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法門修行要訣
--- 耳根圓通法門 ---


一、前言

各種修行法門,由心識修行入門者,行者應需較具慧力,反之由觀塵境修入者,較利於次機者;另由根性而修入者,慧、定兩者均可兼具。然六根中以耳根圓通最能適應於一切上、中、下根基者。因耳根圓通法門有其特殊性,因其在修證過程中能定、慧兼顧。故在《楞嚴經》教中,世尊屢暗示耳根圓通法門之殊勝,最後更由觀世音菩薩來宣說,並由文殊師利菩薩加以總結並印證。

觀世音菩薩在無數恆沙劫前,有一佛名觀世音如來,教其由聞、思、修,悟入三摩地,教以耳根圓通法門悟入體性。觀世音菩薩即以耳根循聲,再迴入聞性,終悟入聞性不住聲塵,進而悟入聞性不生,聞、所聞盡,覺、所覺亦空,終悟入寂滅現前,體性一顯,得無量神通變化。故耳根(根大)圓通法門,由觀世音菩薩所宣說。


二、經文釋解

《楞嚴經》曰:「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寂,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另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佛土。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為第一。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三、經文大意

觀世音菩薩即從其座位中起,行五體投地禮,頂佛之足,而白佛說:世尊!我憶念往昔如恆河沙劫以前,有一佛名觀世音如來出現於世間。我於是於觀世音古佛前發菩提心,願行菩薩道自利、利他。因之故,觀世音如來教我應從聞、思、修入道。此聞思慧,非聞經思義之聞思,亦非依所聞之聲教奉行修習。而是在修習前,探討聞性、聞根與聲塵若何,確定能聞與所聞之從屬關係;進而思考如何不聞所聞之聲,但見能聞可聞之聞性,最後依此思考所得而修習,終能證入正慧定者。

(一)、述說耳根修證中動結使滅

世尊告訴我等,由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中,選任一根而修入時,均有六結使(執著、毛病)待用功去突破,即動、靜、根、覺、空、滅等六結使。此六結使是眾生顛倒迷妄之本源,行者欲離迷還悟,得使此六結之生滅法回復到不生滅之境界。所謂生滅法者,動不執而滅,動滅後靜生,靜滅後根生,根滅後覺生,覺滅後空生,空滅後滅生,滅滅後則寂滅現前,此即所謂生滅法。

我開始修習耳根圓通法門時,讓聲塵自然流入耳根,而不應讓耳根逐源外塵尋求音聲。久而久之,聲源所發聲音與根性可聞之自性不相留礙。當聲塵還流匯入可聞根性中後,原由外發聲之聲塵即亡謝,實際移入根性中起聲響,此即謂「初於聞中,入流亡所。」之動結滅之境界。

(二)、耳根修證中靜結使生

此時能聞之根性,對入流之聲塵現寂然不生之境,而其聲塵之源頭所亦亡其所,故外在聲塵之動相,與根性之聞性寂然不動,聞性會因而執取靜塵而不動。進而用功增進,可達動靜二種相,清清楚楚地,但在了然中卻無罣礙。而耳根聞性現出對諸塵相不生之境,此即動結滅而靜結生,是謂「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三)、耳根修證中靜結滅

如是用功後,能聞之根性對所聞之入流聲塵,能起不相應法行。此不相應境界若能繼續增加,最後,行者能聞的根性與所聞的聲塵相均將入破滅而盡,行者可聞到靜塵,行者當知靜塵真有其塵境,提起一念在有聲中,另有一靜塵之相,修行者當認真體驗。行者修至此境界,即能不執動靜二塵,不為動靜聲塵所擾,此即是靜結滅,是謂「如是漸增,聞所聞盡。」之境界,此時行者已破色陰區宇矣(詳色陰魔相文)。

(四)、耳根修證中根結使生滅

如是再繼續用功後,功力漸增,能聞的根性對所聞之動靜聲塵(所聞),其塵會漸漸消失而滅卻,此即聞、所聞盡。如此可聞的根性所能黏聲塵之根本相,即所謂的根結使,在此境界中同時具現。行者至此境界,再繼續用功,已能解根脫黏,不再以耳根聞聲塵,故聞根功能盡失後,體性中可聞自性生起。此時行者以聞性去聞聲塵,且此聲塵卻已無黏住聞性自性之能力,此過程是謂根結生起又滅卻,可聞之體性能脫離所聞之聲塵,是謂「盡聞不住」之境界,可謂根結滅矣。根結一滅,無有能受及所受者,即可謂受陰破矣,佛云:此根初解,即得人空。

(五)耳根修證中覺結使生滅

塵亡根滅後,則耳識分別不起作用,識泯則想陰破,靈覺現起。靈覺對外、內萬種因緣猶有法執,乃屬幻智覺知,非如來性本覺。故對諸多事端覺知歷歷,是為根滅覺生,心靈通現起。惟行者覺知諸緣而不能解脫不受,是謂覺結使。妙明靈覺本自具足無漏智慧,對所覺知之境,最後皆能化入空、轉其境,終至覺而不住覺知。至此境界,行者為使空生,將能覺之自性,對所有一切覺知之事相,均能導入空相,行者至此境界即謂「覺、所覺空」。

