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瑪鄧登親見觀音菩薩為他講述吃肉過患後,便寫下《肉食過患文》發願持素,終成虹身成就者


 


近代藏地一代大成就者白瑪頓登尊者,就吃葷問題曾作過異常精闢的闡述。


這位來自新龍的喇嘛在光明境界中曾親見觀音菩薩,待觀音菩薩給他講過吃肉的過患後,他便發願持素,並終成虹身成就者


  “心中若能觀想起殺生食肉的痛苦,無法堪忍之心悸便油然而生。嗡瑪呢唄美吽啥!至誠頂禮於空性、大悲雙運之境界中度化衆生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自己在慈心、悲心未曾成熟、究竟時,一方面大吃母親血肉,另一方面又給別衆宣講因果之理,這實在是我不懂佛理,只知耽著文字的表現。我就像一個學舌之鸚鵡一般,不解佛法真義。無修無證、似乞丐一樣的我,有次在苦行修持時,正以等空自解脫生圓次第雙運法觀想觀音菩薩的當口,自身有質礙的軀體忽然隱沒,一變而爲呈現光明身的觀音菩薩。仿佛升到虛空當中,此時我開始依靠自證光明境界向下方觀望,結果一下就看到了惡趣衆生正感受不可思議之種種痛苦。 


  復活地獄遍滿於如四大洲一般的大地之上,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地方都被裸體男女所充斥。每個男女身邊都圍繞著可怕的獄卒,獄卒們長著各種飛禽走獸及家畜的頭顱,手中尚持有多種兵器。他們不停地宰割並吞食著身旁的這些男女衆生,每每切割完後,以業力所感,這些人的軀體又再度復合,於是便又開始蒙受永無止盡的酷刑。業力未盡之前,此等衆生永無安息之可能,他們將一再被殺、一再被吃,又一再復活、一再長出新肉。 


  尤其是那些作血肉供養以及食肉者,因其過患所致,彼等不斷發出痛苦之哀號。我因自現迷亂,故能觀見他衆之迷亂相。當時我不由暗自思忖:此等痛苦該如何消除? 


  正思索之際,前方虛空中忽傳來觀音菩薩的聲音:‘奇哉!與我生生世世都有善緣的善男子,具有精進力及智慧的善男子,請諦聽:你對本尊生起次第之修法業已穩固,功德之枝葉亦已開始增長。但佛法之根本乃是大慈大悲心,而你卻似乎恰恰乏少大慈大悲之意。如深具悲心,你又何敢啖食衆生血肉?食肉之過我現在向你和盤托出: 


  自己造孽自己承當,三世諸佛亦無法代替或使之斷滅。食肉者均將遠離諸功德,只具足一切過患:食肉能引生四百餘種疾病纏身、八萬魔衆常相圍繞、八萬四千種煩惱恆時現起。除了凡與之結緣之衆生均可得到超度之聖者、密宗個別行持特殊禁行之行者、以藥物製作大乘密宗聖物之人以外,任何人食肉都不會帶來芝麻許之功德。


  貪食肉者……煩惱增盛、毫無利他之慈悲心,當然不可能輕易成熟菩提果位。經常吃肉之軀體不會接近智慧本尊,因之亦不可能得到加持與成就以及緣起事業,吃肉之軀體更不會生出利他之行。……食肉之果報必致食肉之人轉生地獄或成爲各種飛禽、豺狼、羅刹等類衆生,如是食肉必將感致無量無邊之痛苦。


  如能斷肉,則可遠離一切過患,諸非人亦會對其恭敬頂禮,而衆生則會將其視爲清淨之天人。十方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皆雲聚其前,菩薩、勇父、勇母更是團團圍繞戒肉者之菩提心自然而然便不斷增上,並迅速獲取菩提果。不可思議之種種功德伴隨斷肉即如是生出。’ 


