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談『密宗』



佛法裡面的密宗,密不是神秘,不是秘密,是「深密」。佛法沒有神秘,也沒有秘密,密是深密,理太深了,事上的境界也太深了,不是初學人能夠理解的,不是初學人能夠學習的。


  現在的人一點根基都沒有,一接觸佛法就要學密宗的大法。就像上學唸書,幼稚園都沒有念過,就要去念博士班,怎麼會有成就?


  我學佛第一位遇到的是藏密黃教的章嘉大師,他是密宗大德,所以我對於密宗的常識知道得很多。密宗的修學是有階梯的,從哪裡學起?從持戒學起,從五戒十善學起。修到什麼時候才能接受密法?嚴格的講是八地菩薩,八地是不動地,到這個地位,他主修的課程就是密法。如果不是主修,而是學一點,要到圓教初住以上才行;換言之,「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才有資格學一點點。


  那密法要不要學?要學,不學不能成佛,但它是最後一個階段,它是佛法裡最高級的佛法。我們要懂得自己現在是什麼身份?幼稚園的小學生。所以,這些事情不能不懂,懂了之後,你不會譭謗,你不會感覺得很驚訝。只要以平常心看待,知道自己什麼程度、什麼身份、應該如何學習,這就對了。


密宗持的是「心戒」,所有宗派裡面,以密宗的戒律最嚴格,修持最繁雜,所以成就最殊勝,這是佛法中的「博士班」,必須經過這一段修學才能夠成佛。事相上不做,心裡不一定清淨;事相上樣樣都做,但是心地沒有染污,事事無礙,這是真正的清淨。


今天我們見到許多學佛的人感情用事,有嚴重的分別、執著,就是法門不相同的,彼此存了很深的界限。譬如有人修學《菩提道次第廣論》,但是毀謗淨土。也有念佛的同修不服氣也毀謗他們,彼此互相對立。


有些念佛的同修說:「他們批評我們,我們對他也反駁。」我就告訴念佛的同修說:「你們不是彌陀弟子,你們念佛也不能往生。」他面孔很沈著問我:「為什麼?我們護持淨土來反駁他,為何我們不能往生?」


我就告訴他,《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密宗的前方便,這部論典是宗喀巴大師作的,是屬於宗經論。論典裡有兩大類,一類是宗經論,一類是釋經論,釋經論是解釋經的,就是經的批註;宗經論是採取經典裡面的意義,並不依照經文,而是發揮裡面的道理。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屬於宗經論,就是根據佛所講的原理、原則和修學方法。這是佛教的經典,你毀謗經論,不就是毀謗三寶?這些經典是佛菩薩說的,你不就是毀謗佛菩薩?經典是法寶,你不就是謗法?依照此方法修行成就的人很多,你不就是謗僧?


你是念佛人,但是謗佛、謗法、謗僧,戒經裡講,毀謗三寶的罪過是墮阿鼻地獄,所以即使你佛念得再好,如何能往生?


 他問我:「那怎麼辦」?你要尊重別人。每個人的根性不相同,好比一個大學,你念的是文學院,他念的是法學院,文學院批評法學院,法學院罵文學院,這成什麼學校!因此,各人的根性不相同,喜歡念佛的就老實念佛,喜歡《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就依《菩提道次第廣論》,個個都有成就,個個都可以拿到學位,這才是正理。


決定不能毀謗,要學《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自己謙虛,恭敬別人。你的心永遠是清淨的、真誠的,心淨則佛土淨,如此才能往生。




淨空法師開示:西藏密宗是佛教正規的一個宗派(節錄)  


西藏密宗是佛傳的,這個密宗是佛教正規的一個宗派,而且是屬於高級宗教。為什麼?你看《華嚴經》講到四種無礙,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最高的是講到事事無礙。

我的老師是密宗的上師,跟藏密是一家,藏密黃教的章嘉大師。


藏密的承傳是四個喇嘛,那麼現在大家熟知的,只是曉得西藏的嘉瓦班禪,另外兩個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在從前都知道,只是最近的時候忽略了,以前統統知道。內蒙、外蒙,內蒙章嘉大師,外蒙哲布尊丹巴,他們這四個四兄弟,都是宗喀巴大師的學生,傳人。


那麼章嘉大師尤其是貢獻大。你看在清朝,四大喇嘛只有章嘉大師住在北京,常住在朝廷,跟這個帝王接觸的機會最多,國師嘛,你看看清朝歷史你就曉得了。所以我跟大師三年,我認識他跟他學的時候,他老人家六十五歲,他是六十八歲過世的。我的佛學基礎是他老人家奠定的,這是個真正善知識。


他告訴我我才曉得,密法在佛法裡面就像學校裡面的博士班一樣,他是最高的博士班。那麼你就曉得,博士班要什麼人才能修?要碩士才能學博士。 所以先要學顯教十年。他們定的是十年,十年顯教,經過考試及格,及格他有個學位,叫格西。拿到格西的學位才能夠學密,這個是藏傳密教的學習次第,不是什麼人都能學的。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