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在金剛經上講「一切法都是佛法」,學習大自然的特性 

文/蓮屋法師

我自小喜歡大自然,喜歡走向森林,呼吸林中的空氣,使人心曠神怡。喜歡去看水,看著清淨的水流動,心就跟著激盪。喜歡去看山,看著美麗湖泊、雄壯的山,讓我的心靈非常澎湃。又,當下雨時,總會帶給我一股喜樂與寧靜,喜歡拿著傘雨中散步,喜歡看著窗外的雨。

當我看到那雄偉的山時,山告訴了我:「要去學習堅固不動搖。」

當我踩在大地上時,體會到大地特性:「任人踩踏而不動,堅忍如大地。」

當我感受到陽光的溫暖時,陽光告訴我:「不管好人壞人,都給予平等無分別的溫暖與光明。」

當我看到大海時,大海告訴我:「胸襟廣闊,能容納百川。」

當我看到寧靜的湖泊時,湖告訴我:「與世無爭。」

我特別喜歡月亮,常喜獨步月下,欣賞月色,幽靜皎潔的月亮告訴我:「月有明暗圓缺是自然之事,人生
有離合悲歡、有枯有榮也是自然之事,無心!無事!」

當我看到大自然的水時,水告訴我:「水能夠滋養萬物,本性柔弱,隨順自然而不爭,流注於人人所厭惡
的卑下之處,故能流暢無阻。」

我還喜歡看雲,雲告訴我:「雲是自在、不受牽制的,亦是變幻無常的。」這正是「心如白雲常自在,意
如流水任東西。」

就這樣,我喜歡寄情山水間,喜歡融入大自然,從中去體會、學習大自然的特性。我覺得,修行人若能常
常融入大自然,有助學習胸襟廣闊、清風明月、氣宇軒昂的氣度。此生如能「看山看水了平生」,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