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新年祝福——無所期待地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2月11日
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新年講話

根據宗薩欽哲仁波切2008年2月7日在美國紐約錄製的講話(音頻文件請見:
http://siddharthasintent.org/podcast/),多多把內容整理成文字並翻譯成中文,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接收到仁波切的法語加持。特別感謝遙遙同學和YOYO同學的鼎力支持,才得以使整個開示的中、英文稿完整而準確。還請其他同學如果發現更多未盡善之處,能夠及時告知,多多合十!

正文如下:
     錄製這一段講話,是想要籍此提醒大家,應該說要提醒包括我自己在內的所有人:雖在身處這個世間、在此輪迴之中,人們總是會遭遇到各種各樣的不適,各種各樣出乎意料的狀況,甚至是反覆的無常變異,但我們仍然是幸運的。相對來說,直到今天我們已經做得很好——我們能夠生存下來,而且不僅僅是生存,相對於很多跟我們處在同一地球上的不幸眾生而言,我們已經活得夠好了。如果去思維一下,在這個危險、快速變化而充滿壓力的社會裡,那些只是勉強為繼、掙紮著存活的倖存者們,你就會意識到:直到今天仍然能夠活得相對安適,已經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

     當然,我們之中也有一些朋友沒有其他人來得幸運,他們被捲入了一些狀況,例如癌症、親人過世、失去朋友,或者其它的種種不幸。但我必須說,事實上有的人正是籍由這些不幸的經歷證明了自己,我要說,你們證實了自己不愧是佛陀的跟隨者。當然在一開始你們會有點退縮,但我相信,最終你們一定能承擔這一切,不光是能夠處之泰然,更是在對佛法產生進一步瞭解之後的承擔——即使只是在理論上瞭解佛法。

     嗯,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我所說的其實是一個重要的事實。因為我曾經和現在都認識一些,從我們佛教徒的觀點來看,是真正意義上的不幸的人。所謂的「不幸」是指:他們不曾被佛法所吸引,對佛法缺乏熱誠,甚至沒有絲毫的興趣,基本上他們是純粹的物質主義者。我見到過他們的起起落落。當然,當一切順遂時,他們的貪心和期望滋長得更多更大,而非享受當下。而當他們遇到不幸,他們就會變得非常絕望、神經質,彷彿找不到出路,他們的這種態度、情緒或者意識不光影響著自己,就連身邊的人都倍受影響。

      如果你現在(從這段錄音中)聽到了各種噪音,那是因為我正身處於紐約這個不可思議的城市,所以噪音是無法避免的。我想我現在應該是在市中心的某個地方,我祝福這個國家,因為我有聽說,美國的勢力與影響力已經開始衰退。雖然這有可能只是我們百千億萬個臆想與心理投射之一而已,但如果這是真的,我希望新一年的到來,能為這個國家帶來清醒與繁榮,不光是美國,應該是全球。但是以我那小小的、有限的心來想的話,我覺得如果美國變得不穩定,可能會給世界上的其它國家帶來一段時期的不穩定,不管怎麼樣,這只是我心裡突然冒出來的想法。

     錄製這段講話,也是為了奉上我對即將到來的鼠年的祈禱及祝願。作為釋迦牟尼佛的跟隨者,我們都深信一條法則,那就是因果或者說業力。所以我想祈禱和祝願並不是主觀而無用的東西,也因此我要在這裡祝福大家好運、健康、繁盛,等等等等。尤其是既然我們都發願要跟隨佛陀的步伐,有的人甚至發願要成為菩薩,因此我祈願,不管通過什麼方法,我們所有的健康、好運和財富可以變得,假如不能與佛法相一致,最起碼不要與佛法相違背,如果可能的話,我們的所有行為、我們的整個存在都應該對眾生有所饒益,為佛法而服務。

