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心中的自我設限,把生命回歸到原點


淨界法師 開示


科學家曾經作一個實驗,拿一隻跳蚤。諸位知道,跳蚤是會跳來跳去,它會從這隻狗跳到另外一隻狗。這只跳蚤,他把它放在桌上,他一拍,跳蚤就往上跳。然後這個科學家上面放一個玻璃,跳蚤碰到玻璃的時候,它感到障礙,它第二次就調對高度,它下次再跳的時候,高度在玻璃的地方再低一點點。然後你再把玻璃再往下降一半,它往上跳又遇到玻璃,它又調整它的高度。然後你再把玻璃再往下降,降到跟這個跳蚤貼近的時候,這跳蚤稍微動一下就碰到玻璃了,這個跳蚤它再也不跳了,你怎麼拍,它都不跳了,這叫作「自我設限」。


我們發了菩提心,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當我們要實踐的時候,會有一種障礙,就是我們認為自己做不到。因為在我們成長過程當中,我們曾經遇到很多的失敗、遇到別人很多的指責跟批評,這種叫作「破壞性的情緒」,這樣的陰影在我們心中累積了很多,讓我覺得:這件事我做不來。果然你就做不到,因為你不願意嘗試。為什麼我們不願意嘗試呢?因為我們從過去生到現在,阿賴耶識當中累積很多負面的、破壞性的情緒在裡頭。



這個時候,菩薩要觀察我空、法空的智慧,把生命回歸到原點,這個時候我們觀察內心:「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所有的障礙都是如夢如幻的。這個時候,你相信生命有無量的可能性,所以修習空觀,瞭解到生命有無量的可能性,所有的惡法可以斷除、所有的善法可以成就。你可以「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這是菩薩道的根本精神,你相信你做得到。



諸位要知道,你在菩薩戒,你可以暫時做不到,但是你要相信你做得到,就是菩薩不能放棄對功德的意樂。那你為什麼相信這件事情呢?因為你有方便善巧──我空、法空的智慧。否則我們永遠就像跳蚤一樣,其實這只跳蚤有能力跳,它為什麼不跳呢?因為它認為它做不到。所以我們在修習六度的時候,你要能有方便善巧,化解心中的自我設限。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