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唯誦觀音普門品,天樂天花祥瑞感應

惠恭法師,益州成都人,周武滅法以前,惠恭法師與同寺僧惠遠法師最友善,一同勤修佛法。後來,二人分別了。惠遠法師到京師去聽學了很多大乘經典,惠恭法師則到江左雲遊去了。

30年後,惠遠法師回到益州講經授徒,辯聰遠聞於鄉裏,道俗欽崇。惠恭法師從江左回來,師兄弟久不見面,一旦相聚,真有說不出的高興。兩人同宿同食。惠遠法師談起見聞,語如泉湧;而惠恭法師則唯唯否否,無善可陳。

惠遠法師問惠恭法師道:「我們離別了這許多年,今得相會,你為什麼不說話呀!難道這些年你沒有學到什麼嗎?」

惠恭法師說:「因我天性暗鈍,都無所解。」
惠遠法師問:「有沒有讀一部經呢?」
惠恭法師答:「只讀了這一本如指頭般大的觀音《普門品》。」


惠遠法師對這位老師弟大表不滿,聲色俱厲的說:「《觀世音經》,小兒童子皆能誦得,何煩你這麼大的人來誦? 況且你是童真入道,那時你與我立誓,望證道果。可是這卅多年來,你只誦了一卷如指許般大的經。這不是暗鈍,而是懶惰。我從今與你絕交,請你離開!不要在這裏增加我的煩惱。」

惠恭法師不慌不忙的說:「經卷雖小,佛口所宣。尊敬者得無量福,輕慢者得無量罪。請師兄暫息嗔心,聽我誦一遍《觀音經》如何?」

惠遠法師笑說:「《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的《普門品》,我已經講過幾百遍了,還要你來吵鬧我的耳朵?」

惠恭法師說:「外書曾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話,師兄但至心聽佛所語,怎可以因人而棄法呢?」說罷,便在庭前結壇,安一高座。惠恭法師先繞壇數匝,然後頂禮升座。惠遠法師則搬張椅子簷下而坐,看他表演。

惠恭法師才開始誦念經題,便有異香遍滿房宇。及入經文,又聞天樂鳴空,四種寶花自天冉冉下降,誦經聲與音樂聲嘹亮於空,天花則紛紛飄飛滿地。一卷經誦完下座,天樂天花也同時俱寂。

惠遠法師見此情形,上前頂禮淚下,連聲悔謝道:「惠遠臭穢死屍,竟輕慢了師弟,幸喜勿棄,留此有以教我!」

惠恭法師道:「非我之能,諸佛之力也。」當時就長揖而去,後亦不知所終。(出《高僧傳二集》)


 


無垢清淨光  慧日破諸暗  能伏災風火  普明照世間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