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准提法儀軌略釋--南懷瑾


 


       儀軌云:「一切佛法,皆所用以證取涅槃之果,即寂滅性空,真如妙有,不生不滅之佛果是也。」
  什麼是涅槃成佛的果位?「真如妙有,寂滅性空。」注意,不是「真空妙有」。真空妙有是道家的話,也是辯證法裡的話。寂滅性空是空的一面,真如妙有是有的一面,所以涅槃並非完全斷、空。因為不生,叫涅槃;因為不滅,叫妙有。   儀軌云:「除依通行儀軌外,必須賴有師承,即得上師加持之力,又復得聞秘密心要口訣,如是則不難由捷徑道,直趣菩提。」
  禪、密皆重師承,有經驗成就的老師最好,方不致走入岔路。

  
儀軌云:「妙覺果海,信為能入,篤信精勤,行於正道,證果何疑。」
  學佛其實很簡單,學一個愚夫愚婦的信就成功了,不要妄作聰明。一般人修道不成功,就是因為不老實,自作聰明就是貢高我慢,不接受人家的善言,有抗拒性的,懷疑性的,那就是我慢了。就算上當也去試試看嘛,又怕上當又犯錯,我幾十年對這些搞得很厭煩了,覺得很沒有味道了。今天我當著佛菩薩前講老實話,這時代沒辦法了,山中無老虎,只好由我來權當大王,你們千萬不要以老師視我,我受不了的。可是你們對法要恭敬,這是對你們自己,對諸佛菩薩的恭敬!對自己誠心恭敬,絕對會得利益。前面說過,信佛、信法、信上師、信自己。「妙覺果海」是文殊、普賢菩薩的境界,只有信才能證得,篤信加上精勤,老實行於正道,此生當然有所成就。

   3、生起次第
  
儀軌云:「手結定印。金剛跏趺(右腿放在左腿上而坐)。」
  為什麼要跏趺坐?佛稱兩足尊,是指福德俱足、智慧俱足。也是兩足的氣脈要通,不通則不能成就。

  
儀軌云:「調呼吸至身心寧靜。」
  這八個字,大家很容易一眼就看過去了,都沒照著佛所說聞、思、修的步驟去做,看到或聽到了要想一下,再依自己所理解的去修,而證入空慧的法門。「聞」佛的教化,也就是聞教理行果,聞佛的修法。「思」參這個理。「修」即起行去做。聞了以後也就是「信、解、行、證」的實踐了,當然修行最重要,確實求證,證到果位。
   通常所謂先調呼吸是調勻呼吸,從靜入手,不是在作氣功,而是等心寧定了以後才好起修。淨土宗一句佛號可唸到一心不亂,調息則要到達既不散亂,又不昏沉,這才是一心不亂,唸唸清淨。完全寧靜下來,你要到達一心不亂,才能開始修法。
   如果學過禪的,一念空更好,或者學過大手印的,先觀莊嚴現量境界,當下即是,定久最好。定久了以後,等阿賴耶識有一點點動以後,才來修這密法,由真空轉入妙有。
  不點香或者沒有佛像都沒關係,不拘形式,只要心香一瓣,心誠則靈。沒有佛像,印象一帶就觀想出來了,想不起來不要拚命在那裡想,會神經的。