     接下來,我想我們要提醒自己,應該要為在這個世界各個角落中,或者是你自身的世界裡、你的生活裡,隨時會發生的那些不確定、意外以及震驚的事做好準備。因為你要知道,當然,你也許已經知道了:所有的這些意外之事和打擊都是源自於我們自己的希望、數不盡的希望、數不盡的恐懼、數不盡的期待和無數次的喪失信心,才產生的。出於這些希望、恐懼和期待,為了製造安全感,我們造作了那麼多的規則與體系。世代以來,我們身陷於這些規則、體系與遊戲,終於我們開始發覺自己已經無法自拔。事實上,很多人甚至處於更糟糕的境地:我們已經忘記了自己是在一個虛幻的規則、系統或者說遊戲之中,忘記了一切不過是一場遊戲而已。

      因此,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幾乎無法想像這個遊戲能夠停止,這場遊戲必須繼續下去。而且我很肯定,對於我們大部分人來講,這場遊戲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當然,但願我們能夠……其實也不是一定要終止這場遊戲,但應該認識到我們只是在玩遊戲而已,不要太過沉迷遊戲,不要太被這個遊戲所追逐、所纏縛。這並不會是像聽上去那樣的抽象和困難,我們並不是做不到的,我們完全可以做到。我的意思是,
既然我們可以精通於「期待」,我們既然我們能夠學會如何去精通「期待」,我們也就同樣能夠學會「無所期待」的藝術。當你學會「無所期待」的藝術,可能「震驚」就變成了「意外」,或者變得不再使你意外或震驚了。也就是說,所謂的「震驚」與「意外」,是可以互相轉化的。

     當然在今天,我只是想要祝大家新年快樂,這是中國和西藏的新年。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新年,上個月我們已經過了一個新年了。我想,就像佛陀說的,一切都是緣起的,而緣由心生,所以調伏自心就是關鍵。我想對於地球上的大部分人來講,「新年」就是一個緣,人們願意相信,雖然過去的一年是艱難的,但人們總是相信新年能夠帶來一些安定、運氣、健康、財富等等。為什麼不呢,既然佛陀說一切都是緣起的。所以,作為佛法的修行者,讓我們把新年作為一個可以讓我們重新開始的時刻來慶賀吧!當然,不僅僅是世間的事業有個新開始,出世間的事業亦當如是。但不光是新年,新的一週、新的一個月、新的一天、新的一個小時,我想我們都可以為之慶賀。

     現在我有一些話要對那些給我發過很多電子郵件或短訊的人們說。如果給我發郵件能夠為你帶來激動,歡迎你繼續發,這也能給我帶來很大的快樂。但你們要明白,我相信你們也已經瞭解,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如此,現在再次提醒你們——我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所以如果我要每天一一地閱讀每一封郵件,我需要在電腦前一天待上三個小時。而你們有的人往往,在我回覆了郵件之後馬上,在我還在寫下一封郵件的時候就已經又發來了四個新問題。所以大家請記住,就像先前說的,我不得不跟大家玩這樣的一個遊戲,而且是一對好幾百的遊戲。所以那些對我不回郵件已經不耐煩或者有點苦惱的人們,我必須提醒你,你要接受這個現實並以此慶賀你的新年。

     就像你們現在(從錄音中)聽到的,我身邊總是有各種的事務,而我又好像有某種學習障礙,我總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記不住各種約會或者會面,這些可能都給你們很多人帶來了壓力,所以請試著以學習如何不抱太大的期望來開始這個新年吧,不僅是對我不要抱太大期望,也對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對世界、對國家,對政客,對足球俱樂部,對你最喜歡的俱樂部,都要學會不抱太大的期望。

     好了,我想你們已經注意到我已經被(電話鈴)分心了,就這樣吧,我們會在明年再相見!

 


仁波切一如既往地睿智與幽默!感謝仁波切的祝福並隨喜多多!

原文網址:
http://dorophy101.spaces.live.com/blog/cns!BE4E3843E08E8CDB!5350.en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