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果海 信為能入
——寒假四十九天准提法修持法會開示錄


\南懷瑾上師主講



第一章 唸誦儀軌


第二章 殊勝的准提法
第一節 准提法的殊勝
第三節 准提法與《顯密圓通成佛心要》
第四節 准提咒求雨
第五節 修密與著魔


第三章 准提法的灌頂
第一節 上師與四歸依
第二節 四種灌頂


第四章 五種真言的修法
第一節 淨法界咒
第三節 六字大明咒
第四節 四臂觀音的手印和准提咒、一字大輪咒
第五節 真言的唸誦和練氣的妙法
第六節 金剛唸誦的方法
第七節 發心、修持與敲法器


第五章 准提法的密義
第一節 密在自己心中
整理後記



合掌敬誦


南無釋迦牟尼佛 三稱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三稱
南無普賢菩薩 三稱
南無准提菩薩 三稱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未生善法今令生,未盡惡業今使盡,
十方三世佛加庇,迅速發起菩提心。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第一章 唸誦儀軌
  
(修法弟子在法器的配合下齊聲唸誦)
  ……。
  一、淨法界咒:嗡藍(念淨法界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訶]一遍。)
  二、護身咒:嗡齒臨(念護身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訶]一遍,念畢,即用金剛拳印印額,左肩、右肩、心、喉五處,每印一處,即念[哄]一聲。)
  三、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彌哄
  四、准提咒: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馱、俱胝喃、但侄他、嗡、拆隸、主隸、准提、娑婆訶。一字大輪咒:嗡部林
  ……。
  (註:此節錄音32分35秒,音質較清晰,可聽到唸誦護身咒後的金剛拳印印身五處的「哄」聲。)



第二章 殊勝的准提法


第一節 准提法的殊勝


……。今天我們是准提法的灌頂!所謂准提佛母修法,這屬於佛法密宗部分,這個在密宗部分又是密宗裡頭特別的。所謂別部,特別這個別,部分的部,密法裡頭別部的法門。其它佛法要修持,當然最好是吃素出家—專修,才能談得到成就。所謂密法別部的密法,特別有特別啊!——准提佛母的修法,不問在家出家—— ◇◇!比如別部的修法,一般密咒的修法,絕對要進素。甚至說吃了生,吃了五葷。所謂葷,大蒜、蔥等等,有臭氣味的蔬菜,這個是葷的。同時也不要殺生,也不吃雞鴨魚肉,不然吃了咒語不靈了,修不好了,永遠修不好。只有密咒,只有准提法的咒語不問這些,乃至女性不問你身體乾淨不乾淨。甚至上至天堂,下至地獄,乃至在廁所不淨的地方,照修不誤,是所謂准提佛母的修法,是密法裡頭別部,特別的修法。


  顯教一切的修法是漸修法門。漸修法門身心的修持,一步有一步的境界,一步(有)一步的程序,一步有一步的效驗。密法的修法,是由阿賴耶識——第八識。八個識一起帶動修,轉識成智的快速法門。可以簡單的講,不完全是這樣啊!簡單扼要的說,顯教法修般若,放掉一切有,放下一切有,都一切性空。悟到了空,證到了其妙有作用——菩薩境界,佛境界。


  密法的修持,不管凡夫、聖人,是不管凡夫與菩薩,是皆由阿賴耶識修妙有,即空即有,快速的成就,轉識成智。密法修法,是有法可修,不像顯教——禪,「無門為法門」,無法可修。這密法修法有程序,有效果,要身口意三念。身,身體,身體比如珈趺坐,結手印,這個身根不動,沒有去造一切惡念。口念,持諸佛菩薩心咒,不造私念,不造惡念的口念。意念修觀想,不起心動念修,不造惡念,是身口意三念一起轉,把它轉過來了。修行就是為了轉身口意三念而成佛道。那麼密法是轉身口意三念,即生成就。理論是知識噢!修理是知識!修證靠自己啦!所以一步有一步的效驗,一天有一天的效驗,隨時有隨時的效驗。尤其是准提佛母的修法與咒語,幾天念來,效果就一直能非常大。


第二節 袁了凡與准提法


  比如你們看的《了凡四訓》,(袁)了凡的算命,二十幾歲開始,功名到了舉人、秀才就沒有了。結果碰到雲谷禪師——這是明朝的事。袁了凡先生準備等死,碰到雲谷禪師叫他修准提法,最後轉變自己的命運,出將入相。這位袁了凡先生同韓國還有很大的關係,後來還帶過兵,住過韓國,年紀也活得很大。他的著作有《了凡綱鑑易知錄》,有《了凡綱鑑》這一部書,所以他把自己一生的經歷寫成《了凡四訓》,告訴人(們)大丈夫能轉命。


  他兩夫妻發願修持准提咒,日行一善。光靠咒語修持,自己不修善心,功德還是不行的。有一次,他出去做縣長,兩夫妻發願,今年以內,做功過格,就從他那個榜樣來的。每天做一件事善事,記錄一下,做了壞事,也記錄下來,一年自己檢討。有一年,他在做縣長的時候,發願今年要做滿十萬件善事。結果一年當中兩夫妻想做滿十萬件善事,發願了以後,非常難過,不算後悔也很後悔,做不到的事怎麼辦?很急!後來正好碰到那個縣裡頭大旱,就(是)農田沒有收成了,大饑荒,他很急。再一翻過去的公文,這個縣裡頭不但今年饑荒,老百姓沒有生活,沒有飯吃,過去好幾年的錢糧—— 就是現在講稅捐田賦還欠著。這個朝廷——就是中央政府(還)要催收,那這個全縣人都要做流亡了,就沒有錢交過去三年的糧、田賦,每個都要坐牢,都要殺頭了,今年也不能活。哎!他一想這件事情可以做,就這件事做完成了,不至十萬件善事,救了千百萬家庭了。當然,那個時候人口沒有那麼多,我是形容。一家人就三口四口之家,一個縣裡頭所有老百姓得救了。他自己就上公文,向中央請求,說明這個情形,不但今年的錢糧免了,過去一切好幾年欠的統統要免。那個財政部接到公文,中央朝廷怎麼曉的地方上的痛苦呢?財政部接到公文當然不懂了,那一切呢!等於是多少億都沒有了,幾十億都沒有了,國家就要損失幾十億啊!這都是比方啦!數目是不一定啊!部裡頭把公文退回來——不准,不准他又上,上面又退回駁回了,不許可,不許可又上。寧肯官不做,這件事情一定要做到,事實是這樣。這個公文頂來頂去,他乃至殺頭都不管了,最後還終是給他做到了,朝廷准(許)他,全免了,今年的錢糧,過去也免了。這一念當中「公門裡面好修行」,做官的人更好修行,只要一念善,等於說半年當中,公文來文他是很痛苦的頂,硬頂,背起責任來。這一年,他兩夫妻發的願,這一年當中要做滿十萬件善事,就完成了,還超過了。


所以你們修准提法,想得利,不要忘記了行為上的做功德。出家人,這種機會就少了,要想辦法的。善事、功德要想機會,造機會去做的。在家人做功德的機會,這條件很多了。但出家人能夠做的,晝夜三念清淨,雖然沒有積極的做功德,消極的,身口意三念沒有做壞事了,也是功德噢!


