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緣見佛破口大罵遭惡報

作者:煮雲法師

筆者為什麼要說這一段話?目的是要請未去過普陀的讀者,和已去過普陀未見聖像的讀者,千萬不可因自己沒有親目所睹,就輕易的加以譭謗,恐怕要遭到極不幸的後果。現在就說這一個侮辱譭謗、惡口罵詈,不信佛法的人,遭到最不良的惡報給讀者諸君聽聽。

  在民國三十八年的秋天吧,那時局勢很緊張,上海、寧波已相繼失守,差不多已經進入舟山保衛戰的時候,所以舟山各大島嶼都有大軍雲集,尤以舟山本島沈家門等地,更是連營接寨,處處皆兵。沈家門與普陀山隔海相望,帆船隻要兩小時就可以到,同時也是普陀的進出的咽喉要地,所以住在沈家門的駐軍,也就不斷的乘著帆船來游普陀佛地,參拜名勝古跡。有一天下午有大批軍人來山遊觀,玩過前後寺以後,他們三五成群的丘八先生們結伴到梵音洞去看觀音菩薩現身。

  軍人中有各種知識、各種信仰的不同,有的是忠實的佛教徒,也就很誠心的焚香禮拜,跪下來默禱著,專心一意的想菩薩慈悲接引,放光現瑞給他們看。有一種人是無所謂的不定份子,跟隨在人家後邊跪拜著,也沒什麼成見存在,更不加以反對。另有一種最危險的份子,因為他受了幾年新教育,喝過幾天洋墨水,看過幾本唯物史觀,讀了幾篇馬克思的文章,就趾高氣昂的自命新學者之流的知識份子。在這些人的心中認為拜佛睹像、信仰宗教,皆是愚人不智的迷信舉動。因此佛教徒的軍人來到普陀山,認為這是難遭稀有的奇遇,縱然不能有時間去參拜善知識,做訪道尋師的工作,千萬也不能「既到了寶山空手回」,所以都發出懇切至誠心來求佛加佑,顯聖像現給他們看。另一種亦自命新學者之流的軍人們,他們主觀太深,以鄙視好奇的眼光看佛教,以遊山玩水的心情來欣賞普陀,根本他腦子裡就否認有什麼佛菩薩存在。所以雖然同到普陀,同往梵音洞,因為心情不同,也就所見各異了。

  在這一群往梵音洞參拜的軍人中,就有上面所說的一個,他是什麼也不相信的,所以旁人皆能看到菩薩現身,他是始終一無所見。能夠目睹聖像從洞出現的同志們,這時真是驚喜若狂,五體投地的拜禱著,有的歡喜得熱淚狂流,不禁的就手舞足蹈起來,口中也就讚揚不已,自己慶欣自己有福有德,今天來能得到大士現身給他們看見,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啊!可是那位受了唯物史觀毒化的同志,這時為了好奇心的驅使,也想看一下,結果因為他業障深重,不能看見。同去的人十之八、九都能看見,只有這個業障深重的人沒有看到,因此同來的人,就笑他沒有福氣,與佛無緣,菩薩現身,獨獨你一個人看不到。這位同志竟惱羞成怒,破口大罵起來,他說:「你們這班迷信的東西,真是白天看見了鬼!在這麼一個亂石洞中,什麼也沒有,為什麼你們要妖言惑眾的亂說鬼話,見神見鬼,也不知這是什麼世紀——廿世紀,什麼時代——原子時代,哪裡還容許你們這班迷信宗教的愚人,胡說八道的來欺騙人民。既然說有什麼菩薩現身,為什麼我看不見?也許是你們見鬼了!」

  大家被這一番奚落臭罵,也不甘示弱的和他爭鬥起來說:「你不怪你自己業障重而福德淺,無緣見佛菩薩現身。譬如瞎子看不見太陽,這是因為瞎子眼睛有病,不能看見太陽,不能說沒有太陽。你的罪過重,看不見佛菩薩。不能因你看不見,就否認沒有佛菩薩。你自己應該痛悔你過去不是,引咎自慚,反而大言不慚的來侮辱佛菩薩,你這個人真是罪過無邊!千佛出世,不通懺悔啊!阿彌陀佛!」「哼!我說了這麼兩句就有罪過,我根本就不相信有什麼罪過不罪過。你們這班愚人,在這裡白天見鬼,胡說八道,妖言惑眾,才是真正罪過呢!」

  「阿彌陀佛,你這位同志,真是越來越不像話了,我們親眼所見的菩薩聖像,哪裡還假得了嗎?難道我們大家都是眼睛花了,不然為什麼我們都能看見呢?你不說你的罪過重,反而罵我們白天見鬼,你把佛菩薩當作鬼一樣的看,真不怕因果,下地獄,遭惡報!」

