朋友們供養金也都一併順便帶去。 印度警衛作安檢時,光是從霹靂包掏出大疊紅包, 抽出鈔票檢查有無夾帶危禁品便花費了一番功夫,


這是同樣排隊等待晉見法王的外國人或西藏人身上不會發生的事情。


有一回,在等待晉見閒晃之餘,我一眼瞥見有一位西藏婦女, 她所攜帶的供養物品是香蕉一串、木瓜一顆,以及青菜數把。 只見她將所帶之物交給負責接待登記的喇嘛點收, 態度十分恭敬虔誠且謙卑,此舉讓我們幾位遠自台灣而來,


在一旁旁觀的法友紛紛感覺汗顏,


對於一向只會帶美鈔出門的台灣人來說, 我們能夠表示對法王最大的恭敬之意,


除了身口意無比的虔誠供養外, 所能想到最入世最直接的供養方式就是獻上紅包,好讓法王的所有佛行事業皆能夠更順利的推展。


而此位西藏婦女,她的香蕉與青菜,著實讓我們上了珍貴無比的一課。


當我的上師仁波切好不容易能從印度飛來台灣弘法時?


有一回他跟我提到有信徒帶他到中部某金碧輝煌的禪寺去參觀的感想。


為了故意氣我,上師告訴我他好喜歡那所禪寺,


因為當家師父光是海外弟子就有兩三萬, 加上台灣十數萬信徒和弟子,每人勁相捧鈔票供養師父, 並將寺院建設得美輪美奐,足以和六星級飯店媲美。


師徒倆為此話題經過一番激烈的爭辯, 期間我一度還誤以為自己錯認只會認得鈔票上頭數字的上師。過了兩天,上師才語重心長的告訴我,


他們西藏人和我們台灣人心中的價值觀真的相差很多, 當台灣人看見一座佛像或寺院時, 往往先評價的是那座佛像是用哪些黃金珠寶、珍珠瑪瑙材料裝飾而成的, 其價值若干;而西藏人若遇見相同的佛像, 必定再三讚嘆那座佛像何其莊嚴,其恭敬與虔誠心更覺加倍, 沒有人會為了貪看哪座價值連城的佛像,才選擇性的去寺廟參拜。


台灣人因為幾十年來經濟有所改善,在生活環境上變得較優渥, 有宗教信仰的人面對宗教上的捐款及解囊,往往不惜一擲千金。 這其中,固然有些人心態可議, 如我的上師就曾經遇見手捧大筆鈔票上門,說穿了就是想買仁波切時間,


大駕光臨他們家為他們全家及事業祝福的信徒。


也曾見過為了供養上師更多的財物, 打腫臉充胖子到處去借貸、標會只為比賽哪個弟子供養較多的信徒。


上師曾經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他的佛行事業固然處處需要金錢來推展, 但他更願意見到的絕非信徒供養、佈施他多少財力,


而是期望弟子能夠真正的在生活上實踐對佛法與了解與精進, 給予上師身語意上清靜與虔誠的供養,這才是上師所樂見的。


當然有誤以為供養即金錢的信徒, 也有把金錢當作理所當然收受的喇嘛或上師。


我的想法是,當一個弟子修習佛法時是抱持什麼樣的企圖與心態, 所投射出來的意像就會招引來什麼樣的上師或喇嘛。 修習佛法絕非一蹴可即,也沒有什麼捷徑可言,更別指望參加法會, 經過上師加持,即可智慧福德資量俱長,業障全消。


弟子不僅初發心很重要,就算有幸開始上路之後, 也要時時檢查自心,供養所為為何? 是出自對佛法僧及上師身語意的無比恭敬呢? 還是因為「期望上師更重視我」、「不好意思」 或「輸人不輸陣」的等等心態。


我的朋友當中,有人因為供養超過了本身經濟能力範圍, 而需舉債度日。有人認為上師經過一段相處時間之後, 已不如起初時所見的好,而後悔原先供養財物太多,讓上師奢華享受過日。