  人總在造惡念,隨時在造。天天在修法,沒有造惡念,當然是善念了。所以歷代功名富貴中人,都是出家人轉生來的,為什麼呢?沒有證道,當然還在六道(中)轉,有此功德只好入功名富貴牆中了。出了家修行,修的好,來生大富大貴,或者小富小貴就更墮落了。因為過去修戒的功德,這一生有福報,有了福報,就亂犯戒了,又迷糊了,那就墮(落)得更深了,所以修行是這麼一個循環的,輪迴的。


第三節 准提法與《顯密圓通成佛心要》


  現在修准提法,有程序的,等一下法本發給你(們)。那麼我們本院,書院的在這裡面的同學,這次是發願修四十九天,已經好像五天了吧!?(有弟子答:六天了。)第六天啦!啊!那麼你們這個受過灌頂,可以白天,可以進來參加,但是進來都要◇◇過,不要隨便帶人了,沒有受過灌頂,不要把禪堂搞不清淨了。凡是你做到來參加修行要功德(的)樣,不要變成罪過了,妨礙了別人,這個特別要注意的。那麼準提法你們今天參加的灌頂的,尤其都沒有研究過,必須要參考一本書——《顯密圓通成佛心要》的密法部分特別要看。《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密法的這一部分,下半部先看了,要有信心去修,法本等一下交給大家。
修密法是緣起性空進入中道,修顯教的法(是)性空緣起進入中道。


第四節 准提咒求雨


  基本上你們要注意,准提佛母的這個咒語,功德威力都非常大的,可是都要大家自己念滿五十萬遍——起碼!能夠念滿一百萬遍效果更大。但是不一定,看你本人發心、立場、待物。


比如我們現在在座那一位年青的,su○○(人名聽不清楚,姓氏用漢字拼音標出),啊!在那邊?在右邊,這位su同學,前幾個月南部完全沒有下雨,農田都幹了,su○○來跟我講不得了,南部沒有下雨,我們北部不知道。那麼他正好有公事出門到南部去。當然,他今天擔任的職務,跟他的心情不同。上車他就念准提咒求雨,後來兩三天就回來,告訴我,真靈啊!我們一路到那裡,下雨到那裡,到了家裡就下雨,轉過那裡又下雨。所以他今天,當然對準提法,准提咒的修持,心情跟大家又不同。這就是說,他今天站的立場、位置,擔任的職務跟他的心情,不是為自己想的,那麼當然不同。那麼在出家的同學,今天都在這裡,都為自己想的,更要發心懇切,求得菩提,自利利他。至於其他的同學們參加修,有些是好奇,不懂佛法,雖然聽經,聽了幾十年,不懂的太多了!


第五節 修密與著魔


  修密法你們完全不懂的要好好研究,不然也很容易著魔道。什麼魔呢?沒有外魔,就和你自己磨,就是你自己,心裡就魔了嘛!哎喲!我這個佛法有了什麼感應了,做了什麼夢了,看到什麼景象,那多的很哪!比如我們現在在這個道場,密宗叫作壇場。就是這個道場,修密法,大家都得很多的修行境界,乃至晝夜有人聽到這個地方,內外都在念修准提法(咒),不是我們在念,盡虛空遍法界,人非人等,都跟大家來一起在修啊!所以要絕對的公正、嚴肅、莊嚴、隆重。


看你們教理不通的一般人,隨便要求修法,就會容易著魔。看到這些境界挺高興啊!好啊!佛菩薩就感應我啦!那就著魔啦!你自己魔!所以必須要把教理搞清楚,要到這個法本,單獨我這個法本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修法。


第三章 准提法的灌頂


第一節 上師與四歸依


  所以准提法現在在我們本院同學,你們經(過)這次灌頂以後,手印怎麼結,唸誦怎麼唸法,本院同學現在可以教的有幾位,給他們沒有受過教授的灌頂。教授灌頂又是另外灌頂,這個沒有得到教授的同意,可以教人家唸咒子,不要隨便教法,否則教人家自己更要修持了,每個法都要搞清楚啊!甚至告訴你們,准提法的別法修持,還要結別一個手印,都要知道。那麼詳細我不多講了,怎麼樣修法,你們受過灌頂以後,還將留在這裡。〈下面人多一點吃飯,要準備噢!(南師小聲囑咐護法弟子要多準備點飯)。〉要多學一下,不要光聽到密宗灌頂,好像灌頂了就行,灌頂多的很啊!請一個法要灌一次頂。不是灌過一次頂就說我學了密宗了,沒有這回事,不要(講)笑話。灌頂還有方便灌頂、結緣灌頂,那都是普通灌頂。你要隨便給你們,喇嘛也好,我們也好,要給你們灌頂,還有結緣灌頂,毫不相干,就是給你來結個法緣。今天灌頂就不是結緣灌頂,不是普通灌頂,就是准提法,准提佛母修法的灌頂。那麼今天,也是先前方便。對這一次受灌頂,受灌頂人,自己在本位上站到,頂禮本尊准提佛母三拜,先起來。受過灌頂的不管,你們給他們帶領作榜樣可以。


  「噹!」(引磬聲)


  我這樣做也是很方便的啊!密宗的壇場都給你們沒有講,很麻煩的。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三拜!頂禮上師三拜!然後原地跪下合掌,念四歸依。(南師帶領修法弟子敬誦四歸依)


  「歸依上師,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一遍。歸依上師,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二遍。歸依上師,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三遍。」歸依好,歸依好了請上座。


  哎!有一點我要跟你們聲明,跟大家。修密法跟顯教不同,不是三歸依是四歸依,第一歸依,歸依上師,密法同中國文化儒家一樣,以師為主,同禪宗也一樣。因為老師的教導,自己才知道有佛法僧,所以自己能夠修佛法僧,知道佛法僧這個道理,乃至成就自己,都是因為老師的教導,所以首先歸依師。沒有師,就不知道佛法僧。所以任何教導你的都是師,密法的道理是在這裡。所以有些人不懂密法,好像密宗以上師為主,佛都可以不要的,沒有這回事,就是尊重師道。密法跟禪都是非常尊重師承的,要師承修的有成就才能歸依。沒有成就隨便歸依,隨便接受灌頂,那個學法的人自己本身已經犯戒了,不會成就的。所以傳法的老師上師看這個弟子沒有根器也不能傳,隨便傳也犯戒了,不像顯教隨便可以歸依。所以今天,我帶領你們做樣子,你們這個四歸依密法是這樣道理,像他們出家同學,我們都沒有教他們學歸依。但是你們今天受了四歸依,也是簡化的,就是告訴你們這個理路,我沒有舉行那個歸依灌頂的儀式。


  本來需要有歸依灌頂,下來修密法灌頂。因為我(是)不願意做上師的人。現在教你們那麼念,你們上師也不是我,(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而是讓你們知道規矩,這個道理,這個理。所以密法的修持跟顯教不同,顯教本來三歸依,也是主重上師,但是顯教沒有指明。好像拜了一個師父,歸依師父,好像入了幫會一樣,什麼都管著,一個師父,一個徒弟,好像什麼都管住,好像他的兒女一樣,真正佛教不是這樣。


