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在佛教是屬於教導兒女學習孝親與報祖恩的月份


俗稱的七月十五大普度在佛教也是佛的歡喜日


證嚴法師等人更提出七月為吉祥月的說法


在農曆七月佛菩薩的聖誕吉祥聖日就有三天


如 : 蓮師七月十日.大勢至菩薩七月十三日.地藏菩薩七月三十日


一年之中有哪個月份會在同月之中有高達三位佛菩薩的聖誕吉祥聖日?


今年的農曆七月十六日(國曆8月28日)還有月全蝕修法億倍的功德


所以如同證嚴法師所提出七月為吉祥月.確實是吉祥萬分


我們不應受到民間習俗的傳說影響而充滿禁忌


我們應以慈悲心.孝心與歡喜心來歡度吉祥月的處處吉祥.時時吉祥


宏元祝福您吉祥如意


 











農曆七月觀
吉祥 歡喜 正信的



《法音宣流》

◎證嚴上人講‧編輯組恭錄

諸位同修:

農曆七月一日,世俗人稱作「開鬼門關」,認為從這天開始的一個月
,很多小鬼會出鬼門來遊人間,因此民間便流傳許多禁忌──不娶、
不嫁、不出遠門……,總之認為「諸事不宜」。很多廟宇也在此時開
始「點燈」,廟門大多半夜就開了,大家在廟門口擠來擠去,為的就
是要上第一炷香。

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就想:大家為何不把這第一炷香,點燃在自己的
內心呢?心香一炷,不用到廟裡去點,我們的心就是一個很莊嚴的道
場,我們自己的心香點燃起來,就會散發出人生的清香。

佛制結夏安居
僧眾成就三無漏學


從農曆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
比丘們不用外出托缽,
集中一處聽佛講法、專心進修,
在這三個月內成就許多人的道心,
佛陀也感到十分歡喜。


七月在佛教來說是「吉祥月」,也是「歡喜月」。

在佛陀時代,弟子都要出去托缽,印度的農曆四月雨季開始,一直到
七月中旬,天氣又熱又下雨,因為濕氣重,容易產生蚊蟲。

佛陀為了弟子的身心健康,也避免外出踩殺蟲類及青草新芽,就在這
段時間調整僧團的生活,從農曆四月十五日一直到七月十五日這三個
月,比丘們不用外出托缽,集中在一個地方精進共修,由在家的居士
送食物來供養,這叫做「結夏安居」。

這三個月對僧團而言,正是進修的好時機,大家專心聽佛陀所說的教
法,聽完之後用心去分析,然後落實在生活中──同樣是佛陀的一句
話,十個人一起聽,會有各自不同的理解,十個人一起檢討,便可以
吸收十個人的心得,變成「一問十知,聞一知十」。

這種方式對比丘而言幫助很大,三個月累積下來,可以增長多少智慧
啊!在這段期間內,比丘們身、口、意三業合一、清淨,所以「戒行
」完整;因為持戒清淨,所以心穩定,不會七上八下;心能沈靜下來
、加上聞法及心得分享,再用心下功夫,就能體悟佛理,增加智慧,
成就「戒定慧」三無漏學。

三個月後的七月十五日這天,結夏安居圓滿日,是眾比丘的結業日,
大家提出這段期間修學的成績;而佛陀在看到大家於道業上有所增長
,也十分歡喜,並讚歎大家精進修行的成果。所以,農曆七月在佛教
而言是吉祥月、是歡喜月。

佛陀時代公案
今日普度由來


民間在七月中有所謂「普度」、拜普度公,
這些民俗源自佛陀時代的兩個公案:
目犍連尊者在七月十五日供養僧眾,
救拔他的母親;
菩薩化身面然大士,
讓阿難體會人生無常。


★公案一:目犍連尊者供僧救母

佛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四果羅漢──目犍連尊者,在結夏安居將要
圓滿前的某一天,覺得今天能在佛陀座下,接受佛的教育、體會人生
宇宙的真理,這分恩德全都來自於母親,現在他已經修行證果,母親
卻往生了,往生後的母親,到底到哪裡去了?

這個念頭一起,忽然間,他好像靈魂脫體般,飄飄然來到一個境界。
他看到很多很多的眾生在地獄中受苦刑;看他們哀嚎、痛苦,目犍連
尊者實在很不忍心;再往前走,看到一群餓鬼,他們的肚子很大、脖
子很細小,根本吃不下東西……看到那樣的境界,目犍連尊者的憐憫
心油然而生。

就在這個時候,他看到他的母親。

母親一看到目犍連尊者,又是哀嚎又是哭叫地說:「你要救我,你快
來救我!」

目犍連尊者忙問:「母親,您為什麼會變成這種形態呢?」他的母親
就說:「因為我在世的時候,輕視三寶而且慳貪、嫉妒,造了種種惡
業,所以死後墮入餓鬼道,承受『求不得』的苦難,現在只有你可以
救我。」

目犍連尊者就將他的缽拿出來,運用神通,很快地缽中就有香噴噴、
熱騰騰的白米飯。

母親看到又香又Q的白米飯,趕緊用雙手接過來;但是,端到面前一
張開嘴巴,火焰就從她的口中吐出來,整碗白米飯立刻變成焦炭。

目犍連尊者難過地想:我雖然是神通第一,但是,這個時候要解救母
親的飢餓卻辦不到,我到底該怎麼辦呢?心念一動,目犍連尊者想:
我應該去求佛陀。

出定之後,他馬上趕到佛陀說法的地方跪地請求:「佛啊!請您救救
我的母親,她已落入餓鬼道中,不得飲食,飢餓難耐,懇請佛陀慈悲
,消除我母親的業力。」

佛陀無奈地搖搖頭說:「目犍連,你知道業如須彌山,自己造業要自
己承受,任何人都無法為他人拔除業力。」目犍連尊者聽了很難過,
說:「我的身體來自母親,有了這個身體,才能遇見佛陀,並在佛的
座下求得妙法,得到身心解脫。我怎麼忍心自己證得果位,卻讓母親
在餓鬼道中受苦,佛陀能否指點我一個方向,以消除母親的苦難?」

