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線上讀經連結,已放置在本格右下方的「線上讀經系列專區」,請多加利用

 


[讀經增智慧]

 


 

 

普賢行願品之殊勝功德


普賢菩薩對善財童子說:“善男子。若有眾生。未種善根。及少善根聲聞菩薩。猶尚不得聞我名字。況見我身。”實實在在地講,我們今天能聽到“普賢菩薩”這四個字,能夠禮拜稱讚、供養普賢菩薩,是我們累世累劫以來廣種福田修來的,是我們的福田深厚。

《法華經》中,釋迦牟尼如來對普賢菩薩說:我當以神通力守護能受持普賢菩薩名者。”我們能受持普賢菩薩的名號,不僅僅是善根成熟,不僅得到普賢菩薩的鼓勵安慰(在《大佛頂首楞嚴經》中,普賢菩薩說:我已曾與恒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若于他方恒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于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合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同時,也得到了釋迦牟尼如來的慈悲加持。

修習淨土法門的佛友都知道這樣的一個發願文:願我臨終之時,身無病苦,心不顛倒,正念現前,一刹那間,如入禪定,阿彌陀佛,及諸聖眾,現在其前,蒙佛接引,往生極樂。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願望。我們臨終的時候,就算沒有疾病纏身,那時正念能不能現前,實在是未知數。可是,普賢菩薩說:又複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刹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複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于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大家念佛求生西方,以誦《普賢行願品》為助行,正助合行,決定得生極樂世界

 

上面所引的這段經文,就是普賢菩薩無盡的悲心。只要你真能誦持讀誦《普賢行願品》,真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到你臨終的時候,病魔纏身,正念無法現前,還有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接引你,引導你到極樂世界去。

 

道源大師對這段經文的開示更直接:凡是一個人,到了命終的時候,一切的一切全完了!讓你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到這時候,一樣東西也帶不去,一個臣民也不跟隨你。假若你在生之時,沒有發過願,沒有念過佛,那你真要墮入茫茫的苦海了!所幸的是,你在生之日發過願,念過佛。到臨命終時,十大願王引導其前,彈指之頃即把你引到極樂世界去了!

 


《普賢行願品》的殊勝功德

第一、滅五無間罪。
經雲:或複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這說明,這部佛經,可以拔地獄之苦。如果真的深信這部《普賢行願品》,你相信普賢菩薩的話,真的能以深信心、精進心、稀有心受持讀誦,甚至書寫一四句偈,最苦的五無間地獄的惡報都能迅速除滅,更何況其他的餓鬼道、畜生道的罪報呢?

第二、滅疾病煩惱。
如果我沒有造作三惡道的罪, 但是我在這個世間,真的很苦,身體不好,心裏有的時候莫名其妙地油煎似的,而生活中也是煩惱重重,這要怎麼辦?
經雲:“或複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刹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銷除
。”

生病的情況下,你真的深信這部《普賢行願品》裏面所記載的功德,你相信普賢菩薩的話,能以深信心、精進心、稀有心受持讀誦,甚至書寫一四句偈,你的一起生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你所有的苦惱,都一下子消除了。

第三、往生人天善處。
普賢菩薩說:此人善得勝壽命。此人善來人中生。你受持《普賢行願品》,在生的時候,壽命延長,而且不是說我活了120歲,病了110歲,而是“勝壽命”。有一部佛經,專門講普賢菩薩延命的,因此普賢菩薩又被尊稱為“延命普賢”。那麼,這個“勝壽命”的人去世之後呢,雖然他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但是他在世的時候受持過《普賢行願品》,他轉生到人天善處去了。

對於轉生到人天善處去的情景,普賢菩薩勾畫了一幅長卷:
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如師子王摧伏群獸。堪受一切眾生供養。”生在人天善處,是投生在有大勢力的人家,一切不吉祥、一切壞朋友、一切不如意的眷屬、一切邪見、一切煩惱,都會遠離你,並且大家都會恭敬讚歎你。我們看看,《普賢行願品》的功德,有多殊勝!普賢菩薩,有多慈悲!

第四、降伏魔怨。
一些師兄,自己經歷過“鬼壓床”,或者聽到社會上“某某人著魔了”,這些事情並不少見。可是,如果你受持《普賢行願品》,就可以避免這些,為什麼呢?“一切魔軍。夜叉羅刹。若鳩盤荼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啖肉諸惡鬼神。皆悉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因為你受持《普賢行願品》的功德,這些鬼魅魍魎,都離你遠遠的,沒有一個磨磨蹭蹭的;或者,他們被你受持《普賢行願品》的功德所感召,暗地裏親近你,讚歎你,禮拜你,守護你。這多麼了不起!

第五、一切如意。
現在末法時代,道德淪喪,天災人禍頻頻發生,做點兒事情也是困難重重。可是,如果你受持《普賢行願品》,那麼你會一切如意。因為,普賢菩薩說:“是故若人誦此願者。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

《大方廣佛華嚴經》雲:「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餘無知者。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因此,普賢菩薩苦口婆心的說:聽到我這個十大願王的眾生,你們真是善根深厚,福田廣種啊。你們不要懷疑這個功德是不是有這麼大?你們應該老老實實的受持這部佛經,不僅僅要相信這部佛經的功德,禮拜它,供養它,讚歎它,還要去每天讀誦,讀誦久了,還要把它背下來,不僅僅要每天都背,而且還要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抄寫這部佛經,要發願在有生之年去受持這個《普賢行願品》,要踏踏實實的去做,不僅僅自己得到利益,受到了好處,還要努力地向大眾宣傳,要讓受持《普賢行願品》的殊勝行的星火燃燒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