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地藏菩薩慈力,實踐菩薩道

 


張素琴居士現年三十五歲,家居嘉義市小澎湖四八號。五年前,我們初次在佛教會講堂見面,以後彼此互相聯絡佛事;幾年的相處,我發現她天性溫柔,雖不善於口才,卻有慈悲、喜捨精神。有一天,她告訴我,雖然她想專誠行道,但每至夜間常作惡夢,導致胃痛。她的母親為她到處去問神的結果,答案是「亡魂纏身」,只好到處請人超度,卻不得功效。


 


「亡靈纏身只要誦經就可以了,妳不是會誦經嗎?」我告訴她說。


 


「我雖也會誦,但不敢自信能超度亡魂,還是請您代誦吧!」


 


「我們兩人同心同德,我當然會為妳誦經,這是義不容辭的啊!」


 


答應誦經這晚,我在夢中見到一男一女兩位亡魂,神力薄弱,缺乏活氣的樣子,可是印象非常模糊。幾天後我告訴素琴這件事,並且問她:


 


「妳婆婆曾有兒女在年幼時就去世的嗎?」


 


「我不知道,待我去問問婆婆好了。」她回答。


 


接著她婆婆從房內出來說:「我有兩個兒女年幼時就離開世界,不過其中一位女孩子早已送給別人撫養,戶籍也是登記養父家的姓,怎麼死後會再回家呢?」


 


「送給別人當養女,卻仍是自己的親生骨肉。地藏經說:『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她一定知道您持長齋,皈依佛法,所以特來依靠您的福力超生。」素琴聽了便催我儘速誦經。


 


民國六十年正月廿七日我開始到她家誦阿彌陀經和地藏經兩天。經過幾天我拜訪她時「身體雖然好一點,夜裏仍然有著惡夢的纏繞。」


 


我聽了感到十分奇怪,像素琴這樣老實且虔誠的佛弟子,怎麼誦經對她毫無裨益?最後我仍下定決心繼續為她誦經。二月十二日上午十時再誦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普門品、地藏經等,直到午後六時三十分方才停止。這天晚上果然獲得靈異的感應。這晚我的魂魄彷彿飄遊到素琴家(可能是地藏菩薩的神力招感),一進到她家裏,立刻看到一位白髮蒼蒼,年約六十歲的老太婆,我一見她,隨即明白這是一位惡精靈。果然突聞人聲道:


 


「這就是居住在此的亡靈。素琴深入佛門,創辦各種功德,導致她被摒除之危。因素琴的丈夫不曾深信佛法,創造功德,所以她仍能停留於此。而且,還利用素琴丈夫的力量,阻礙素琴行道,藉以永居於此。」


 


我暗想:「原來就是這位精靈的搞鬼,才使素琴每晚作惡夢。」


 


於是下意識地觀察了一下四周的環境,有座昏暗、狹小的古寺,壁上尊奉一座老女神像,這神像半側著頭入睡。我正對此景況感到孤寂時,忽然空中又有人聲說:


 


「這女神像就是素琴婆婆的元神,因她為人忠厚,並持長齋,拜佛,所以由此功德造成一間寺院;可惜未曾接受正法妙理,智慧不開,神像才會變成頭傾,迷在無明中睡著。」


 


醒後,我想素琴的丈夫是位老實、溫和的人,終日勤於工作,沒有不正當的娛樂與生活,只是缺乏時間研究佛法,所以不能產生光輝,致使惡精靈肄無忌憚地棲居身旁的吧?


 


第二天,我再到素琴家誦讀一次,順便把「淨土法門最為殊勝」的妙理告訴她婆婆,並勸化她勤唸阿彌陀佛聖號。後來素琴的身體果然轉成健康,也不再作惡夢了;自此以後她發心持長齋、誦經、念佛等等;並勸化鄰近人皈依佛法,摒退諸魔。


 


過了數個月,素琴對我提起:「我看您誦經的確具有甚大的功效,想拜託您同我到左營娘家為我的嫂嫂和甥兒誦經一星期,好嗎?」


 


「為什麼?」


 


她說:「您不知道,幾年前,我的哥哥不幸染上了飲酒、跳舞等的惡習,執迷不悟,致使嫂嫂傷心之餘服毒自盡,連四個孩子也同歸於盡。」


 


