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代因果實錄 §

●奇特的病因

一位六十多歲的女居士請問妙法老和尚,說自己幾十年來總感到心口憋氣,去了許多醫院就是查不出病。中藥西藥她吃了不知多少也沒有效果,索性也就不治了。聽了師父講的佛法,十分相信,求師父給觀察一下自己是不是也造過什麼業才得了這個毛病。
妙法老和尚問:"你以前在農村住吧?"
"我原來是農村人,後隨丈夫從部隊轉業遷到了城市。"
"你在農村時,家裏灶臺上方的房頂上是不是有個燕子窩被你給捅掉了?"
"是的,有這回事。燕子窩搭在鍋的上方,多髒啊!我用棍子把它捅下來了。"
"後來怎麼樣了?"
"燕子回來後發現窩不見了,氣惱地在灶間裏飛上飛下,又在房前盤旋鳴叫了好久才不知去向。"
妙法老和尚開示說:"你本可以採用其他辦法讓燕子挪個窩兒,卻粗暴的讓它們突然失去了住處,無家可歸。佛教宣傳'眾生平等'的思想,當今社會不也是提倡'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嗎'?擾害生靈是你心口憋氣的原因之一。"
女居士如夢方醒,點頭稱是。
師父又問:"你這個人很節儉,知道惜財惜物。你走在馬路上,如果見到被人扔掉的易開罐或其他廢品,都會撿回來,積多了賣錢,有這樣的事嗎?"
女居士反問到:"我不偷不搶,撿點廢品賣幾個錢也有罪嗎?"
"我沒有說你有罪。依你的家境看,生活是寬裕的。應當將那些廢品留給生活真有困難的人去撿。生活不困難,卻去撿這點小財,就是貪心。學佛之人'慈悲喜舍'一刻也不可忘記,不知你是否贊成我講的道理?"
女居士不無慚愧地說:"師父說的對!我只是想東西既然是別人丟棄的,又可以賣錢,不撿白不撿,沒有考慮那麼多,今後決不撿了。"
妙法老和尚笑了:"你犯的過失雖小,但一樣障礙了你清淨地修行,所以氣路不通暢。現在感覺好些嗎?"
女居士稍一體會就喜形於色地說:"哎呀,我真的好啦!全身都輕鬆,喘氣也痛快多了!"

●吃肉不能往生

有位五十多歲的婦女,念佛多年,患有糖尿病。妙法老和尚告訴她,是因為殺業太重造成的。她說自己從小就膽子小,連個小蟲都不敢殺。當師父問她是否常去海邊吃活海蟹時,她驚呆了,連說有這回事。她女兒被派往日本幾年了,每年都要接她到日本住上一個月,因為自己不吃肉,女兒每星期都開車帶她到海邊餐廳去吃兩次海鮮,並說服務生端上桌的海貨是蒸熟了的,不是自己殺的。妙法老和尚告訴她,這些海蟹是因為食客想吃才被廚師上鍋蒸死的,是要記在食客"帳"上的。又告訴她,吃過的所有動物,即便買時是死的,冷凍的,或是已經做好的熟食,都算是造殺業。因為如果吃的人少,殺的自然也少。說到底,吃動物肉就是造殺業。
師父見她仍心存疑惑,就進一步開示說:
有的人殺過許多生,甚至從事殺生的工作,他現在仍很健康。而有的人只殺過一次某種動物,或者只吃過一次某種肉,病就找上門來了。這是由於每個人前世今生累積的業力和福報不相同。好比有的人每天能喝一斤白酒,而且天天喝,短時期內他也沒事。而有的人一口白酒甚至啤酒都不能喝,一喝就會醉。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酒量不一樣,但是一種不良的嗜好對人造成傷害只是早晚而已。為了貪圖口腹之欲而肆意捕殺動物,上刀山下油鍋,無所不用其極,這樣血腥的'美味'固然解饞,但同樣也埋下了怨懟的禍根棗"病從口入"嘛!
妙法老和尚又問說:"你家是否有個銅制的仿古香爐?"
"有,有。"她顯得很驚訝,兩眼注視著師父。
"你把它放在哪里了?"
"好像在陽臺上。"
"你回去趕快把它找出來,清理乾淨。凡是供具,如果不用,應該妥善處理。或者保存好,或者轉送他人,隨便亂放是不恭敬的。以上告訴你的兩件事,如能知錯懺悔,你的病會慢慢好些,要想真正康復,只有戒肉吃長素。吃著眾生的肉念佛,貪欲不斷,戾氣不斷,佛號和心不能相應,再念上一百年也去不了極樂世界的。"