  
儀軌云:「觀想頭項上約二寸高有梵文『LA'字,大約直徑一寸,放白色光,光明遍照自己全身,乃至遍法界。」
  觀想「LA」字放白色光,有些人初學時觀不起來,不要亂想,意識上知道即可,一念帶過也成。慢慢練習,久了就會有。如亂想,會神經錯亂。其實觀想也很簡單,比如說我提到你住的家,你一想到家,家中的樣子就會起來,一提起就有,不要著力就現前了,非常自然,心境非常寧靜,頭腦非常輕鬆,意境上有這麼一個印象。觀想原本就是這麼簡單。如果你硬去想,那是妄想,不是觀想。一點不用著力就現前了。事實上每人頭頂現成的都有,只是自己認不到。觀字應與自己同一方向,若先從反方向觀成也成。不過觀出來定不住是沒有用的。
   妄想是用第六意識硬想,而觀想則等於是把第七末那識,同第八阿賴耶識的功能發起來,是獨影境又不是獨影境,它又是明了意識。
   學密宗不通唯識是不能學的!說它是獨影,它又是明了意識,說它是明了意識,它又在一面說話、行事。與獨影差不多現象,但又不是非量境界。非量就是神經病。為何不是非量境界?因為由我作主觀想起來的。非量境界你是作不了主的。
  發光,這光是自性生的,乃至閉眼也可見光,開眼也可見光,這是自性的子光,不是母光,是自性所化生的,諸佛有一本光,就是常寂光、母光。有相的光都是子光,但子、母是一樣功能,所以有相而不執著也是對的,要有便有,要無便無。你們現在的觀想,子光都談不上,假造一下而已。子光硬是開眼、閉眼皆可見,自己浮游在光中一樣。所以學禪定、止觀、禪宗等等也好,硬覺得佛菩薩的光灌到身上,那個還是子光,認不清楚就變成邪道了。這時要觀想光遍照全身。

  
儀軌云:「左手持念珠,右手結金剛拳印,置於右膝上。念淨法界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訶』一遍。」
   念珠,顯教用百零八顆,密教用圓滿數,一百、一百一十、一百二十。數念珠不超過佛頂,無一事而不敬。如計數而不用念珠,記憶力會更好。
  手持金剛拳印時,不是仰放於膝上,應俯放或側放。每念淨法界真言七遍後,加念「所哈」一遍。唸完二十一遍後,應加一念:「我今天修法非專為己修,而是為一切眾生而修,希望諸佛菩薩加被我,助我早日成就,也希望一切眾生同樣成就。我所有修法功德,悉皆回向一切眾生,使人人消災免難,世上沒有戰爭,一切眾生沒有飢餓、貧窮等種種痛苦……。」隨便你自己怎麼發心怎麼發願。或在修完法後回向。
  淨法界咒,誠心誠意的念,可使精神世界的清淨,轉變物質世界的清淨,華嚴法界的精義就出來了。換言之,不只你一人淨,也不止身心兩方面清淨,形而上、形而下,無所不包。法界觀念包含宇宙觀念,形上形下一切萬有同時清淨,淨如淨土,透過心意的淨土,與法界同淨。換言之,要懂華嚴宗「理法界」的淨,穢的也是淨的,何況是淨的。

  
儀軌云:「右手結金剛拳印。念護身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訶』一遍,念畢,即用金剛拳印印額、左肩、右肩、心、喉五處,每印一處,即念『吽』一聲。此身即轉成金剛密身,諸魔不得其便。右拳散於頂上。」
  念護身咒時,也是每七遍加一句「所哈」,唸完廿一遍時,因為道場清淨了,我這個父母所生的肉體,要轉成金剛之身,故念護身咒。然後以金剛拳印印額、左肩、右肩、心、喉五處,每印一處,即念「吽」一聲。印畢,金剛拳印散於頂上。有些道家修掌心雷即源於此金剛拳印,也與「吽」字有關。有些人走夜路,或者如某某法師最近修持時碰到的種種境界,只要你心念一空,魔力也轉成佛力,魔佛不隔絲毫的。修密法的人用這咒語一加持,更厲害了,就不會起恐怖。這個手印同基督教劃十字架一樣,很有意思,世上宗教最高哲學的來源,研究起來非常有趣,所以佛教看世上一切宗教都對,「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所以耶穌等等也都是大菩薩應化,在那個不同的環境只有用不同的辦法來教化才當機。
  人類文化整個研究起來,最上古時代就是一個相同的文化,真理只有一個,後來一個劫數來臨,滅了,再起來就逐漸變成很多派系而生分歧。我學密宗、學佛法,看到原始許多宗教都是相通的,四大古老文化:中國、印度、埃及、希臘最高的許多東西,一研究結果都是相通的,很奇怪。
  《華嚴經》曰:「信為道源功德母。」唸完護身真言,並用金剛拳印印了以後,我們父母所生的肉身,就成了金剛密身。什麼密呢?禪宗雲門祖師說:「我有一寶,秘在形山。」這個寶本來在我們身上,本來就是金剛密身,所以用不著輕視自己的四大作用,要有信心使諸魔不得其便。