「真是太悲慘了!不知死後曾否為她們做功德,超渡她們?」我聽了為之惻然心動,覺得鼻酸。


 


「不但做了許多功德,還將她們的靈牌安放在寺院內。」


 


「那不是很好嗎?發生了這件事後妳哥哥變得如何?」我再問她。


 


「哥哥後來續絃了,事業也順利發展,現在過著幸福的日子。」


 


「然而再娶的嫂嫂,是信仰佛教的嗎?」


 


「不是的。」


 


「那麼我何必去呢?」


 


「雖然如此,問題卻是在於我的母親身體不適,時常生病,最近還入院動了一次手術。母親早已信仰佛教,也許是基於仰慕母親德行,逝世的嫂嫂和甥兒常來找她。」


 


「是的。你哥哥一家人平安幸福,事業發達,須知也是妳母親功德的影響。她年歲已高,難免身體虛弱,不過如果需要的話,我可以幫忙,時間上也許不允許我遠至高雄住上一個星期,但我可以在此誦徑,功德是一樣的,只要有她們的姓名和死亡日期就可以了。」


 


「那麼明天我回娘家一趟,順便告訴母親。」


 


「還是以後再說吧!因為現在我的孩子正在準備參加大專聯考,外子不願我到外邊去為人誦經。我看不如等放了暑假再來誦。對了!妳明天回娘家,千萬不要談起超度的事情,以免亡魂隨妳回來。」


 


不料,她一回娘家竟忘了我的交代,為了儘速超度嫂嫂和甥兒,她迫不及待的告訴她的母親。


 


素琴自高雄返家的那一晚,忽夢窗外有個女人說:「請妳看看窗外是誰來了。」


 


她說:「我害怕,我不敢抬頭。」於是,她開始睡不著覺,她的孩子也從此發燒。


 


又過幾天,她再夢見一位穿著金黃色袈裟的法師,身後跟隨一群出家人。接著突聞人聲對她道:「這位法師,是位蓋世的活菩薩。」她聽了,向前對法師參拜頂禮,然後驚醒過來。素琴把夢中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我,問我:


 


「這些夢到底表示些什麼?請解釋一下吧!」


 


「我叮嚀過妳,怎麼一回娘家就忘了?第一次有人叫妳看窗外,那就是妳嫂嫂和甥兒隨妳自左營回來,而妳遇見的法師就是地藏菩薩,所幸妳能遇見地藏菩薩,才免了災禍。看來不能等到暑假,現在就必須誦經。」


 


翌日我趕到她家,一連誦了兩次地藏經。以後再去看她,素琴歡喜地說:「晚上我不再失眠了,孩子的病也好了。妳誦地藏經的功效這麼大,我懷疑,是不是妳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呢?」


 


我連忙回答:「我的願力不可能像地藏菩薩那麼偉大,以前也有人像你這樣地問過我,試想如果我真是地藏菩薩,怎敢宣揚地藏菩薩的真功德?」


 


八、菩薩不棄善人,逢凶化吉


 


世法無常,尤其一到老年,更逢各種痛苦,猶如一棵將死的枯樹,很難再生長出嫩綠的枝葉來。生命可說是一盞明亮的油燈,一旦油盡,火便熄滅;雖然如此,任何人仍舊妄求性命的長存。其實,要使生命長久存在並非難事,只要了解無上大道真理,便能達到不憂不愁的勝境;因真理本是永恒不變,像太陽、像大地那樣的平和無為。眾生之心本來也是如此清淨,沒有一點瑕疵,只因迷失本性,故在苦海裡東飄西流,不由自主。然而,諸佛菩薩的心量,實在不可思議的,佛的妙智雖然不易使人了解,但假如能至誠修持佛法,讚助佛法,則必有十方諸佛菩薩前來擁護您。現在略舉述幾個實例如後:


 