●敲骨榨髓

九六年夏,一位來自臺灣的富家太太,因患鼻竇炎幾十年未愈,便專程來五臺山求妙法老和尚指點病因。
師父問她:"你結婚時婆家的家境不太好吧?"
"是的。"
"婚後隨著子女增多,你家境更差,生活很艱苦。偶爾買幾條魚,你做好了自己也捨不得吃。總是把最好的肉夾給公婆,魚頭魚尾分給孩子吃,乘下的魚骨,你不捨得扔掉,就放進嘴裏嚼碎吃下。後來家境雖然富了,可老習慣延續下來。至今,吃魚時,你還嚼魚骨,吃骨髓,對嗎?"
"對呀,師父。因為習慣了,我覺得魚骨很香。可我吃的是三淨肉呀,不是說可以吃嗎?""吃三淨肉,是對初入佛門的人講的法。因為一下子要讓吃肉的人斷掉肉食,恐怕多數人都做不到。能做到不殺生,吃'三淨肉',這只是個方便法。隨著念佛、誦經不斷精進,自然就不想吃肉了。說到底,吃肉就是殺生,應當儘早戒除才是。"
"師父,吃魚骨頭也有罪呀?"
"肉和骨都是動物身體的一部分。我們不是用'抽筋扒皮'、'敲骨取髓'這樣的話來形容人的嗔恨心理嗎?所有動物被殺之時都充滿了對死亡的恐懼和對殺它、吃它的人的仇恨,因為眾生的神識都很執著自己的肉體,認為被你吃的那個肉體就是它自己,所以它一直不肯離開自己的身體。無論是刀切、油炸、煎炒、咀嚼,動物的神識都會感覺疼痛。因此吃肉的人對動物抽筋扒皮,敲骨吸髓,甚至屠殺動物時不能一刀斃命,均增加了動物的痛苦,使它對你更加嗔恨。因為這個因,會使你自己患病之軀更加雪上加霜。所以,信佛的人如吃三淨肉,也不可以吃動物的'下水',如心、肝、肚、肺、腦、眼、舌、髓等。你吃這些內臟,當時也可能有'滋補'的功用,但吃這些'補品'越多和這些動物結的怨也就越深,久而久之反而會使身體某些部位產生病變。"
"師父,這太可怕了!那我的鼻竇炎還能好嗎?"
"真誠懺悔,斷絕葷腥,多作放生善舉。如果每天能念一部《地藏經 》回向法界眾生,一定會有感應的。放生要放那些易活的魚,不要再把它放回養魚塘裏,要放到江湖河海裏去,讓它確實可以逃生。放麻雀、鴿子各種飛鳥也可以。如果家中富有,可以放生甲魚和各種野生動物,更是有大功德。它們之中靈性大的甚至今生就會報答你的恩情,這種事常見報導。好了,有沒有信心把肉戒掉?"
"有,回去我一定照師父說的辦!"
"敲骨榨髓可以導致疾病"這個道理,我是第一次聽到,印像很深,特地把它記錄下來,希望各位同修引起重視,共獲法益。
至於那位富家太太,她的鼻竇炎徹底好了,後來她還專程來五臺山還願。

●鑽眼兒取瘤

一位四十多歲的大個子請問妙法老和尚:三年前他因為經常頭痛,經醫院檢查發現腦袋裏長了一個瘤子壓迫神經,於是在頭上鑽了一個眼兒將瘤子取了出來。可是不到一年時間,發現顱內又長了一個瘤,只得再做一次手術。如今醫院復查發現在原來位置又長出一個瘤子。但是醫生說他的頭上已經不能再鑽眼兒了,否則會有生命危險。他不願認命,但又覺得這個病太蹊蹺,希望死也死個明白。特來請求師父開示。
妙法老和尚問:"你做什麼工作?"
"我在公司保衛科工作。"
師父又問:"以前你是否在海上工作過?曾經殺過很多的魚,而且把很大的活魚釘在木板上刮鱗開膛。"
"是的,我曾經在海軍服役,當過三年水兵,經常出海執行任務。魚是我們的家常菜。現撈現吃,而且因為撈上來的大魚足有一米多長,活蹦亂跳的,根本按不住,我就用大釘子,把魚頭釘在甲板上,拾綴起來方便多了。師父,您能看出我這段經歷真了不起!"
"因為你過去給活魚頭上釘釘子,所以今天你得了病也要在頭上打眼兒醫治。活魚被你釘在船上,一時半會兒死不了,又被你活生生刮鱗、開膛破腹,殘忍至極。一報還一報,現在恐怕你不是頭上打兩三個眼兒就報應了的。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纏綿病榻,生不如死,不得善終。"妙法老和尚這幾句話雖然是慢聲細語,但不亞於一聲驚雷,驚醒了夢中人。
"師父您神通廣大,您一定要救我!"
"阿彌陀佛!"師父慈祥地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要知道'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如今大錯鑄成,解鈴還需系鈴人。只要你能夠真心懺悔,戒殺食素,多念佛,還有挽回餘地。"
兩年後我又見到了帶大個子見妙法老和尚的居士,他說大個子當天回去即開始拜佛,並按師父開示念《地藏菩薩本願經》,還去寺院為他殺過的魚立了往生牌位。一直到去世他都念佛不斷,再沒有受什麼痛苦。只是可惜他去世時還不滿五十歲。
我也感到很惋惜。念佛固然能讓大個子不再受到病痛的折磨,可是他殺業太重,折損了壽命。佛力再廣大,也敵不過眾生的業力。看來只有誠心懺悔,早斷殺業,不食葷腥,才是我們求福求壽的根本啊!

