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終南山密嚴寺釋本學上師新作《穢跡金剛廣論》全文


在三十年前,陜西扶風法門寺有一四川僧人,名果照師,專持穢跡咒,並有一把沈香木的穢跡杵,最頂是半截五股杵,其下是三面藍色的穢跡頭,再下有上下翻開的蓮花,再下有八個不同顏色的臉(據說是《金剛經》說的八大金剛),再下有翻蓮,蓮下四面有四個金剛八輻的金輪,金輪放在一個如桌形的東西上面,輪下鋪有如餐桌布的天衣,小桌下是空的,桌腿下有翻蓮,下有東西南北四色的頭像,據說是十大菩薩。再下又是翻蓮,之下有一圓球,再下即是三楞杵,再下即是上下翻之蓮坐,蓮座上刻成三角口以插此杵。據說此杵的樣式乃是一位朝過印度的僧人給的,當然此僧也是由上師傳給他的。此杵的形象與前卷中所說的略異,彼前卷所說的最上的金剛面像是蘭紅白三色(藏密的多數金剛都是這樣的),此尊的三面卻全是藍的。彼前說金剛頭下的臉乃是八大菩薩,此像卻是八大金剛。再者,彼前說的最下面的四頭乃是四大天王,此像卻是《金剛經》中說的四大菩薩。

陜西草堂寺有一名叫“三和尚”的僧人,他曾持穢跡多年,他用的木制杵是一個頭像的。據藏密說,一個頭的杵表示金剛之法身,三個頭則表報身,九個頭表化身。因此穢跡杵也有各種各樣的。至於上面兩種穢跡杵,有說是八大金剛,有說是八大菩薩,也能講通,因為金剛也是八大菩薩變現的。也有人說下面的是四大天王,有人說是《金剛經》中的四大菩薩。其實,四大天王乃是四大菩薩變的啊!至於此杵有四輪者,因為金輪乃金輪佛頂也,他能包括五種佛頂也(即:白傘蓋、光聚、滅惡趣、尊勝、如來。藏密也有加普巴者)。但五佛頂中金輪最高,此金輪即「一字頂輪王」之「普隆」字,此一字有各種經文的根據,如《金輪佛頂經》、《末法中一字咒王經》、《一字奇特經》、《文殊末法一字咒王經》等。釋尊說,末法中,他變身為此咒也。如此說來,穢跡木杵中雕有金輪,那是很合理的啊!至於木杵用何木雕成?在《蘇悉地經》中釋尊說過,用沈香木或天火燒木(即雷劈過的樹),或用苦楝木,或用燒過死人的燒屍木。至於用金屬制的杵,在大樂洲取出來的伏藏法——《蓮師消除障道祈請頌》中則有:“右手執持精銅橛,鎮壓魔羅羅剎口。左手執持楞伽(即斯裏蘭卡)橛,於意樂子(誠信者)做擁護。頸上戴著鐵制橛,與本尊天(大概是普巴金剛)無有二”等句。由此來看,銅鐵的普巴杵已經出現了。

蓮師乃是釋尊涅槃八年後出世的,阿難尊者是尊釋尊聖命而等待蓮師的,所以阿難才為蓮師剃度的,並授予大小乘顯密諸法(釋尊在世所說的各種咒法)。既然如此,阿難能不傳穢跡法給蓮師嗎?蓮師還得過八大持明的傳授和他養父「恩漲波叠」的《上樂》等法。據說釋尊在世時,就曾傳無上部的《密集金剛》(包括《時輪》、《上樂》、《喜金剛》、《大威德》,有的還說有《大幻化金剛》)。至於《普巴金剛》,據《蓮師本生記》中說,是蓮師承金剛手的啟示,從屍陀林中取出的伏藏。蓮師得到的傳承太多了(詳見各種傳記及法本),所以祈請頌中出現的銅鐵的杵也不是蓮師編造的。