(一)去年(民國五九年)冬天,有一日,我到李郭慷大姨家,發現她老人家面容罩上一層青黃色,還略帶恐怖狀,好像站都站不穩的樣子。我深覺奇怪,不自禁的問她原因,據她告訴我:近來腳痛得太厲害,用盡了一切心機與方法醫治,都不能夠治好。不幸的又加患上了失眠症,不得已服用安眠藥,仍然不見效用。而後到神壇請示原因認為:元神已墮入陰間,被眾鬼魂擒拿,如欲挽回元神就必須拔劍斬鬼魂,因而只好請求道士拔劍斬諸鬼魂,但道士的作法一直沒有效果,反而使得身體日益惡化,變得身心疲勞,站不住腳。接著又告訴我說昨晚夢見一大群惡鬼進門,每個人都露出兇猛的神情,張開手牽著她的衣服,揚言要帶她走,於是她在萬分的驚恐中醒了過來。聽了她的一番話,我心中暗想大姨已皈依佛教,而且平日也時常布施,只不過缺乏研究佛理,我應該盡力的協助她。故此我安慰她說:


 


「您不必害怕,我明天開始為您誦經,便可以將諸鬼魂驅退的。」


 


「和妳談話時,我就感到好多了,明天妳一定要來啊!」大姨吩咐說。


 


第二天下午兩點,我開始誦地藏經。然後再去探望大姨,她露出欣喜的表情說:「昨晚睡得很好,今天感到舒適多了。」


 


我想這次她所遇的鬼魂太多,所以再繼誦五天才罷手,說也奇怪,幾天以後,果然她完全恢復了健康。我也替她高興,就從懷裏掏出了一串唸珠給她,並教導她勤念「阿彌陀佛」聖號。我說:


 


「念佛工夫等於種植蓮花,假使能夠至誠勤唸,在西方極樂世界裡的蓮池海會上,就有您所栽植的蓮花,這朵蓮花一日一日茁長,如果您能念到一心不亂,心地開朗的境地,那時便是花開見佛。反之,若半途懈怠,有始無終,您的心地一定乾涸,那麼,蓮池海會上的蓮花便會枯死,您便也難達成正果了。」


 


自此大姨很欣喜的,照我所囑,勤念佛號,現在每日大約特持三萬聲的佛號。最近,她的孫兒又考取了台大醫學院,更使她無限歡喜她認為這必然是諸佛菩薩的光明加被所致。


 


(二)盧林對居士現年七三歲,是位虔誠的佛教弟子。平時樂於布施及念佛,可惜身體不好,常常生病。今年正月初她的老毛病—「氣喘」更形惡化了,她的媳婦一片孝心就到神壇求消災,但道士不敢擔當,並說:


 


「三天後若不死的話,便為您消災。」聽道士那麼說,全家人的心上都籠罩了陰影,認為她的壽命將盡。


 


她的女兒盧碧玉見母親病危,想起從前曾登記參加「裝地藏菩薩像」,必須繳納一千元,還有四百元未繳,萬一壽命一盡,豈不虧欠佛祖的錢?於是就拿了四百元找我。我見她臨危之際,仍想起佛祖,不忘布施,真是感動萬分。再問詳情,一想道士的話實在不合理;試想人逢災難,才要求消災。如果險境一過,又何必再求消災?豈不失去所謂「消災」的意義了嗎?我再想盧碧玉居士平時非常孝順,她在學校擔任教師,另一方面也是標準的家庭主婦,主內復主外,在百忙中還抽空研究佛理,將所了悟的妙理告訴她母親,像她這樣的人實在難得。


 


於是我說:「憑您這份善心,相信菩薩必會保祐您母親平安的,我想明天去看您母親,順便誦地藏經。」


 


「真謝謝您了,母親面臨危險,誰都不敢為她消災,只有您毅然而然擔當了這個義務,您實在太慈悲了。」


 


「好說了!雖然我沒有高深的道行,可是相信以我的誠心必能感動天地的。」於是第二天晚上八時,我開始誦地藏經,如此連續了三天。在這期間,天氣非常寒冷,碧玉怕我回去時著涼,每晚都準備素食麵請我。後來她母親身體漸漸健康了起來,現在已經一點病都沒有了,每天持念佛號一萬聲以上,精神輕安,過著愉快安樂的日子。


 


(三)董淨榮居士是位精明能幹,聰明活潑的女性,曾經做過警察人員,結婚以後改營商業,由於經營得法,至今已有良好的成就,在物質上可以說一點都不缺乏。可是,在這五濁惡世中,世人焉得有十全十美的命運?