●天皰瘡

九四年初,江居士打來電話,說她過去一位同事小李的丈夫,得了一種叫"天皰瘡"的病,渾身起泡,流水流膿,痛癢難忍,中西醫治療均不見效,本來英俊瀟灑的人只有在家等死的份了。她很同情小李,想帶她們求妙法老和尚看一看,可小李說她丈夫的這種病身上爛乎乎的,沒法到別人家去,只好打消這個念頭。誰知第二天小李又打來電話說,她丈夫身上的皰瘡一夜之間竟然收了口,結了痂,這是得病以來從沒有過的事,也許是天意,該著他好了吧。江居士問我妙法老和尚走了沒有,她可不可以帶她們來。
第三天晚上她們來了,乍一看小李丈夫一米八幾的個頭,身材勻稱,相貌也可以,如果不是一臉的病態,可以說是一表人才。兩口子一進門就向妙師行了禮,懇求師父慈悲。剛一坐下小李就忙著問他丈夫在一夜之間瘡就結了痂,現在身上一點也不癢,跟好了病似的,是怎麼回事?
師父問小李:"你是否到寺院裏求過觀世音菩薩?"
"有,那是半年前的事,我見他的病哪里也治不好,就跑到寺院求觀世音菩薩去了。還許了願:要是觀世音菩薩叫她的病好了,我們全家就信佛,天天給佛菩薩磕頭。"
"你先生得病不是觀世音叫他得的,是他自己做錯事得的報應,只有自己懺悔永不再犯,病才能好。他能夠來這裏確實是你拜觀音菩薩的感應,說明你們善根深厚與佛有緣。再說諸佛菩薩並不貪愛你們磕頭,今後真的好了病,改邪歸正才是諸佛菩薩的希望。"
師父話峰一轉,問小李的丈夫:"你認為我講的對嗎?"
"對,對。師父講的太對了。"
師父說:"在不明白佛法之前,每個人都會做錯事,甚至做惡事,你如果能對自己以前做過的惡事懺悔的話,也許你的病就會好了。"
"我這個人最講義氣,坑人害人的事從沒過,要說打個架罵個人這樣的事以前過。"
師父說有話要和他單獨談談。江居士帶小李到房間去看電視了。師父又問他一遍,可他仍若無其事的說自己從沒過壞事,並讓師父隨便說。
妙法老和尚感歎地說:"執迷不悟啊,看在你妻子為你求佛的份上我問你一件事早你二十歲左右時認識一個身高比你低半頭,瓜子臉,皮膚白淨,留兩條長辮子的姑娘嗎?她曾穿過一件蘭地白花的上衣,是你給她買的,有沒有這回事?"妙師雖然問的慢聲細語,但不無威嚴。
再看這位"病號"臉色發白,兩眼恐懼地盯著妙師說:"她是跟我一塊插隊落戶的學生,您怎麼認識她呀?"
"你跟她什麼關係?"
"談過一段戀愛。"
"不對,你採用欺騙手段,強暴了她,最後又拋棄了她對嗎?"師父口氣嚴厲地問。
"病號"被震住了,跪倒在師父面前,緊張而小聲的說:"求師父不要讓我媳婦知道,我確實愛過那個女孩,後來……"
"後來還有好幾個女孩被你糟蹋了,到現在得病之前你還在勾搭他人之妻對不對?"妙法老和尚神情嚴峻。
此時,這位"病號"兩腿發軟趴在地上不斷的磕頭,嘴裏念叨著:"我有罪,我有罪,我再也不敢了。"
我也被震驚了,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啊!儘管他行此大惡沒有受到國法的制裁,可眼前的他,就好象聽到了死刑判決書一樣心驚肉跳,好象魂都沒了。師父儼然像個法官,命令似的說:"先站起來,坐回去。你不光淫人妻女,還欺瞞父母、背叛妻子,不忠不孝,可以說是殺盜淫妄無所不為,再不改邪歸正,不久你就會全身潰爛而死,死後必墮地獄無疑。"
"病號"又一次跪下來向妙法老和尚磕頭,雙目含淚地保證說,今後再也不敢壞事了,並希望拜老和尚為師,洗心革面,作個佛教徒,哀求法師收下他。師父輕輕頷首,命他站起來。又讓我把江居士和小李叫過來,開示五戒十善、懺悔消業的道理。他們夫妻二人畢恭畢敬地聆聽妙師說法,直到日薄西山才法喜充滿地離去。
後來聽說小李丈夫的病從見過師父後一天天好轉,不久就痊癒了。他憑藉過硬的裁剪手藝,在一家服裝廠當上了技術指導。目前,他們夫妻仍天天念經、念佛,一天不少於兩個小時,是一個美滿的佛化家庭。