所以,我們研究佛法的人,任何法都應該找出根據。在未找出根據以前不敢武斷,若隨便武斷,那罪業是很大的。我曾經得到過法門寺果照師的杵(木雕)和拉蔔楞寺買的一把一尺多長的銅質舊杵,及一把在塔爾寺買的半段銅半段鐵的新制的杵,這三種杵都曾發生過大作用。

先說法門寺這把杵的神用吧。有一位終身持穢跡咒的老僧人名叫悟禪師,他持穢跡很靈驗。他說,他曾同法門寺的果照師很要好。有一次,果照師叫他去。果照師說:“我有一杵能走路”。乃將木杵放在桌上念咒,此木杵從蓮座上跳下來,在桌上繞行,若停念咒,杵身即倒,再插上蓮座念咒,杵又下來行走。此杵後來被一位四川僧人名「禪定」師的得到了(因為果照和禪定是同修故)。後來我和禪定師住終南山之五峰山,他住黑風洞,我住梅花洞。我住梅花洞閉黑關時,他給我護關。他多年持穢跡咒,有一夜他的這把木杵發大笑聲。他後來問我何故,我說在《諾那活佛傳》中記載,上師修法時,金剛降壇,則發大笑聲。當時我和他並不知道此杵早就能走哩。能走的事,乃是過了幾年我才聽悟禪師講的。
下面再說我在拉不楞購請的舊銅杵。這是一把上面帶著馬頭的杵(據藏密說,任何形式的普巴杵都是可以通用的)。此杵我用了幾個月後,有一夜我夢到我以此杵做杖,追趕幾個小鬼,忽至一破墳,眾鬼入地而滅,我即持穢跡咒,聞此杵發聲,如汽車鳴聲將我驚醒,奇怪啊,怎麽我的杵還在鳴叫哩?以後每當有魔時,此杵則鳴也。

以下再講我在塔爾寺購請的上銅下鐵的杵的作用吧。這把杵我常立於穢跡像旁,因為《蓮師祈請頌》中有“供橛擲入虛空界”之說啊!我常喝穢跡金剛符(我發明的將這四大寶印和八大靈符等刻板印在紙上,燒成灰沖服,因為經中說的乃是吞服,那實在是難以吞下,因此我才效仿道教而將符印燒成灰而吞服,即先咒後化灰,再加涼開水再咒而服,這樣就易辦到)。我在喝此符灰時,則必觀此杵變成穢跡(還有觀想法,須從師學),如此經過了兩年,後來在天水,我則用此杵禁狂風暴雨。又過了兩年,此杵在我弟子處,當他被魔夢魘欲死時,此杵則發聲如哨子聲,我弟子則醒也。現在我才知道,木杵叫聲如笑,銅杵叫聲如笛,銅鐵二合杵則叫聲如哨子聲也。我聽說五明佛學院的晉美法王的普巴杵也曾經發過火光,聽說他也是修普巴金剛的。

穢跡金剛的作用和普巴金剛實極為相同。據藏密說,普巴金剛也是五佛頂之一種。穢跡既然是釋迦之金剛身,其相又執金輪,那便是佛說的金輪佛頂。(金輪佛頂乃五佛之主尊,以此可知楞嚴咒即「白傘蓋」亦是佛之究竟極果「妙如真性」,無怪乎《楞嚴經》中說:修行人之五陰魔是最難破的,但是只要持此咒,則自然會遠離此類陰魔。因為穢跡金剛乃「金輪佛頂」也,所以和白傘蓋佛頂是一樣的。無怪古代禪師多用穢跡也)

穢跡像中手持的乃是八輻金輪,木杵中有四個金輪,這就足以證明穢跡一定是釋迦所說的一字頂輪王,佛的最高無上的「普隆」,般若真智了。那也就是《心經》講的“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這就如經中說,佛為了降伏外道,叫諸大菩薩各現自己的金剛身(如打擂臺然),結果最後觀音乃現馬頭金剛,即滅了諸菩薩的金剛身,最後釋尊乃以金輪佛頂滅了馬頭。可見金輪佛頂乃是無與倫比的!

