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者見到本尊的故事 (轉貼)


西藏過去的一些大成就者一生人可能只見本尊現身幾次而已。印度的84大成就Maha Siddha故事中,和Taranatha所編寫的《印度佛教歷史》,大部份的祖師是第一次見本尊,就是他開悟、得大成就和得神通的時候。所指的神通不是甚麼跟佛菩薩溝通那一類。


而且,修密宗得本尊現身時,通常的本尊都好像一個大忙人,一現身的開場白往往是:“叫我來了,你要甚麼?”


大藏經和密續中也有很多這種記錄,所謂修法修到本尊現身時,本尊就滿你所願。一些祖師就說:“我要變得很有智慧。”然後本尊就說:“可以”,然後就可能摸摸頂,然後就消失。然後祖師就馬上得到了證悟。


其中的故事是寂天(Shantideva寫著名的入菩薩行),依其中一個版本的故事,他本來是很笨的,後來修文殊法,修到文殊現身後,很過癮的是……文殊現身後,文殊問:“你要甚麼?”

寂天問:“你是誰啊?”


文殊說:“我就是你唸咒請我來的文殊”

寂天:“哦,這樣的話,請你賜我智慧,因為明天我被同門逼我講經。”


文殊說了“可以”後,馬上就不見了。……而第二天時,寂天就上台講了著名的Bodhisattvacaryavatara論典。

另外一些祖師在本尊現身問他要甚麼時,則說:“我要得到跟你一樣的成就。”


然後本尊們都是很乾淨俐落的溶入了他的身體,或者摩頂,然後祖師們就得大成就云云。


上面提出的兩個主要模式,都是很乾淨俐落的。傳記中很少見到“苦口婆心”的菩薩,或者是有空會讓你問事的菩薩。


我們修到見本尊的目的就是:得悉地(成就)。

所以藏傳佛教才說本尊為成就根本,不是“聊天根本”!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