●多讀經書,增長智慧

有位女居士向妙法老和尚請教:她說自己患心臟病三四年了,雖經醫院治療,還是時好時壞。自己這麼年輕就得了心臟病,生活也覺得暗淡多了。後經一居士介紹,聽過一次師父講法,相信不吃肉不殺生,每天念佛能使心臟康復,於是她就皈依了佛門。但不知何時她的疾病能好?
師父笑咪咪地問她:"你並沒有吃素吧?"
"我吃素,師父。"
"我覺得你仍然在吃魚、蝦、蟹。尤其喜歡吃大蝦,不但自己喜歡吃,還要介紹別人去某某飯店吃,宣傳那裏蝦做得好,是不是這樣啊?"
這位女居士聽著師父講話竟流出了眼淚:"噢,師父,魚蝦蟹也算肉啊!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吃素。"
"魚蝦蟹不是肉是什麼,是蔬菜嗎?佛教徒戒葷腥,葷是草字頭,指蔥、蒜、韭菜、洋蔥、蒜苔這些有刺激性氣味的東西;腥是月字旁,指有生命、有氣血的動物。魚、蝦、蟹難道不是腥味?你把這些戒掉,你的病就會好的。"
"是,師父,從現在起我再也不吃活物了。"
"佛教徒不但自己戒殺、斷肉、斷煙酒,也不可介紹別人去哪里吃肉或者吸煙喝酒,更不可經營這些東西。因為經營煙酒肉這一類的商品叫別人去吃用,也是犯罪。如同你不去抽大煙,卻把大煙賣給別人抽一樣,同樣是犯罪。因此你要好好懺悔。"
"師父,這回我明白了,今後我不但會自己吃素,而且也決不再向別人推薦肉食了。"
我忍不住在一旁插話問她:"你感覺心臟是不是舒服多了。"
她愣了一下,明白了我的話後,稍一體會便高興地說:"哇,真的好舒服喲!我好久都沒有這種感覺了!"
"信佛吃素,不僅僅是為了治好病,更是要明白和實踐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像《心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六祖法寶經》和《梁皇寶懺》一定要看一看。還有《大佛頂首楞嚴經》,這是一部開智慧的經,明白了這部經,尤其是裏面講的"四種清靜明誨"和"五十種陰魔"兩部份內容,既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又能照見一切人的行為是否符合正法的標準。所以說,只有多讀經書才能增長智慧。"
妙法老和尚的一番開示,令所有聽法的人都獲得了新的啟迪,個個法喜充滿。

