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法的基本要求 / 海雲繼夢法師



 基本的要求

這個基本的要求、你自己的這個意志力,你每回要念就要念幾遍的這個意志要是有,跟各位說:你最基本的福報跟智慧你就具足。要記得聽好喔!這個意志所訂的數量,你一回要七遍也好、三遍也好、二十一遍也好、二十七遍也好那你自己訂的,主要是你要去貫徹,就每回都那些數量要把它念完,要貫徹啊!並不是說這個數量越多叫做福報越大,還是數量越多智慧越高,你不要這樣想。你要知道貫徹的程度越徹底福報越大、貫徹的程度越徹底智慧越高,要知道這個意義,它跟量沒有關係。

下輩子在福報當中的煩惱

我們凡夫會去貪量,你要是沒有辦法貫徹我們簡單的說:二十一遍最好,你要是搞了三年以後沒有一次二十一遍完成的那就都沒有了,所有來干擾你這二十一遍圓滿的因素將是你下輩子在福報當中的煩惱,你知道嗎?我們今天社會上有很人福報很大、煩惱很多,就是他過去生二十一遍訂的越高,但是沒有一次完成,所以他在二十一遍福報的這種外相之下他煩惱很多。那麼你要是說雖然訂三遍但是可以貫徹來說,我跟你說:你的福報跟二十一遍的一樣大,但是沒有煩惱,這是修行當中的一種小細節。我們並不是說修持一定要追求多大的成就,並不是這樣,那個成就是可以去追求,但是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有很多附帶的這些福報在,你要會修。

正式修法

所以我們每一回說正式修法,壹佰零捌遍這是沒錯,這是說要了生脫死、下輩子要到佛國土去的這個資糧,那麼你有成沒成這都沒關係。要是正式修法我坐下去的時候就是這樣,那麼要是沒坐在沙發上、還是人家在看電視,有沒有?我們不能說我修行人我不能看電視,你們去做你們的我做我的,不可以這樣,家裏的人要是在看電視你也坐下來跟他們看電視,眼睛看電視心頭念准提咒,一次遍就是三遍,把它念完、回向給這些,都自已的人嘛,對不對?夫妻、父母、孩子、媳婦、子孫是不是?你念再回向給他們啊!你每天回向給他們啊!


他會覺得說我們這個長輩一定很慈祥,因為你坐在那裏你並沒有說話啊!你也沒有跟人家吵架啊!你就靜靜的在觀想我們的准提菩薩、在持准提菩薩的心咒,你那種慈悲喜舍自然就會表現出來,家裏的人跟你在一起他會覺得一種不會說、覺得很舒服的那個感覺,那就是你在進步的情形。你要是坐在那裏就只是想說:哎!都是這些業障鬼!要做個工作就在那裏說要看電視,師父又跟我們說:他們要是看我們就要跟著他們看,哎!我怎麼那麼歹命!你要是這樣你那種怨恨心同樣會跑出來,家裏的人要跟你坐在一起說,奇怪!你怎麼會有一股風那樣一直要把我推出來?你要是在持咒的時候,你就有一種好像磁鐵的力量那樣一直要強吸過來一樣,這兩個啊!你自己知道嗎?


你自己不知道!你還沒有敏感到那種程度啦!你要是敏感到那個程度能夠瞭解的時候,跟各位說:你今天學佛修持方法絕對不只是這樣而已,你就像車子一開下去最少也二百八把它沖出去了,這個不趕快拼下去,去佛陀那裏怎麼可以?因為你感受不到啦!但是外境一段時間以後它自然就會發現到,這是我們在修持的時候你要注意。很多細節的部份都是我們的助緣,你這個細節要是不去注意你就沒有這個助緣,要是沒有這個助緣修持當中你會有很多的障礙,我們希望各位在這個地方要能夠互相勉勵。