  「我就不相信有什麼因果,這都是你們宗教徒欺騙愚人的話,有什麼鬼神禍福,輪迴地獄。我為了要破除迷信,我不但敢罵啦,我還要動槍打哩!如果真的有什麼佛菩薩顯聖的話,你們可以教佛菩薩使我遭報,那時我才相信真有佛菩薩呢?」說罷從肩上把卡賓槍取下來,瞄準洞口,砰!砰砰!連打三槍。他打過三槍以後,還驕傲的說:「我倒要看看,有什麼佛菩薩顯聖,令我遭到什麼惡報?」他洋洋得意的把槍掮上身。

  這時已有幾個虔誠佛徒們,嚇得目瞪口呆,認為這個人是發了瘋癲,得了神經病,同來的人也不敢再和他囉嗦。看看時間不早,大家紛紛地回前山,下船返回沈家門,這位打槍罵佛的朋友也隨眾人下了船。

  當船開出約一小時的當兒,這位先生掛在肩上的一支卡賓槍,不知為了什麼,忽然不自主地從肩臂上掉到海裡去了!我們知道:軍人的一支槍,等同第二生命一樣,哪能隨便讓它失落呢?所以他看見他的一支步槍掉入海中,嚇得他魂不附體的,直叫起來。然而說也奇怪,照理那支步槍鐵多木少,應該沉入海底,可是鬼使神差似的,偏偏這支步槍不但不沉,反而浮出水面,隨著帆船往前飄流。這時這位同志還認為他大走鴻運哩,獨獨我這步槍入水不沉,貼近船邊,因此他就俯曲著身子低下頭,伸手到海中想把槍從水中撈出來,回去可以太平無事。可是事不盡然,當他頭靠近海面,手去拿那支步槍時,不知怎麼的,身不由主,碰咚一聲,來一個倒栽蔥,船上的人想救也是來不及了,海水翻了幾個浪花,從此這位破除迷信、打槍罵佛的朋友,投奔海龍王宮報到,與屈大夫為友了。

  說來奇怪,他的死屍在第二天早晨,已由道頭浮到梵音洞前出現。從道頭碼頭至梵音洞,約有二十里,他的屍體獨獨要在梵音洞前出現,同時不知什麼時候已被海魚吞去一隻腿。這件罵佛招報的事實,一時傳遍了全島,凡是在普陀的駐軍,沒有一個不知道這件奇跡。筆者那時仍在普陀山,事件發生以後,是由他們一同去梵音洞的同志們把這個經過的情形告訴我的。後來也有不少的人,發生疑問,來請解釋,說:「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尋聲救苦的。為什麼這個人罵了幾句,打了三槍,菩薩就與我們凡夫一樣的放不下,忍心把他處死呢?」

  我說:「你這話初聽似有道理,可是佛教最主要的是講因果,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種惡因,自食惡果,這叫做自作自受。孟子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同時你更知道,觀世音菩薩仍然是大慈大悲,絕不因你譭謗辱罵,而生瞋恨。不過佛教中每一座名山古道場,皆有不少的護法神將,在冥冥中保衛名山,護持道場,賞善罰惡,這是護法神應負的責任。如果佛教中名山道場,沒有金剛降魔韋馱護法,哪裡還能生存到今天?豈不早為魔外摧殘殆盡了嗎?」

  現在我說一個故事證明我言不謬,在明朝正德年間有一位江陰縣的王縣長,其人粗暴無比,素不信佛,有一天招集部下官員皆不到,怒甚!那天正值附近觀音寺,做觀音法會,寺中有一尊沉香觀音像,很有靈異,是日全縣的胥吏,皆在那裡參加法會;這位縣太爺偵查得悉,在盛怒之下,毀廟焚像。

  不久縣令入覲,中途忽然心痛不已,醫藥罔效,自知焚像獲咎,迎請高僧,為其懺罪,僧曰:「大士普照十方,幻軀猶捨,豈為一像生嗔恨者?但護法諸神,欲彰現前之報,恐不免矣。」此縣令果不治而死,我們從這個故事就知道那位軍人,落海而死,皆是護法諸神的賞善罰惡。

  奉勸諸位,你們寧可心中不信,切切不可加以侮辱和譭謗,佛菩薩雖然大慈大悲,大肚子包容,可是護法神的嗔心是很大的,恐怕容你不過,到了那時已經悔之晚矣,諸位今後當以此事為鑒。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