●美女與土匪

一天晚上,有位從海外某地來的女居士求見妙法老和尚。
"師父,我是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我們事務所近來接手了一樁離奇的離婚案件。一位看上去端莊美麗,但神態卻十分憔悴的中年婦女,請求我們協助她與其丈夫離婚,理由是其丈夫經常強暴她。我們受理此案的轉天,約其丈夫來事務所,發現她丈夫一副文弱模樣,並非體壯強悍之人。待我們向其講明情況後,他竟懇求我們協助做其妻子的工作,萬萬不可與他離婚。因為他妻子精神上受過嚴重的刺激,如果離了婚妻子會無家可歸,甚至就活不成了。後來,他向我們講述了他妻子的悲慘命運,我們全體同事都倍感震驚,深深地同情他們這個不幸的家庭,因此很想幫助他們。可是這個可憐的女人卻非要求離婚不可,我們也無計可施。我利用這次休假就是特地來請教您,這個美麗的女人為什麼會有如此坎坷的命運,另外她還有沒有可能康復?請師父慈悲開示。"
"請你說說這個女人的命運有何不幸。"
"這個女人和她的先生原籍香港,從小學開始就是同班同學,彼此十分要好。高中畢業時,有一天兩人在公園散步,男孩向女孩提出大學畢業後希望女孩能嫁給他的請求。沒想到女孩聽後卻哭了,而且哭得十分傷心。她說自己十分愛他,可是卻沒有資格嫁給他。在男孩一再追問下,不得不道出了苦衷:在她八歲時父親去世了,轉年母親又結婚了。在她十四歲時,繼父禽獸不如的強暴了她,其母親雖然知道卻也只能忍氣吞聲。從此噩夢開始了,繼父長期霸佔她至今。男孩聽後十分氣憤和同情,立即決心救她脫離魔爪。男孩的父親在香港經營鞋廠,家資頗豐。他隱瞞了女孩受辱的情況,只是向父母表明二人堅定的愛情,並希望能一起去加拿大上大學。
"他們終於如願以償。大學畢業後,他們結了婚並經營起自己的鞋店。一久又生了一個可愛的男孩兒,一家人過著快樂無憂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他們的兒子在八歲時被綁票,他們沒敢報警,送了幾十萬贖金後卻發現兒子已被拋屍在野外。兒子的死使夫妻二人的身心受到了極大的打擊,尤其是他妻子,久久不能復原。誰知禍不單行,沒過一年,他們一輛裝滿皮革的大貨櫃車從碼頭返回時被劫,由於拖延了和商家的合同,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然而籠罩在這對夫妻頭上的厄運並沒有就此散去。三年後的一天晚上,他們的鞋店正要打烊,門前突然停下一輛大貨櫃車,從車上跳下六個蒙面劫匪。他們不由分說沖進店裏將毫無防備的夫妻二人封住嘴巴捆了起來,並將他們的現款和身上的首飾洗劫一空。最令人髮指的是,他們竟當著她丈夫的面輪奸了她。事發之後她精神徹底崩潰了,一直恍恍惚惚,經常產生幻覺,認定她丈夫強暴了她,所以堅持要離婚。請教師父她前世究竟造成了什麼孽,今生的命才這樣苦?我們真想幫幫她!"
在場的人都為這個淒慘的故事而震驚,真想不到一個柔弱的女人竟會接連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遭受如此的戕害,不由得埋怨上天的不公。
這時妙法老和尚輕輕歎了口氣:"這個女人前生是個男孩,生在窮人家中,父母早亡,他就四處流浪。討過飯、給地主家放過羊,後來受不了非人的虐待,逃了出來,靠偷摸為生,最終跑到山上當了土匪。從此,打家劫舍、欺男霸女、殺人越貨,無惡不作。一次他到村子裏搶劫,見到一戶人家的女人生得有幾分姿色,就捆綁其夫,強暴了這個女人。以後數年,常來欺淩。這對夫妻畏其兇悍,只能忍辱偷生。
"這一世,土匪轉生為這個苦命的女子,其殘暴的養父就是前生那個長期被土匪霸佔的婦人轉世,今生向她報仇索債來了。至於她的兒子被殺、財物被劫、遭匪徒輪奸都是她前世為非作歹應得的報應。正所謂'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當然,誰也不能因前世的恩怨來推卸今生觸犯國法所應受到的制裁。作惡必然會遭到國法的懲治,同時還會為今後埋下無窮的禍殃。'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奉勸那些正在作惡的人,趕快回頭,或者停止惡行,懺悔罪業;或者主動到司法部門自首,以求寬大處理。以免惡報來時,悔之晚矣。因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即使逃脫了法律的制裁,也逃不掉自己所作的惡業。經書上云'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縱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這都是在勸戒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可不慎啊!"
妙法老和尚的一席話說得大家無不信服,連連驚歎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這時有人提問:"這個女人前生做土匪時可以說是作惡多端,今生又為何會遇到對她如此情深義重的丈夫呢?"
"有一天夜裏,土匪在打劫後回山途中,遇到一個衣衫襤褸,遍體鱗傷的小男孩在傷心的哭泣。他頓時回憶起自己悲慘的童年,於是萌發了惻隱之心。當他詢問得知小孩兒因為丟失了地主家的牛而被毒打,並還被威脅說如果找不回牛就報官,讓他爹坐牢之後,十分氣憤。土匪從口袋裏掏出了一把錢塞在小孩手裏。叮囑他拿錢賠了東家的牛,再和他爹做點小生意糊口,就不要再給東家活了。小男孩捧著錢就給土匪磕頭,感激涕零地說,下輩子做牛做馬也要報答他的救命之恩!這個小男孩就是這個女人今生的丈夫。所以不論她遭受什麼樣的磨難,他始終不離不棄,矢志不渝地關心她,愛護她。"
老和尚一番娓娓道來,令大家心中的疑雲豁然散開。
"普通人由於不懂佛法,不明白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的道理,一生當中都會由於六根不淨,無明妄動而心隨境轉,所作所為善惡夾雜。如果這個女人能夠接受佛法,真誠懺悔自己往昔所作諸惡業,那麼彌天大罪也會一懺便銷,就好比堅冰遇到烈日,又好比釜底抽薪,斷去了災禍與不幸的來源。她如果能做到守五戒十善,每天恭恭敬敬念一遍《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前世她傷害的眾生,持之以恆,宿業一定會消除,今後的命運就會得以轉變。"
妙法老和尚的諄諄教導被女律師仔細地記在了本子上。大家都松了口氣,相信這個可憐的女人很快就可以擺脫厄運地糾纏了。