  歸依是傳法給你,這個中間還有說在家庭兒女一樣,要聽命令,入了幫會一樣,那又違犯了佛法的道理。歸依就是帶徒修渡一個人,或者剃渡也是一樣,本不屬於我的。你們將來長大,年紀大了,出家同學更要注意,不要收徒弟好像養乾女兒,乾兒子一樣,而且我的徒弟不能到別人那裡去,不能去參學,那還叫佛法!?那像我們過去在大陸,像我所歸依的顯教密教,那幾十個師父。那還碰到原來歸依師父,哎呀!某某法師,某某師父很好,我去歸依他好不好?好哇!趕快去歸依呀!那等於結緣灌頂嘛!你們不是看到經典上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嘛!換句話一切佛前面都要誠摯供養。哎呀!只死守著一個師父老師,沒有這回事。尤其是我這個人不喜歡做人老師的,你們叫是那麼叫,我講到佛法的時候很嚴格。我是不要上這個座,不管佛法的時候,我就放掉了,我跟你們一樣開玩笑,我無所謂,眾生平等。換句話,諸佛也平等啊!所以不要剛才一念,好像歸依我了,上師,尤其是上師,你們不要隨便做噢!你們出家人可以做人家的老師,現在這個社會也很麻煩,好像入了幫會一樣。不居師位,我不願入這個魔障◇◇◇,但是希望你們年紀大,要好好為人,去帶領人家,當然我這個不是勉強你,告訴你是這樣一回事。所以你們幾位,我已經給你許可過的,等於智慧灌頂過的。那麼等一下,好好教他們修持。


第二節 四種灌頂


  我現在就是四種灌頂一起來。都是方便的啊!灌頂,這個有幾種意義。現在灌頂有四灌頂,也有五灌頂,也有六灌頂,統統歸起來四灌頂。所以西方的宗教,後來演變成西方(的)洗禮,也是從灌頂裡頭演變出去,所以受洗啊!這些都是灌頂裡頭演變出去的。灌頂有甘露灌頂,也就是瓶灌頂,寶瓶。象觀世音菩薩手裡拿的淨瓶,他裝的菩薩一切眾生,法界身心清淨,他裝在瓶子裡也叫瓶灌頂啊!當然還有呢!這個鈴杵灌頂,修密法上用的鈴、鈴鐺,他們現在打的磬、鐘,代表鐘。杵是◇◇杵,杵代表本身我們的這個身體,就是杵◇◇,它又代表眾生男女兩性,陰陽性的道理,也代表心身的灌頂。灌頂以後身心得到清淨,一切罪過,過去◇ 念◇消,重生。就是說等於儒家有句話「從前種種比喻昨日死,昨天死掉。今日種種開始比喻今日生,」現在開始重新修持,重新做人,重新修法、得道、成佛。 ——鈴杵灌頂。


那麼下來的甘露灌頂,也叫◇◇灌頂,就是甘露水。那麼這個同修持有關,假使一個人修持修得好,本身諸佛菩薩自然有甘露給你灌頂,到你身上來。將來修持的好,自己嘴裡也會發現甘露水。第四種,智慧灌頂。就是現在代表們給你們發的法本,真正的智慧灌頂,頂門、囟門,頭頂的囟門,智慧門就會打開了。所以十方三世一切佛,法界合一,證得般若成就,無所不通,得到成佛的這個智慧灌頂。四灌頂這是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詳細的這個道理很深。你們真要修密法,這個四種灌頂的道理,完全懂進去,要上課半年呢!


  真懂的甘露灌頂了,你馬上也就成就了,十方一切諸佛天天都在甘露灌頂中。說你們不要今天修了灌頂,噢喲!我也修過密宗了,不是的,你們密宗還不懂呢!影子都沒有,外面修密宗也是這樣,拚命跑去,哎呀!喇嘛來了,那個修密教,現在密宗很亂,現在佛教確實很亂。噢!好多都是密宗上師,我都不好批評的,也不好講的。一般人拚命跑去求灌頂,頭上滴兩點水,好像就學到佛法了,罪也消了,沒有這回事,不要搞不清楚啊!


好!我們現在開始灌頂,大家各就本位, 很 ◇◇ 的頭,准提佛母及十方諸佛,同時給諸位灌頂。………。這是灌頂的法門,吉祥圓滿。


第四章 五種真言的修法


第一節 淨法界咒
  
  大家現歸座,把位置安排好。關於這個准提法的次序,咒語我大概的講一下。那麼本院的一般同學都修持有數了,那麼等一下,諸位留下吃飯這個時間,他們同學們會抽出來時間,自己放棄一部分專修的時間,告訴本座的諸位,第一個咒語音,要學會的。(這時南師讓弟子把禪堂裡的燈「開一下,兩邊燈光嘛!他們可以看到法本」。)那兩位同學也包括從智法師下座指導一下,在法本哪裡!


  第一個咒語要會的——淨法界咒(嗡藍)。那麼這些每一個咒語的功德,它的威力,諸位必須要找《顯密圓通成佛心要》來看。


那麼淨法界咒,就是干淨的淨,就是淨身咒,這個咒語的威力,一念,整個的法界都乾淨了,清淨了。不過一念,心中要觀想,念的時候嘴裡心中,頭頂要觀想「藍」字,梵文的「藍」字,書上法本的儀軌都有。唸誦的那個(唵)不念"安",念「嗡」,嗡……、嗡……(南師示範「嗡」的唸法兩次),老翁那個翁字同音,嗡……(南師示範「嗡」的唸法一遍)。「嗡」字唸完了,這個嘴裡輕輕的一閉攏來,所以有個尾音的,嗡……(南師示範「嗡」的唸法一遍)。等於說這個尾音,嗡……(南師示範「嗡」的唸法一遍),那個嘴裡頭尾音帶出來的,嗡……(南師示範「嗡」的唸法一遍),就是這樣。「嗡」這個是頂輪腦部的音,嗡……、嗡……(南師示範「嗡」的唸法二次)。「藍」(南師示範「藍」的唸法一次),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 嗡…藍……梭哈(南師示範「嗡藍」的唸法七次加一次「梭哈」),念七遍加「梭哈」。


  那麼假定我們比如說,女道友們身體不乾淨,在顯教都很顧忌的,好像我們吃了大蒜,吃了蔥,在顯教有些咒語就不靈了,吃了五葷的,五葷就是蔥啊,大蒜啊,蒜苗啊,……這些都是,那麼咒語就不靈了,就破掉了,唯有准提咒什麼都不管。如果你心裡不平靜呢!念一下,身上沒有洗乾淨,或者在廁所,都可以念。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梭哈(南師示範「嗡藍」的唸法七遍加一次「梭哈」)。當然,我是一個字一個字教的時候,你真正念熟了,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嗡…藍……梭哈(南師示範「嗡藍」的唸法七次加一遍「梭哈」)就念了嘛!不出聲意念也可以,這是淨法界咒。


第二節 護身咒


  第二個護身咒(嗡齒臨),保護身體,或者困難的地方啊!有災難來啊!或者害怕的地方啊!那用處很多了。那麼這個護身拳印,叫護身拳,兩手都可以隨便握。有時候重要的用到左手,不過,修准提法,有時候印身都要用右手。兩手都是大指頭踏(壓)到無名指——第四個指頭,根根這一節。等會有人再教,怎麼樣握拳,這個手印啊!


