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尊者告訴弟子們,當初他學成回鄉的往事 :
   

    當我拜別馬爾巴上師及師母後,返回故鄉的路上,

    走到離家鄉不遠溪流的上游處,可以看見我家的地方,正好見到有幾個牧
    羊人在那兒牧羊。我裝著不是這一代的人上前去問他們:「朋友,請問那棟大房
    子是誰的家呀。」

        一個比較年長的人告訴我說:「哦!那棟房子叫做”四柱八樑屋”,長久以
    來一直是鬼屋。從前那家是這兒最有錢的一家人,家裡有一獨生子,因他父親早
    死,遺囑沒有弄好,以致他們的財產都被親友強占了。那兒子長大後因為要不回
    家產,於是去學黑咒術,後來在村中放雹及行誅法,殺死了許多人。我們村裡的
    人都怕他的護法神,所以都不敢去他家裡。現在那房子可能只剩那兒子的母親的
    屍体及鬼在那兒吧?他尚有一個妹妹,不知到何處行乞了。若你有膽子去看看,
    也許可以發現一些經書吧。」

        我知道母親已死,妹子到外鄉流浪行乞不知去向,心中十分悲痛。在黃昏沒
    有人時,我一個人到河邊痛哭了一場,等到天全黑之後才偷偷的進入村中。

        進入房子後,老家的模樣與我在夢中所見一模一樣,外面的田長滿了雜草,房子
    到處都是被雨水滲透的痕跡,牆上到處是鳥糞,正法寶積經被雨水淋的七零八落
    的幾乎成了老鼠的窩了。

        走到近門的地方,看到一處好像是土與破爛衣服裹在一塊的大土堆,上頭長
    滿了野草,我撥開土堆,發現裡面有一大堆人骨。起先內心有一陣迷惑,後來想
    起這就是我的母親的屍骨啊!突然悲傷襲上了心頭,竟昏倒在地上。

        醒來之後,憶起了上師的口訣,把母親的神識和自己的心與上師觀世音的智慧心融
    合一起,我枕著母親的骨頭上,一剎那內心不亂的進入大手印定,如是進入禪定
    達七天七夜,親見自己父母都脫離了苦趣,進入上師觀世音的大光明淨土之中


        七天之後,我定中起,仔細思考,所有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實義的。我把母親
    的骨骸收集好,把大寶積經拿起來,發現字跡尚可以看到很清楚,把骨頭及經書都
    揹起來,走出家門。

        我走到從前教我識字念書的老師家裡,可是老師已去世多年了。我把寶積經
    送給老師的兒子,他幫我把母親的骨骸打碎和黏土混在一起做成了佛像,安置在
    塔內,並舉行了開光儀式。完成之後,我要告辭離開,老師的兒子留我在他那住
    幾天,好好談談。

        因為急於入山修行,我只答應住一晚。他問我學黑法後學正法的經過情形,
    我就把最初依止紅教喇嘛學大圓滿法,後來遇見馬爾巴上師學拙火定及大手印的
    經過詳細的告訴他。

        他聽了之後說:「那真是希有啊!如此說來,你可以仿效馬爾巴上師一般,
    自己弄間房子,把你的未婚妻結賽娶過門,承繼你上師的宗風不是很好嗎?」

        我說:「上師為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威德金剛化身,是為了利益眾生之故,才娶妻的,

    祂為了淨化我宿世的業障習氣,才對我示現嚴厲相,我可是沒有這種能力與智慧做與

    上師相同的示現,俗話說” 獅子跳躍的地方,兔子不自量力的跟著去跳的話,一定會摔死的。 ”    

    在世上除了上師的口訣和修行,其他的我都不要。

    我一心修行就是對上師最好的供養,也是令上師歡喜的最好方法。

    弘法利生、超度父母也只有修行才能辦到,捨修持之外,別的事我都不知道。」

 

     尊者講完這段往事,回頭看著弟子們說 :

     大手印的四階段法 : " 專注,一味,離戲,無修" ,確實可以在現世的應用上

    達到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