●金老闆

有一次我們十幾個居士要去五臺山拜見妙法老和尚,為我們開車的是一位居士的朋友,某印刷廠的金老闆。他雖然不信佛,卻是肯為朋友拼命的那種人。他開著自己新買的三峰轎車跑這麼遠的路送我們,一是為朋友幫忙;二是曾聽過一些妙法老和尚的神奇故事,想來真神奇;三是他從未來過佛教勝地五臺山。可惜的是,在第一天我們向妙法老和尚請法時,也許是開車勞累的緣故,他竟睡著了。第二天有幾位居士向妙法老和尚請教患病的緣故,師父竟把他們曾殺過什麼動物,甚至是如何殺法,怎麼個吃法以及過去某人曾偷過什麼東西,用了多少,還有多少放在一個什麼地方說得一清二楚。著實讓金老闆震驚不小,他兩個不大的眼睛瞪得溜圓。看得出他非常興奮、緊張,而且幾次欲言又止。
當天下午他找我商量,想晚上單獨拜見妙法老和尚問點事。礙於情面我事先征得了師父同意後,於晚上七點帶他來到客房。只見金老闆恭恭敬敬地跪在妙法老師父面前,雙手合十,莊重地叩了三個頭。看來他已被師父折服,真的信服了佛法。(昨天我們初見妙法老和尚行禮時,他是站在門外的。)
落座後金經理滿面愁容的道出了苦衷:
我和妻子小梁結婚十二年了,有個十歲的男孩。在與小梁結婚之前,我一直與我的鄰居,同窗九年的小李談戀愛,可以說是青梅竹馬,並已開始籌備結婚的事,就在這時認識了小梁。她的長相、工作條件以及家庭環境都比不上小李,可是我當時也不知中了什麼邪,竟和小梁"一見鍾情",在親朋的反對聲中硬是與小梁結了婚。新婚第三天,仍有親朋到家中來,我父母也忙前忙後地照應著。
此時又進來兩個我的朋友,一邊拱手賀喜一邊笑著對我說:"小金,你小子真不夠朋友,結婚也不告訴哥們,怕喝你的喜酒啊!"
我和小梁迎上前去笑著說:"對不起了,結婚倉促,都給忙糊塗啦,請多包涵!"這時小梁隨即遞上香煙和糖塊。
"喲!小金,我說你咋不告訴我們呢,原來嫂子長的這麼漂亮,是怕我們搶走吧?"
我也笑著打趣:"漂亮什麼呀,長得夠醜的了,我都有點後悔了!"
話音剛落下,突然小梁一轉身,二目圓睜,兩記很重的耳光打在我的臉上,一時我兩眼金星直冒,所有屋裏的人全楞住了,新娘子又哭又鬧不依不饒。我先是被打蒙了,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隨即怒向膽邊生,真有把她撕碎了的心!可是我舉起的雙手又放下了,理智告訴我,一旦打起來,不但周圍鄰居會看笑話,我爹媽還不得氣死!在兩個朋友的道歉及眾人勸說下,我不得不強壓怒火,陪著笑臉忍了下來。
這十二年來,我們吵吵打打不斷,曾鬧過六次離婚,其中兩次連家俱衣服她都拉走了。可是,每次在要辦離婚手續時,總會被親朋撞見而百般勸阻離不成。這件事在我心中一直是個疙瘩,倆人都想離婚,卻總也離不成,有點邪乎,能否請師父指點迷津?
在金老闆說話時,妙法老和尚微閉雙目,似乎在聽,又像在思索。
此時他抬眼望著金老闆說:"你帶孩子去動物園時,是否喜歡看白色的孔雀?"
金老闆說:"是,我覺得白孔雀開屏時素雅,好看。"
"前三世,你生在山下的一個村莊,是個男孩。你常上山砍柴,結識了一隻棲息在山上的白孔雀,每次都會給白孔雀帶一些吃食去,白孔雀也喜歡與你玩耍。你愛白孔雀,白孔雀也喜歡你,有愛即有情。來世你仍是男身,白孔雀則轉生為女孩,因前世情緣結為夫妻。但因女孩是畜類轉來,雖為人身但禽獸的習性仍有,所以夫妻時常吵吵鬧鬧。你發脾氣時未免要打她,她是女人打不了你,自然記恨於心。再轉世你又是男身,穿戴好像是練武之人。有一天你推著木輪車在山路上走,忽然山上撲來一隻狼,你從車上抽出條鐵鏈子,與狼打鬥起來,不大一會狼就被你打翻在地,你迅速用鐵鏈子繞在狼的脖子上,用力勒緊,狼掙扎了一會兒不動了。你把狼拖到路邊,推車走了。稍後,狼又蘇醒過來,但因傷著神經,造成四肢癱瘓。它的嚎叫聲喚來了其他的狼,將它拖回狼窩裏,慢慢的死去了。"
妙法老和尚看出金老闆對他講的故事半信半疑,又問道:"你妻子小梁喉結上方,是不是有一道胎裏帶的白色不規則印記?"
聞聽此言金老闆大驚失色地說:"有、有!"
妙法老和尚看著他變得蒼白的臉,溫和地說:"你不用緊張,每一個人的身形體態、五官面相,以及胎裏帶的印記、手紋,脾氣秉性,甚至美與醜,白與黑,全與前一世造的業有關。我佛慈悲,因為你平時心地善良,樂於助人,自己雖不信佛,此次卻能幫助信佛的人進山禮佛聞法,故而今天與你說破因果。既然說破,便有破解之法,不要認為你身邊睡的是只狼,她是實實在在的人。我們每個人無始以來就在六道裏輪回,哪一道都可能去過,就是佛祖往昔也曾作為鹿王而現身世間。我再問你一件事,你是不是曾幫助幾個女人買過進寺的門票啊?"