再比如說我到醫院去,假定我們講,到醫院殯義館去找一些,一個人家有人過世了,通知我們去幫忙,像我就有碰到這種事啊!過去的有個朋友,先生還在,所以老的地方我也。先生也出國去了,一家人不在,太太出來有問題,後來送到殯義館太平間去了,他們沒有辦法,只好找我噢!我說是這樣啊!他們家裡人都不在,後來我那就走吧!結果我到醫院一看,我說人呢?他說送到太平間了,我說太平間有多少人?——今天晚上躺的。他說有一二十個,嗯!我說別要嚇我,我說好吧!我只好進去找,(如果是)你們嚇死了。我到了太平間,碰到兩個男的女的都是一個蓋頭,我還都一個個打開看,那個管理員,比我更有法力,更有道力,他一邊指給我(看),還端一碗飯刨著,還指著,唉!這個你看看,那個你看看,我一看,那個你們看了要噁心,他還吃著飯香得很呢!結果,他們就發現了,啊!我說這位。看你們啊!你們假如碰到這種情形,就要護身咒,護身印,左手藏好。那麼這些進去,我是進去就進去了不管了。可是我還要告訴你,碰到這種境界,還是不同了,身體感應就不同噢!就發病了。那麼就趕快做別的觀想,就把它給排開了。那麼這個護身印咒中你們都曉得的,怎麼印法,第一個印哪裡?額。「哄」……,「哄」一次。第二印左肩,左肩「哄」……。右肩「哄」……。第四印心窩子「哄」……。第五處「哄」……,印喉嚨,印完了,這個手印印子要頂上放了。


那麼道家,後來密教,練劍仙一道白光,練劍的,乃到練掌心雷打出去,哎呀!告訴你,都是准提咒,護身印,護身咒。念了,念滿幾百萬遍以後,就有這個功力啊!破一切魔障。所以小說上寫的掌心雷,就是這樣放出去,可不要害人,你不要看到看不見的東西——比如我們說李傳洪有天晚上,說是在山上睡,睡到半夜,給這個鬼朋友吵的太厲害了,啊!聲音很討厭,很可怕。半夜給他吵醒了,他拿起這個護身咒就念,就想快點放出去打人,他第二天告訴我說,很好,打了一半不敢放了,收回來,說我一打出去,他就完了,後來聲音就沒有了。要慈悲,魔鬼也好,壞的也好,都要慈悲,何必打死他呢!這個是護身拳印。那麼他們法師同學們會教你們的。


第三節 六字大明咒


  第三個咒,要知道的,六字大明咒,四臂觀音,這個四臂觀音是全人類最流行的,包括密宗的二十一度母,跟他都有關係,這個咒——「嗡嘛呢唄咪哄」不是白,也不是吧,那兩個嘴唇"bai"(漢字拼音),這是什麼?"bai"開的"bai"。我們把一個東西"bai"開了,一個橘子拿來把它"bai"開了,這個"bai"字音。「嗡嘛呢唄咪哄」(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唸誦一遍)嘛呢唄咪哄」(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唸誦一遍)。「嗡」是頭部音,「哄」丹田音,「嘛呢唄」就是「阿」部中間的音了。「嗡嘛呢唄咪哄」(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唸誦一遍),一念。


再有些修道家的,打通氣脈的,還有一派練武功的,內功怎麼練,都是這個咒語。站在那裡,練武功打拳,他一個字,聲音在內裡念,唸到「嗡」,頭部的氣震動。「嗡嘛呢唄咪哄」就從丹田就轉出來,任督二脈就打通了啊!真有這個功力。所以這個六字大明咒,你像到西藏學活佛密宗的,像我們這個咒語,尤其一到晚上,一聽,全國的老百姓,一聽,只要有西藏人住的地方晚上外面一聽,裡面「嗡………」小聲的都在念。全家人,整個的學佛的都在念,全家人都在學佛的噢!常常到晚上圍攏,象到冬天晝夜都是烤火的,坐到旁邊,滿山遍野就是這個聲音,「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就是這個聲音。當然你們還到能唸到我這個聲音,唸到我這個聲音,所謂金剛唸誦,打開了喉管氣脈,喉輪的氣脈,可以使人家一聞聲,還有其它的功效的而得利益的。這是第三個咒語。


第四節 四臂觀音的手印和准提咒、一字大輪咒


  第四個咒語,本咒。本咒裡頭包括另外一個,成五個咒,就是「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那麼這個四臂觀音六字大明咒,這個手印剛才忘記了,現在補充。(南師示範手印的結法)是這樣。合掌,不合攏來啊!不合攏來,有兩種結法,一種是把四個指頭都張開,就像蓮花樣,當胸口,在這裡沒有關係,(但是)在家裡修,或者你有家挖,或者其它人不行的,這個手印要蓋起來,不讓他看見,免得人……,第一就是不要讓沒有修過的人看見。第二怕沒有修過的人,以為你發神經了,做怪象,所以就蓋起來。這兩種結法,一種這樣是開(南師示範手印的結法),就是蓮花手印,一種是兩個小指頭,兩個大指頭結攏來,中間六個指頭是分開的。啊!這個等於一個蓮花一樣,一個全開,一個半開,「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二遍)。


  「嗡」頭部音,「哄」丹田音。那麼喉嚨不好,一定要打開的,念這種音聲一定會打開的,會好啦!你看那個小啞吧,現在都會講話了,那當然幾十年了,我忘記了他,還是叫他小啞吧。一問他,他四十幾了,快到二三十年了,自己努力出來,現在會講話,以前到我家常常來,「哇啦哇啦」的,所以這一個一念,一定會打開的。這個還有,當然小啞吧不至這一個咒語,還有很多的方法他都會。修密法現在我都叫他們不要問我了,問他好了。他來可以改正的。


這個還有第四個咒語,就是包括另外一個文殊菩薩的一字大輪咒,一共有五個咒了,實際上四個唸法。那麼這個准提咒,准提咒的手印這樣結法(南師示範准提咒手印的結法)。(南師吩咐修學過的弟子)諸位,要下座教他們的,你人多幾個人,一個人教二三個人,不是就看到了啊!准提手印這樣結法(南師示範准提咒手印的結法)啊!這個手印就叫准提總攝手印,總攝手印啊!就包括了一切手印啊!那另外有一個特別的手印也可以結,准提手印是這樣(南師示範准提咒手印的特別結法)。那麼這個特別手印,他們從智法師,宏忍法師,○○法師,○○法師啊!他們受過這個傳授的,都可以教,這個特別的手印一樣也是准提手印,准提得法的手印。從智師啊!當然可以教他們了,准提得法的手印。


第五節 真言的唸誦和練氣的妙法


這個准提咒,就是再講到「南無薩哆吶」,你們要注音的,自己注下來。「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要聽清楚噢!連本院的同學有些音都不對噢!「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它是「達只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梭哈」再加一個咒,文殊菩薩一字大輪咒,只有一個字,這個字就包括了,使一切咒語修持快快成就,「嗡部楞」,這是另一個咒。不過我們現在念,都念在一起,這是文殊菩薩的一字(大輪咒),只有一個字。大輪,很大的輪,車輪子的輪。「嗡部楞」它是舌頭的音。「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唸誦一遍),再念一下「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唸誦一遍)。這個然後記不住,請他們諸位同學給你們講啊!


