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密法的要訣 --- 五字輪觀密義


 


修法的過程中不能執取一切境界,這是修密法的要訣,因為現什麼現象都是虛幻的,所以不能執著。現在告訴您修持密法的大原則,以五字輪觀來說明:


「諸法本不生,自性離言說,清淨無垢染,因緣不可得,虛空不可得。」此偈語是五字輪密義,五字悉曇字是阿狣、縛向、羅先、賀成、伽几等五字,其義要背在心裡,因諸法本不生,所以現一切相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虛幻故不能執著,亦不該去言說任何境界,這樣修有為的密法,卻能住無為相,始得實相觀,最後得離因緣法、得離偏空執,自得清淨自性也。


當一個人住於空性時,彼即無自我,又何必要去造罪?當一個人的我執消失時,更有何人可被損害?!此亦為大悲之根源。


由眾生共有之空性本體而在個人心中喚醒同體大悲。誰會以己手自傷其腿?此亦無緣大悲之根源。這不是像一個丈夫只愛其妻。當所有眾生同體則不需其他特殊條件。一個人不會說:「我眼屬我,但我鼻則屬於他人」。因為我們皆是同一體之各部份,我們應愛護它。空性與十法界是同一體,而『十法界』是一個比宇宙或世界更廣大之名詞。

有云:修空圓滿時得證大悲,修悲圓滿時可證空性。我的黃教上師嚴定曾描述一個著名的故事,值得在此介紹:


從前有一喇嘛專修大悲。因此他以觀音為本尊。雖經多年專修,彼仍未得甚深之空性正見。在預備觀音儀軌用之木製經板時,他想到自己之缺乏智慧。他雙目含淚向觀音祈禱:「若我終究能證空性,則此經板擲空而不墜,否則落下」。隨即以板投空。即刻被文殊菩薩接住,並安慰這位喇嘛說:「觀音與我是一,大悲與空性不二,你不久即可了知」。因此這位喇嘛終於得見空性。


當我聽完這個故事,不禁流淚很久。如今我憶及和寫出這一故事時,仍然為這位喇嘛立刻得到感應而流淚。用我們普通英文來說:空性之中「無我」,「利他」即是大悲。二者有相同之特性,有如一張紙的兩面,當一個人能夠無我,也必能利他。前者是空性而後者是大悲;二者是同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