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吾父的慈愛談孝親尊師\釋持教


 

我來到成都已經第七天了,這幾天除了上街採買生活必須品外,就是到市場買菜,除此之外我幾乎是足不出戶的。老佛爺還沒回來,人在四川阿霸縣的覺囊祖寺-藏哇寺裡念經。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這次來做了週全的準備,打算好好的自我精進一番,像閉關那樣。在沒有到上師住處學習的時間之外,我準備好好的研讀有佛門孝經之稱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好好的自我充電。在台灣的日子裡道務繁忙,助念的法事頻繁,顯少有空閒可以讀經,來到這邊真的是像得到大解放般的自在與快樂,別誤解了喔!我所謂的大解放並不是放縱與任意,而是更積極的活在當下,不讓一分一秒空耗過。我做了每天的進修規劃,除了修持準提法之外,一天有將近八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研讀經典,外出採買在路上行走時準提咒也是不間斷的,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好充實,感覺上好像一成不變的調調,可是在這樣的專注裡,我的心有著說不出的喜悅與無法形容的震撼!


昨天夜裡我獨自望著星空,心裡好是感動,我雖知道清明的心是帶來快樂真正的根源,但從來沒有像這次那樣強烈而又感到寧靜的喜悅!因為每天專注在學法和實修上,心的外放與散逸都內斂多了,我們的心自然呈現他本有的清明,當心的本質被顯發時,那種自在是世間的快樂所無法形容的!哈~我從來沒有想過自閉(是自我封閉六根之意啦)是這麼的令人快樂的一件事,因為散逸的心收攝了,心靈才得以得到它真正的自由,這就是我所謂的大解放,是真正的心靈大解放!把平常容易散亂與放逸的六門(眼、耳、鼻、舌、身、意)緊閉,才是真正讓心靈得以自在與大發揮的時候!


今天早晨起床之後,可能是昨晚睡姿不良,也可能是連續每天好幾個小時的勤作筆記故,右手很是酸痛,肌腱有受傷的現象,因為手真的很痛才讓我想到翁師姐在師父臨走之前特別送我的〝超級給他有效酸痛藥膏〞,是什麼樣的藥膏有這麼神奇的藥效呢?!因為翁師姐在送我藥膏的同時她開著玩笑的告訴我:這是師公要她拿給我的?!師公知道我在大陸身體會酸痛,所以要他叮嚀我一定要把藥膏給帶上,誰知道這半開玩笑的話居然成真了!手的酸痛在貼了這充滿愛的藥膏之後,酸痛真的減輕了許多,我想藥膏有效的原因是這一片藥膏加入了真正的獨門祕方,這個特殊的祕方,名字就叫作關愛!是翁師姐代替了師公傳達對我真心滿滿的關愛所造成的療效!因為這一片愛的藥膏,使我又想起了師公對我們無限的慈悲與關懷...。


我記得早期道場還在溪湖富貴街的時候,有一次超渡法會在老家舉辦,當天天氣炎熱,太陽高掛著,因為場地受限,身為主法者的我坐在沒有帆布遮陽的位置上,誦經誦了許久,師公突然拿了一頂鴨舌帽過來,就這樣直接為我載在頭上,當時的我直覺得這樣很不莊嚴,馬上用手把帽子撥掉,慈悲的師公怕我熱壞了,居然又去拿了一把傘撐開,站在我身旁為我遮陽直到誦經結束!這一幕著實讓我震撼了許久!當時我的內心是又自責又感動的!自責的是自己居然是那麼的無知,不懂得珍惜父親對子女的愛,只想著身穿海青頭戴鴨舌帽是多麼的好笑,就這樣無情又無知的用手撥開了父親關愛的手,感恩又感動的心在父親持續撐傘的那一刻才清醒,咳~我真是駑鈍啊!如果當時我能在法會結束後去向父親道一聲:爸~謝謝您!那才真是圓滿!現代人親子關係疏遠,如果我們能適時的表答心中對父母、對家人的感恩、關懷與愛!不要把它藏在心裡,相信父母離我們遠去的那一天我們的心中不會有遺憾,家人因此會更親近!