  唸誦的法門有很多種,大要有幾種,一個是開口念,開口念要注意啊!一口氣一口氣唸完了以後,不要拿嘴來吸氣,鼻子吸氣噢!比如說「南無薩哆吶……」(南師示範唸誦),你的氣很短,只唸到「南無薩哆吶」,正好就念不出來,你就嘴閉掉,心裡在念,鼻子吸氣。「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這樣吸氣,用鼻子吸氣,鼻子吸氣,氣充滿了,「薩哆吶」已經在心裡頭念了,才可以出聲。「三藐三菩陀…俱胝吶…」氣又沒有了,嘴巴可以停掉,鼻子吸氣,充滿了,「嗡梭哈」也可以,噢!「嗡部楞」也可以。意思在中間切斷也可以,氣不長,那麼閉掉嘴,鼻子吸氣,心平氣和,把心定下來,下面。


  如果喉嚨不好的人,觀想喉嚨部分念,喉嚨有蓮花,或者有這個燈,明燈亮光,在這裡念。心這裡不好,就是胃上不舒服,就在胃部念。肚子呢?不舒服,就在肚子…左邊不舒服,觀想左邊,右邊不舒服,觀想右邊。你等於用觀想這裡有燈,這個亮光,就在這裡照它,照它這個就好了。慢慢念,一定要一口氣一口氣念。


  現在我們這一次寒假,這個四十九天修法是開口唸誦,不過有一個竅妙。一定要鼻子吸氣,嘴發音,氣不夠了,趕快閉掉,不要用嘴呼吸,很糟糕。因此講,看相有人是上嘴唇蓋不到下嘴唇就短命。為什麼?他睡覺的時候就露開了,用嘴來呼吸,這是很嚴重的啊!鼻子吸氣,這個金剛唸誦,開口念,牙齒,嘴唇牙齒整個嘴在動,「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二遍)。那麼你一人個念呢!現在因為團體念!有法器統一。一個人念,可以這樣念。有人念的很好,自己可以唸成一個韻律,「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數遍)。自然唸成韻律,為什麼有這個高低一樣◇◇。有時候頭難過,這時候在頭上念,「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一遍),這是頭部音。「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一遍)這是肺部音。「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二遍)這是丹田音。所以你自然規律在身體內部氣就在轉動。「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七遍)「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這個吸氣進來的時候,你停一下,心中儘管沒有停啊!嘴是沒有停,跟到有口水,有口水沒有口水,跟著一起下去了,充滿了再來。所以念來氣越來越長,你不要說,唉呀!我不能念,氣太短了,你一個字都不會念啊!「嗡……」「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也可以啊!慢慢練。你看我,這個假設念,我如果再念一下,一口氣可以念兩百聲。開始念,也是不會那麼多啊!氣就練長了嘛!氣長了,你身體好了,壽命好了,這個身體也就挺了,各種病也好了。你這個腰痛,你腰拿一點,觀想起來就念啊!「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十遍),這樣十句了,你慢慢練,第二次就會十二次了。「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十二遍),我還多加了一句(次)十三句了,這個氣不是以賺了一口了。你再充滿了念就十四五句了,你多練一下,一口氣念身體就好起來了。唉喲!我沒有氣呀!不能念呀!可憐惜惜的,永遠那麼背,可憐惜惜的樣子,沒有氣,沒有氣你不會打氣。我常常告訴人家,空氣這樣充滿,鼻子是你的,這樣你都不幹,還有什麼辦法。你就是下面一句——活該,什麼活該,活該下面一句就不好講喲!大家聽到白衣服了,不好意思說了。(南師哈哈笑了)氣是練得出來的。


密法的修持為什麼就要練氣,練氣練的氣長了,命就長了,病就去掉了,一切病萬病就是氣不對,氣充滿了,病就去掉了啊!這個要注意啊!


第六節 金剛唸誦的方法


  一切唸誦,是心中念,不發聲音,在心裡念,觀想念,一切念,心中念他們同學們會告訴你,………
  ……。慢慢練習,他們也沒有做的太好。那是嘴唇牙齒都不動,就是舌頭在裡面彈動,這叫◇聲。開始練◇◇◇的,「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十三遍),嘴唇牙齒不動,只是舌頭在裡邊,這內在的境界氣脈,唸到裡頭,身體內部所有的氣脈等於彈簧一樣,身軀每根肌骨每條神經跟彈簧一樣這個震動,你的身體疾病也去掉了,功夫也到了,念頭也沒有了——雜念,只有這一念專心,那是金剛唸誦。一口氣一口氣,如此嘴唇牙齒不動,「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二遍)金剛唸誦,等你這一開口,那樣一聽就會把你聽出你對不對——有可能,為什麼如此?所以萬法都要本身修持跟◇◇◇◇。嗯!你有像「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錯誤唸誦)哎呀!我很討厭,我一聽到就生氣,就想罵掉。「唉……」(南師示範錯誤唸誦)當然在這裡叫是沒有(人這樣念)的。


  那個金剛唸誦是用舌頭帶動全身整個的氣脈內臟都在震動,到頭頂都震開了,一念專一就入定了。每個字,每個細節,每個人都要清楚。「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唸誦七遍)要聽起來,一個一個轟鳴。現在你們啊!要老實的金剛唸誦,特別在喉嚨裡頭的「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錯誤唸誦)如此是狗叫嘛!真是瞎罵吼。「嗡嘛呢唄咪哄……」(南師示範錯誤唸誦)早上起來這個樣子……。還有,現在你們晚上起後,要訂一個規定,早上起來,打快步,法器快點,聲音特別好,要不然打的這樣慢,到處是混著叫沒有睡夠,再不打好了「嗡…………」(南師示範錯誤唸誦)這個就叫昏沉,睡覺、睡覺。早上起來睜開眼睛念,快步打「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師快速敲擊著法器唸誦一遍)眼睛睜開一念,這樣一念,快念,一口氣一口氣,一下子出汗了,也不昏沉了,混身出汗了。出汗了,這你們,這(敲)法器的人要注意,把法器也要放鬆了,「南…無…薩…哆」(南師示範慢速唸誦並有節奏的敲打法器)法器(如同)軍隊裡的口號一樣,要懂的領導,這法器領導的好,帶動全體都領導起來。因此告訴你,功夫有了,可有經驗了,而且這樣呼吸唸法,快的法器,你幾下就出汗了。金剛唸誦,幾下你像我剛才一下混身都出汗了,本來我要睡覺去了。就像這樣念「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師示範唸誦一遍)這到頂上升起來了,背上都是汗喲!嗯!要注意修持,不要改變了。