金老闆顯然又是一驚:"有,有。那是幾個下崗的女工,想進寺院拜佛祈福,又為四元錢一張的門票犯難。我因正巧路過,聽到她們幾個人的商議,就跑過去買了幾張票送給她們,怎麼這些小事您也知道啊?"
"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無論善惡皆同此理。"
"那我作過的壞事您也都知道了?"
"諸佛菩薩,天地鬼神,悉知悉見,所以佛才叫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呀。"
"那我媳婦是不是以後還會要我的命呢?"
"等你四十幾歲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你回家後因瑣碎小事又與妻子吵了起來,並動手打了她幾下,然後你便躺下睡著了。你妻子在哭泣了一陣後,發了狠心,找到一節電線,把它雙起來,一頭栓在一側床腿上,然後把電線繞在你的脖子上,雙手抓住電線另一頭,用腳蹬住床幫,用力拉緊電線,你掙扎了一陣,不動了。她鬆手後安靜了一會,卻又嚇壞了,又去推你喊你,沒想到你又睜開了雙眼,可是脖子以下失去了知覺,從此高位截癱。"
聽到此,金老闆臉色變得煞白,他突然跪在妙法老和尚面前,恐慌地說:"師父救我!五六年前,有一天我逛百貨公司,臨出大門時,有一個人推著一輛輪椅進門。我吃驚地發現:怎麼車上坐的是我呀!可是年齡比我大,看上去有四十幾歲,定眼一瞧,又不是我,再看還是我。為此真讓我彆扭了好幾天,我當時就想到:是不是預示我在四十歲時會高位截癱呀?真讓人百思不解。今天師父您這麼一講就對上號了,看來我真有這麼一難,求您救救我,收我作徒弟吧,我從今天起要皈依佛門了,不然我再掙多少錢又有什麼用呢?"
妙法老和尚笑著說:"你快起來,皈依的事等寺裏通知你,至於讓你解除這一難,關鍵在於你自己。先要誠心懺悔前生吵架打人,及殺害狼的種種過失。你可以現在就到大殿裏拜佛懺悔,回家後能在家中設個佛堂更好。若不方便不設也可以,佛在心中嘛,但每天要在你有時間時,為上一世被你傷害致癱致死的那只狼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一遍約需十幾分鐘,根據你的時間一天念幾遍都可以,但念時一定要靜心專注,誠心回向那只狼,幫助狼增加福報,與佛結緣,消除狼對你的嗔恨心。慢慢你就會發現你的妻子對你增加了愛心,家庭也會漸漸趨於和睦,本來註定要發生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這叫著'境隨心轉',你的心念轉變了,你家的氣氛環境也就隨之轉變了,化戾氣為祥和,轉煩惱成菩提,'萬法唯心造'嘛!你離開這裏之後,要多親近善知識。過去的哥們朋友,你可以現身說法度化他們也走正道,閒暇時要深入經藏,增長自己的智慧。平常出門在外,或散步、或開車,閒話少說,讓'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常在你心中升起,充滿耳根。在當今競爭性很強的社會中,不要謀取暴利,獲取不義之財,須知害人如害已。從今往後,決不要再做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應如實、按時上交國稅,利國利民,你的工廠在商海中一定會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你拜我為師,我傳授給你的佛法,遵照實行,你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天龍衛護,諸菩薩加被。如果不守戒律,儘管你有了皈依證,也非佛門弟子,現在難得佛的庇佑,將來也會墮入惡道。你聽明白了嗎?"
金老闆一直在恭敬地聽師父教誨,聽妙法老和尚問,忙答到:"聽明白了,師父!我本來就不吸煙、不喝酒,連茶水都不喝,從今天開始我把雞鴨魚肉全戒了……"
後面的故事不需再講了。現在的金老闆,家庭和睦,工廠業務繁忙,成了名符其實的金老闆。

