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握唸佛持咒要領就不會入空定

 

(夏法聖老居士)

 

唸佛的要領是什麼呢?唸佛如何能得真實利益呢?



       要領很簡單,兩句話。哪兩句話?唸得清楚、聽得清楚,就是要領。


       俗話說,你心誠不誠看你唸佛,你唸佛能真真實實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念,說明你有恭敬心。


       但是有人沒有時間,不可能坐下來用功,可能就是散念,這無所謂,但是散念的時候也要字字清楚。


        別人說了,我在公共場合,我不能清清楚楚念,我只能心裡念,我怎麼清清楚楚呀?


        實際上我跟大家講,心裡念一樣能夠字字清楚地在心中出現。


       首先說明我們對佛陀的恭敬,而且是對這一句佛號的不可思議功德的恭敬。


        為什麼還要聽呢?就是說,清清楚楚地念,還要清清楚楚地聽。如果不聽只念的話,容易出現偏差,今天上午我已經跟淨宗學會的同學我們談過了,而且都是實例。這種例子還很多,我的祖上就出現過這個情況,我本人也差一點陷入這種境地,我們有些高僧在修持過程當中也出現這個情況。


       什麼情況?唸佛唸得心靜了、專一了、妄想沒了,就是一句佛號唸得非常清淨非常清淨,清淨到一定程度,他是四大、能所統統都沒了,所謂的連心都沒了,他就入了空定了,入定呀,但是這個定沒有能起到作用,只是一種空定,在禪宗來講這種定就叫豁達空、斷滅空,這不能出三界呀。


       古德有這種情況,我的祖上也是這種情況,入了定以後,她自己出不來了,這就危險了。


        我們原來早期有位法師不是也是這種情況嗎?他的弟子都要燒他了,說師父圓寂了,我們要燒他。後來傳到某一位高僧耳朵裡去了,說你慢一點,我要去看一看,千萬不要燒,到那兒一看,好,讓他的侍者拿引磬來,在耳邊敲引磬把他喚醒過來。進入空定以後什麼都不知道,醒來以後,他說剛才怎麼回事我不知道,就跟睡著似的他什麼都不知道。


        這種情況在我的祖上也出現了。就是我的姑祖母,是我祖父(按:即近代大德夏蓮居居士)的親妹妹,也是唸佛入了空定,當時我祖父就讓大家圍繞著她繼續唸佛把她喚醒過來。


       三十年前我唸佛的時候也差一點進入空定境界,當時我還不懂得這個要領,就是說唸佛要清清楚楚念,還要清清楚楚地聽,當時我沒掌握這個要領,只是一心在那兒念,差一點進入這種境界。


      所以說你如果不聽,很容易入到空定。


        但是只要你能夠清清楚楚念、清清楚楚聽,妄想分別逐漸逐漸都會消除,達到了所謂的你所念的、所聽的什麼都沒了。那你說什麼都沒了,是不是剛才你說的定?也是定,但不是空定。


       在這種定的情況下,他會出現不可思議的各種不同的境界,是因人而異。唸佛人所出現的,大部分是佛號,一句佛號仍然在朗朗現前,這種情況是你不可知的情況出現的。


         別人說了,既然不可知,你說你想也沒有了、聽沒有了、念也沒有了,你怎麼知道還有一句佛號朗朗現前呢?


        我跟大家解釋這個問題。我們都讀《心經》,《心經》一開始就有這麼一句話,「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實際當時你不知道這朗朗一句佛號現前的境界,事後你出定以後,你會回想當時那種情況,為什麼能回想到?因為當時那種境界你不是分別而知,是「照見」的境界。


        我們知道照的作用,不是我們的感覺,不是我們的分別,不是我們的感受,統統都不是,是離開了我們眾生的分別心、眾生的思維、眾生的覺受,統統都不是這些,而是一個智慧的「照」的作用,正是我們自性的顯露,但是這種情況往往是剎那一現,很難把它保任下來。


       我為這個事情曾經請教過黃念祖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說,你即便能有一句清淨句,出現這種情況,也是不可思議呀,很難呀,不是真實用功的人,決達不到這種情況。


        但是有一點大家要注意,不管你是唸佛、持咒、禪定,出現任何境界,不管是好是壞、是善是惡,原則上是絕對不能分別,不能去管它,更不能執著。


        再有希求心,還想要這種境界,一旦你有了希求心,必定是和六道的因緣相通,再出現的境界,還是我們的妄念所現,不是真正的殊勝境界。


       如果說只是不是殊勝境界還好辦,如果是冤家對頭來找你報怨來了、來找你報仇來了,知道你有希求心,他就藉著你有所求心,你想得到什麼境界,他就給你示現什麼境界,讓你產生歡喜心,你這一動歡喜心,你就進入他的魔掌,非常危險。


       所以過去講,「境緣無好醜」,怎麼辦呢?「佛號一掃過」,不要去分別,不要去執著,更不應該再有希求心。


        那你說善的境界呢?善的境界你也沒有必要去執著它。為什麼呢?真正的善的境界是由於你自己唸佛也好、持咒也好、用功也好,你的功德所感應出來的善境界,是你自己用功必然出現的一種境界,你不執著它,你的功德失了嗎?功德不失呀,它跑不了。我們講因果,是你的就跑不了。既然是你的功德所感應出來的,說明你用功上得力呀,你的功德給你記上功德簿了,還跑得了嗎?跑不了了,那我何必去執著、分別呀?還分我的心,我用著功出現這種境界,我一分心,你的心不靜了,唸佛也不是一心了,持咒也不專一了,還影響我們的用功。


       這還好辦,頂多說在眼下我用功上受到一點影響,如果是魔境呢?你一執著一分別,利用你的希求心,他把你就抓走了,你陷入魔掌都不知道怎麼陷進去的,你後悔都來不及。俗話說「上賊船容易下賊船難」啊,你上了他這個賊船了,進入他的魔掌了,你再想從他魔掌裡跳出來,難上加難!


        這些年來我周圍發現的走火入魔的,大部分是執著分別。因此說在我們用功當中,不管是善境惡境,一概莫管,你就抓住當前這一句佛號,你要是持咒,你就一心持咒,不管這咒持得好壞,我念這一句佛號,不管唸得清淨不清淨,只要你能夠清清楚楚念,清清楚楚地聽,就必然得到殊勝境界,得到真實的法益,然後得到法喜充滿。


        一旦在唸佛當中、持咒當中、用功當中,摻雜絲毫的分別執著,就十有八九容易著魔。所謂的著魔,過去講「沒有心魔哪來的外魔」,就是這個道理。



請點進加入宏元的奇摩家族,會以家族信與您分享精華圖文、影片、佛曲MV及贈送結緣品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