(六)耳根修證中空結使生滅

行者空掉一切所覺,導入體性空後,一切煩惱境界不生,來無所黏,過無蹤跡,至此境界,則覺結滅矣。一切覺知入空,是為行陰破,則本藉以空一切覺知之般若法空智,至此已可不用,是為空結滅,即佛云:空性圓明,成法解脫。此時行者即要證入「空覺極圓,空所空滅。」之境界,行者初用絕對觀空智滅卻一切法的執著,當行者不為法縛時,即能反迴而面對諸覺境,有照有覺而不黏,此時行者證入相對的空境,能自在而不黏,是謂「空覺極圓」。行者修至此境界,即應將前用的絕對觀空智去除,就能將悟到空的體,面對所空的境能無礙。如此,即達「空、所空滅」之境,行者即能不入偏空理地。

行者面對諸法能理事無礙,上等解脫般若慧具足時,離一分妄覺,顯一分真空覺性,最後始覺現前,是謂見性、見法身,是為「空覺極圓。」行者所作已辦,原修習我、法二空智已得,解脫智已具,此時宜將能空一切相的般若慧與所空的一切相,均解除滅掉,是為「空、所空滅」。

(七)耳根修證中滅結使生滅---生滅法盡寂滅體性現前

六結使是生滅法,如前述:動滅靜生,靜滅根生,根滅覺生,覺滅空生,空滅滅生。故最後之滅結亦當解除,若不解除,恆住俱空之境,生滅不盡,如何得究竟法解脫,何證得圓通之道?此禪門所謂末後牢關,此結一解,則可親見本來面目矣。

滅結一開,再入流照性,返窮流根,深入阿賴耶識,滅相迴脫,離斷異熟識諸種子,至諸生滅法全不起生滅。當一切生滅法悉皆滅已,則自性顯露,寂滅體性就現前矣!此時行者體性顯露,面對諸法,具足事事無礙境界,體對境有照有覺而能如如不動,此覺照不動的佛性顯露,是謂「生滅既滅,寂滅現前。」之境界。

(八)無量變化神通及結酬所問

用功至此寂滅現前境界,觀世音菩薩忽然間心超越了世間、出世間生滅、不生滅之凡聖境界,自性光明圓照十方法界,遍滿十方虛空,且獲二種殊勝法。一者入不生滅門,上合十方諸佛,顯現本來妙覺真心,與諸佛如來一樣,獲得一種慈悲廣利眾生心力。二者入生滅門,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心業力,與一切眾生同一體,感受苦痛悲傷,仰望如來慈力加被。

世尊!我因供養觀世音如來之因緣故,承蒙觀音如來傳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我因修習聞外源聲塵熏習不住,再進而聞內塵修成清淨自種子,而終得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諸佛如來所具有慈悲力等同故,另我成就無量神通,具足三十二種應化身,隨眾生聲入一切國土。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從耳門悟入如來藏真性,反聞自性,性周法界,獲得圓照三昧。以圓明心地功夫照見諸多三昧,故能緣種種心而得自在。且因入流照性,獲得三摩地正定,終究成就菩提果。

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我知妙耳門,即是圓通根。故耳根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古觀世音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名號。因為我能觀聽十方界眾生心且能妙圓照明不差。也因此觀音名號,遍滿十方界,無所不知。


四、修習方法

(一)觀聞聲如幻

行者修習觀音法門時,初以錄音帶錄製自然界中種種聲音,然後以能聞根性聽一切外塵。行者耳根面對諸聲塵,均不起分別意識相應,斷行者對外塵攀緣之執著境界。

(二)學觀入流照性

行者聞自然界聲音,或各種錄音帶聲音,行者用功時以入流照性方法,讓聲塵直入耳根,注意要不假耳根逐外塵境,漸而悟知聲塵亡去來源之所,體會聲塵與耳根同源,行者當知聲音與根性合一,聲音由頭部內產生,非由外源聲處流入。

(三)學觀靜塵

行者在氣機良好狀況下,選無任何聲塵之時間,以耳根專聽靜塵。行者聽時,注意耳根基部,返觀自性,提起耳根聞性專聽外在靜塵,注意不離聞性而聞,始悟知靜塵亦存在之道理。有如眼借光源觀見物質色相,又如眼在無光源之狀況下,亦可觀黑暗色相,並非無所見。

(四)學觀解根脫黏

行者再準備某些特別錄音帶,可使心意隨耳根聞性所聞音聲而流轉者,例如念佛號錄音帶音聲現起,行者用覺知心聞腦內現起的音聲,不向外逐聲。當行者隨佛號起心意念念佛時,至外聲源佛號不滅,而內心念佛號的心不能起念再相應,即念佛的心起不來。此時行者體知聞根已脫塵源,是謂盡聞不住,是為聞性不住聲塵之道理。行者至此境界,已達根結初解,證得人空。

(五)破受想行陰諸魔相

行者往後心身將起諸多變化,覺知一切聲塵境或法塵境,此時行者應使能覺之心與所覺之境盡空卻。修習至空覺極圓,至要空的心與所空的境亦滅。如此,行者體知一切生滅法已,悟知不生滅體性之道理,再凡聖兩忘,毫無罣礙,不住生滅或不生滅,至圓滿菩提自性。依上述聖教量言,當可證至法空智果。此向上一路,千聖不傳,惟行者應發菩提心,圓滿福德,開發自我佛性。


五、修習優劣

因耳根能周聽,十方皆達無遺,動若邇遙,靜聽無邊際,因此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十方如來於六塵、六根與六識等十八界,種種法門修習,本無優劣之分,一一修習皆得圓滿無上菩提。奈眾生根基有別,萬門差別乃現,文殊利菩薩承佛威德力,總結諸修行法門好壞,文師殊利菩薩分析各種法門均非初心方便,惟有耳根圓通最真實。故文師殊利菩薩言:「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是故,觀音法門機被諸眾生上中下根基者,以觀音法門修習,更易有所成就,故知耳根圓通法門最適合大眾修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