  好!現在你們都用被子蓋好,啊!他們盤腿蓋的,都要等一下都要交代好,你們先做一個晚課吧!(有弟子答:「好」)………。


  啊!現在他們同學們在修,等一下修完了他們還有個施食,每天晚上給孤魂野鬼,在地獄鬼道眾生要施食的,那麼等一下你們出門跟他們施食。現在還沒有施食呢!正在修准提法,念這個咒,啊!慢慢跟著念,或者是不熟練,聽念,然後再學會,再講。………。


  這套法器也不要太慢也不要太快,一下就把人心都收下來,身口意三念,就入定了。我看你打法器的……。(眾弟子在法器的配合下如法唸誦提咒,南師加和其中領導唸誦)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慢慢念……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一口氣一口氣的念,還有不一口氣念的(南師在唸誦中一再提醒唸誦的方法)……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出聲念,一口氣唸完了,鼻子吸氣,出聲念和微唸作用不同,…………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


……。那麼唸誦,金剛唸誦的方法,教過的。開口念也是金剛唸誦的方法一樣。所以唸到中間換氣,鼻子吸氣,嘴巴閉掉。身體只有唸好了,腸胃也唸好了,而且一聲接一聲,一字接一字,一句接一句,根本沒有雜念妄想了,沒有雜念妄想,就觀音法門所謂講「入聞思修入三摩地」,一樣道理,自己觀自己的音聲,聞好。
  不要一邊念一邊心裡想到鼓音懸槌,鼓啊!鐘啊!那是領導全體的一致,並不是要你去聽它。不過執懸槌之人,可自己要注意,要領導全體的一致,那當然有的犧牲自己了,你能夠進入三昧,敲懸槌之三昧,就不會犧牲自己了,自然就敲起了。只有正坐,放到最高處,不是我在打,菩薩在打。


  所以唸誦的時候知道換氣嘛!換氣嘛!平常都教過你們同金剛唸誦一樣的,要是你中間停了,就要換。所以因此,「領單」,領子那個領,掛單那個單——坐在旁的。自己每個人,對自己的境界身體都要清楚,不要妨礙領單,很重要。


  換氣,嘴巴。我現在念,做換氣的樣了你看,「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這個時候嘴巴閉掉,鼻子吸氣,一半也可以,唸到那裡,沒有氣了就停,南無……南無薩哆……你念,比如唸到「南無……」自己氣沒有了,「南無」就(嘴)閉下來,自然吸進來,調整好了,不是旁邊領單還在念嘛!他唸到「嗡……」唸到這裡了,你就在這裡嘛!你心裡還在念,在換氣,心裡的念沒有斷。所謂換氣,就是聲音把它統統轉接過來。你在換氣的時候,心中的念本沒有斷,比如說「南無……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 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要這樣換氣,這是慢,快一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 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嗡折隸主隸……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要這樣吸氣,有一個人正唸到這裡……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有人在旁邊剛好「噗……」放聲臭屁, ◇◇◇◇◇(聽不清楚),有屁就要憋住了,趕緊下座啊,在外面放了進來啊!所以這一點,你們看西方文化,外國人禮貌好。而且西方人的文化,吃飯大家坐在一起,尤其在外交場合,自己要放屁了,趕緊站起來,「對不起」一句話,人就跑出去了。所以在外國文化,大公司來辦事的時候,在辦公室裡,要放屁了,就講一聲「對不起」,自己跑到辦公室外面站一下,人家就曉得站一下有屁,就放屁啊!放完了再進來。中國文化呢?中國人對這一點很不注意,而且還當眾放屁,還拿個手,在屁股後面扇一扇,表示「噢噢」對不起,對不起,把空氣搧開。尤其鄉下人,以前我們小孩子的時候放個屁嘛,在褲子後面抖「哎嗨!哎嗨!……」對不起,對不起,還在屁股後面扇,這是中國人。啊!這個要特別注意。所以,那麼◇◇一天兩天下去,腸胃給它調整好,胃酸過多啊!消化不良啊!而且真的放屁,等你懂醫的,屁放出來,還帶酸味的,有糟味的,或者燒乾了味的,有幾種味不同噢!有酸味的,就要食氣,胃酸過多,消化不良,有糟味,胃裡面在發炎,那你們那裡懂呢!?沒有智慧,但是原則上要把握住。


  換氣。另外唸誦知道換氣,尤其金剛唸誦的,而且唸到沒有我,念的好,自然沒有雜念,最後只有音聲能夠聽見,沒有身體的感覺了。所以有時候,知道換氣,但是你們要懂噢!你們這一些不用智慧的人噢!換氣,沒有把氣存到身體裡,憋到裡頭。換氣等於你一樣換嘴啊!換嘴他,你看你的嘴巴張開一張,並沒有把憋在肚子裡頭,懂不懂啊?都不用頭腦的,你還修行什麼啊?所以氣換回來,並不是憋到裡頭,慢慢身體整個下部都忘了,只有頭在這裡在念啊!在聽啊!慢慢的頭也沒有了,就進入了那個三昧了,教理不研究,怎麼修持啊!換氣啊!你們不懂,所以不用腦筋,我經常罵你們,不開動腦筋,有什麼用!換氣,不是憋在裡頭啊!換句話說,你比如說,念的快(南師示範唸誦三遍)「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就是這樣一換就是了,並不是叫你把氣嚥下去,憋到裡頭,你幹什麼?那麼你身體越修越好了,呼吸氣管肺部都對了嘛!腸胃也對了,一群笨蛋。諸位換氣,把氣憋在裡頭,「嗡吼嗚……」讓喉嚨在修,如青蛙叫。所謂換氣,是空氣流通了嘛!那麼內部,整個從喉嚨以下,喉嚨以上,通通打通了嘛!你不看到你在嘴裡頭換嘴嘛!因為嘴裡都是它的空氣啊!它進了鼻了就進了空氣,它就活了。所以念的快,也是這樣(南師示範唸誦一遍)「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還有是換聲,自己在裡頭。以前是音聲高的,節拍是一樣,節拍不能變,跟著大家共修的時候。但是你音聲你自己,喉嚨音,頭部音,胸部音,那是你自己變的,比如說(南師示範唸誦)「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這一聲是到了頭部了……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這是在頭部音……南無薩哆吶……這是胸部的音了……嗡……你看,這是丹田」。那你聲音可以這樣,跟著大家做啊!聲音就是這樣調整氣啊!你身體一切都,氣脈都調整好了,那麼幾天修下來,這比做什麼靜坐,功夫氣功都要快噢!唸誦三昧,一切都沒有得到,有什麼用!