還記得有一次有位同修出了點狀況,師公親切的告訴我:「 (台語)道場的學生著親像自己的人一樣,咱們有能力為他們做到那,著愛做到那,盡力就好!」這一句話影響我很深,也一直是我的座右銘。師公對同修總是默默的關懷,還經常主動的來問我那個同修問題解決了沒啊?誰最近怎麼沒來上課啊?還常叮嚀我要主動的去關懷同修的狀況...。這些事情感覺上好像很一般,但師公不同的是,他是以身示教,作出了一個示範給我們看,他關懷我們的話不多,但是他是真正的在教導我們,教導我們要用真心去關懷身邊的每一個人!如果沒有師公的教導與支持就沒有今天的噶瑪持教,如果沒有師公的大愛與大捨,就沒有今天的佛教道場-清明寺。想當初以一個道教大法師身份的師公,他若沒有真正的大智慧與大慈悲,他怎會讓他的衣缽繼承人依止佛教出家為僧,他怎願意同意他的兒子建立正信的佛教道場呢?!說到這裡對父親就有著無限的感念與緬懷!偉大的天人導師-佛、世尊,他教導我們惟有修行成佛才能真正圓滿的報答父母的大恩大德!如果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如果沒有佛陀,我們的法身慧命也難以延續!生身之恩來自於父母,慧命之恩來自於佛陀!如果我們能真正的實踐佛法,真正的去斷煩惱,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真實的去利益眾生,才能真正的做到迴向文中的: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俗云:一子成佛,九玄盡超生!此話是真實不虛妄啊!地藏經裡記載著地藏菩薩在因地裡修行的時候因其母親在世時不信因果,造作惡業,毀謗三寶,至使死後因業力所感墮入無間地獄之中受苦,地藏菩薩為救度其母親離苦,發心為其母親修福,廣修佈施、供養三寶,並仗持著念佛的不可思議功德力加持,幫助其母親脫離無間地獄之苦而升天,經上並記載無間地獄中與其母親一同受苦的罪人,也因此沾光,一同上升到天界去了!想想看一同受苦的罪人都沾光了,何況是我們的至親父母!


孝養父母是一切萬法的根本!一切的善行,一切的善法都是由孝養父母而衍生出來的。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如果你行了千百件大善行,可是對自己的雙親不恭不敬,甚至不肖一顧,儘管你做了很多其他的善事,你的罪業果報仍舊是逃不掉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把根本都給忘了,樹沒有了根會枯死,人不孝順父母同樣是會遭受業報的。
為什麼說孝是一切萬法的根本呢?且從中國奧妙的造字中看起,我聽過淨空老法師解孝字,他老人家解的非常的妙!孝這個字上半部是老字的一半,下半部是子女的子,上下合起來是個孝字。這表示上一代和下一代是一體的,上一代還有上一代,表過去無始,下一代還有下一代,表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是一體的,這是從豎 (直)的說起,有豎就有橫,佛云:『豎窮三際,橫遍十方』,而十方與三際其實是一體而非二,也就是說十方三際是一個自己,這就是佛說的法身。法身就是遍滿十方與三際,是一體的,所以說孝這個字就是法身理體,是一切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體,所以才說:萬法由此體,由此孝而生!故怎能夠不孝呢!?


孝道是一切法門的根本,不管你修什麼樣的法門孝養父母是絕對必修的科目,尤其是修準提法門的我們,更要行大孝。孝本身就是心地的本質,也代表了法身,代表清淨的真如本性。經上說:準提佛母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佛共同加持的化身,三世諸佛的本質就是孝敬,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為報母恩上升至忉利天為母說法,才有今天這一部地藏經。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時,也是為了救度其母親而發大弘願!諸佛皆示現孝順與恭敬,連尊貴的噶瑪巴也叮嚀我們要常常打電話回去問候父母!