多年來我想,杵和像上都有金輪,何故穢跡咒中沒有金輪佛頂?沒有普隆字哩?這樣過了五、六十年,直到前年,有一年歲大的女居士,好像是我的弟子,乃四川人,她拿了一個紙條給我看,我驚異的看到在此咒的“烏色暮”下卻是普隆字哩,我問她此咒的出處,她說是四川的濟成老和尚傳的她。直到現在,我問起四川的每一位女弟子,她們都說不認識此人啊。這就奇怪了,因為在我二十多歲時,海燈法師在終南山南五臺大茅蓬給我和又隆法師等四、五人傳此穢跡咒時,咒文也是藏經中的,在最前方還加了六個字(我的另一位廬山的靈明尼師,給我傳的也有這六個字),海燈法師傳的後面又加了個“薄靈伽”。

我疑惑了,因為《蘇悉地經》中佛說了神咒的組成方式,“娑訶”後面不能加任何字的,因為“娑訶”譯為‘速速成就’,也就是趕快照辦的意思,這和道教中咒後加“急急如律令”是一樣的,因為律令乃是雷神之使者,其性最急。“娑訶”的意思是叫像執行律令那樣趕快辦理咒上的任務。但此乃海燈法師所傳,也只好這樣念了,直到我得到了此咒的普隆音後,才恍然大悟,“薄靈”二字豈非普隆乎,至於切字,乃古代各咒中都有,乃反切音之意,一般是二字反切成一個音,如“赫利”等等。也有三個字切成兩個字的,如文殊一字護身咒,乃是“齒林木”三字,切成現在的“齒林”(梵音正念乃“吸林木”三字也)。至於“普隆”字,乃是“蔔哈蘭木”四音之合體也。

因此,海燈法師所傳的咒最後加“薄靈伽”者是將反切音之‘切’字誤以為咒音而竄入也。海燈法師又曾言,曾有一僧素持穢跡,他常想飛,有一回,他獨坐大殿之蒲團,忽然覺得飛了起來,滿殿亂飛,結果將蛛絲灰塵弄了一頭。師又說,有一婦人乃舊社會一個長官的廚師,作各種飯菜,人來客去真是忙不過來,她想若有一法能預知來日能來多少客人,則自己預先將菜切好,以免到時候手忙腳亂。她將此想法告訴了認識的僧人,僧乃教她穢跡咒。過了一段時間,便能預知第二天要來多少客人了。

據說在唐代,可能是唐明皇時期(因為李世民時穢跡咒可能還沒有傳到中土,即使已經有此咒也是知者甚少啊!),有一窮人得了此咒後常念,後感金剛現身,問其何求?他說我想見皇帝。忽然此人即到禦榻前,皇帝驚問何能來此?此人則實告,因此皇帝乃密令將穢跡咒減了字。還可能不僅是皇帝令改,因為此咒太靈驗,被傳此咒者也取其要也。所以此咒才各個不同也,因為咒文和極秘密之手印,古今中外都是如此的哩。就如穢跡的都攝印,在經上根本就看不清楚,海燈法師也說,他的此印也是他的師父如峰老和尚傳的。他並沒有傳《金剛經》後的那個雲南僧人傳的杵印,因為此印經中根本沒有。

但據我所知,杵印確實是很靈驗的。在我家鄉西和縣有道教的正一派(以張天師為教主,其第一代是在西漢時期,據說走時是和他的孫夫人一起騰空而去的,很像密宗的大成就者),該派的道士(俗稱陰陽先生)乃在家之道士,他們安土神安不住時則結此印,以鎮土煞也。


 


穢跡寶印法門淺參


 


、穢跡寶印概說


       自古認為《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一卷》是專述穢跡法門中獨具特色的符印法門的權威經典,然而若僅依該經,則對寶印法的具體持作不甚明瞭,參研管主八大師所翻譯輯錄的《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顯得非常必要,其中含有更多的實修內容。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