  (南師示範換聲唸誦方法)「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你聽到換聲,自己去體會……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啊!你看,三脈七輪都把它換遍了,身體內部,你等於用音聲,裡面的氣脈,七經八脈,十萬八千的毛孔都把它震開了嘛!這樣真正唸誦就快啊!比別的什麼氣功還要快啊!都不用頭腦(南師大聲叱責)。怎麼修持啊!這個有不是思想,這就是說,你修持的功夫囉!都不去體會,講一個金剛唸誦,都做到喉嚨裡頭,做青蛙叫。


換聲,換氣這下好好體會。(南師示範換聲換氣的唸誦方法)「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這就是頭部的音,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喉嚨的音,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丹田,胸部(的音)……」。你自己那樣念了不會啞聲的,不會斷氣的,教了那麼多,還沒有懂!……。


第七節 發心、修持與敲法器


  再提醒你們注意啊!不是從空法來修,從有法來修,全體八識一起在轉,轉八識成四智,這些話聽了,都要真正體會,盡行受持,自己在修持上真正受益。你們在這裡聽課修行,那麼久,講句老實話,就都不在意你們,不在意,就是沒有放在心上。原因是什麼呢?一切眾生。所以上,你們也是一切眾生,我相我見去不掉,所以修行不得力。見思惑,自己的主觀成見,跟你們各個人的脾氣,個性執著,見識何來。


  我現在問你們,為什麼修法!當然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效果,沒有真正達到,比如法本,比如經本,在諸佛菩薩所講的,瑜珈的,瑜珈懂不懂?就是說他們都告訴你的那個效果,為什麼達不到?你那個講講看?你想都沒有想,看到在這裡修行,呆呆的坐在那裡,貪圖享受那個清靜,就是不是清靜,享受個人的外樂。另外,沒有發起懇切的心,沒有發起懇切求道求法的心。修行越多,越疲懶,疲倦的疲,懶惰的懶。沒有真正做到三念投進,修行尤其修密法,身口意三唸完全放棄了自己要投進去。所謂靜坐空心,你們沒有啊!不要說佛經典所講的話,沒有去好學深思。我平常告訴你們的話,表面上很恭敬在聽,都沒有聽啊!比如每天早上起來,大家有氣無力的,當然睡眠不好,早上精神都不夠。為什麼?修行人隨時要參究,任何一個動作什麼,隨時要參究自己起心動念,不曉的講,自己沒有去修,因為懇切心發不起來。當然像這樣的環境,這樣的修持,很舒服啊!盤著腿,閉著眼睛「南無薩哆吶,……」這樣有氣無力的,在昏沉中,這就是氣昏沉,你自己也不知道。對治氣昏沉的什麼法子?是麼?平常聽了的,到時間都用不出來,你那裡在真聽呢,那裡在真學呢,一個一個我相,業力,個性,習氣重的不得了。這個我坐在這裡,你們每一個人的音聲,乃至動作,我都清楚。有沒有身心投進,有沒有六根八識都投進,我很清楚,每個人念的聲音,我都清楚。甚至我在下面,打末擴音機一聽,那一個人敲法器的我都清楚,我瞭解你們每一個人個性,習氣。


就昨天給你們講敲法器,敲法器你人平常要練習,自己要用心練習。敲法器是手敲,身體動作,身體動作跟心兩個沒有關係嗎?絕對關係。那種人的敲法器聲音是燥的,那種人敲法器聲音是柔和的,平靜的,那個人敲法器是亂的,法器就是音樂。古人聽音樂,而知道這個人心中有沒有發氣,有沒有怨恨之氣,就在那人絲竹 ——笛子、嘯子,竹子做的,絲子(就是)琴啊!箏啊!絲做的弦。指頭在那裡一彈,那人知音的,你像孔子、◇◇、◇◇◇,一聽,就曉得這個人心中有心事,不用開答,一聽就知道。你不要看打引磬啊!鼓啊!告訴你們怎樣的柔和敲。(南師詢問在坐弟子)知道你們講,你們聽了嘛!聽了。自己有自己的習氣,見思惑啊!跟練拳,寫字都是一樣的,古人為什麼寫的不同呢?你心不同嘛!畫畫,所以寫字叫心畫,心裡頭在畫畫,代表你的心。打拳也是這樣,(敲)法敲也是這樣,一個道理,一切唯心啊!那有像那個法器,就會代領大家睡覺去了,他自己心就是這樣。唸誦的音聲也是這樣,那是就是意念的表現,貪嗔痴三念在這裡都表現了。


  你可以騙得住眾生,也可以騙得住你自己,騙不過諸佛菩薩,騙不過善知識,諸佛菩薩都是善知識。所以修行不得力,一切在心。要好好的反省,尤其修密法,身口意三念,意在觀想,比如像你們上午,每天的上午,你心中觀想是清明的嗎?不清明的。唸誦到自己滿清明的,尤其是最好自己不要念,人越多,旁人越多,念越好,自己越聽越清靜,那個是氣昏沉了,你的意念不清楚啊!觀不明白,懂不懂?聽了懂不懂(南師大聲詢問在坐弟子)?你唸誦的時候,耳根沒用觀音法門啊!也念自己也聽到,不清明啊!那就是氣昏沉了,身體也坐在這裡,懶洋洋的啊!很懶吶!也沒有所謂氣脈漸忘,那是初步噢!進一步忘身的,忘掉身體。唸誦聲音,觀想聲音,融匯為一了,沒有做到。所以一堂反覆的唸法,所謂一堂吃乾飯,不通唸法。


 你們所有的人,每一個人法器都要練好。你看我也沒有出家,法器也沒有摸過,但是我都學過,一拿到手一看,一望而知。要怎麼敲,就怎麼敲,真得自在啊!這個改不過來,那麼很多人敲法器,棒子在敲,手臂在敲,多吃力啊!真的敲法器,手的那個拿著那個法器,那個槌子,已經忘記了槌子,也忘記了手,都忘記了,兩手手指輕輕一動,最後也忘記了在敲了。因為你們在敲,有意在敲,所以敲不好。輕一下,重一下,有一下,沒有一下,在這拿著拚命的敲,心裡很不願意拿這個法器,最好給我清靜,你那個不是清靜,是昏沉,然後還說大家敲慢了,我拿過來敲快點,你心都在亂啊!你不是在修啊!你不在修善道,都在造怨,造怨就是嗔心啊!怨恨心啊!唉……(南師長嘆一聲)!在今天的世界,今天的時代,在這個地方,心還不能平靜。你看,都像出去了的同學,昨天有個同學告訴我,一個一個報名字給我,老師這樣出去了,名子都忘記了。(我說)「那一個啊!」,「」高的,瘦的。」老師你怎麼都忘記了,我說我心中不起,不留著些人的影像,出去不請我來。都懷念,都想轉來,那是不可能的,沒有什麼要求的。要進來,我一直告訴同學,不要亂收人,出去很容易,既然出去了,不要想回頭,應該自己修持,真的回來,可以啊!就說明你悟道了,我來勘驗一下,或者得定了,可以啊!或者不然的話,你在這裡,大家修那麼久聽那麼久有什麼用。出去了,噢!道在這裡,好啦!再找這個地方,找不到了。當然也不敢直接跟我講,講也沒有用,我當面告訴你,不要說下去了,你要在這玩一下可以,吃乾飯可以,住一天可以,回去。………。
第五章 准提法的密義
第一節 密在自己心中


  ……都不懂,這都做不到。再告訴你噢!修密法,沒有什麼密,密在自己各人心中。密法比如講,准提法是別法,特別法門。它的修法包括了止觀,包括了參禪,要參究啊!自然會成就。包括了淨土,完全依仗他力的加被,准提佛母的,諸佛菩薩力量的加被………,這還不是投到自己性海中。但是你們有沒有感受到,因為你念一天兩天的經,六七天做法會下來,聲音都啞了。


