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漢神 伽藍尊者

 





 


 





 


 禮供伽藍 


 


這一世的法王噶瑪巴親手示諭並撰著的[關公修持儀軌]
為漢藏兩地的佛法大業樹立起無比的大法幢!



       這緣起肇始於第五世法王噶瑪巴.受明成祖永樂黃帝迎請至南京傳法.
日後便將漢地的護法[伽藍尊者]帶回楚布寺修貢.當時大眾便將此護法稱為[噶瑪漢神].即是關公初入藏地的因緣*



       至此以後.格魯派.寧瑪派幾位大師.也曾著作修此護法.在拉薩地區更為大眾啟建一座關帝聖廟*


      昔日.法王便對三國演義的傳記.耳熟能詳.更對其桃園結義.智勇雙全.忠義俠骨之氣.時感而相契.而漢地早也崇奉他為護持僧伽藍的護法*


以此因緣.法王希望藉此殊勝緣起.而喚起伽藍菩薩昔日入佛門的悲心宿願.再為世界和平及漢藏兩地的大乘法教.奮起永護王城.為翰為屏.而令梵剎永安寧之責*


        法王更在寤寐間.有感伽藍尊者(關公)示夢.顯現其威凜的形象於法王前.讓法王在印度鹿野苑.重拾舊願.而完成了關公的修持儀軌*



        法王更親諭示下 :  漢地具有信心的釋儒道弟子.皆可修此儀軌*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著

 

 

神州鐘鳴 伽藍尊者之供奉儀軌 

 

 




 

 

《神州鐘鳴》

伽藍尊者之事蹟及其供奉儀軌



 

 







 

關公事蹟 

 




 

 

伽藍尊者稱關公,於三國時期,爲一名聞天下之大將。其威武正氣,忠勇義德,誠信質樸之風範流傳千古。尤以桃園結義,千里尋兄等智勇雙全之事蹟,最爲後世津津樂道。乃具備了以忠事主、以勇立功、以義待人、以德服眾的高尚品格。傳說中,阿育王雖爲崇法愛民之明君聖王,卻因臨命終時瞋心大起,而投生於畜生道。關羽雖於人道之品格高風亮節,卻因生前殺業太重,死於瞋恨。其英魂遊蕩至玉泉山,受普慶大師指點迷津。幾百年後,天臺宗開山祖師智者大師雲遊至此,爲其開示解脫之理,並爲其授皈依戒,遂成爲佛教護法。關公深受廣大百姓擁護,而歷代帝王所賜予關公之封號更不勝其數。在儒教中崇其爲武聖,在道教中尊之爲三界伏魔大帝。此信仰可謂遍於儒、釋、道三教。


 





  奉


三寶承運


大寶法王詔曰


 


啓告聖持寶劍文殊攝持地,中原與大中原隨處存在之樂善天龍八部,尤以三界伏魔大帝關聖帝君而著稱之伽藍尊者與其帝公子眷眾。汝等往昔承諾護持佛教,爲摩訶支那界域眾多有情之救護,於利益悲憫之心當安住不離否?如今所欲宣者,摩訶支那爲汝等之祖國,彼土有情眾多,爲使向汝等之意念敬重無有虛費,居家外出一切時,於彼眾等盡善施予,棄惡避過,前迎後送。則國土永保太平,戰禍刀兵息滅,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疾瘟盡滅,輾轉豐盈富饒,暨寶島臺灣,大種災禍盡蠲,民生利樂,富海無盡,兩岸友誼明亮如金,互不語征戰之言;漢傳佛教昌隆興盛,遍降法雨,僧團增長。復次,三教八派互無爭辯,和合互助,事業盡進,現時稱名之漢藏問題乃能相互友愛,正面互動,善時賢劫早日來臨,歷代噶瑪巴數數駕臨漢地長久居停,甚而圓寂於斯,爾後熱愛之意等似虛空。吾幼時愛恤神州利益民族之思想猶似泰山,敕令身語意三門奉獻之機會盡極展開無所障礙。願於此諭文見聞者,心生悅意,心喜歡笑,奔相走告。祈順緣旋即成就,違緣盡滅,天龍等眾,生生世世,不離世尊稱許清淨之道。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佛曆二五四八年九月十八日戌時









 

供奉儀軌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三稱)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一遍)

皈依


諸佛正法聖僧眾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布施等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  


四無量心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慈)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悲)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喜)
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捨(捨)

供香偈


馥郁薰香 裊裊青煙中 威光熾耀 本尊眷眾聚
瑩釋芬芳 遍一切方所 天人世間 莊嚴呈靈瑞

伽藍讚

伽藍主者 合寺威靈 親承佛敕共輸誠
擁護法王城 為翰為屏 梵剎永安寧
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三稱)
摩訶般若波羅密多(三稱)


隨念文


漢末三國時 勇猛之大將 三界伏魔者 大神伽藍主
誠信及守義 勇士名關羽 聞名天地間 威武容光耀
面紅如桃果 丹鳳眼一雙 威風無敵手 修長之美髯
為風所吹動 似虎雕奮迅 亦猶如駿馬 煥發身九尺
天動倒海之 大力軍帥將 頭巾青藍色 著墨綠大袍
事起動身時 手握青龍刀 七星為繪飾 騎赤兔神駒
橫跨千萬里 關平周倉等 神變武藝者 權勢眷屬眾
留心而諦聽


