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提不違淨土念佛門


http://www.cunde.org/ex/1/ex1_72.htm


普光 撰


一、前言


常見有人疑惑修準提法能否往生淨土?其實這無庸置疑的,雖然每一尊佛菩薩都有其特德及不共的度生誓願,但同樣的都能以淨土為歸宿。


一般修持淨土念佛法門者,尤其是極樂淨土宗,較為提倡專念佛號不夾雜,以利於一心不亂證念佛三昧,這是由於淨宗祖師為了不同根性行者所開示,這種教言對於專修念佛行者是很有利益的。


然而末流卻不明專念一佛的真正意涵而自讚毀他,排斥其他法門,這豈不是走入排斥異己的狂熱極端?甚至有可能因此誹謗正法,失去阿彌陀佛的十念往生願力救度之益。


若行者志趣想要往生淨土,那麼修持準提咒是否可以如願呢?這是無庸置疑的,決定可以如願。所謂往生淨土的三種條件:信願行,其中行的部分其實依照淨土各種經論來看不限於一種行法,但都能趨向諸佛救度眾生的願力。


準提經(金剛智譯)中也說:『右繞菩提樹像。行道念誦滿一百萬遍。即見佛菩薩羅漢為其說法。意欲隨菩薩即得隨從。所求如願。乃至現身成大咒仙。即得往詣十方淨土。』


七俱胝獨部法(三藏沙門無畏‧譯)『何況更能結印齋戒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往四方淨土』


準提咒是通十方淨土的,所以持準提咒可以往生淨土,至於欲往生何方則在於行者的志願歸向而已。


二、準提法與易行道


(一)準提與極樂淨土


(1)準提與念阿彌陀佛


准提菩薩是「七俱胝佛母大准提王菩薩」,「七俱胝」意指「無量數的佛」都依這法而成佛。』


密宗裡也說「阿彌陀佛」即是「大日如來」,真言宗興教大師《阿彌陀秘釋》云︰「一者、無量壽:法身如來居法界宮,不生不滅。是故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壽佛。二者、無量光:法身如來妙觀察智光,遍照無量眾生、無量世界,常恆施利益。故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光佛…等等」


毗盧遮那(大日)亦名「遍一切處」,與藏傳3面26臂準提長咒之祈請部分:「遍一切億萬諸佛」豈有相異?
《佛說瑜伽大教王經》提到3面26臂準提之身形也說:『坐蓮花座遍身光明,著阿蹉哥衣偏袒掛絡腋,及種種衣服裝嚴,變化諸佛遍滿虛空。』


則究竟而言念準提與念阿彌陀佛(無量佛)又豈有相異?而準提之頂嚴亦有大日如來者,故有大日如來化身之說。所以「遍一切億萬諸佛」亦可說是法身佛、無量佛。準提咒也可說是「無量佛成就之總持」。


所以修持準提咒也能得一切諸佛加持護佑。眾生憶佛念佛、而諸佛亦憶念眾生,所以可得一切諸佛所護念。如阿彌陀經稱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準提咒也可說是:「一切諸佛所護念咒」,此意乃從各經文及藏傳長咒中所知。


(2)信願與往生


以修持準提咒來往生極樂世界可符合以下的阿彌陀佛願力:


無量壽經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係念我國殖諸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殖諸德本。至心迴向」,持準提咒也是「修諸功德、殖諸德本」中所攝,並且只要至心迴向就可以符合願力的救度。若對此有疑惑就是不相信佛的願力,然而法藏比丘已經成佛,其願力也必然實現。若不信此願力即不符合信願行的第一條件。其實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了攝受眾生。


若持準提咒加上念阿彌陀佛聖號,經中言:『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而準提咒可滅無量劫造十惡、四重、五無間罪等一切重罪,更能增上品位。亦可以念佛為主,持咒為助。印光大師在文鈔中提過:『口業專稱,(凡誦經咒,能志心回向,亦可名專稱)』,而蕅益大師也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乃在持名之深淺。又曰:信得決、願得切,雖散心念佛,亦得往生;信不真、願不猛,雖一心不亂,亦不得生。』