念咒之前都要念

除了這些以外這個准提行法裏面我們有一個特別叫做“開咒偈”:“稽首皈依蘇悉地”有沒有?“我今頂禮大准提”是不是?這四句偈大概每一位行者要開始念咒之前都要念的,念這四句的時候大概念一句拜一拜,第四句問訊。這是我們一個基本的一個儀式,有的人念三遍,念三遍不是說我多念兩遍,第一遍念:供養,你會準備啊!要做功課一杯水也好啊!是不是這樣?你如果說初一、十五我們就有買一些水果你就這樣供;還是說中午我們有做午供,那麼午供有午供的儀式,你要照那個儀式來也好,若是不要照那個儀式來呢?那麼我們供品上桌以後你就持這個准提咒壹佰零捌遍。

早課的方式

做早課也一樣,你要照早課的儀式也好,但是我們修這個法我可以跟你說:你早課就持這個咒。那麼早課、晚課它所持的方法不同,差別在那裏呢?就是你要整個的持還是單獨的持?整個的持就是:‘唵覽 唵齒林 唵嘛呢叭咪吽’。這個當中通常是二十一遍、二十一遍、壹佰零捌遍,以後才:‘南無颯哆喃….’,最後要結束的時候:‘唵 部林’,這個當中這樣持通常是早課、晚課的持法。那麼我們早課都照這樣持:二十一遍、二十一遍、壹佰零捌遍,那麼長咒壹佰零捌遍、短咒壹仟零捌拾遍,這是早課。

晚課的方式

你要是晚課的時候有的可以改成說:七遍、七遍、壹佰零捌遍,這個長咒二十一遍、短咒五佰四十遍這樣下去做。這個次數多少你自己定,我是說給你參考,你要是早課晚課都要做一樣多也可以。你要是說我們自己在這個世間是一位凡夫,生活都不太順遂、還是挫折很多、還是智慧不開,那麼早課你先回向給自己增加福慧,我們說一切順緣。早上就是一切順緣該增長,晚課回向的部份說叫做消災,就是一切違緣該消滅,大家這樣來做功課。那麼中午供佛的部份你也可以把它回向、還是發願說:一切所願皆成就,你想什麼希望都可以圓滿,那麼這個功課自己做,都是在家裏自修的部份。

深透內心,智慧就會開啟

那麼你這個當中你會發覺到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在功課的時候,現在這樣子講很簡單喔!願我一切違緣該消滅、願我一切順緣該增長;還是願我一切所願讓圓滿。你要是說連續做三個月還這樣念那你就要注意了,那要是在古代那屁股被打爛了,這一句不是讓你每天念的,你要知道例如有什麼違緣對不對?你是有什麼所願?你是有什麼善緣?對不對?你要讓它增長的是什麼?要讓它消滅的是什麼?要讓它圓滿的是什麼?是不是你開始會深入?對不對?你會深化!會去穿透我們的內心啊!你起頭剛開始講的是一個茫茫渺渺、很抽象的概念而已,這個抽象的概念將會因為你功課做下去的時候它會一步一步的深入,你這個一步一步一直深入的時候你的智慧就會開啟,你要是說三個月都這樣沒改變你根本就貫性嘛!

消福報與增福報

那就像公務人員一樣現在早上來卡打下去,打下去他就走出去了,走出去做什麼?買早餐啊!早餐買進來坐下去報紙先掀開:吃報紙看茶,那就配油條,現在弄完的時候啊!十點半了!哎!再等一下再換他去廁所一下,再坐半個鐘頭抽個兩支煙出來十一點半便當就拿來了,這樣的時候根本沒增長嘛!那叫做消福報!你要是能夠進入公務人員你就不會消失了,他也不敢把你辭掉啊!你不做他也沒你的辦法啊!每個月要給你薪水啊!這樣你是不是在吃福報?那麼我們要是修行變成這個樣子每日打卡,那你也差不多了,你不是消福報,你是增加福報。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