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咒初期七個修行層次與九品成就


准提法初期七個修行層次與九品成就:


修行路上,我們有緣接觸到准提法,但是大家想在這大法的修持得到效果,大致上,仍需要依照下列七個層次按步就班的去實踐它:


一、誠敬:首先要具備絕對的信心,並且要以非常敬業的精神,全力以赴,全神投入的去修。其實,不論做學問或修行,道理皆同。不到一種狂熱的地步很難成功。像前述袁了凡居士,在雲谷禪師那兒一坐三天三夜不動一個念頭。因為他對人生已經灰心至極了,覺得唯有靜坐才是精神的付託,所以才能把全部身心都投入於靜坐中。
那麼,要如何才能把身心完全投入進去呢?這當然要對「法」認識得很清楚。故「誠敬」可說包括了菩薩六度的前四項——全神投入是(法)佈施波羅蜜;過程中能忍受熬腿、寂寞是忍辱波羅蜜;對法有一種擇善固執的精神,讓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個軌道,對準提神咒經常念茲在茲,沒有其它的妄想,便是持戒波羅蜜;能這樣用功不懈怠,就是精進波羅蜜。到這程度才能展現第二個層次:


二、專一:等於慢慢的與六度波羅蜜之中的禪定波羅蜜相應了。所以能否專一,就要看我們誠敬的程度是否足夠?是否具備絕對的信心?對法是否有在精進行持?投入多少心神?若是一曝十寒,而想得到身心的改善——像袁了凡那樣的立竿見影——那是了不可得的。
專一的結果,當然氣就歸元了,身心歸元了,這時,就會達到第三層次:


三、金剛念誦低沉:一般凡夫都是心浮氣躁,所以很難達到身心變化的效果。如果我們能專一,念誦很低沉,則色身自會起變化,呈現第四層次:


四、暖相:全身軟綿綿的。在准提法裡叫「火大觀」。暖相沒起來,身心轉化不過來,身心轉化不過來,氣質也無法變化,暖相出現,自然不想下座。接著產生第五層次:


五、輕安:身體不再那麼粗重,輕飄飄的,很舒服。


六、空靈:慢慢的,忘我無我的境界現前。


七、喜悅:空靈之後,身心自然有一種解脫、喜樂之感。


功夫非常實際,所以金剛念誦可說是准提法的一大寶,也是個妙法。方法如果能用得上,妙用自在其中。故縱使對觀想上有些困難,只要我們很誠敬的持誦准提神咒,配合發大願,沒有不感應的。願力愈大,得到的受用也愈大,因為願力是一股原動力,它能推動我們精進。所以宜把它當作救命神丹一樣鍥而不捨。


———— 首愚法師



修持咒語成就可分九品,准提神咒為總攝二十五部神咒,故修持准提法,亦可得九品成就。
一、下三品
1、下品成就,能攝伏一切四眾,凡有所求,舉意從心。 一切天龍而來問訊,又能伏一切蟲獸鬼魅等。
2、中品成就,能驅使一切天龍八部,能開一切伏藏,能入修羅宮龍宮,去住隨心。
3、上品成就,便得仙道,乘空往來,天上天下,皆得自在,世間出世間一切事無不通達。
二、中三品
1、下品成就,便得諸咒仙中為王,住壽無數,福德智慧,三界無比。
2、中品成就,便得神通,往余世界,為轉輪王,住壽一劫。
3、上品成就,現證初地菩薩位。
三、上三品
1、下品成就,得至五地菩薩位。
2、中品成就,得至八地菩薩位。
3、上品成就,三密變成三身,只於比生證得無上菩提。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



(一) 准提法是一門無上甚深的妙密法,亙古相傳,有無量、無數、無邊的古佛,皆以修習此法門而成就。


(二) 它是顯密圓通成佛的心要,融合了禪宗心法、密教精要、貫通了觀心、觀音,念佛諸法門,並結集了天台宗、大小止觀、禪密要法、不淨觀、白骨觀等佛法精髓於一體。茲分別略釋如次:


⒈ 顯教(淨土宗):就教理而言,准提法所探討的是一個人生命的根本,目的在轉化人生的煩惱。它同時包含持名念佛、觀想念佛和實相念佛、並以「自性彌陀(自性光明—無量壽、無量光)、唯心淨土」來強調信、願、行。