  
儀軌云:「雙手結蓮花手印,或左手結金剛拳印,置於左膝上。觀想四臂觀音,口念六字大明咒百零八遍,念畢,金剛拳印(或蓮花手)散於頂上。」
  念六字大明咒時,能觀想四臂觀音更好,另有一種結手印法,如蓮花瓣開狀,兩大指及兩小指密合,印結於胸前,手不拿念珠,一百零八遍數字要心記,密法硬要記數字,不能把數字忘記了,這樣子訓練,你的記憶力與智慧會大開,慢慢的宿命通就靠記憶力來。一個人沒有記憶力,愛忘事,所以不會通宿命,所以光唸空修久了的人會變白痴。而且見不到真空,妄念硬壓下去,那樣會變白痴,來生果報墮豬道,可怕得很,一旦唸錯了,錯到這個樣子,來生變成愚蠢無智的禽獸。空是知道它本是空的,那才叫真空。所以依師有這樣重要,一點智慧分別不清,岔路岔到那麼遠去,一耽誤就耽誤千生萬劫,不是幾年、幾十年而已。
  觀想四臂觀音,手結蓮花印,記念數,若在眾人出入的房間,則用手巾遮住手印。修息災法時用白巾,增益法用黃巾,懷服法用紅巾,誅法用黑巾;全部的顏色都要配合,壇場也一樣。在日本高野山有各種修法的壇場,可以做參考。換言之,以物理來講,密法五色關於物理、生理的作用,等於中國醫藥妙用,紅色藥物入心,白色入肺,黃色入脾胃等都有關係,這是大學問。
  如果大家依這樣的程序,誠心去做,不成功也成功了,道理就在儒家所說的「敬」字,對自己、對事情非常的嚴敬,真正心中的淨土就來了

  
儀軌云:「剎那頃,空去自身我執,渾入虛空中,虛空與我無二無別,亦無虛空之量,我與虛空皆了不可得。」
  「剎那頃,空去自身我執。」當然你們做不到,做到了,就是小乘果位已到。現在儘量的把身體空掉不管,也就是多想一想《楞嚴經》中幾段話:「當知虛空生汝心內,如片雲點太清裡,況諸世界在虛空耶?」「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皆是妙明真心中物。」又云:「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建立。」若用思想一帶,回頭來一想,這個身體何足道哉!?馬上丟開了,則此身容易空。這是一個秘密。
  大家平常打坐不容易空,是因為不用正思惟,可以用思想練習把自己的身體丟掉。這個思想是意識的,但是整個宇宙也就是意識妄想所形成,所以善於用意識的人就成就了,妙有的成就。妙有一成就,要轉成真空也很容易;而真空達成了,起妙有也很容易。但是凡夫眾生沒有證道、悟道以前,真空也不同,妙有也不同。沒有現量境界則是妄想,但是凡夫先練習妄想也可以。
  忘記自身的我執,換句話,把「我」真正的拋開了,尤其是把身體的感覺拋開了。開始時當然做不到,假想一下。有許多學禪、學淨土、修止觀的,充其量只達到這個境界,真正有一點點我執忘了,認為這便是悟道的境界,不是的!還差得遠呢!必須要能把我執忘記了的人才能夠修法。所以五祖云:「不見本性,修法無益。」這時候才有一點見性的影子了。密法是講程度的,不要看法本容易,確實做到是很難的。
  「渾入虛空中」。為何用「渾」?渾然,無所謂物、無所謂心,心物渾然,不起分別;也無所謂空,無所謂有,渾然一體。這時候你的身見與虛空無二無別,也就是虛空與我無二無別,我即虛空,虛空即我。但是你們要注意!「亦無虛空之量,我與虛空皆了不可得。」不要說我現在好大啊,比虛空還大。無所謂大,大而無外;無所謂小,小而無內。這時候感覺到我在那裡,或者虛空在那裡,這些觀念都沒有,拋開就拋開,撒手而去,真正的放下。放下就是這樣,無所謂我,也無所謂空,皆了不可得。你們所有的人,有一點境界的,始終忘不掉虛空的量,以為空的境界是有邊際的,所以不能成就。虛空的邊際忘不掉的話,我、法也忘不掉,時、空也忘不掉,所以始終感覺到這裡有個道場,我坐在這裡,始終不能進入虛空。最後到達我與虛空皆了不可得,在這個境界上定越久越好,所以你這樣一座准提法修下來,說不定已經半天了,這也是空,是准提三昧,進入了准提心要的定法。
  凡夫也有定,唸唸茲茲在名在利,這個就是定,凡夫定。畫家唸唸在畫中,這也是定,所以叫做百千三昧,那是妄想的定,所以變成凡夫,因此六道輪迴眾生變豬變狗變螞蟻,他那個業力執著,執著了就是定。你以為打起坐來什麼都不知道,那個叫定?那不過修一個空定,百千三昧之一而已,況且,這個三昧還不對呢!容易變豬的,我再三告訴你們,佛者,覺也,是無所不知,而永遠清醒者。