像她那樣的環境,還是有不如意的心事,祇不過因為她個性堅強,不喜歡向人訴苦,故而平時不願把心事告訴別人,只好默默忍在心頭了。但世間的業緣實在太可怕,微薄之自力怎麼能倒轉乾坤呢?於是鄰居的一位太太好心地帶她到神壇問卦,問卦的結果說是她有著「大難之兆」,她不敢相信。有一天,盧碧玉居士將她帶到我家,託我為她看相,因在我未研習佛經前曾學過算命。只能算是玩票性質不是職業性的,既然求上門來,不得不立刻為她排八字,結果明年真的是遭逢死運,但我安慰她說:


 


「妳不必擔心,佛家並不完全重視命運,因有智者能轉變命運,只有凡夫始終被命運所束縛,只要你明白命運乃由自心所造,修持善業,便能消災轉福。」


 


她不愧是位有善根與智慧的人,聽完了話立刻明白,而開始實行戒殺放生等善事,並且還利用時間,很用心地研究佛經。


 


今年(民國六十年)農曆正月初一,我接受了她的邀請到她家誦了三天的地藏經。半年後她已是位慈悲、正直、樂觀、有為的佛弟子。從前積壓在內心的一切苦惱也雲消霧散,一掃而空。她更了悟出「人生如夢」的妙理,認為一切苦樂終究是虛空幻影,唯有尋得佛法真理光明之途,才能真得解脫,安樂自在,她終於扭轉了自己的命運,走向光明理想的大道,可稱得上是位世間福慧雙全的人。


 


(四)龐坤煌居士住於嘉市民族路四六九號,為一齒科醫師,他的體驗菩薩因緣是從去年(五九年九月間)開始的。那次是為了房屋的問題,和人發生口角;過幾天,對方找上門來揍他,結果鬧到法院起訴,他太太說:


 


「為了這件不愉快的事,使我非常煩惱,飯吃不下,覺也睡不著,好像害病似的,最後不得不去問神,問的結果是:「你被陰間凶衰的將軍爺纏身,將強牽你入陰間。」見龐太太這樣的愁苦,而且以為將有大難臨頭,惶惶不可終日,我不覺同情,就答應為她誦經。當晚到她家誦金剛經和地藏經各一卷。


 


經過了幾個月後,再到她家。不料她非常欣慰地說:「您來誦經的那晚,我的精神便感到舒適,很快就安睡了。在法庭辦的案件也圓滿和解了,佛法真是偉大!我已上街買了一座觀音菩薩聖像供在堂前,每天買些鮮花奉養。」我聽了不覺奇異,因這次的誦經僅一次罷了,想不到卻有這樣的靈驗,如此快便能化險為夷。於是我告訴她:


 


「佛教教人以德報怨,怨仇宜解不宜結。人生如夢,猶如江水東流,不能回頭;世上一切苦樂終究會歸於虛幻;所以,我們不應為一些小事而與人結怨。」她非常喜悅地接受我的話,像是更加深一層堅定的信心。


 


又過幾個月,她的一位在高中肄業的女兒到佛教會找我,談起她有一位女老師,是輔仁大學畢業,待人和藹仁慈,為學生補習從不收費,不幸的被一位單戀她的五十九歲房客,一時發狂刺殺死亡,她所有的女學生都痛哭不已,尤其這位女老師的端莊、和藹是學生們永遠悼念的,所以便買些鮮花想到墓前追悼。希望我告訴她,在老師墓前說什麼話最為適當,以慰老師在天之靈。我當下回答她最好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自然可得超生。


 


她回去告訴所有的女同學,大家同聲齊念「阿彌陀佛」聖號。是晚,我正入睡時,朦朧中見到一位相貌秀麗,臉上略帶憂鬱的女人,進入帳內,那時我急忙大聲地說:「妳是誰?是來做什麼?」說也奇怪,這女人即刻退隱而去。當時我聽到同睡的女兒夢囈道:「媽!您在看什麼?」我立刻想到今天在佛教會碰到的事,這麼快便來找我,必定是要求我為她誦經的。


 


但,聽說她的祖母亦被刺傷,一家人已遷移他處居住了;無法和她家人談話,只好在我家自燒香向她說道:「妳的苦痛我已得知,現在我專誠為妳誦經,但願妳能超生。」說畢開始誦一次地藏經。經過數天,那位女學生很高興地對我說:「最近,我夢見老師告訴我她沒被人刺死,依舊存著生命,教導學生。」聽了她的話,我明白這位老師已解脫。