祝禱文


當護持佛教 長三寶威望 我等檀那眾 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 耳聞悅意聲 鼻嗅妙天香 舌嚐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 意攝智慧法 向您虔供祭 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 家庭獲吉祥 富裕且歡慶 和樂旋興旺
外出一切時 前迎暨後送 並於險惡道 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 承辦因緣俱 障礙盡消除 如理事成就
三教與八派 常盛於世間 彼等聖士夫 福慧資糧俱
國土值富歲 昇平眾安樂 風調雨時節 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和平 互助相融合 友愛善進步 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 長壽且康健 身心皆自在 福樂無盡期
壇場俱祥悅 晝夜恆吉祥 瑞氣滿乾坤

迴向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 此  儀軌沒有召請尊眾,因彼等過去誓願,護教護民乃其職責,供養之時, 彼諸眷眾旋即而至,故不需特立召請文。 ) 







 

原由與意義 
 






 


一、一些人問,您造關公儀軌之原由是什麼?


 


我幼時的文法老師,對三國時期的故事頗有興趣,時常提起三國的故事,我也歡喜聽老師所說的故事。他對我說:「從前在楚布寺,也供奉關公,但文革之後便式微,你該要恢復這儀軌。」我十四歲時,曾匆忙寫過一次,沒有斟酌詞句,老師也不滿意,說是太簡短了,應作一部長的關公修持儀軌。但在試修那儀軌時,處地很清淨,僧眾們也吹敲了很多樂器,大眾都感到很愉快。


 


到印度後,新來乍到麻煩紛至,一段時間也管不著儀軌之事了。由於我多次看過大陸拍攝的三國演義電視劇,某一個晚上,夢見在黑夜中,似乎是三國時期,眾多雄兵騎著馬,手上拿著火把叫囂著,像要打仗一般。後來在一群營帳中間,有一火堆,我也在火堆旁取暖,向前一看,在前方一石頭上,坐著關公,他緩緩回頭望向我,很是威風,比書本、畫像、影像上的還要威風,此後再看其他的關公造型,便不覺神似了。由於眾多原因,我便又開始著作關公儀軌,在佛陀初轉法輪的聖地,重拾舊著,完成了關公不共修持儀軌——「神州鐘鳴」。


 


本想三天內完成,卻用了五、六天的時間。我的一些隨眾們說,寫得辭藻動聽,所以當時就修了這儀軌,還供奉並放射了煙火,倒也讓大家看了好戲。


 


我造關公儀軌的事,海峽兩岸的一些朋友都知道了,也請求要修持此儀軌。爲滿大家的心願,所以就寫了這部共同的修持儀軌。



 


二、共不共儀軌的分別?




 

在這兒不共儀軌不是有什麽秘密要寫,「神州鐘鳴」這部儀軌分爲兩種,一是爲了承繼我的祖寺楚布寺過去所修的儀軌而著作的,是爲不共修持儀軌。




這部共的修持儀軌是針對有信仰的華人而著作的。



 



三、神州鐘鳴的意義?




我小時候看過大陸拍攝的西遊記,唐僧在抵達印度後乘著白雲歸國時,一行人因爲聽到了鐘聲,才知道已經回到了大唐界域,心中倍生親切的回鄉之情,我對這幕印


很深。所以這個儀軌稱爲「神州鐘鳴」,即是希望關公聽到了能産生親切之情,而生起憶念守護之心。我此生多年與漢地漢教有深厚因緣,由我作敲鐘之人,也算是表達我的心願。

 



四、此儀軌與楚布寺的因緣?




歷史上記載,第五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被明成祖永樂皇帝迎至南京住了三年,由那時起這護法便來到楚布寺,從此就有此修持儀軌,當時可能


此護法爲「噶瑪漢神」。

西藏格魯派、寧瑪派等幾個大師也曾著作修持此護法儀軌,在拉薩更有一個關帝廟。



 



五、佛教界說,皈依三寶不依止世間神祉。作這儀軌,是否於戒法有所毀犯?




這要看以何種心態修持此儀軌。皈依三寶的佛弟子來說,也承認此護法,並准許爲了利益眾生而施行供奉,但要知道的是,光是供奉不能解脫。另外,對於彼神果位尚未觀察之前,馬馬虎虎的皈依是不可以的,而真正的皈依處是尊聖三寶,其中能予真救護的是法寶,佛陀也不能製造我人的解脫。因此釋尊說:「自己是自己的救護,他人不能救助」。「人」不能給予究竟的快樂,只有「法」才能幫助出離輪迴。我是這麽的認爲。總之,我們不應迷信,當要如理如法的修持正法。



 



六、如何供奉?




修此儀軌,一定要供素食,不可供葷腥。



 



七、修此儀軌之誓戒?




在人道上要


足五倫(仁、義、禮、智、信),在佛法上,要具備利他的慈悲心和無我之心而修此儀軌。若能如是而行,供奉一日有一日的功德利益。

 



噶瑪巴名鄔金欽列多傑,十九歲時,於木猴年十一月三十日〈西元二零零五年一月十號〉,佛曆二五四九年,於達蘭沙拉上密院,申時著。利益廣大有情眾生。



 


釋妙融執筆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禮供伽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