  
儀軌云:「觀想虛空與我無二之中,十方起大風輪,風融於火,火融於水,水融於金剛地,地上湧起八葉巨蓮,放射七彩光明。蓮蓬座中,生起我身,頂上放光,迎請本師毗盧遮那佛。剎那頃,本師現丈六金身,無量相好,隨即更觀想自身,奉上世間種種殊勝供養。剎那頃,佛身由我頂上光中渾入我身,我身立即轉為本尊,無二無別。」
  生起次第,真空生妙有;三界的形成,也是一念所生,諸佛國土也是這樣造成的;在虛空與我無二無別之中,方位的觀念來了,「十方起大風輪」。我們地球最外面是什麼?真空,其次是大氣層,裡面是水、火、大地。大氣層摩擦生電產生火,火氣蒸騰下降產生水,水澄為土。水、火、風三樣在轉,這力量大得很,輪迴嘛!我們的身體不能定,就是水、火、風、地在裡頭搗亂。這裡的觀想要忘記這個肉體的我,生出一個妙有的我來。換句話說,你懂了這個,也懂了《楞伽經》「意生身」的原理。然後在蓮花當中產生一個我來。
  毗盧遮那佛是法身佛,釋迦牟尼佛是來這個世界的化身佛,我們則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法身佛即法界的真實性本體!最初觀想時觀想不出來沒有關係,有一點影子就可以,甚至只唸唸他的佛號,到後來慢慢就可以觀成,這就是阿賴耶識的道理。實際上十方世界,包括一切佛國土、天堂、地獄都是眾生自己的意境現量所造。准提佛母的修法,先達到性空,性空以後再緣起,亦即真如空性生昭朗萬有(真空生妙有),雖非立即就能做到,先練習一段時間,慢慢也會修持到的。
  十方虛空中生起大風輪,這一段可參考《俱舍論》及《阿毗曇論》。四方上下、謂之六合,四正(東、南、西、北)加上四隅(東南、西南、東北、西北)謂之八方,八方再加上下謂之十方,代表無限的空間。風輪即是大氣層,地球外圍是大氣層在轉動,所以叫風輪。因此密宗稱身體內的氣脈是三脈四輪,也是動轉的意思,這種動轉也叫「行蘊」,行蘊是心不相應行法,與我們的意識不能相應,意識叫自己空、氣脈不流通,是做不到的,除非到了三禪,氣住脈停,行蘊才可以歸到意識的功能,可以受定力的控制。
   宇宙的形成,最初先有氣,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而且身體死亡到哪裡,便冷卻到什麼部位,心意識便離開肉體到什麼程度。命的三元素——暖、壽、識是連著的。所以密宗為什麼修拙火定,為什麼從丹田、從海底生起來,這裡頭都是話頭。
  為什麼要觀八葉巨蓮?因為我們心臟的脈有八個瓣。八葉蓮花是用來比喻心的。當我們證到性空時,一定是脈解心開,脈解了,第六意識一定轉成空性,轉成妙觀察智(註:止觀之「觀」字,依漢文解釋,就是「妙觀察」),不是妄想。在蓮花中出生一個清淨的我來,本來性空了,再緣起。
   頂上的位置,每個人不同;以自己的指頭衡量,由髮際橫置四個指頭處即是頂。發金光即發亮光,不一定是黃金色的。此外,金性也代表西方。
  種種殊勝供養,並不固定,通常指十供與四供而言。十供是香、花、燈、水、果、茶、食、寶、珠、衣。四供是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認真說來,奉上世間種種殊勝供養,是指在你知識範圍以內,所想到的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拿上來,這是訓練你普賢菩薩十大願中的禮敬諸佛,廣修供養,供養佛、供養師的道理。