 


(五)楊慶源居士現年三七歲,居於嘉義市忠孝路三八二巷八號,是位老實的公務人員。二年前,有一次外子對我說:「我有位楊同事,本來有五個男孩,不幸至今已連續死去四個兒子,這些孩子先後在二歲、三歲、五歲死亡;夫婦兩人非常傷心,聽說有許多人去勸他們信教,依他們的意思是想信仰佛教,今晚妳最好到他家去慰問他們。」


 


那天晚上,我尋到他家時,見夫婦兩人正悲傷不已,一看到我說:「我的一個孩子在昨天(四月八日)死亡,今天出葬。過去也死了幾個,每次孩子死前都送入醫院治療,花費了許多金錢還是沒有用,無法挽回生命。」我聽他說今早才出葬,不覺有些恐怖,暗想外子實不該如此心急。我雖未嘗喪失勇氣,但總覺得室內存著陰森的亡魂似的;既然來了,也不好意思告退。便硬著頭皮說:


 


「這真是太悲慘了!然而如果你們早就信仰了佛教,也許能夠逢凶化吉,不致遭殃也不一定。」接著又舉幾個實例告訴他們。不知不覺談到夜深,就和他們告別回家。隔了幾天再帶他們到佛教會誦讀金剛經。


 


過後,我第二次拜訪楊先生,他說:「以前有一次我曾夢見母親披頭散髮,衣服破爛地告訴我:『現在所住之房屋已被風吹雨打毀壞殆盡了。』我想大概是意指墳墓久未修理了吧?決定以後和哥哥同去整修;不料,昨晚再夢見母親,和以前完全不同,衣冠非常整潔,而所住的房屋也變成新的,母親說:『現在衣住已沒問題,只是過去所患的病還未治癒。』我在夢中說:『媽媽您不必掛念!我一定會尋藥醫治您的。』佛法真是奇妙,我還未修理墳墓,為何一誦經就轉好了?」


 


我聽他這麼說,沈思了一回,對他說:「你母親已在佛光普照下安居下來,至於她的病,佛法可以說是最好的藥方,只要您以後能深究妙理,努力實踐,必有莫大感應。」


 


楊先生臉上充滿了喜悅的光輝。接著他太太又對我說:「昨晚我也夢見已逝二十年的父親,穿件新的西裝,容光十分煥發,很高興地說:『二十年來我被捉進兵營,過著辛苦的日子,昨天突然接到退伍的命令,恢復了我的自由。』」原來佛光也普照到她的父親了。


 


自此以後,他們專心修持佛法,每月初一、十五日和早餐皆持齋,又另設一座觀音聖像及地藏菩薩聖像禮拜。時光流逝,很快地,楊先生亦皈依了三寶。


 


不久,他太太有了身孕,我鼓勵他學念地藏經,以備後日他太太生產時能為嬰兒添增福壽;楊先生雖然努力學習,但因文字大多無法勝任,便託我後日代他誦經。


 


今年(六十年正月一日)楊先生到我家說:「內人已生位男孩,煩您到我家誦經,好嗎?」


 


我說:「恭喜你了!昨晚我睡到半夜醒來,彷彿發現一位燙過頭髮的女人在我身旁;本以為是自己的女兒,但我的女兒僅是學生,並未燙髮;這一定是和你有緣的人死後無歸處,欲藉誦經之力超生。她一定知道我已答應過你在孩子出生之時必到你家誦經,昨晚她已知道孩子將在今天出生,所以前來催我誦經。」


 


這時正逢年底,非常忙碌,僅到他家誦「觀音菩薩普門品」「金剛經」「心經」「地藏經」等。剛巧發現他家飼養一群雞和數十隻小鴨,便順問他這些是否他太太的進補品,楊先生回答說是她娘家送來的。


 


我說:「這些雞大都未長肥,殺了也沒什麼肉,不如暫時飼養起來,待後日逢節時才慢慢殺;生產時期最好不要開殺戒,可以上街買一些其他的營養品給你太太;要知道殺生過多,恐怕會妨礙孩子的健康。」


 


