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心法】聖嚴法師開示:不要自己咒自己


有位先生在事業上、家庭上都遭遇了很多挫折,他問我怎麼辦,我告訴他念完「準提咒」二十萬遍後,問題一定會解決。


結果幾天後他問我:「師父!我已經念了「準提咒」四十萬遍,問題還沒有解決,怎麼辦?」


我問:「你是怎麼念的?」


他說:「我念的時候,心裡希望我的問題解決。」


我說:「這樣不對!要『無相』念、『無住』念、『無求』念,你的問題才能解決。你一邊念 <準提咒>,一邊想:『我的問題解決吧!』這根本不是在持咒,而是在持你的問題,你把佛的咒語和煩惱合在一起,結果咒語也變成你的煩惱;而且你一邊念,一邊又想著:怎麼咒語還不靈?這樣的話,持咒還有用嗎?」


如果我們能夠做到無求而念,一切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


持咒時,就專心持咒不要再想其他的事情,有祈願時,就在課後回向時專心祈願,如此專注的心力就能發揮不可思議的潛力大用。


專注地、了了分明地,生活在每個當下,就是心的「清明覺知」,用專注的生活態度來念準提咒,才能與準提咒的「清淨、光明、覺知」的性德相應。


禪宗祖師大德也開示,吃飯時就是專注吃飯,才能讓食物的營養充分消化吸收、滋養每個細胞,工作時就是專注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得心應手。


這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修持訓練定力的功夫,在禪修的生活中,只有「一心一意」沒有三心兩意,所以才能在各種境界中展現本能,以達一心不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