  
儀軌云:「又觀想傳法上師現前,如法供養之。上師又由我頂上光明渾入我身,三身合一,了無分別之相。」
   觀想上師時,就觀想我傳這法給你當時的形相、所穿衣服等印象效果最大。學密法時,要發誓修成功,在傳法上師傳法時那一剎那是最重要的,效果也最大。最有效驗,最靈光。
  而且要絕對的深信,本師、上師等由頂上入,與你本身合一,無二無別,絕對的信念,所以密宗與華嚴絕對相關,虔修一個「信」字。如此三身合一時,代表法、報、化三身,毗盧遮那佛是法身,上師是化身,自己是報身。三身不去分別誰是誰,要信念堅信下去,能定多久即定多久。

  
儀軌云:「准提咒: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馱,俱胝喃.但侄他,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婆訶(音所哈)。一字大輪咒:嗡部林。兩手結准提印當胸。觀想前面一座鏡壇。觀想准提本尊於鏡壇中顯現雙跏趺坐,左右共十八隻手,頭戴五佛冠,三眼,面如滿月桃花色,微帶笑容,非男女相,身如透明琉璃體,瓔珞莊嚴,無量相好光明,當胸二手結本印,下二手為三昧印。下左持梵篋,右持金寶。復左七手次第執持——大傘蓋、寶花、寶盒、絹索、金輪、法螺、寶瓶,右七手次第執持——施無畏印,寶劍、數珠、寶果、利斧、金戈、降魔杵。心月輪中現布本咒之字輪。當本尊現出時,可念上師降魔咒『嗡哈哩底噶』三遍,以察其真偽,真則現更清楚,偽則隨即隱沒。剎那頃,本尊由自眉間光渾入我身,我身立刻轉成本尊,本尊與我身無二無別。」
   手結准提印,兩臂不要當胸夾緊,肘部稍稍向外,臂肩自然展開、輕鬆,有一點緊張就不對。念准提咒廿一遍,最好是出聲念。
   我不主張一定用鏡壇修,因為鏡壇很容易放光照到自己,自己定力不夠,一喜歡,理也不透,慢慢就會向著鏡壇內走,有身心分開的缺點。因此,用觀想鏡壇也就可以。不要壇場,心即壇場。
  觀想准提佛母,全身透明,是肉色而非我們的肉色,如此觀想久了,功夫到了,你自己的肉體也會這樣變化,皮膚變得細膩發亮。手中拿的大傘蓋為天下人遮蔭。佛母由眉間與我身合一後,有一個觀想,他的身體是透明的,不像凡夫有五臟六腑,內部黑漆一團。他身體內部像有個月亮一樣,中間佈滿准提咒,念中文、梵文,一樣的效果,一切唯心。
  眉間放光,頂上、胸口放光,作用各個不同,與大家將來修持成功的關係都很大。比如佛要救阿難時,頂上放光,說法時胸口、喉嚨放光,有時候眉間放光或全身放光,都有他理由的,不是隨便寫的。一般搞學術研究的人都否認這些經典,並且認為這些都是神話。所以學術研究越發展,佛法就沒有了,最後變成末法。而今天的學術研究,嚴格講起來真正的科學家也一定不肯認同的。連科學也不是。實際上那些都是佛法的修持成果,真正的境界不是隨便亂說的。法本中迎請本師毗盧遮那佛,是頂上放光;迎請本尊准提佛母,是眉間放光。
   十八隻手代表成佛的十八不共法,修法時也可觀想成兩隻手,與普通人一樣。二手代表不二法門,四臂代表四無量心,六隻手代表六神通,八隻手代表八正道,十隻手代表十波羅密。後來,藏密有蓮花生大士作的十六、十八種成就法,都是從這裡出來的。五佛冠,代表五方佛。
  有時候一觀想,本尊真的來了,怎麼辦呢?辨其真偽。法本有我給你們的本咒,只有我有,諸佛菩薩也沒有,你們自己成就了,你們也會曉得自己的本咒,通常念三遍,乃至七遍,至多二十一遍。真的佛母會非常明顯,身心都會很吉祥,佛母還會為你灌頂。假的會退去沒有了。你懇求准提菩薩由眉間光與你自身合一,這時你與本尊就無二無別。