      所行祠廟神祇皆拱奉。隨逐不舍不敢違尊命。


      四百四病及諸妖精怪。蠱毒陰崇害他眾生命。


      患人宿業多生冤債病。朱書秘咒永遠除瘥去。


      (可見用朱砂寫梵咒或印符可以除四百四種病、驅邪祟、避蠱毒、役使鬼神。)


      誦念咒師虔誠加持水。朱書方印四十二道秘


      翦折疊封護帶於身上。撚為丸兒到口除百病。


      (念咒通過加持水,以朱砂書符印,折疊帶持護身或撚程紙丸吞服,也可以達到去病的效果。)


      無人書寫寶印靈應符。香木雕就蘸砂印於紙


      如前翦丸靈驗無有二。


      (若無人會畫符或來不及畫符,用香木(白檀等)刻印符印刷也有同樣的效力。)


       超凡入聖皆是爾自心。不達真如枉去錯用心。


      夜叉惡鬼山精並地靈。水府岩穴樹石一切廟。


      魍魎邪魔久住人間反。侵犯家國都攝除遣了。


      金蠶蛇蠱骷髏金銀蠍。蜈蚣蝦蟆一切蠱神眾。


      飲食中下殺壞良人命。寶印雲符佩帶無所損


      狼心狗[-+]人面畜生類。生年日月乳名達得知。


      朱書彼名腳心踏實地。大手都攝悔責頭面禮。


      心智頑鈍無所知分曉。欲求智慧都攝伽陀用。


     吞服咒印默與大辯才。總持多聞博雅多究竟。


      貧窮受苦誦念給孤富。長生不死戒定與菩提。


      惠施眾生後世大貴富。學習神丹紫磨黃金勝。


      分段身形變易常不壞。定入分段神通長自在。


      似鳥飛空往來無掛礙。頂上出火腳下出水海。


      變易無礙聖凡難測度。像前禁山誦念如前作。


       (講佩戴和吞服穢跡符印的功德與持穢跡法相同,種種功德不可盡說。)


      佛滅降伏天魔及闡提。一切世事種種無不遂。


      寶王密語放光如來說。常樂我淨系縛心猿意。


      所願不果善逝皆虛說。真語實語如來無誑語。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伽陀靈驗諸佛菩薩說。


      聲聞天仙印符畫像設。宿昔大願禪那精進力。


      (印符、畫像、聲聞、天仙是組成穢跡金剛皈依境的組成部分,成正覺當悟明本心。)


 


二、下為金剛開演符印的情景及印法淺參:


      四枚正印四十二道秘。傳授末法輾轉流通去


      大權別化忿怒次王出。威儀進止與本元無異。


      (四印四十二符是穢跡金剛變化的一模一樣的化身金剛所開演傳授的。)


 


1.得智印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一卷》:


  印此印方一寸八分刻之。咒一千遍。用白膠香度之。克印日勿令人見。用印印心。得心智自然智宿命智。持印百日。即得住種種大法門。


      此經說明了印的尺寸為1.8唐寸;


      祭煉方法:咒力加持1000遍;用白膠香薰制祭煉。      戒律:刻印日不可讓人看見。


      用法:用印蓋在心口。


      功效:得心智自然智宿命智。得住種種大法門。


      時間:持印百日。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 


      貝葉所畫宿命功德智。智印香木一寸八分刻。


      篆文深直分明細磨朱。印在素帛永遠無災滯。


      宿命智印印已吞服竟。即獲三昧分段證變易。


      凡夫幻體難證總持門。垢膩之行頓證淨妙心。


      宿命功能感得現世果。手足心中塔上如意寶。


      未成最上早獲智辯才。心眼靈明諸法自然成。


      材質:宿命智印約是最初畫于貝多羅葉上。以香木刻就。


       尺寸:1.8唐寸。


      用法:篆文深直。


      用朱砂,印于白綢上。可息災。


      吞服。


      功效:可獲得三昧。可了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窮盡宇宙人生的正覺真相。


      能成辨才無礙,開智慧成種種法門。


 


