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馮居士親述:觀音功德與創作晚禱曲


當侮辱與逆境越多,我越要發憤自強,我更要精進努力,我應該感謝那些侮辱打擊我的人。  


我下了決心,我一定要寫出美好高超的作品來,而且一定要不斷提升水準,邁向宇宙真理和宏揚佛法真諦。  


我也要下決心,不管多少個音樂家說我沒有音樂天才,就算全世界的音樂家都說我沒有音樂天才,我還是非要寫出莊嚴、美麗的佛教藝術歌曲和音樂來。  


我深深相信,勤能補拙!一個天才可以一揮而就地寫成偉大的音樂,我這個沒有天才的人,自然是無此才能,但是,我可以一點一滴地慢慢逐個音符寫下來,哪怕需要一年才寫成一首歌曲。  


「晚禱曲」的主旋律已在我心中唱了很多年,記得當我還在十六、七歲的時候,流浪天涯,孑然一身,往往在傍晚日落之時,遠眺天邊,餘暉漸暗,群山重疊,日暮他鄉,舉目無親,四顧無援,貧苦淒涼,不禁自悲身世,悄然淚下。我心中湧現著向觀音菩薩祈禱的歌聲,我呼喚著觀音菩薩,祈求著菩薩保佑我那時病重而又遠隔重洋的母親平安,祈求著觀音菩薩讓我和母親重逢,我的禱歌不斷地唱著,淚水不停流著。  


「菩薩啊!觀音菩薩啊!」我淚眼望著天邊的暮色遠山:「請您保佑我母親渡過難關,得以平安,請讓母親和我重逢,今後我再也不離開母親了,今後我要終身爲佛教而奉獻…。」 


躺在香港瑪麗醫院,貧病交迫的母親,舉目無親,沒有錢,沒有人送飯,甚至沒有人給水喝,也沒有人來看望,她在昏迷中呼叫著觀音菩薩,她心中念著她的在臺灣流浪的愛子,她終於奇蹟地安渡手術危險,終於漸漸復元,她終於到臺灣去與我相見,這不都是觀音菩薩保佑的奇蹟麼?後來我無論去什麼地方,都一定要帶著母親走,我們母子今天在加拿大,不致譏寒凍餒,雖然不富裕,也算是平安而且無所求,生活清淡,知足而安逸,吃素修行,這不是觀音菩薩的加持奇蹟麼?  


我心中仍然時常輕唱著傍晚向觀音菩薩祈禱的歌,二十多年來如一日,每當日落黃昏,群山漸晴之時,我遠眺天邊,那歌聲就源源從心中而流出了。  


我終於把這首禱歌寫了下來,在我的琴室,每天寫著。主旋律倒不難寫,因爲它已經在我心中唱了二十多年,四部合唱的和聲部分和鋼琴伴奏的對位法,可就成爲大問題了。我一心要把它寫成類似巴哈與古諾的「聖母頌」形式。我的鋼琴伴奏也是模仿古諾的,但是我不可以照抄,我必須另創一格。


同時,我認爲這一曲必須藝術化及國際化一點,以便爲世界任何民族都可接受,我不能寫成像中國寺廟唱念的梵唄。我認爲梵唄自有其美,但是並不適合音樂會當作藝術歌曲來演唱,亦不適合一般人抒發心中情緒感情的歌唱。佛教歌曲必須也有一些藝術抒情歌曲,像「聖母頌」模式的去給世界接受,去接引全世界,我的作曲也許還不夠好,達不成這種任務,但是我一定要向這個方向努力!  


經過四個星期的左塗右改之後,「晚禱曲」終於完成了,怎麼也想不到一首短短的歌曲會帶來那麼多的技術困難。  


我自己覺得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寄出去給香港「內明」月刊,主篇沈九成伯伯請了一位青年鋼琴家劉先生爲我看看,劉先生很客氣地來信,指出有七處樂理的錯誤,於是我接受了他的指教,再予修改,然後,這難產的第一首歌曲,終於在「內明」月刊刊出了,從來未刊出過音樂譜子的「內明」月刊,初次登出此曲,在製版上不無困難,把版面次序弄顛倒了,後來另一期重新再刊出一次,沈伯伯並且登出由我寫的簡譜,以便利讀者。


做此曲時,我想起了我自己的身世,從出生就知道我是母親拜觀音菩薩祈求得來的。我是難產的,經過開刀剖開母腹才可取出,而且已經氣絕悶死了一兩小時,我看見醫生在急救我的身體很久,我母親在痛楚中呼喚觀音菩薩,我念及我母將來年老無依無靠,我終於服從菩薩,然後我記起我應該進入這個身體,於是我就活回來。


我早就知道來到人世,是上當了,人生是痛苦的,我哇哇地哭了起來,可是,菩薩慈悲,既命我來人世,我怎能不走這一趟呢?我知道我必須報答菩薩之恩,我必須奉養我母,也必須參加佛教宏法裏素的我,生下來就不肯吃任何葷,從小就只愛吃青菜豆腐。現在還是這樣,這些不都是觀音菩薩的慈悲靈異恩德麼?


當我三、四歲之時,我每天和鄰居的一個同齡女孩講些大人們聽不懂的話,我們兩個是都互相明白的,我們談得很多,我記得我們談及觀音菩薩和別的菩薩,我們談及巨大的荷花,很大的海洋,金光,還有我們談及很多很多胖胖的嬰孩,他們在蓮菡上睡覺或者玩耍,我們又談及很高很大的光明佛殿──會自己飛的,我母親與那女孩的父母都聽不懂我的話,可是女孩聽得懂,有人懷疑我講的是梵語,但是我至今仍不識梵文或藏文,我自己也不知道當年我講的是什麼語文?始終是一個謎,現在我已不會講那種奇怪的語文了!但我記得很清楚我幼年的事,我也記得前生的片段,可是不能公開,我們是不可以提及前生的。 


 


晚禱曲

觀音菩薩


南無觀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大慈大悲


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觀音菩薩


南無觀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大慈大悲


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尋聲救苦


有求必應


慈航普渡


求菩薩垂憐我


命運太悲苦


受盡了折磨            


求援無處


唯求   菩薩


救我出苦難


 


觀音菩薩


南無觀音菩薩


祈求您,觀音菩薩


救度我得平安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