  待觀音菩薩言畢,眼前之一切景象頃刻皆變爲自現光明,我也好似從光明夢境中蘇醒過來一樣。此時之身心頓感痛苦、不適,恰似剛服過毒藥一般,難忍之恐怖油然而起,心不禁顫抖、惶恐起來。想到剛才目睹的復活地獄之慘痛景況,便無法施行自他相換之修法。心在苦惱、悲戚的同時,眼裏不覺流出眼淚來。 


  就在此刻,難忍之大悲心不由得升騰而起——爲能承受他人之苦痛,爲天邊無際之虛空中的一切衆生都能清淨食父母有情血肉所致的可怕罪過,我開始發出如下真實諦之誓言: 


  阿吙!祈請十方諸佛菩薩垂念我,請觀照我這個顛倒因果的兒子;祈請大恩傳承上師垂念我,請觀照我這個顛倒因果的兒子;祈請大悲觀世音菩薩垂念我,請觀照我這個顛倒因果的兒子。因無明愚癡所蔽,儘管口頭上我一直說天邊無際之衆生皆爲自己父母,但實際行持中,卻一面大吃父母血肉,一面高談因果法門。以前不懂食肉有如此大之過失,並執三淨肉乃佛陀開許之理而自認爲食肉無甚過患。


殊不知,此戒條乃針對有能力超度一切與己有緣之衆生,且其相續未被煩惱所染、淨如蓮花一般之大德而言,對此類人來說,食肉或許屬於甚深密法之行爲。


但對我說來,除去應具慈悲心、菩提心以及因果無欺之外,再無更深之教言。是故爲清淨食父母血肉之過患,我發願從今往後徹底禁絕一切肉食,此誓言爲生生世世都不會捨棄之承諾! 


  即便已食用盡大地上一切衆生之血肉,然其貪心卻永無饜足之時,只會更加增上。若幾日中未曾得著粒米滴水,便會覺得以前什麽東西也未曾吃過。因此,行者理應捨棄貪婪之食魔。貪執肉食之因從何而生?唯一之因便在於我執。 


  其實即使偶一思維肉食,亦應噁心犯吐,因血肉乃與三十六種不淨物密切相關。任何旁生均有阿賴耶識雲聚習氣所成之苦身,故吃肉永無解脫之時。佛陀已明言酒肉皆不清淨,何人送酒肉予別人根本不能稱之爲布施。因此,何人食用此增上煩惱之食物,必將於千百萬年中淪爲俄鬼,終日不得飲食、徒受其苦。而人世間涼水都可被人盡情享用,除酒肉外,尚有不計其數之食物可供給飲食之用。若仍無法滿足其口腹之欲,還要恩將仇報、食用父母血肉,此理實在了無覓處。


  無量劫來,無邊無際之衆生都曾作過自己生身母親,喝下的母乳,其量可等同三界大海。故應誠心誠意祈請三寶爲作證明:過去因無明習氣遮蓋,於不知懺悔、不知羞恥之心態中食用父母血肉,現誠懇依止四種對治力髮露懺悔,並發誓:自此以後,於心中不起稍許吃肉之念頭;若飲血食肉,請三寶予以嚴厲懲罰。


同時也祈請所有護法天衆恆常觀照我,若食母親身肉,則三界中再無比我更嚴重之破誓言者。稍稍損害他衆,佛即稱之爲破戒者,更何況與殺生無異之食肉?


《涅槃經》、《楞伽經》等經典均云:何人食肉即等同殺生。況大小乘經典中皆已遮止肉食,對發菩提心者尤未開許。吾等本師釋迦牟尼佛往昔因地爲沙雞、猛獸時,即已遮止肉食;隨順世尊之後學者,斷肉食素又何須多言?此規則乃佛陀教言,印藏諸大德亦同聲相和。 


  如是食肉有無量過患。吾等均知,與罪業不相混之法方爲正法,故大衆理應行持真正與教法相應之正法。’





  了知食肉之過患後,想起血肉就似服用毒藥一般,內心陣陣痛楚。願以此發願作爲對自己之教言,故白瑪頓登於紮嘎寂靜處造此文字。以此善根,願能清淨食用血肉所引發之罪業,並祈盼能現見千佛尊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