清淨就是大準提的體,孝敬就是大準提的性,二者是一不是二,想要成就準提佛母,成就三世一切諸佛,一定要從修孝敬開始,因為唯有性德才能開顯自性,性修才能和心性相應,如此與體與性相應,修學才能成就。如果你只是嘴巴念咒,可是對父母一點都不孝敬,那真的是所謂的一天念十萬聲佛,有口無心,喊破喉嚨也枉然!心與佛不相應,念佛持咒是會不起作用的!有許多的人學佛之後,一直很想渡化自己的家人,可是常常使不上力,該說的都說了,該講的都講了,可是他們就是不來學佛。有時候父母家人反對嚴重的更是不知如何下手是好?!
渡化家人要從那裡下手呢?一定要從孝順父母恭敬一切眾生開始!以前的你可能只管自己的修行,認為跟他們講佛法也沒啥用,正因如此你忽略了盡孝才是修行最根本的要事,原本的你可能很少關心你的父母,很少關心你的家人,連一句噓寒問暖的話也省了,甚至連父母生病了你都還在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是這樣,你怎麼有可能去影響你的家人呢!?想要成全你的家人來學佛,就要先把佛法落實在你的家中,落實佛法要從孝敬父母開始,從今天開始你應該多用點心去關心你的父母、關心你的家人,從今天開始要多反觀你對父母的態度為何?反觀你對家人的態度為何?如果你平常就己經這麼做了,師父覺得你還可以再多用點心在關心家人的身上。佛法就是生活的智慧,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家人感受不到你對他們的關愛與改變,口說佛法是沒有任何作用的!如果你只是持持咒,就以為自己在修行,如果你只是在家裡設了佛堂,點了些香供供佛,就自以為在學佛,那你就大錯特錯了!要你的家人認同你,不要來障礙你,真的須要好好的盡孝道,對一切眾生行平等的恭敬心,讓家人真正感受到你的不同與改變,先讓佛法在你自己的身上實踐,你才有機會看到你的家人和你一起來學佛!佛在《觀經》上說: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第一條就是: 孝養父母 奉事師長 慈心不殺 修十善業。


請看!孝養父母在這裡還是最根本的,這是一切三世諸佛淨業的正因,也是成佛的根本!而談到孝親我就想到老師,因為如果沒有老師教授我們,我們又怎麼知道要孝順父母!怎麼懂得孝道呢?所以我們不能忘記師恩,更不能像現代人一樣覺得忘恩負義是很正常的。尊師重道是很重要的,祖師大德修行有成就的,那個不是尊師重道的實踐者,就像密勒日巴尊者一樣,他對他的上師真是尊重,不論上師如何嚴苛的責罵他或利用各種方式來教育他,他的內心一點怨恨與反彈也沒有。這是現代社會所欠缺而急須推廣的觀念。現代的學生幾個懂得尊師重道的,幾個懂得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道理!學生對老師講話不客氣很多,還有打老師的學生,老師教導學生嚴了些,還會被家長提告!你看!家長不以身作則示範尊師重道,還當小孩子的幫兇!這也難怪社會會一片的亂相了。師道建立在孝道之上,如果我們不教導孝道更不用談到什麼尊敬師長了!


我記得早期有一次師公對我很生氣,什麼事我忘了,好像是剛開始不能接受我把道場建立成為佛教的,他很生氣的告訴我,他教我的一切功夫都不允許我再運用,我聽了雖然心理很難過,但我還是遵守他的告誡,在那一段時間裡,就連氣功我也不敢再練,絲毫不敢造次。過了好一陣子,師公知道我在做什麼,也明白我為什麼這樣做之後,有一天他主動到我房門口,把他所有珍藏的法本都交給了我,並囑咐我要好好的收藏,他說這些功夫都是他這一生苦心學來的,要我好好的保管!我知道父親明瞭我的心意了,他也知道我這麼做一切都是為了眾生,更是為了報答他們的恩德!在那一段他不諒解的日子裡,我什麼都沒向他說,只是默默的做我該做的事。


我的父親也是我的恩師!沒有他的引導,也就沒有今天會走上出家道路的我,我有這樣的父親我感到很自豪!我們全家都以他為榮,他的肉體生命雖然停止了,可是為了盡大孝,我會讓師公慈悲的精神在我的身上繼續的延流下去!我願意讓父親對我們的愛化做對一切眾生平等無私的大愛,我知道我的父親是一位真正的大菩薩,他是為了成就我而來的!沒有了他就沒有今天的我!我真心的打從內心感激他!


各位同修們,願我們一起用大愛讓世界發光發熱,要知道惟有立身行道,真正的實踐佛法而得到成就,才是最究竟圓滿的孝道!惟有自己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我們才能真正救度自己的父母家人離苦!感恩!感恩一切善妙因緣,也借此機會感恩大家的護持,我才有機會繼續回到成都學法!願師父不在的這段日子裡大家依然精進,福慧自然增長!祝福大家平安 法喜!


南無大準提王菩薩  2006/10/24成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