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臨終無障礙 阿彌陀佛遠相迎

智諭老和尚

有一個居士告訴我,有一次他幾幾乎乎被水淹死,當他將要被水淹死的時候,一生的事情都在腦海裏出現,和演電影一樣,一幕一幕地過去。

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人要臨命終的時候,所有諸識都逐漸地壞了,唯有第八識不壞,一生所造的善惡業,都在第八識裏存著,所以一時皆出現。

經上說,人臨命終時,一生善惡業一時俱現。在你業裏面,那一項業先成熟,你隨它受生輪回。它出現的時候,你根本沒有力量制止它。譬如說,大家心中要是有特殊的事情的時候,夜晚睡不著覺,它的影像總出現,你要想叫它不出現,不可能。或者我的親人,或者我的冤家,他的面像總在你的腦海裏出現,要甩掉它都辦不到。

所以,在你諸識健全的時候,都辦不到,制止不了它,何況諸識要壞的時候呢?唯有一個辦法,可以使它不起──念阿彌陀佛。它起的時候,是你的臨終障礙。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一切眾生。所以大家要時時刻刻地發願──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

再一點,大家千萬不可造惡業。極重的惡業是不消滅的,雖經過如法懺悔,它不增長,但不消滅。由於不消滅,它一定受異熟果報。你造的善業,也是如此。惡業異熟,在三塗;善業的異熟果報,在三善道。

鳩摩羅什大師曾說過,他說西域國家有一個風氣,他一生所造的善業,他把它記下來,臨命終時恐怕他第八識現不起來,叫別人讀給他聽,使他可以起憶念,記起來。這樣,可以使他生到三善道。

所以,大家平時要廣修功德,千萬不可造惡業。你有功德,到時候可以救你。你的妻財子祿靠不住,蓋世英雄也靠不住,超人才華也是靠不住,唯有功德才靠得住。所以愚癡人爭名利,智慧者修功德。千萬不可以你臨命終時一點兒功德沒有,全身皆是惡業報,那真是無人依怙。

修功德可以在人天,可以出三界。其中有一項,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名號即得往生,往生西方,就是出三界。進而言之,可以成就佛道。不過,念佛的時候,要不造惡業。千萬不要認為阿彌陀佛靠得住,我可以隨便造惡業。你隨便造惡業,造成你臨終障礙。

惡業有那幾種呢?有十種,殺、盜、淫、妄語、惡口、綺語、兩舌、貪、嗔、癡。你所作所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有沒有這十項惡業。如果有十項惡業,障礙你往生。什麼原因呢?臨終障礙。不是別人障礙你,你自己第八識障礙你。

平時大家在社會裏邊,千萬不可動心機,要知道直心是道場,清淨心是道場。

有些人不知道因果,天天誇聰明,說我向來不吃虧,總是佔便宜的。他不知道,所有的便宜,都被閻羅王賺去了。耍聰明的人,賭了一輩子錢,還是輸家。最後兩手空空而去,唯有業在身。

所以念佛法門功德無量,這是佛有這個大願,為度十方一切眾生。

現在我和大家講一講念佛的要領。念佛不是隨口溜,心中無佛,就有用的。當你念佛的時候,必須全心是佛,全佛是心。

怎麼個念法呢?念佛的時候,單提一聲佛號,沒有絲毫雜念。初念下功夫的時候,很難辦到。你要用力,把一聲佛號提得緊,把你六根攝得住。初用功的時候,感覺很苦,久久用功,漸漸自然了。你如果起起觀照,就可漸漸知道自己妄念減少,由減少漸漸地沒有。這個時候,才真正地單提一聲佛號,到這個時候,才算你真念佛。

有些人打著妄想念佛,那是沒有用的,可能是種遠因。有的人悠悠蕩蕩,心中一點佛沒有,嘴巴念佛,手數念珠,那恐怕也是種遠因。這種人能否往生,我不敢講,因為我是凡夫。

不過根據經上說,你能夠單提一聲佛號,沒有雜念,定得往生。那本經上說的呢?阿彌陀經。阿彌陀經說,一心不亂,即得往生。你單提一聲佛號,一心念佛,六根都攝,那當然就是一心不亂。

像這種功夫,也要看各人根機。一般的根機不夠的,恐怕也難辦到。不相信,大家觀照自己的心,你的心裏頭五花八門啊!就是沒有佛號。

所以當你念佛的時候,要發願,求願往生,念念中求阿彌陀佛垂手接引。這種心,要堅強,不可以有絲毫疑惑。不可以說,我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不來接引我?你只要想,一定來接引,我一定往生。有這種決定心才行。

所以淨土念佛法門,行門,你解得再高、再深,沒有用。你所解的,是幫助你這麼行。如果大家學佛,僅僅從經論上鑽,不修行,臨命終時,跟著閻王老爺去。

我們大家,當然是還沒到臨命終之時,你想一想就知道了,你所懂的那一點點皮皮毛毛道理,能用上對治生死嗎?三藏十二部僅在解上會,用什麼辦法來抵擋生死呢?生死臨頭的時候毫不留情啊!沒有幾分力量怎麼抵擋它呀?我們天天念佛,都恐怕抵擋不住,所以念念中求佛接引。何況你僅僅從解上會一點虛假的文字呢?就算你被人尊稱佛學的大家,也是沒有用。

大家想一想,你用什麼方法抵擋生死?我告訴大家,唯有單提一聲佛號,念念中求佛接引。唯有這一個法門,可以抵擋生死。

我們修淨土法門,不必講漂亮話,我命終時念佛念到能夠抵擋生死,那是真的啊!如果不真實下苦功夫,一失足成千古恨。

所以希望大家,至誠懇切念阿彌陀佛名號,念念求願阿彌陀佛垂手接引。阿彌陀佛是我大慈悲父,焉能不接引我呢?

現在開始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