這一段完全符合無量壽經的聖言量,經中也說:『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


所以不管是否修到一心不亂,或者專修或助行,若沒有真正發起出離五濁願生極樂,相信佛力的心,還貪著娑婆世界,那麼就算專念佛號一心不亂,蕅益大師說也不得往生。



(二)準提與兜率淨土


準提在東密又被認為是相應於人道的觀音化身,也就是說他的誓願特別照顧加持人道的眾生。也與彌勒法門將來要在此娑婆世界成就有異曲同工之妙,準提本尊上兩手的說法印亦與彌勒菩薩的說法印相同,也同樣的都是以清淨人間為主要的誓願。準提是人道救主,以此世間的救度為主,所以發願往生此世界淨土,更能符合準提的願力。


在《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有一段提到:『此咒(指准提咒)於南贍部洲有大勢力,移須彌山竭大海水,咒乾枯木能生華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


找遍經文皆無此記載,原來與房山石經記載應該是一樣的。


《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真言 獨部別行》(房山石經)『何況更能結齋具戒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往第四天得大神足。』


為何道殿大師是講『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有可能是指:『不轉肉身往第四天』欲界第四天正是:兜率天。否則就找不出類似的記載了。


在准提經文中有提到面見彌勒菩薩的記載如下:


1、『於高山頂上念誦一俱胝遍。金剛手菩薩將此人領五百六十人。同共阿蘇羅宮。壽命一劫。得見彌勒菩薩。聽聞正法。聞法已獲菩薩地得不退轉(不空譯)』


2、『於三道寶階從天下處寶塔。行者乞食旋遶誦俱胝遍。即見無能勝菩薩。與願為說妙法。示無上菩提道。或見訶利底母將此人。入自宮中與長年藥。還童年少端正可喜。獲得伏藏大人許可。應廣利益三寶。得一切菩薩安慰示其正道。乃至菩提道場(不空譯)』


3、『行人往前正覺山頂。於佛塔前常持缽食。誦大明一俱胝。誦數滿已。得見金剛手菩薩。菩薩自引行人入吉祥門。告行人言汝入此門。無諸魔難所求願滿。離一切怖受大快樂。而於將來得見慈氏。聞說妙法證菩薩地乃至或得阿吠[口*縛]哩底迦菩薩之位。(法賢譯)』


4、『行人往三道寶階佛塔之處。常持缽食右遶佛塔。誦大明一俱胝。誦數滿已。得見無能勝及訶利帝等所求如意。其訶利帝接引行人。往自本宮與種種聖藥。其無能勝現身。為行人說法令證菩提道及授與聖藥。變行人身具殊勝相。及得一切菩薩接引證道。乃至速坐菩提道場。(法賢譯)』


這裡提到『彌勒菩薩』、『無能勝菩薩』、『慈氏』、『無能勝』都是在指彌勒菩薩。關於持誦陀羅尼求面見菩薩以得到佛法修證問題的解決,在歷史的記載中早已有這樣的例子。


因準提法是三世諸佛皆說,彌勒菩薩將來說法亦演說準提法。又經文中有談到修準提法可以往生十方淨土,當然包括能往生兜率淨土,最低成就也可以赴龍華三會中得到解脫。


修準提法符合往生兜率淨土的條件如:勤修功德、行眾三昧、讀誦經典,又加上準提法功德威神之加持力,依此教言如法修持必得往生。當來成就後隨菩薩下生清淨世間,度脫無量眾生。