楊先生聽了非常同意,不但未殺一隻雞,還將它們原本歸還娘家。過了一小段時期,我到他家時,見他太太面色紅潤,一點也不像是產婦的模樣,她的孩子也顯得非常健康。其後,楊先生更虔誠信仰佛教,他的家自此也充滿了喜悅,不再有昔日的陰影了。


 


(六)這是發生在二年多之前,我到阿里山慈雲寺看守佛寺,一到暑假我的女兒利用假期到山上遊玩。再過幾天,有位師姊也上山來,我想住寺已數月了從未回去,便利用此時下山,讓我的女兒、師姊和素蘭暫時代我看守。


 


慈雲寺四周為墓地,附近無人居住,每至夜晚山上全部停電。兩天後我回來,發現塌塌米上有一小塊火燒過的痕跡,便問孩子;她說:「夜晚一片漆黑太可怕了,半夜起來上廁所,順將蠟燭點燃,忘了吹熄便又入睡了;過了不久,我聽到許多人大聲吶喊:『著火了!著火了!趕快起來....』當時,我正睏得很,心裡不高興說:『別吵!我要睡覺。』不料,他們的喊聲越發大起來;如此,終到把我吵醒為止,這才發覺將殘的蠟燭正燒到塌塌米上引起火警,於是趕快起來救火。」


 


我責備她道:「怎麼可以如此大意!這麼多人陪妳同睡還怕什麼?要不是菩薩在無形中叫醒妳,在這深夜裡,誰會曉得來救火呢?」


 


我聽說數年前在阿里山曾發生過一次大火,燒光了一大片森林、房屋;最後,漫延至慈雲寺下,大家想寺院一定會被燒燬的,沒料到火未燒及寺院便熄滅了。當起火時,阿里山人齊向上帝爺求救,事後,大家也皆認為是上帝爺吹熄的,殊不知此乃諸佛菩薩廣大的神力。這又使我聯想到:世上不少無知的人,沉迷不醒,實在是可悲可嘆的事!


 


最近聽倫參法師說:山上正欲興建「上帝廟」,已募了數十餘萬的款項。然而慈雲寺呢?它的整修經費一直由玉山管理處處理,本來計劃中要興建一棟宿舍,至今尚缺一些款項未募足。山地人們不明白有了寺院就能法輪常轉,開啟眾生愚昧得見光明。所以我想佛法欲深入眾生心中,大家一定要多發心,多努力才行!


 


(七)這幾年來,我時常為了聯絡佛事四外奔波,遠至許多家庭,見一般室內大都以供奉「觀世音菩薩」像為主。自從今年以來,我發現有幾戶增奉了地藏菩薩像;而且這些供養者還獲得甚大的福報。現特選盧福居士為代表。


 


盧福居士居於嘉義市中山路,經營新台灣餅舖,據他太太盧劉桂英居士說,十年前,她先生當了地藏廟爐主後,獲得甚多的感應,於是雕塑一尊金裝的「地藏菩薩」像供奉。


 


盧居士能有今天成就的事業,雖是基於他本身老實忠厚努力的成果,但極少人知道他們夫婦還存一片至誠之心尊敬諸佛菩薩;像他們能種植善因,所以更能增添善果。


 


我在佛教會認識他太太已多年了,幾年的接觸,使我對她的為人有幾分敬佩,他雖然不善於口才,卻有溫柔的婦德,尤其可貴的是她才藝兼備,除料理家務外,還幫助丈夫發展事業。生性頗為聰敏,如聞一句名言,即力行實踐。她現有六個男孩,其中兩個已上大學,還有一個名叫盧瑞圖的現讀國中,就是曾為國家增添榮譽揚威世界的七虎少棒小國手。誠可說是財子兼得。


 


末了,我順便附帶要說的,地藏菩薩是很靈聖的,而塑裝地藏菩薩像供奉,其功德誠然無量,試看「地藏菩薩本願經」裏記載著的十種功德,可深信不疑。哪十種功德呢?就是:


 


「一、土地豐壤  二、家宅永安  三、先亡生天  四、現存益壽  五、所求遂意  六、無水火災  七、虛耗辟除  八、杜絕惡夢  九、出入神護  十、多遇聖因」


 


但願大家不要輕忽了如此的功德勝因,大家能夠盡心盡力,多多作出供養的功德,然後就有無量的福慧,無窮的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