  
儀軌云:「觀想自身如透明琉璃體,毫無雜垢,內空心中,生起八葉蓮花,紅色無根。蓮花上現一滿月輪,輪上現字輪。觀想由嗡字起,從前右旋,次第周布輪緣,終而復始,字字光明璀璨,字輪不可觀想太大,愈小愈好。」
   身體如透明琉璃,如同白骨觀修成就以後,身如琉璃,就是像玻璃一樣。
   字輪並非一定要梵文,中文也可,但不要黑色的,而且要有光的。初學的人字輪可以觀大;甚至把字輪觀到身體外面,心念越沒定力,越觀得大越易清淨,心細時,字輪越觀得小,心也就越定。看自己功力了,慢慢來。
  念本咒時,一邊要觀出這字來,發亮。不想念時,念頭一動,這個字出來了,就在那裡轉,這叫瑜伽念。配合聲音就是瑜伽唸誦,與金剛唸誦一起來,嘴裡念,一邊心眼裡看到咒字。有功力的人念頭一帶,全部咒字都看得清清楚楚;功力不到,念「嗡」字只看到「嗡」字也可以,定力還不夠故。慢慢慢慢,會把你父母所生的業報身轉化過來。

  
儀軌云:「如此依法修持,念滿九十萬遍准提咒(全文),感應道交,則為生起次第漸漸完成。(正持誦未滿座時,若須談話,於自舌上,想一梵文『LA'字,縱使談話,不成間斷。)」
  依法念滿十萬遍則感應道交,如果有病的人,在這時會吐或拉得一塌胡塗,則表示病已轉好,各種效驗可以參看《顯密圓通成佛心要》。但是,現在一般學佛學道的人都是妄作聰明,沒有老實的依法而修,起碼要念五十萬遍,甚至一百萬遍,才會感應道交。倘若具有愚夫愚婦的誠信,每天早晚按規定修習,生活當中隨時與准提菩薩同在,也有四十九天見到反應的,各種神通、反應都會來。

  
儀軌云:「息災、增益、懷服、降服諸法之修持,另須特別教授。」
   以上是生起次第,這生起次第還包括息災、增益、懷服、降服四法。換言之,息災法西方,增益法東方,懷服法南方,降服法北方。一般只傳本法,其它都不傳。
  早期的每一密法通常包括了息、增、懷、誅四法。誅法是降魔的,太厲害了,所以密宗後來改了,像我們誅法修了都不用,誅法會了,人都不能發脾氣,對人一發脾氣,那人馬上遭殃,說一句死,這人馬上要死。修這個法不是講空,處處有。講了一句話,護法拿著雞毛當令箭,就會把他弄死了。所以誅法多半不教。
  通常都只教准提本法及息災法。尤其是誅法千萬不要碰:一般人沒有慈悲心,修了非走入魔道不可。所以密法到了明朝被趕掉,最大的原因就是誅法的流弊。中國歷史上四大和尚佐政,元朝巴思巴同耶律楚材都是學過誅法的。忽必烈打廣州不下,當夜全城人夢見一尊黑神勸降,不降則全城毀滅。當年抗戰時,日本在高野山修降伏法,所以我們政府馬上在重慶設護國息災法會,顯密兩教高僧也在修法,日本在第二年就投降了,還是我們中國佛法高超厲害(一笑)!
  這個修法是有法,不是空法,由空而轉有,由有而入空,性空緣起,緣起性空,方便法門都在其中矣。這個方法是生起次第,還沒進入圓滿次第。