  你們現在都一個多禮拜,第二個十天一半了,當然聲音有一點不好,現在沒有什麼!這種唸誦法,是不是已經懂的自己已經受益處了,將來唸經也好,做顯教的法事也好,都要這樣心平氣和去念,豈不更好。學就是這樣叫學啊!就學會了。不要唉喲!我修准提法的時候是這樣噢!啊!修其它的法會唸誦就兩樣,也是一樣。做其它法會,乃至念金剛經,乃至地藏經,一拿到金剛經,一開口就投身進去了,也就是觀音法門,也就是大止觀。不是我教你們唸誦了准提咒,這個開口唸法門以後,不要你們金剛唸誦。再到了金剛唸誦就不同了。那麼開始也帶領你們這樣修,念了以後,叫你們用顯教的唱誦——軟修法門,也試過,現在你再試啊!更應該懂得唸誦。那麼宏忍師你唱一個香贊大家看,大家都在這個境界中,「宏忍在不在這裡」(南師詢問)?尤其你們這個男的,老的,一起來噢!(宏忍師在法器的配合下同眾弟子齊聲唱誦)……………(南師提醒修法弟子們)你們合掌,心還要平下來念……。完全沒有對,啊!現在看到這兩點吩咐你們做到,你們修這個准提法,這個法器現在擬定的規定,將來自己個人住茅蓬去觀去修,乃至團體修,要記住,蠻好一個規矩。那麼中間要用◇◇◇,◇◇◇。團體的時候,團體就是一個人,一個人就是團體。該那個拿起法器講的,該結手印的團體一起來,不要我不懂,或者沒有聽到,有昏沉。因為團體如果沒有真正入定,不能昏沉,團體就是一個人,要心氣合一,一個人將來自修的時候,專修的時候,你不要忘記個人就是團體,同法界一切眾生一起修。你現在不練,不去體會,更待何時啊!所以你們擬好的,由從智法師帶領規定的那個法器的講,該如何就如何。我今天坐在這裡,發現你們要這個法器講,不聽號令。該大家結印的時候,有些不結印,該大家不結印的時候,有些結印,團體不准這樣。尤其你們,我本沒有不對啊!我現在這個境界需要這樣,你要知道這是團體啊!這也是菩薩道,要常順眾生,隨順法界,隨順大眾,沒有我。你要這樣,你要這樣,你這個我另外幹啥呀?這些都不能反省到,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剛才因為你們上午念,我本來五六點鐘就上來,但是我曉得,你們吃了早飯以後,還有些洗洗臉哪!做一些零碎◇人的事啊!他不會著急的,免得我上來你們緊張,所以拿到書在看,看完了到七點鐘,我看看差不多啦!上來,你們還沒有完全進場,所以我先坐在這裡。看你們唸得有氣無力的,都還在昏睡狀態中,精力不夠啊!修行人何等的精神,那比英雄打天下還要嚴重啊!看你們這一堂念的不夠好,修密法四個階段,專一以後要離戲啊!專一以後,所謂一味,一味就是◇◇◇,離戲以後無修無證,專一這一段很難修到。因此,剛才叫你……不想想你們現在這樣來自鄉下,根本無心而念……。
第二節 自他不二


  ………,會了,差不多了,以後法會唸誦就在這個境界中。你拿上法器一站,或者位置上一坐,此心中已經空了,自然不是為唱念而唱念,自然就來了。此觀音法門中,自己在唸誦唱念的時候,投到觀音法門中,「聞、思、修」,自然法會了,「聞、思、修」會,自然就「返聞聞自性」,不要另外加的,不增不減,同一理念一切經典也是如此。現在正在准提法會的境界中,今後你們以准提法為主,可以修一切法。要回向西方的唸誦准提咒,《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都不好好研究啊!回向十方佛土都可以。並沒有說,我是修淨土的,現在修密法,准提法,好像門路走錯了一樣,並沒有錯,走錯了改道,走錯了不可,一樣的。而且有准提菩薩的法力加被,你回向淨土,回向藥師佛國土,更有力量更快。唸誦方面,現在宏忍代替,你念一下《金剛經》看,一字一句聽清楚所念,開始(宏忍師在法器的配合下唸誦《金剛經》)……(南師提醒)身心丟開,投到音聲經文裡頭去……。嗯!對了,以後要注意,金剛唸誦,修任何一法,乃至唸佛,乃至參禪,乃至入關,一上座,身心就進去了,喜怒衰樂一切妄想,投進去了,都融化了。你還有喜怒衰樂,還有情緒,都不是了,根本就在大散亂中,不散亂,就昏沉,怎麼樣修行啊!


  因此,我也碰到過你們幾十位施食,施食法門教你,因為從智法師領導無方,我要責備他,不責備你們。施食因為他一切在喉嚨不對,不能唱念,只好一句一句講話一樣講。唸誦也就是講話,等於我們以前讀書,把聲拉長而已啊!所以古人讀書有用處,讀了一輩子記得,就是唸誦的道理。唸經叫諷經,言字常旁邊有個風,也叫頌經,頌就是偈頌的那個頌,所以讀書叫唸書,念出來。(南師示範唸誦)比如隨便念一句「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浮生……如夢,悲歡……幾何……」。就這個道理啊!自然來的啊!,身心投進去了讀書人,到那個文字的意境裡頭,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浮生……如夢,悲歡……幾何……」。文章做的好了,文字般若開啦!唸誦一樣啊!文字般若就開了。因為你不會,過去造惡念多了,口念不清淨,這喉嚨不行啊!比如詩詞,我這個詩詞法門傳承簡單哪!「嗡藍,嗡藍」唸完了。「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就完了。(南師大聲進行錯誤唸誦)「南無……文殊……師利……菩薩」這幹什麼呢?馬上帶領研究過,一路下去唸誦,很柔和清靜嘛!「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完了,「嗡嘛呢唄咪哄…嗡嘛呢唄咪哄」這個就完了嘛!然後「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哈,嗡部楞」就完了嘛!跟著下來就清靜了。「南無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心經…觀自在菩薩…」一路就下來,很輕鬆嘛!一句一句的,我不講了,就不會動腦筋啦!那個祖師的法門不是創的,創出來就成祖師了。創,不是亂創的—佛理,菩薩五明,聲明……。


  施食也要改了,不要以後有雜念,我看你們晚上修持,一句一句硬梆梆的,這很柔和,一起下來了嘛!大家一試就下來了,這是關於施食的。所以這一次,你們這個寒假修持的一定弄好,基礎打好,這一輩子不會證果,也不會走錯路,他生來世一出頭來,一悟千悟,不然擺在這裡多少年有什麼用啊!


  換氣,一直告訴你,每個人都要練好。敲木魚,我幾次做給你們看,一定練好。敲法器,敲木魚也好,手腕這裡,指頭這裡輕輕的,我經常說告訴你們,法器它自己會敲,沒有手,沒有指頭,這個法器木魚槌也好,敲磬這個槌也好,因為我的意已經合一了,它就是我,我就是它,自他不二,就敲好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