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瑪丘準尼師開示 ---- 坐於火堆之中
修心法則有一條說﹐無論我們突然遇到什麼狀況﹐都應將它溶入修行當中。它教導我們如何應付突發的狀況。以下是一些準則告訴我們﹐當我們突然遇到無法忍受的困境時﹐要如何修煉自己。

當我們聽到壞消息﹐或任何令人感到震驚的消息而感到難過萬分時﹐我們應該定下來打坐觀它﹐讓它止住我們的心。在痛苦過份巨大時﹐也許我們的腦子會一片空白﹐但絕對我們還保有一股清醒的力量。對失望或震驚的第一個反應就像栽入一盆冰水之中。在受到猛然的一擊﹐精神莆定後﹐我們會發現自己像是一個完全洩了氣的皮球。但當我們想再提起精神時﹐則會感覺自己好像坐在一團火堆當中。

當回過神﹐思緒再回來時﹐我們應該注意我們對自己的反應是什麼。在痛苦難過時﹐通常我們會事先預知自己的念頭或想法。所以我們會以相同的方向想把痛苦推離我們自身﹐而怪罪於別人便是我們最常使用的方式。但在“都是張三不對”的想法下﹐我們還有一個更深的念頭存在。通常它根植於自我的抹煞和蔑視﹕“我永遠做不好。”﹑“我很笨。”﹑“沒有人會喜歡我。”﹑“我能力不好﹐十分不靈光。” 除非我們看清這些再也熟悉不過的故事﹐否則我們會一直相信下去﹐並讓它左右我們。

藉著坐於火堆當中﹐我們要訓練自己認識自己的反應﹑自己的方向﹐了知我執的障礙。若要加強住於當下的感覺﹐我們可以用嘴巴把話丟出去﹐把感覺吸進來﹐盡可能的對痛苦打開自己的心﹐以此更加貼近它。接著我們再吐氣﹑放松﹐把一種寬廣﹑發洩﹑軟化﹑放下的感覺﹐一股腦兒全部宣洩出去。吐氣可以幫助我們放松自以為了不起﹑渺小和執著不放的感覺。然後我們再為世界上所有一切與我們同樣受到震驚而不知所措的人如此修。在這時候﹐我們的覺受與他人的覺受是完全一樣無分的。我們的痛苦將我們與所有一切眾生的痛苦結合在一起。我們每個人都具足此等無限廣大的能量與空間。

有時當我們這樣修時﹐會覺得沒有什麼改變。長久以來我即以痛苦做為禪觀的對象﹐但什麼也沒發生。我們可能會為自己坐在火堆當中的意義何在﹖在這時候﹐有一句修心的偈文可能對我們有所幫助﹕“勿盼修行之果。”我們就靜靜的禪坐﹐不求成功﹐不怕失敗﹐住於自己的煩惱五毒之中﹐並藉著它與別人結上因緣。這是一種完全進入實相的方式﹐也是一種接觸地球能量與我們如虛空般無限廣大的心。

編輯小組錄入﹑校對﹕菩提法燈

轉載請註明﹕【噶瑪噶舉中國論壇﹕www.karmapa-chinabb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