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喜金剛壇城吉祥喜金剛壇城吉祥喜金剛壇城
吉祥喜金剛壇城吉祥喜金剛壇城吉祥喜金剛壇城
吉祥喜金剛壇城吉祥喜金剛壇城吉祥喜金剛壇城














吉祥喜金剛壇城

 

 

 



親見喜金剛壇城所有本尊『嘎哈拿巴大師 傳記』



印度八十四成就者 咕嚕嘎哈那巴(納波傑巴)傳
  這是嘎哈拿巴大師的故事。

 

 


  阿闍黎嘎哈那巴大師藏文名為納波傑巴。是印度索瑪布利地方人,上師是扎蘭達拉巴大師,職業是書記。


  他是在國王佛護所建立的索瑪布利寺中的一位出家僧人,從上師扎蘭達拉巴得到了灌頂以及喜金剛的教授,經過了十二年的禪修,有一天大地搖動,他同時看到了喜金剛壇城的所有本尊,心中就生起滿意之心。

 

空行母達吉瑪告訴納波傑巴:「佛子,這不是不共成就,不要起了傲慢心。真如是對心性無所分別。」但是他回來時,能把腳印留在石頭中,大師心生起了我慢,以為已經得到了一切悉地成就,空行母就回去了,後來又出現。大師在洗腳時,附近走動時足不觸地。他又如同以前一樣生出了我慢心。


  又有一次在空中出現了七支寶傘,以及七個達瑪入(手鼓)跟在他身後,在天空自然發出聲響。他聲名大噪,以為自己已經得到了成就,就集合了眾弟子,宣佈自己已經成就了,為了要來利益眾生,決定出發前往羅剎國蘭卡布裡山。


  納波傑巴帶領了弟子眾三千多人出發。眾人來到了海邊。嗄哈那巴走入大海中,毫不下沉。他心中就自以為即使是自己的上師也比不上我,我能擁有這種大威力,心中又生出了傲慢自大,就失去了神通力,沉入大海中。

 

潮水把他推向岸邊,他看到天空中又出現了自己的上師札蘭達拉巴。上師問他:「嘎哈那巴趕快上岸,你有沒有受傷?」


  嘎哈那巴心中充滿了羞愧,向上師表白:「我為了眾生的利益,想去羅剎國蘭卡布利,我自以為神通力勝過上師,心中產生了我慢自大,神通力消失,所以就沉到水中了。」

 

上師告訴他:「你去那裡是沒有利益的。在我的家鄉薩布札有一位法王名叫達瑪馬帕拉,他是我的弟子也是裁縫匠。你去見我的弟子,他怎麼說,你就怎麼做。」

 

嘎哈那巴就決定遵照上師的吩咐,結果他心中馬上能記起上 師的教授,而且神通力也恢復了,走路時腳不觸地,天空中出現了寶傘和達瑪入,來往時雙足陷入石頭中等等,又再得到了以前的神通力。


  嗄哈那巴帶領了三千人前往薩布札,他和弟子們在某處分手,他就去尋找裁縫師。在路上他看見了許多裁縫師,大師仔細的觀察,他們線斷了之後都必需自己把線接起來,因此他認為這些人都不是他要找的裁縫師。

 

他來到了城市的盡頭,看到了一個裁縫師,就走進去。他看見這個裁縫師的繩子斷了之後,全部會自動接合起來,並不需要自己動手。他相信這就是自己要找的人,就向裁縫師頂禮,繞行。



  裁縫師告訴他:「不論我說什麼,你都要服從。」二人便來到了墳場附近,碰見了一個屍體,裁縫師說:「你敢吃人肉嗎?敢吃的話就吃吧!」嘎哈那巴拿出了刀子來正要切人肉,裁縫匠卻說你坐下來吧,說完後自己就變成了狼把肉吃掉。

 

之後裁縫師告訴他:「你現在要是能夠像我這樣變成狼來吃肉的時候,那你就可以吃肉了。」之後裁縫師解了三顆糞便作成丸子,一顆給嘎哈那巴,叫他吃下去。嗄哈那巴說:「別人會嘲笑我,我不要吃。」裁縫師就自己吃下一顆,一顆被天人們搶去,一顆被龍族們奪走。


  之後,兩個人走回家。裁縫師買了五分錢的酒和食物,就吩咐嘎哈那巴:「你去叫你的弟子們全部都來作客,我們要舉辦一個會薈供。」嗄哈那巴就想著:「只有這一點,連一個人都是吃不飽的。」但是他還是遵照裁縫師的吩咐召集了三千弟子,上師弟子們群聚一堂,由於瑜伽士的加持力,飯餅和米飯、湯等妙樂飲食充滿了所有容器。

 

在七天中眾人宴饗作樂,也未曾享盡供品。嘎那巴說:「我們對於如同大海般的飲食是無法消受的。」就拋下了飲食美味,和弟子們準備離去。裁縫師就說:
  「嗟呼愚人凡俗眾,
  損毀自心之本性,
  方便智慧各分家,
  瑜伽士眾如是有,
  去往它方何所益?
  寶傘達瑪入等乃是細微之成就,
  仍未能解真法性,仍需勤努力。 」


  嗄哈那巴毫無興趣,就出發到帕豆夠地方去,並且來到了距離東方受瑪布立寺約有一百由旬的城市附近。

 

在一棵水果樹下有一個女孩,嗄哈那巴向女孩要一個水果。女孩卻不願意給他。大師就用眼睛一瞪,水果就掉到地上。女孩也用眼睛一瞪,水果又回到了樹上。嘎哈那巴怒火中燒,就對女孩施咒,女孩的手腳全斷並流出血來倒在地上。眾人都嘲弄嗄哈那巴:「佛教徒是有大慈悲心的,瑜伽士怎麼會殺人呢?」


  嘎哈那巴對女孩產生了慈悲心,就解除了咒語,並將保護自己的力量加持女孩。但女孩反而對嗄那巴施展咒術,嗄哈那巴全身上下流出血來,並且吐血後生了病。嘎哈那巴就派遣空行母班德說道:「我吐血的病在南方吉祥山那裡有良藥,請你去那裡幫我取藥。」


  班德就前往印度南方吉祥山處,須攀越六個月的大山,她一天就到達了。拿到了藥,在第七天她來到了某道路,以前那個女孩現在變成一個老婦人在那裡哭號。班德問她為什麼在哭?老婦人回答:「我為什麼不哭,瑜伽士嗄哈那巴已死了,我因此而哭。」


  空行母班德就想:「大師已死了,這藥就沒有用了。」就把藥丟掉,老婦人就把藥撿走。空行母回到家中,才知道嘎哈那巴還沒死。大師問她藥在那裡,她只好告訴嘎哈那巴整個經過。因此大師在七天中教導了眾弟子所有的法教,也傳了巴莫烏傑瑪(斷頭母)的法,大師捨棄了此業報之身,回到了卡雀母淨土。


  空行母班德非常憤怒,到處尋找那個害死大師的女孩,但是不論在天上天界或是地下龍宮中,或是人道中都找不到,最後在一棵比拉樹下才找到。空行母抓到她後,就對她下咒把她殺死。


  由此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傲慢自大和忌妒都是障礙』,這是嗄哈那巴大師的故事。




附註:網路版傳記部分翻譯內容,以薩迦諾爾旺(哦巴)遍德林佛學會,1993年出版的八十四成就者傳記校對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