  也有朋友的上師在弟子追隨他十幾年的光陰之後, 規勸弟子不要再老是為了抽空陪上師而靠打零工度日,應該認真的找份固定工作為往後防老金預作打算。


種種供養現象發生在弟子與上師之間,再再考驗彼此的相處智慧。 畢竟比起西藏人或其他國家的弟子,台灣人真的很有錢, 同情心與熱情驅策之下,財物供養顯得大方慷慨多了。 而供養絕對不光只是表面上包個紅包出去而已,


有關供養的功德與意義,在此不多作累述,應該恭請具德上師作開示。


關於供養多少財物予上師其分寸拿捏部份, 其實也是考驗弟子對世間財物執著程度的一門很大學問, 通常若不夠熟悉的朋友,也不會有人拿這個題目來公開作討論。


我的經驗是「細水長流」,依每個月收入的能力範圍盡力, 不管是佈施或供養到何處?事後絕對不要感到後悔或可惜。 畢竟修習佛法,除了在路上不斷累積福德資量之外, 更應該增長智慧,而不是反而招惹更多的煩惱與牽掛。


滿  末學 Lhamo 合十


 


5、久美堪布的總結開示


Lhamo 居士:


您寫的我大概都看過了, 因為您寫的也很清楚,您寫的經驗我也都感受到了,


因為我在台灣很久了,所以知道這些狀況,信中很多疑問, 你在最後也有寫了自己的答覆,這些答案都是很正確的。


關於供養的部份呢, 扯到錢的部份時,很多人就是沒有辦法講清楚說明白,


其實我們要面對事實,不要過度愛面子, 就如同你所說的一樣,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能供養,我們都隨喜讚嘆, 但是有些問題就如你所說的一樣,忘記自己背後的債務, 或者是為了讓上師注意你、喜歡你而進一步有霸佔上師的念頭來做供養的話, 這是比較不對的,當然對供養的對方而言是沒什麼不好的,


拿別人送的錢沒有任何人是不喜歡的, 吃虧的倒是你自己,辛苦的是你自己,


關於這方面的人,我們就是要讓他們知道供養的方式和心態, 讓他們明白財物供養不是最究竟的重點,


怎麼樣讓他們知道呢?


必須要讓”他們”多上一點佛法的課程,


法師就是講佛法的老師,講了一系列這樣的課程後,佛法裡面自自然然就會告訴我們方法,所講的佛法就是自古以來一些佛教的高僧大師,


例如噶當派大師所講的法與宗喀巴大師所講的《菩提道次第廣論》,


以及寧瑪巴的巴祝仁波切所講的《普賢上師言教》,


以及白教、薩迦以及印度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等等經典,


上了這些課程之後我們才會明白供養的拿捏部份,以及供養的方式和與上師的相處問題,


還有得到上師的智慧等等內容。


大家都是缺乏上課的原因吧!


一直顧著參加法會,上課的時候就不來, 開個玩笑,好像辦法會就是賺錢的方式一樣,但是只有上課的話就沒有辦法,這樣講好像不是很好聽,


我有時候會跟這邊的信徒開玩笑說:


供養的教育在台灣成功了!


你們不要怪任何一個人,只能怪有這個共業存在, 這邊所謂的共業就是指如果你好像不順著這種環境的方式供養的話,就會感到不好意思,例如某某法會結束的時候,


供養上師的時候,你好像沒有錢,但是大家都在供養, 你一個人留在座位上會感到不好意思,這都是你內心中自己想的,


假如因為自己不好意思的理由是怕別人來取笑你的話,


對於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來說是不應該這樣子想的,也應該去取笑別人,供養好幾千萬的人也不應該去取笑供養 一兩 塊錢的人,


因為佛法的價值是沒有辦法用外在的東西來衡量的,所以在參加超度或各種法會的時候,我到台灣才知道有「訂價錢」這回事,雖然來台灣很久了,


但是還是會有人來問我們這些問題,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只能說:隨緣隨喜!沒有價格!沒有供養也可以的!


剛開始的確不太習慣這樣訂價錢的方式,


訂價錢的方式可能也是為了世間的善巧而訂的吧!


你很清醒,很好,


所以我之前說台灣人很會供養,是優點,不是缺點,


給別人錢當然是一件好事,



但是問題就要要弄清楚自己的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久美多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