(三)準提與藥師佛大願


準提法與藥師法門同樣都是重視現世樂的法門,而藥師佛對於現世眾生救度的大願在準提咒的某些功德也有同樣的效用: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金剛智譯本》:『所有資具隨意充足』,不空本譯為:『豐饒財寶』。「資具」是物質生活上所受用的物品,修持準提咒未來所生之處,所處的環境會富裕充足,隨心所欲,物質無匱乏之虞。此願力與藥師佛願力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法賢譯本》云:『若有眾生。作大惡業無有善種。於菩提心無由生起。菩提分法永不獲得。如是之人忽遇知識。誦此大明一歷耳根。重罪減劣善種即生。何況行人恒常持誦專注精懃。如是之人求成就者決定獲得。』


《金剛智譯本》:『是人若得聞此准提大明陀羅尼。若讀一遍即得菩提分根器芽生。』
這裡說的就是有下劣根器眾生,作大惡業無有善種。聽聞準提咒音的加持能夠生起善根、菩提心,與藥師大願之「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依《地婆訶羅譯本》言:『生生常得出家,具持菩薩律儀淨戒』符合藥師願力:『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


《不空譯本》中說:『無量劫造十惡、四重、五無間罪,悉皆消滅』、《金剛智譯本》:『不墮三惡道趣。』。符合藥師願力:『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不空譯本》:『儀容端正言音威肅,心無憂惱。』如法修準提咒者,經中言也會有儀容端正之功德。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善無畏譯本》:『誦此咒時能使短命眾生還得增壽。加摩羅疾尚得除差。何況餘病。若不消差無有是處。』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訶羅譯本》:『若有誦此陀羅尼者。乃至未坐道場。一切菩薩常為善友』、復云:『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縲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金剛智譯本》:『若有王難被繫閉枷鎖禁其身者。誦此陀羅尼即得解脫。』
《無畏譯本》:『若常誦持水不能溺、火不能燒。毒藥、刀兵、怨病皆不能害。』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準提咒功德相通處:《房山版獨部別行》:『若復有無福無相,求官不遷貧苦所逼,每十齋日常誦此咒,能令現世得轉輪王福。』


《不空譯本》:『若無衣者。念誦即得衣』、復云:『意中所求。念誦皆得如意』


而持準提咒者也可以念藥師佛。念藥師佛也可以往生極樂淨土或者兜率淨土,亦可增益現世樂。


(四)準提與念十方三世佛


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易行品》中提到:『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又云:『若菩薩欲於此身得至阿惟越致地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念是十方諸佛稱其名號。』


準提經(金剛智譯)中也說:『右繞菩提樹像。行道念誦滿一百萬遍。即見佛菩薩羅漢為其說法。意欲隨菩薩即得隨從。所求如願。乃至現身成大咒仙。即得往詣十方淨土。』、『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


準提咒既通十方淨土當然也可修念十方諸佛。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銷滅。


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銷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比如可以配合念修常見的三十五佛懺法或者念八十八佛懺法或與自己有緣之佛菩薩聖號作為助行,與修持準提咒並不相違。


而準提經中說此準提咒是三世諸佛及一切菩薩皆共宣說,所以我們修念十方三世諸佛也等於念準提咒的說法主,念準提咒亦可得十方三世諸佛加持。


念準提咒若能以念十方佛名為助行,更可以增福滅罪,功德不可思議。


三、結語


宋法賢譯本說:『此尊那大明。乃是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


準提經文也說:『此准提大陀羅尼大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
故準提咒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七俱胝佛或七十七俱胝佛、遍虛空諸佛:皆是無量、一切之意)所加持宣說的陀羅尼,既然準提咒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同所宣說,那麼念準提咒,不就是等於念「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所說的咒了嗎?


所以《秘鈔問答:准胝》( 日本 賴瑜撰)裡提到:『又無畏大道場法中出之說功能云:『若誦此准提真言一遍,即同誦一切陀羅尼一遍。』


淨土宗有句話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亦是指此法,憶佛即是觀想準提本尊,念佛即是持準提咒(咒中有準提之聖號),而經中也說:『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故可知末法亦可依準提咒得度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