⒉ 密宗:就修行上言,准提法以修氣、修脈、修明點來做為修證的架構。明點與氣脈息息相關,如果只談修氣、修脈、講究氣功,那就與道家沒有兩樣。但密宗的可貴處即在「修明點」,「明點」是智慧的一種表徵,用功到某種程度,三輪七脈自己都會知道,對色身的轉化(健康)是可以肯定的。


⒊ 准提法是心地法門,與禪宗心法,般若正觀等無差別。所謂「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准提法「圓滿次第」即等於「實相念佛」。心月輪觀由開始至純熟,從有相到無相、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真空妙有,皆與整個法界相應。


⒋ 准提法門也具備了小乘的修行門路,如不淨觀、白骨觀皆是准提法門的基礎入手處;同時,准提法也是華嚴法界觀,必須福慧雙修、解行並進才得契入。


(三) 禪、淨、律、密各有所長,亦各有所短,而准提法則綜合了各宗各派之所長,將見地、修證、行願皆融會貫通於一爐,堪稱為真正的大圓滿。


(四) 准提法門統合了文殊、普賢、觀音三大菩薩的精神:


⒈ 文殊菩薩表徵智慧光明,在一切境界中放得下,了無掛礙,與「空、無相、無我」相應。修持准提法門相當於「南無(皈依)七俱胝大佛母准提王菩薩」,而佛母乃諸佛之母,大佛母乃大般若。故准提法門即是大般若——般若正觀的法門,修至「圓滿次第」即證入一真法界、毗盧性海。所以准提法門含攝了文殊菩薩的大智慧。


⒉ 普賢菩薩表徵法界重重無盡的大願海,象徵一個人有著大氣魄、大力量。祂的精神啟示我們要在任何境界中提得起、切得斷、踏實踐履、勇於承擔、開擴心量、包容一切、敬人敬事、廣結善緣、培福修德。而准提法實際上即是華嚴境界,它所顯現的就是佛陀的本懷,和每個人的本地風光。故唯有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世上,實際行持六波羅密,心中常保清淨無礙,才能與法相應,當然森羅普賢菩薩的大行大願了。


⒊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成就耳根圓通,尋聲救苦,普渡眾生,利樂有情。而准提法門的金剛念誦念得純熟了,即可以達到「耳根圓通法門」所講的「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的效果,讓我們契入「心氣合一、能所雙亡」的境界,與「空、無相、無我」相應。


總而言之,准提法門是一個道道地地真修實證的法門,也是一個含藏無盡寶藏的法門。從心靈的開發,到色身上、氣質上的轉化,乃至讓我們明心見性,成就無上菩提的大業,它可說都為我們勾勒出了一幅非常美妙的修證藍圖。所以只要你具足信心,依教奉行,鍥而不捨,驀直修練,則功德自在其中,福慧亦將不斷增長,而改善健康,消災免難更是理所當然了。


准提法十八般成佛的功德:


一、身無失。二、口無失。三、念無失。四、無異想。五、無不定心。六、無不知已捨。七、欲無滅。八、精進無滅。九、念無滅。十、慧無滅。十一、解脫無滅。十二、解脫知見無滅。十三、一切身業隨智慧行。十四、一切口業隨智慧行。十五、一切意業隨智慧行。十六、智慧知過去世無礙。十七、智慧知未來世無礙。十八、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准提法四十八廣大行願:


若有比丘 , 比丘尼 , 優婆塞優婆夷 , 童男童女 , 欲誦持者 , 於諸眾生起慈悲心 , 當發四十八廣大行願 , 盡未來際饒益有情。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信解堅固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決定無疑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發菩提心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持清淨戒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見佛聞法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禮敬稱讚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承事供養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懺悔隨喜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勇猛精進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慈悲喜捨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行無邊行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發廣大願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修學回向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智慧明瞭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法身無量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功德莊嚴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淨土化生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蒙佛授記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相好光明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圓音善巧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總持辯才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秘密三昧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壽量名號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微細甚深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真如平等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妙用甚深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方便知見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誓成正覺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那伽大定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獅子震吼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神通無礙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神力無畏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降伏眾魔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摧破外道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分身變化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隨類示現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轉大法輪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普渡眾生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隨順饒益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代眾生苦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究竟成熟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悉令解脫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往生佛國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證悟佛乘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具諸佛法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作諸佛事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入佛眾會不可說
南無大準提菩薩 願我同佛受樂不可說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