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信心



高七師開示

在持咒及其他修行上,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衲說一個有關准提佛母咒及信心的歷史故事給大家聽,在印度古代有一個極為有名氣的佛教大學,它的名字是那蘭陀大學(梵名Nalanda),位於印度中部菩提伽耶佛陀成道處並不太遠的地方。在當年,曾經有一次,在大學附近地區連續兩年有旱災、瘟疫及饑荒,以致民不聊生。有一戶人家中的母親是專修准提母的,而且極為虔誠,但她持咒時發音是錯誤的。

別人發現這女人即使在饑荒中,仍然面容飽滿健壯,便好奇地問她有什麼原因。原來老婦在持准提咒時,由於信心極大,石頭竟然會變為能充饑的食品!當時有人在驚嘆之餘,亦指出了老婦持咒的發音錯得厲害。在這以後,,老婦在持咒時,變得有疑心,不再有本來的真心、信心及誠心,石頭也就不變為食物了。再後來,老婦又想:「反正我也念了那麼多年了,別人說什麼,就不理啦!」她的持咒功夫又再變為純熟的信心,又再恢復了石頭變為食物的奇蹟,還用這些食物救濟了許多的當地居民

白塔寺遊記

白塔寺與准提法02015沒想到和白塔寺這麼有緣.因為我所修的准提法和推崇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與白塔寺有緣,阿彌陀佛臨終法也與白塔寺結下法緣。白塔寺,原名永安寺,建於1096年遼壽昌二年,遼代時是當時十分重要的密宗傳播道場,著名的遼顯密圓通法師道辰殳駐錫於此舉揚宗風,並親自主持修了一座「釋迦舍利之塔」,內有舍利二十粒,香泥小塔兩千,無垢光陀羅尼經五部。

1271年(元八年),「每於淨夜,屢放神光,近鄰驚惶,疑為失火,即而仰視,煙焰卻無,乃知舍利威靈,人始禮敬,」於是元帝「欲增巨麗」重建此塔,擴建寺院,規模宏大,並改名為大聖壽萬安寺,是當時大都首屈一指的藏傳佛教廟宇。忽必烈親自下詔委派華嚴宗高僧知揀為主持,弘揚釋教。

顯密圓通法師道辰殳其人道辰殳,生於遼道宗清寧二年(1056年)山西大同人。俗姓杜,字法幢。自幼拜名師出家。15歲學習律學。後來四方參學,博達多聞。一生大唱顯密圓通,影響甚大,道宗因此賜予他「顯密圓通法師」之號。所著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四卷,是其思想的代表作品,並把准提法作為圓融顯密的主要法門。

道辰殳一生活動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四方參學,接著是燕京弘法,最後歸隱於五台山金河寺,潛心著述,終將一生言行結集成《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五台山是指東五台山,是河北省蔚縣境內東五台山。現在金河寺舊基仍存,修准提法的眾師兄們以後真應發心重建金河寺,紀念心要法師,為準提法尋根祭祖。燕京是道辰殳一生活動的主要之地和重要時期,在此大唱顯密圓通之法,教授弟子,一時形成極大的影響,在當時人口眾多,文化繁盛的燕京贏得了極高的聲譽,其顯宗思想歸為華嚴宗,並融顯密於一法——准提法門。

我在白塔寺的法器陳列室,看到遼時的准提鏡,正是按〈心要〉的儀軌製作,鏡背面從嗡蘭到嗡部林為咒輪,准提佛母在中心,但是其製作工藝,比現在的准提鏡有兩點不同,即准提佛母是背相,即是面朝鏡面的;第二個是採用了鮮為人知的製作工藝,這一點我暫時保密不說了。

心願帝師八思巴與忽必烈關係,就不必再說了,我此次主要目的,也是為求薩伽傳承而到白塔寺求見薩伽派的噶爾瓦活佛,(http://www.chinasakya.com/SUIYUAN/amitabha/index.htm)正巧活佛閉關四個月剛好出關,我亦如願以償。還有件事,得以滿願,去年我曾請佛友為我頌〈金光明經〉我發願祈請堅牢地神,事過一年,上月於夢中有人給我矯正堅牢地神心咒的發音,但朦朦朧朧沒有看清是誰,這次在白塔寺的七佛寶殿,終於得見堅牢地神銅像,內心極其興奮,馬上偷拍了幾張,可能這是大陸唯一的一尊堅牢地神像吧!

這原是拈花寺的二十四諸天,即金光明經二十四護法,為什麼會來到白塔寺十八位還有一段小小插曲呢。原來,七佛寶殿佛像在「文革」時全部砸毀,1980年當雕塑完十八尊羅漢像後,因不合佛教神韻與法度,沒有得到趙朴初居士的驗收,於是全部銷毀了。當時白塔寺因上級指示急於開放,最後只好「拆東牆補西牆」,搬來未開放的拈花寺諸天像,替代十八羅漢。因只設了十八個神位,所以二十四天只被請來十八天。

七佛寶殿的海雲法師相還有讓我感動和感慨的一件事,海雲為金元時北方高僧,為臨濟宗十四代傳人,海雲圓寂後,共建八舍利塔,其弟子可庵圓寂後也於海雲慶壽寺塔邊也建一舍利塔,於是慶壽寺得名雙塔寺。據史料記載,忽必烈建大都城時,海雲和可庵墓塔正處在規劃中的城基上,當時有人合謀上奏,要求毀掉又塔,但忽必烈沒有同意,他說:「海雲主僧,築城圍之,貴僧之德,千古不磨。」敕令「典其城而避之」。

這樣,在元大都城南牆西段便出現了一段弧形牆,海雲和可庵塔安然無恙地保存下來。1955年4月,為擴寬長安街馬路,慶壽寺和雙塔最終被拆除,從塔中出土了海雲石像、海雲塔銘、絲織品、海雲和可庵舍利、楠木小供案等文物。這些出塔文物現都收藏在北京首都博物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