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歷《地藏經》感應﹕親子橫死母怪夢 誦經一遍怨仇消

  1999年我與益西﹑班瑪為了勸說一位叫弘輝的出家師父一同到藏區求法而去了他當時居住的寺院﹐這個寺院在湖北天門市附近﹐具體的寺名我不記得了。在那個寺院長住的出家師父除了洪輝師以外還有弘輝師的哥哥以及其他兩位年紀很大的尼師。兩位尼師之中﹐年紀較大的老尼師因為多年持名念佛而自然出現了神通。


  我﹑益西和班瑪三個並不想在寺院長住﹐每天除了參加寺院例行的早晚功課以外﹐其他時間自由活動﹐有時候弘輝師會帶我們到附近的小寺院和修行山洞轉轉。由於寺院地處偏僻﹐很少有香客來朝拜﹐寺院的僧眾也是自耕自食﹐倒也有遠離塵囂的禪林宗風。

  一天下午﹐我們三個正在寺後的山坡上坐禪﹐當然我是跟著做個樣子。忽然從寺院傳來一陣很響亮的鞭炮聲﹐班瑪最愛熱鬧﹐加上晚飯時間也快到了﹐他就拉著我們回了寺院。進了寺門﹐我們看到院子裏有一位中年婦女正在與老尼師攀談﹐估計就是這位婦女放的鞭炮(當地有燃放鞭炮供佛的習慣)﹐我們不便打擾就到弘輝師的房間聊天。

  吃完了晚飯﹐我們三個就坐在院子的天井裏休息。剛好那個女人也在院裏﹐她看起來50歲左右﹐戴著眼鏡﹐文文文靜靜的象個知識分子。班瑪主動跟那個女人打招呼﹐叫她過來坐下。女人一看出家人向他打招呼﹐很恭敬的合掌作揖﹐很小心的坐在了班瑪旁邊的椅子上。通過班瑪和女人的攀談﹐我們大致了解了這個女人的情況。

  原來她是附近的一個城市的居民﹐四十多歲﹐有一個獨子﹐家庭生活一直很平靜也很幸福。他的兒子自小學習成績一直很好﹐高考時考上了名牌大學武漢大學。前段時間﹐她兒子即將順利的畢業﹐他自己也預先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本來事情發展的都很好﹐但是禍從天降﹐意外發生了。兒子在放假回家﹐借了一個朋友的摩托車兜風﹐由於山路急轉彎﹐再加上車速太快﹐他墜崖而死。中年喪子的悲痛﹐徹底的打垮了這個女人﹐她自己講她本來滿頭黑發幾天之內變得斑白﹐人看著老了好幾歲。


  班瑪問她此行的目的﹐她說是老尼師讓她來的。她講﹐兒子的喪事辦完之後﹐她就經常夢到他兒子﹐但夢境卻很奇怪。在夢境當中﹐她兒子總是渾身是血的跟她說﹕我前世跟你有仇﹐本來我是來討債的﹐但沒想到出了車禍﹐但我是不會放過你的……她對自己的夢境也莫名所以﹐但是每次夢到兒子這個樣子﹐就情不自禁地傷心。本來她是不相信什麼神神鬼鬼的﹐但是出了這事之後﹐她以前的看法也開始動搖了。她找了附近鄉里的“觀音老母”(估計是大仙)看了﹐“觀音老母”說她的兒子因為橫死而冤魂不化﹐要盡量到各個寺院燒香禱告﹐如此才能使兒子超生。


  女人不敢怠慢﹐按照“觀音老母”說的盡力到各個寺院燒香禱告﹐就在她逐個朝拜寺院的過程中﹐恰好就在前幾天(我們還沒有到寺院)到了弘輝師的寺院。就在她寺院裏禮拜的時候﹐寺院的老尼師跟她講出了她的心結﹐這讓她很激動﹐知道自己遇到了高人。老尼師跟她講﹐他的兒子前世與她有仇﹐今生本是來討債的﹐本來要在工作之後搞出各種事端﹐讓她們夫妻活活苦死﹐但沒想到出了意外墜崖橫死﹐但他的怨恨未消﹐所以才使她惡夢連連。老尼師這段話讓她深信不疑﹐於是就請問尼師如何把此事化解﹐尼師跟她講只要請寺院誦地藏經回嚮給她兒子就可以化解他心中的怨恨。女人為了表示對寺院的尼師的感謝﹐特意回家置辦了很多的供養物﹐光是大米就有幾百斤。



  晚上﹐弘輝師叫我們去大殿去誦經。到了大殿一看﹐女人早就跪在那了﹐其他師父和常住居士也早到了。弘輝師負責打法器和其他事宜﹐弘輝師的哥哥和我們三個誦《地藏經》。我本來是不想湊熱鬧的﹐畢竟不是出家人﹐但弘輝師非要讓我幫忙﹐說三個師父念經看著不整齊﹐現找了一件海青讓我湊數。老尼師帶著其他的出家師父和居士在旁邊念佛禮拜。我們很快就誦完了地藏經正文﹐弘輝師接著唱誦了好像是回嚮的經文﹐並且焚化了表文﹐誦經圓滿結束。



  第二天﹐聽弘輝師說一直干擾女人的惡夢昨晚就沒有了﹐老尼師也說女人兒子的怨恨也因為為他誦《地藏經》而消融。我聽到這些心裏很高興﹐覺得自己沒有光在寺院白吃白喝﹐也算是出了一點力。


  在跟隨仁波切們在漢地傳法期間﹐我曾經見過很多學習藏傳佛教的佛子﹐他們對藏傳佛教有深厚的感情和信心﹐但同時這種感情似乎也有些過了頭﹐認為凡是藏傳佛教都是好的﹐凡是藏地的都是好的﹐大談特談藏地是人間淨土藏地上師是人間真佛﹐在不經意間暴露出對漢傳佛教的教法與僧眾的輕視與鄙夷。這些都是很危險的﹐我們成為佛子的基礎是皈依﹐而皈依的對象是一切三寶。漢傳佛教也是本師佛陀金口宣說﹐如果心中有藏高漢低的細微認知﹐其實已經進入了危險的地域﹐違失了法皈依的學處。在金剛乘的十四根本戒之中的第六條“詆毀宗派”之中已經間接的點到了此種錯誤認知的過失。希望有此細微認知佛子要深省自心﹐有則改之。



阿明 首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