佛陀告訴他:「你看!現在有這麼多的僧眾,經過三個月的修行,戒
、定、慧具足,他們的功德、福力無量,你可以去供養他們,請求他
們以最虔誠、悲憫的心,為你的母親祝福,救拔她。」

於是目犍連尊者將俗家的資財集中,在七月十五日安居圓滿、僧眾「
自恣」(註)這天,不管對年老或年少的出家人,都以最謙卑的心、
恭敬的態度,端水讓大家洗手之後,再將盛滿豐富食物的缽器,一一
呈給每位比丘。

比丘們應供之後,眾口一心、凝神一志,用最虔誠的心來為他的母親
祝願。

當晚目犍連尊者打坐時,一位很莊嚴的天人來到他的座前叩頭禮拜,
感謝目犍連的救拔。目犍連認不出這位天人是誰,她就說:「我是你
的母親,承蒙你的孝心,加上有德僧眾們的祝福,讓我終於脫離了餓
鬼的境界!同時,鬼道眾生也得到這分福德解脫了,所以我以最虔誠
的心來感恩你。」天人說完之後飄飄然往天宮飛去,後面跟著一群天
人,同樣往天上飄去。

這段公案就是「目犍連救母」,他利用七月十五日這天,僧眾身、口
、意三業清淨,戒、定、慧三無漏學圓滿之時,供養僧眾以此廣大功
德來救拔他的母親。

★公案二:菩薩點化阿難尊者

另一個公案是關於阿難陀尊者與青面獠牙人。

阿難陀尊者在結夏安居打坐的時候,看到一個青面獠牙的人逼近他的
身邊。阿難很惶恐地問:「你到底是什麼人?怎麼會有這麼可怕的面
容?」

青面獠牙的人回答他:「現在你說我很難看,不出三天後,你也會跟
我一樣!不要以為你永遠都是這麼莊嚴。」

阿難聽到這話,全身發冷,汗毛直豎。他很害怕、很煩惱,於是求救
於佛陀。

佛陀說:「阿難!人生無常,做人不能驕傲。大家都說你容貌端正,
具有三十種殊勝容貌與微妙形象,十分莊嚴,但是年輕時莊嚴,卻也
有年老、醜陋的時候。你看到的境界是無常的境界,無常每一天、每
個時刻都在你的周圍、你的面前,隨時都會降臨。」

「這樣說來,我真的不出三天就會跟他一樣嗎?」阿難更加惶恐。
佛陀說:「是啊!生命無常。」
「但是我還年輕啊!」
佛陀說:「唉!無常的降臨,並無老少的分別。」

「佛陀啊!我雖然有福能出家,又能每天跟隨在佛陀身邊,但是我還
沒有真正徹悟,一旦無常到來,我便會失卻這個人身。到底怎樣才能
成就道業呢?佛陀是不是能解救我?」

「只有一個方法:集合眾僧的德與福,福德具足,僧眾合一來為你祝
福。」,阿難遂以最虔誠的心來供養佛、法、僧三寶。

之後,他又在一次定中看到那個青面獠牙者,原來是觀世音菩薩化作
惡相來點化阿難。

現在一般人普度的時候所拜的「普度公」,在佛教中稱作「面然大士
」,「面然」的意思就是臉長得很難看。其實他是菩薩的化身,故意
示現惡形讓阿難體悟人生無常──哪怕是很年輕、很莊嚴的人,終究
逃不過無常的境界。

註:安居之終日(即圓滿日,七月十五日),僧眾反省安居中之行為
,舉出各自所犯的過失,相互懺悔而得清淨,稱為自恣。

拔除民間迷信
唯賴淨化人心


真正的「五鬼」就是
「財、色、名、食、睡」。
財迷心竅、不擇手段,
甚至不愛惜人格,犯下罪行,
最後的「果報」只好自己承受了。


上面這兩個故事流傳下來,就變成民間的「普度」。

也有人在農曆七月便忙著到廟裡「消災、超度、點燈」,甚至「改運
、拜斗」等等。其實,學佛要有正信,由上面兩個公案,大家應該知
道,佛陀時代結夏安居九十天後,僧眾們戒、定、慧具足,身、口、
意三業清淨,集合這樣的力量,可以成就功德;這也是佛陀時代供僧
的因緣,並非一般人所說:「農曆七月鬼門開,趕快拜拜鬼不來。」

其實,人都是「捨此投彼」,往生之後也有往善道,甚至超越三界的
聖者,人死不一定都成為鬼。

死,其實不可怕,最怕的是「活鬼」。

有人去算命,相命師說:「你最近會五鬼纏身。」這個人就很害怕,
趕緊去祭拜。其實真正的「五鬼」是「財、色、名、食、睡」──為
了賺錢,財迷心竅、不擇手段,甚至不愛惜人格,犯下貪贓枉法、殺
人搶劫的罪行;最後的「果報」只好自己承受了。

我常說要「淨化人心」,每個人的心若能淨化,人人就是菩薩;假使
不能淨化自心,心懷鬼胎,互相猜疑或結怨成仇,這就是人間的地獄
,也就是人間的活鬼。所以,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