   4、圓滿次第
  
儀軌云:「每次念畢後,(遍數自定,愈多愈好)准提印散於(頭)頂上,改結定印,而入圓滿次第,即想字輪收攝入於中間嗡字,嗡字收攝入於月輪,月輪收攝入於光明點(明點如黃豆大),明點直衝上頂,剎那頃,散於虛空,虛空之外,更無身心。我即虛空,虛空即我,亦無虛空之量可得,如來如來,如是如是。」
   唸咒遍數由自己決定,一經決定就不要變動,當然越多越好。總要中間不失念,沒有散亂、沒有昏沉,就是這一念專精。一念專精就包括了四禪八定,包括了小乘定與大乘定的三昧。只要一念專精,制心一處,就無事不辦了。
  可以用表來計數,減輕自己在阿賴耶識的意識當中,另外分散一點精神去計數。精神分散了,要想專一在定上,很難。一切妄念、業力就像搓麵粉一樣,就靠這一點種子,把麵粉都粘起來一樣,把它裹成一團加以揉透,才轉過來,這是轉識成智的道理。手酸時該放下來就放下來,任運。這樣一念專精唸下去為要,這是修法的方便力。
  最後,明點由中脈一直衝上來,(示某某法師)你境界到了這裡,不曉得用,如果再不問,明點一輩子白升起,白修了。將來此生結束時,四大分散之際,動一念嗔心,發一個脾氣,就入阿修羅道了。四大分散時,一點都沒有此想,才能上升諸禪天,至於在欲界天或色界天則不一定。現在你曉得了衝入虛空之法,則是天人合一的路子。《楞嚴經》所謂「如來從頂上放光,有化如來入寶光中。」就修到了這境界。這一法一試,馬上輕鬆了,臍輪的拙火立即上升,立刻就成就。你以前不知,走了十幾年的冤枉路,有些人想修到這樣,修了幾十年還到不了。很重要的一句話:「從頂上出去,明點一直從中脈上升到頂,到虛空。」
  如此一來有個好處,人功夫做好了以後,全身都無感覺,還容易,最難忘是頭部。有人功夫通了,全身都沒有,就是一個頭部空不了,頭為之障。因為腦神經、所有感覺、知覺都在這裡,尤其是中間的腦下腺垂體同間腦都在這裡之故。有一句罵人的話:「頭上安頭」。其實真正修法硬是要頭上安頭就對了。你懂了,化身就是這樣出來的。所以密宗的菩薩,有的十幾個頭一路疊上去,那是表法,就是告訴你這個道理。把頭忘掉了,慢慢的,身外有身就出來了。
  開始作功夫時,最吃力是兩腿發麻,功夫好了之後,腿慢慢不麻了,上身還在。慢慢功夫好了,上身也沒感覺了。為什麼會忘記腿、忘記身子,感到輕鬆舒服?這個地方氣通了嘛!不通時絕對忘不掉。修氣修脈就是叫你通,通它什麼?忘身用的!這是千古秘密。一般學密宗的人在那裡搞了半輩子還不曉得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忘身」。
  真的「忘身」有兩種人,第一種是臨死的人,人老了時,由兩腳先開始麻木,慢慢由腰再上去,再兩手也不能動了,最後腦部也無知覺了,生命才宣告死亡。醫院裡為什麼給臨危病人使用氧氣罩?叫你腦細胞不要死光,三、五分鐘當中沒有氧氣,就宣告死亡了。所以臨死的人忘身。另一種是氣脈通了的人忘身,實際上氣脈一通,氧氣整個就充滿了。頭腦忘掉了才可以忘身見。達到完全不漏丹,或者幾乎很少了。你的拙火發動了,丹田才會發燙,功夫好了,寒暑只穿一件單衣,不怕冷也不怕熱,冷水置於腹上可成開水,開水加以觀想也可以結成冰。
