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不間斷傳承的重要性 (很重要的觀念)


完整的『唐密』系統,於九世紀唐朝後期時在中國消失是不爭的事實


例如吳立民先生所言:「惠果智慧輪一系,法脈中斷,未能傳承發展」(同上62頁)


呂建福:「八世紀初,善無畏、金剛智自中印、南印相繼入華。後來更有不空廣譯教法,大利弘揚,遂呈一時之盛。再後傳延三、四代,漸趨衰微,唐亡後,不復見存(唐密經弘法大師傳至日本,稱為東密)。」(〈略論密教教法在中日兩國的演變〉)


此外,就儀軌傳承來說。照上述唐密定義,現在的「漢地」沒有『唐密』的傳承也是事實。


因為漢地千年來就再沒有「金胎二部一具」的傳法灌頂的具體記載事實了


頂多有獨尊、獨部或單咒傳法記載吧。而元朝之後的記載,也多混入了藏地密教,非是唐代密教。


因而,那些自謂擁有獨尊法而自翔是『唐密傳人』者,在我看來,是虛捧了。~這絕不是完整的『唐密』。


因為,就「二部一具」的『傳法傳承』而言。『傳法灌頂』中有很多過程是不可能單從經典記載就可以清楚的。那是一代一代實際操作演說並配合經典才可能傳下來的。


沒有這「一代一代」的師徒傳法,單從大藏經經典中想依樣畫葫蘆…,


那會是『唐密』嗎?… ,值得有心弘『唐密』者深思啊。


再說『傳承資格』。密教中的『傳承』不是自己隨便說說就算數。


那是要你的『傳法阿闍黎』同意你可以傳法才行。這必須是『上』、『下』皆有備載才是。


更重要的是,『上』師們沒同意我可以傳這個大法。所以我也不能『下』傳,因為這是『三昧耶』。


好比,我被授權只能傳到四度加行,那接著後續的傳法灌頂,就得交給本山來授灌。


假若有一天,本山要是同意了。傳我法的『傳燈阿闍黎』會記載有我這一位『傳燈阿闍黎』弟子。而我這『下』位阿闍黎也一定有上師給的血脈傳承書。


這『上』『下』血脈傳承是嚴謹地、是不可造假的。


在密教的世界裡,老師有法源依據,學生也有法源依據,那是基本的條件。


也絕不是曾經在某位名家底下學過,就一定擁有他的『傳法』傳承。


因為有些經典中不清楚之處,是要透過口授。例如有些手印是動態式的,他可能由幾個步驟組成,經典只會告訴說結什麼印,頂多告訴你指頭怎麼擺。動態的過程決無法知悉。


那些自誇在某某處、某某巷、某某山、某某定中偶遇某不出世高人傳法而『得』第某某葉法脈。然後就有了『傳承』。


接著,弟子們也開始盲從吹捧老師,然後這位『上師』,自己也開始「掛出」第某某+1代傳承。這樣的作法,在我看來是危險的。


何以說!    因為「魔」就可以依附此而生


他日,魔就躲在團體中,也說老師是如此『通靈』得法,我也可如此『通靈』,直接從本尊得受法脈傳承,


當然此時,同樣會通靈的弟子就與上師是『平起平坐』的關係,甚至還會為了爭奪誰是真正的『本尊通靈代言者』,而大動干戈,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果若如此,弟子如何反駁此矛盾? 上師又如何反駁此矛盾!?


當然其他人也可以紛紛依樣畫葫蘆、有樣學樣,自己也誇說,我同樣是直接從『本尊親傳』,我才是真正的第一代開宗祖師爺!


一夕之間,竟然滿街蹦出,許多自稱是開宗祖師爺的人出來....


 


這就是一個不清淨的污染、混亂傳承,所造成的結果。


何況盲人相引,以此為端。能不謹慎乎?


這也就是說,密法要能從佛陀所傳至今不間斷,就是需要依靠師徒如法『代代相傳』以延續法脈傳承,所以可見其重要性之一斑。


相信大家看過『楞嚴經五十陰魔』也都會知道,天魔附在這個貪求神通的修行人身上,能展現各種通靈變化,甚至能假冒本尊身相,偽稱傳法,藉以達到『混亂法脈傳承』、『以假亂真』的目的。


天魔的神通也是很厲害的,所以不是見到會『顯現通靈、異端的』,就誤認、相信這個人,就是『本尊的代言人』或是『本尊的化身』,正信佛子不可不知、亦不可不審慎乎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