●胎兒聽經,釋怨歸去

居士孟偉、鐘紅是一對年輕人,由於他們對佛教有著共同的信仰,組成了一個令同修們羡慕的佛化家庭。
婚後兩人生活美滿,念經、持戒很是精進。在這期間,比鐘紅結婚早的幾位女友都因為堅持念《地藏經》、《普門品》,並勸阻家人為她們殺生進補,而相繼生下了漂亮可愛的小寶寶。這些寶寶共同的特點就是乖巧、愛笑,而絕少哭鬧、生病。當鐘紅懷孕後,夫妻倆就開始專門為孩子念《地藏經》,期望也能生一個善根深厚的好孩子。
懷孕期間,鐘紅妊娠反應強烈,噁心、嘔吐、浮腫、坐骨神經痛……可謂食不知味、夜不安寢,嘗盡了初為人母的苦頭。不過令一家人欣慰的是,直到臨產前最後一次孕檢,胎兒一切都很正常。預產期是大年初一,這更令全家歡聚一堂,鞭炮聲響徹大地,孩子在鐘紅腹中也格外起勁的踢打。婆婆說,這孩子准是心急,想出來放炮。一句話逗得大家笑成一片。
然而,世事無常,孩子因為'臍繞頸'死了,就死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死在那最後一次胎動之後和全家人幸福的憧憬之中……
這個噩耗不亞於晴天霹靂!不僅讓鐘紅夫妻感到異常困惑和痛苦,也讓我非常震驚和百思不得其解。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年的大年初一,有一位年輕的父親守侯在產房門前,然而他知道棗他永遠也聽不到兒子的哭聲;有一位年輕的母親臨盆,可是她清楚棗她絕不會觸摸到兒子的體溫。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世俗的語言可以勸慰他。事實上,我都想不通為什麼上天偏偏讓這麼虔誠的佛弟子遭遇這樣的喪子橫禍?這肯定給他們雙方不信佛的父母、親屬提供"信佛是迷信"的口實,嚴重一點,他們夫妻都可能退失道心。
為此,我在產房門口就撥通了妙法老和尚的電話。
出乎意料的是,師父聽後並沒說半句惋惜的話語,而是直說"善哉!善哉!"並讓我去問一下孟偉的爺爺是不是當過屠夫,殺過很多豬。師父還說:"這次來投胎的神識是特來討債的冤家。因此,自打他投胎腹中,就折磨產婦,令一家人不得安生。但是因為鐘紅夫婦誠心念佛,何況《地藏經》又是專門為替他消除宿世業障而念,因此他得到了真實的利益,就消除了對孟偉爺爺的嗔恨,不願再找其世間子孫尋仇了。那又為什麼到臨產時他才死去呢?這是因為,一者母子緣分未盡,二者他喜歡聽經聞法,所以一直堅持到最後才走。如今他已超升到天界修行去了,再也不會來人間尋仇。但是,假如他們夫婦沒有學佛念經,這個孩子肯定不會死去。可是他們這個家,將會隨著孩子年齡不斷長大,煩惱越來越多,最後家敗人亡,全毀在他的手裏。因此,孩子的死看起來是彌天大禍,其實是因禍得福。因此實在是可喜可賀!"
我聽後精神也為之一震!立即向還沉靜在悲痛中的孟偉核實棗原來確有其事!
孟偉的爺爺在世時真的過殺豬這一行,而且臨死前得了一種怪病:非叫人把他吊起來,不停的捶打,他身上才舒服。他死得很痛苦,也很猙獰。(孟偉從未向外人提起,這也是他一心學佛的起因。)他的幾個兒女也都疾病纏身。孟偉的父親得了腰椎間盤脫出的毛病,孟偉的伯父因半身不遂而癱在床上,一躺就是十年。到孟偉這一代,他哥哥不到四十歲精神上就出了毛病,整天疑神疑鬼,認為別人都在背後議論他,班也上不成了。孟偉和姐姐先後也患了腰椎間盤脫出症,姐姐動了手術也沒能治好。
妙法老和尚還說,如果孟偉不是因為學佛吃全素,仰仗佛力加持,他是不可以結婚的,即便結了婚也是命中註定無子。因為他家殺業太重,註定後代子孫零落多病。
妙法老和尚的一席法語猶如一場及時雨,澆滅了眾人心頭的邪火,解除了所有人的疑惑。尤其是孟偉、鐘紅夫婦更是轉悲為喜,夫婦二人現在學佛更加勇猛精進了。
我相信功不唐捐,諸佛菩薩都會加持他們早早生貴子!

http://www.shuimo.com/chan/brightness/100/yg0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