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准提觀音敬禮再敬禮


徐足之





2007年冬,我在招師的介紹下,與北京畫家邱雲卓瑪居士結緣,由邱雲卓瑪引介,我與甘肅南部瑪曲縣的阿旺活佛在北京結緣。又蒙招師的引介,我與香港佛教文化產業的弘法人士在北京結緣。彼時今時,皆在“一時”之中,值今觀音菩薩聖誕日,早晨念佛拜佛做早課,我給家中佛堂壁上掛著的四臂准提觀音敬禮,這是阿旺活佛送我結緣的精緻唐卡。上班到辦公室打開書櫃,我給十八臂准提觀音敬禮,這是香港佛教文化產業結緣的純金銀鑄像。   



我自學習佛法以來,一直按照印光大師的遺教修學淨土,念佛兼念觀音,生活方式固定成八字自在:“夜夜觀音經,時時阿彌陀”。讀觀音經(普門品)及大悲咒和心經,唱六字洪名和用十念法念佛。感應和受用不可思議。


學佛之初就知道,印光大師喜歡持大悲咒和准提咒,因此我將悟性法師介紹的大悲咒持誦不輟。我的病修經歷堅定了我的觀音信仰,心中播下“無畏”的種子,一向專念極樂淨土,對娑婆境界無所畏懼,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做觀音座下的學生。願千手觀音加持我所求圓滿,願四臂觀音和十八臂觀音護持我時時吉祥   




印光大師複永嘉某居士書說:“修念佛法門的人,可以兼持咒,以持咒為助行,所謂‘萬善同歸’。修行若不分主助,猶似‘羅漢菜’,則有礙往生矣!





准提、大悲,豈有優劣?心若至誠,法法皆靈;心不至誠,法法不靈。”   






天臺宗的諦閑法師生病了,印光大師給他寫信,講述了一則念觀音準提咒治癒疾病的例子。





明朝崇禎年間,當塗縣有個外地來的癱子,以手代腳行走於市,到處討飯,人們多厭煩他。這個癱子心裏難受,憤憤不平,就找水谷和尚訴苦。水谷和尚教他,發心出家,能得佛菩薩護佑,會有人送飯給他吃。





癱子真的就剃度出家,討飯不吃葷腥的,挨駡甘願忍受。






水谷和尚又教他念觀世音名號,兼持觀音準提咒。他聽話,念觀音念准提咒兩年後的一個秋夜,夢著一個老婦人呼喚他,並叫他站起來。癱子回答說,我是癱子,怎麼起得來啊。老婦人扯他的兩腳,他覺得腳居然能直著。待到早晨起來,癱子的病完全好了,從此也成了可以昂首行走的僧人了。


印光大師在信中對此讚歎道:“觀音大士,唯以尋聲救苦為事。從古至今,其蒙感應而離苦惱者,何止百千萬億也。而載籍所傳,乃億萬中略見一二而已。”  





漢地通行的佛母准提神咒如是:“南無薩多喃,三藐三菩陀。俱知喃,怛姪他,唵,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訶。”准提觀音,准提為梵語Gandi



的音譯,意為清淨,讚歎心地清淨。其在蓮花部為諸尊之母,故又稱“准提佛母”、“七俱胝佛母”。“俱胝”,梵文意為“千萬”,指依準提法修持者,成佛數量眾多之意  



准提觀音有二、四、六、八、十、十二、十八、三十二、八十四臂之不同法相。《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說准提求願觀想法:若求無分別者,當觀無分別無紀念。若求無相無色,當觀文字無文字念。若求不二法門者,當觀兩臂。若求四無量,當觀四臂。若求六神通,當觀六臂。若求八聖道,當觀八臂。若求十波羅蜜圓滿十地者,應觀十臂。若求如來普遍廣地者,應觀十二臂。若求十八不共法者,應觀十八臂,即如畫像法觀也。若求三十二相,當觀三十二臂。若求八萬四千法門者,應觀八十四臂。  



在觀音菩薩聖誕日,再讀阿旺活佛的《四臂觀音修持法》,活佛在書中指出,修行不能寄託在外境上,如果不能生起出離厭世心、利他菩提心和無緣空性見,即便離群索居也不是修行。阿旺活佛,全名阿旺羅珠嘉措,小時候預言要成為一位“嘛呢上師”。他無論到何處,常舉行放生和嘛呢法會,廣傳四臂觀音修持,勸人持誦六字大明咒,弘揚觀音法門。他說:“現今末法時代,眾生根基普遍低劣,煩惱粗重,此時,觀音菩薩的加持,能最迅速、最有效地解除一切有情眾生的苦痛,令一切所欲所求,悉皆成辦。   



活佛期望佛弟子,不論漢藏,也不論佛教內何種教派,都能團結和睦,互相讚歎。期許佛弟子,凡遇各種痛苦、危難,或有任何希求和願望,都虔誠的祈求觀世音菩薩,我們漢藏蒙等地,乃至東方和西方國家,乃至一切有情眾生,如果都能向主尊觀世音菩薩做祈禱,必定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持、關照和護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d2640a201009056.html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