2.隱蔽無見自在印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一卷》:


      印方一寸二分咒六百遍。以安悉香度之。帶行令一切人愛樂得大自在永離眾苦。


      尺寸:1.2唐寸。


      祭煉方法:咒600遍。安息香薰制。


      用法:佩戴。


      功效:令一切人愛樂得大自在永離眾苦。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 


      第二隱蔽無見自在印。香木一寸七分刻之用。


      如是圈篆方法照前同。無為空寂堪擬如來論。


      尺寸:1.7唐寸。此與前經不同,是印刷錯誤還是其他原因待考。


      祭煉法、用法應同前印。


     


3.騰空自在無礙印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一卷》:


  印方一寸五分刻之。咒六百遍。以白膠香度之。用印印腳。便得飛騰虛空所向自在。


      尺寸:1.5唐寸。


      祭煉方法:咒力加持600遍。白膠香薰制。


      用法:印腳上。


      功效:飛騰虛空所向自在。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 


      三顯騰空自在無礙印。香木一寸五分如是空。


      髻中衣物遍體印咒文。周遊塵中方省菩薩行。


      尺寸:1.5唐寸。


      材質:香木雕就。


      用法:“髻中衣物遍體印咒文”。這個是前經沒有提及的,是要在頂髻遍體蓋印的,甚至蓋在衣物上。


      功效:飛騰虛空做什麼?不是旅行和發神通,是到十方行菩薩行濟度眾生。


 


4.神氣交合自在密咒印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一卷》:


  印方一寸八分刻之。用白膠香度之。咒七千遍。用印印足。可日行三百萬裏無人得見。


      尺寸:1.8唐寸。


      祭煉方法:白膠香薰制。咒力加持7000遍。


      用法:蓋在腳上。


      功效:神行300萬里/日,無人得見。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   


次王所畫四大寶印已。堪與眾會遠畫四十二。


梵夾靈文貝多葉上成。一一分明不離梵字體。


次化神王所畫符印訖。大眾悲喜次王合掌禮。


啟白本體化我神王知。並及大眾聽我說端的。


五濁惡世淫欲為根本。生熟二髒腹內作生理。


發毛爪齒涕唾及膿血。筋骨髓腦儘是腥膻物。


日月風持旋轉為晝夜。金木水火土居方隅重。


羅睺計都月孛三宿動。四鬥分界七星拱北斗。


角亢為首二十八員將。盈虧變怪人間主禍福。


天罡河魁紫氣照人美。一四天下帝釋為主宰。


根本智佛所化大千界。百億日月五星列諸宿。


主持方隅災福氣候等。眾生逆境皆是爾自修。


末法善人須從惡黨類。促命短壽舍我慈門俗。


闡提心發損害苾芻意。咒印緊切依然佛在世。


大權忿怒告示化王知。善哉大悲汝能作此事。


普滿眾生均沾大惠恩。大行願力眾生得利益


次二神王所作能事畢。寶印靈符對眾親付囑。


螺髻極授梵夾靈文禮。爾成佛威本支神王力。


慈善根力大眾賢聖力。諸佛菩薩加被威神力。


累劫專心持誦廣流布。勿令末法眾生遭大苦。


      上面經文所說,涉及星辰等修法,蓋“身內真如還遍外”,身心與法界一體不二的觀點。可以說是唐密的時輪經。然此亦必與穢跡符印有大關聯。穢跡法可以統禦法界,可以破除一切時空的不詳、心靈和器界的污穢,穢跡印自然也可以有整個穢跡法門的所有功德。展開說即是三藏十二部、是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法。


        上為淺說,因時間有限及水平有限並礙於密法的保密,僅將兩種經典明文所列者予以比對,令行者看到其中的差別、看到以往忽視的細節,發生一切求甚解的興趣。具體行持,請依各傳承之古法。


http://www.wowto.com/read.php?tid=769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