  雲門祖師有句話,你們要注意:「光不透脫,有三種病,……我有一寶,秘在形山。」寶被形體困住了。明點由頂輪上直衝出去,這裡很重要,學淨土的要注意了,這時你發願要往生哪裡就去哪裡。明點剎那衝出去了以後,散之於虛空,你要再回到生起次第中所說的「虛空即我,我即虛空。」馬上得空定。有相的空定,空無邊處定,也可以修到神仙的初步境界。散而為氣做到了,你收回來,聚而成形。另外變出一個自己:一個還在這裡打坐,一個跑出去了,那會做得到,慢慢來。(注一:雲門三種病:1.未到走作;2.已到住著;3.透脫無衣。二種光不透脫:1.一切處不明,面前有一物是一。2.透得一切法空,隱隱似有個物相似,亦是光不透脫。注二:雲門禪師曰: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寶,秘在形山。)
  你現在還有癢等感受,因為你的第八阿賴耶識還沒有忘了自己的形體,還覺得有個我在,這個習氣、結使要把它改掉,那就到了。所以明點要在剎那間散於虛空,虛空之外更無我身。換言之,虛空與我無二無別,我即虛空,虛空即我,也無虛空之量可得。如來!如來!如是!如是!不去也不來,不生也不滅,就是這個樣子定住,越定久越好。忘掉身、忘掉我,這時候,在般若上當知上述諸法生起與空滅,皆同水月空花,如夢如幻;涅槃本性,本來如此。我即是佛,佛即是我,本來不可得,不可得也了不可得,隨時隨地就在這圓明清淨的定境界上。這時也無觀想,也無咒子,也不須要修字輪,越定久越好。吉祥圓滿!這樣叫修准提法一座。至少早晚各一次。
  那麼,你說學禪的走這個路線,不修准提法的生起次第可以嗎?不可以。因為落於偏空,則不能生起妙有,生起次第就生不起來。既然生起次第不能起來,你想三明六通俱足就辦不到。只曉得一點空相,不知道妙有。「由破妄想而證得空性」是初關;「由破空而生起妙有,再由破妙有證得真空」才是重關,還沒有到末後牢關呢!
   這個修法,包括了藏密、東密、淨土、禪宗的精要。至於念准提咒的功德,要看《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這本書裡面說得很清楚
   還有,要發願修施食,每天須不間斷,至少可訓練你養成慈悲心。
   祈求之事可加在「嗡 折隸 主隸 准提梭哈」之後。如弟子某某祈求智慧,廣度眾生……等等,為了家人、親友、國家、天下,都可祈求。無藥可治的病,也可求准提菩薩給你治療。最靈的是向準提菩薩求智慧,得以智慧。我在未學禪以前先從峨眉山金頂普明大師學准提法,不久就碰到了袁先生。我只求菩提,其它什麼都不求,得了菩提是得本,但得本就是了,其它求他幹嘛!
   我念「嗡 折隸 主隸 准提梭哈」望我學咒廣度眾生,如此而已。但我隨時隨地都在念,走在路上,路上行人看我一眼,我也持咒,希望此人消災免難,一切安樂。走到菜場豬肉攤,希望這豬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到抬棺材的,希望他們超生一切罪業,……隨時隨地要發願,即如《華嚴經淨行品》的願力,我確實在做,無時無刻不在做。看到漂亮的小姐,我希望她嫁個好丈夫,生生富貴平安。遇有討厭的人,希望他來生長得好看、有福報、一切如意;你喜歡的要念,討厭的也要念,是仇人也要念,這是准提法修持的心行,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